流言終結百選/國際及社會文化價值流言

前往: 導覽搜尋
流言終結百選/國際及社會文化價值流言
這是一個永遠都在明爭暗鬥變化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
這是一個有關近年常見的流言合集,如有下列內容有強烈興趣以至有新的重要觀點題出,可至流言終結板討論本條目起始目的就是減少月經文
後方標記☆的為尚無解說內容的條目,歡迎大家補完並刪除標記;標記※者表示目前無解,或是永遠無解。

國際及社會文化價值流言 (目前14則)[編輯]

  • 這一類流言,指的是整體社會所引發出的文化或價值觀矛盾。
  • 組成這一組流言的通常為大眾熟識的民生議題。

中文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編輯]

  • 如同人文歷史流言"英文是先進的語言,中文是落後的語言?"一題所說,中文是世界唯一還廣泛使用的語素文字,而語素文字本來就比起表音文字難學習。
  • 但是也有難學習的表音文字,例如俄文(印歐語系的斯拉夫語系分支,使用西里爾字母,和拉丁文有點相似但發音不同)。
    • 嚴格來說,學習不同表音字母語系的障礙門檻就會提升。
      • 西歐各國的語言雖然不同,但是在使用的字母上大多是通用的,所以在部分的發音上會有共通的規則可以通用,相互之間的學習門檻就會降低
      • 相對於同樣是印歐語系的東歐、阿拉伯地區、印度,因為使用的字母已跟常見西歐字母差異性大,所以就算熟讀了西歐語言仍然會有學習上的難度
      • 另一方面日文的假名文字和朝鮮半島的諺文對外國人來說也算是不好學習的表音文字[1]
  • 即使能夠看懂文字,中文複雜的聲調系統也是難以學習的原因之一
    • 一般語言都只分輕重音(相當於國語的一聲和四聲),但中文中聲調最少的北平方言(國語)至少都有四個聲調,而閩南、廣東、四川、下江等方言的聲調則幾乎都是六個起跳,甚至到十個都有
    • 實際上就算是當地人也不一定分得出來
  • 另外中文缺乏陰性、陽性,同時也沒有時態,因此很多意思都必須仰賴經驗與語感
  • 不過這一題所問的"最",要問學過全世界所有語言的人了吧。
  • 會問這題的人大概是很不滿遊戲都不中文化吧

被性騷擾女生穿太騷也有錯?[編輯]

  • 否,女生要穿什麼服裝都是個人自由。就算沒有穿太過性感的服裝,還是有可能會被性騷擾。
    • 性犯罪者通常會趁被害女性走進四下無人的場所或路人不會經過的小巷,趁機對被害女性性騷擾,和服裝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 性感的服裝容易對異性造成觀感上的引誘與衝動,但是犯罪的成因還是在於犯罪者而非受害者身上。
      • 對於已經有犯罪衝動的犯人,性感的目標相對於一般服裝的對象只是比較顯眼的存在;若是沒有其他的比較對象,不管衣著如何都會是受害者。
  • 只要沒有違反公然猥褻罪的前提下,要穿多騷是當事人的自由,並沒有違反任何法律;看到對方騷而動手性侵的人因為妨礙到對方的人身自由所以肯定是犯罪。
    • 同樣類似的議題──被搶劫的人太富有太愛現也有錯也是類似的道理。

黑人是進化上較低等的人類?[編輯]

  • 這是歧視。實際上白人、黑人、黃種人並沒有哪一種人種比較優秀的事情,不管哪個人種只要接受良好的教育都能在世界上有所展現。
  • 會有這個觀念是因為舊、新帝國主義時期黑人常常被拿來當作奴隸[2]以及黑人為主的國家多半缺乏教育普及的關係。
  • 演化學說中許多主流學者認為「人類的演化多往幼體延續(neoteny)的方向前進」
    • 於是就有些腦殘的人說白人因為幼體延續比黑人明顯所以比黑人更進化(通常說這種話的人都會刻意忽略其實蒙古人種幼體延續更明顯)
    • 演化學只論能不能適應環境,沒有越後面出現就越好這種說法。
    • 舊種無法在新環境生存,新種丟回舊環境下也不見得能活下來。
    • 現在也有研究指出說,黑人顯得表現不佳主要是周圍對黑人不友善環境的因素導致,該研究並同時指出,如果在一份考題中刻意忽略種族比較問題的話,黑人不見得會比白人差,但一加進去後黑人的表現就下降了。
    • 比如說人有大腦好還是有大屌好會因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
    • 所以不要再開會下地獄的玩笑跟抽卡手遊分什麼非洲人歐洲人了

台灣法律保護程度以權力大者為先?[編輯]

  • 事實上世界各國的律法都有類似的現象。
    • 一般的平民百姓沒有足夠的法律知識背景與充足的資源去跟權力者進行既專業又耗費資源的法律訴訟,使得權力者有更多的空間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
    • 民主國家多數的政治人物在資金、資源方面必須仰賴各方權力者的支持,自然會影響了相關法律建立與執行的公平性。
    • 極權國家因為一切的規則操縱在當權者手中,若是當權者有私心,律法自然就會成為合法保障的一種藉口。
    • 法律面前窮人含撚[3]

台灣法律重視「情」多於「法」「理」?[編輯]

  • 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民族性較重視情感的關係。
  • 但是台灣還是有較重視法律與理性的執法者。
    • 並且擁有此特質者增加400%機率獲得「恐龍法官」等稱號

大陸人憤青比例超高?[編輯]

  • 無法確定。憤青的定義很模糊,有時候僅僅是指某種行為或情緒,因此無法納入統計。
  • 即便具體化為指「民族主義者」「民粹主義者」,也很難統計得出是否比例超高。因為這是個人的政治價值取向,並不是某種具體的參量。
  • 不過,因為大陸長期受共產黨統治而實行單一的思想教育,其價值觀取向,言行舉止等變得偏激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 現在因為網絡普及的緣故,已經有很多大陸人的價值觀取向,言行舉止非常正常,憤青們也會被人標籤作五毛,公知,糞青,遭到網民瘋狂恥笑。
  • 因此準確地說,應該是極權政府下的人民更容易出現憤青
    • 因為很多極權政府就是利用民族、民粹等方式取得政權,所以政府的行事內容無法去除立身基礎的主義。
    • 偏激宗教團體的洗腦也會有同樣的作用。
  • 目前大陸因為跟週遭諸多國家有相當的的摩擦引起大陸人民的關注,而台灣正好也身陷這個漩渦中故很容易接觸到這方面的訊息,自然會覺得憤青數量不少。
    • 就像中南美洲、非洲的人民就比較不會覺得大陸有啥憤青問題是同樣的道理的,因為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平時的往來也不多。
  • 喜歡攻擊其他國家,覺得自己國家天下無敵的白目其實在什麽地方都有啦

日本人的英文普遍很差?[編輯]

  • 基本上在亞洲除了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外,英語水平普遍欠佳。
    •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等南亞/中南半島前英國殖民地由於國力和教育普及度不足,除菁英階層外英語水平也很抱歉。
  • 這是英文在教育中重視程度,還有社會中的英語語境的分別。
  • 不過日語用片假名編寫外來語以及發音方式對學習英語絕對是個壞習慣。應該說,日本人即使能在英文考試取得好成績,大部分人的口語也爛透了。
    • 其實許多國家的人民在學習外來語時都會利用母語協助發音,一旦母語的發音方式與外來語有差異時,都會造成外來語在口語發音上的失準。
      • 以中文(普通話、國語、北平方言)而言,由於中文中沒有B、D、G、Z的聲音,初學英文的人可能會習慣用ㄅ(漢語拼音B)、ㄉ(漢語拼音D)、ㄍ(漢語拼音G)與ㄗ(漢語拼音Z)來學習,但實際上這些讀法都跟英文正式的讀法有一定差別[4]
      • 反過來說使用英文等拉丁語系的人利用他們的語言透過漢語拼音來學習中文的時候也會發生讀錯音的狀況。

※美國其實是世界上最壞的國家?[編輯]

  • 如果你相信國際法的制約力是看其他國家對干犯國家的政治影響力,那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強國家做壞事會被國際法懲罰的機會最低,也就是世界上最容易做壞事的國家。
  • 另一方面與國際社會隔絕的國家也不太受國際法影響,做壞事不是不會被懲罰,就是懲罰不太影響到該國。
  • 國家政府的所為和該國人民並不是相等的,美國人民對自己國家政府的批判不少於其他國家的人對美國的批判,但極端的民族主義者會把外國人看成該國家民族的延伸,他們會理所當然的把所有美國人當成壞人。

死刑無助於改善犯罪?應該廢除死刑?[編輯]

  • 據相關團體研究,死刑與否跟犯罪率高低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推動廢除死刑的理由主要是人權和冤案問題。
  • 死刑在世界各以法治國的國家社會最普遍存在古老刑罰,主要用于懲罰罪犯涉及謀殺、諜報活動、叛國及部分軍事審判原因的罪行。
    • 在一些國家中,諸如強姦、通姦、亂倫等性犯罪,或宗教犯罪例如伊斯蘭社會中的叛教也會被訴諸死刑。
    • 在一些死刑合法化的國家中,販毒也是死刑的主要對象之一。(目前在菲律賓就是這樣)
    • 比如在中國,販毒和貪污也可能會被判死刑。
    • 在軍事上,世界許多國家的軍事法庭也會對一些怯戰、逃逸、反抗及叛亂人員判處死刑。
  • 但是也有因為審案不周或帶有蓄意濫判而造成許多冤案,成為主張廢死的論述基礎之一。
  • 而主張死刑必須存在的理論支持者,是基於做惡事者必須為它所犯罪行承受嚴厲制裁與懲罰。
  • 但可以肯定的,如果在台灣廢除了一定社會治安大亂,更何況沒廢除的現在隨時都可能被刀砍

冷涷刑算是死刑與無期徒刑之間的折衷?[編輯]

  • 若無期徒刑→養受刑人;死刑→不養受刑人;所以冷涷刑→[假死]刑
    • 若行冷涷刑>養受刑人的費用,是可行的

「環保」只是商業手法,都是唬爛人的?[編輯]

  • 若你相信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那麼減少浪費或減少污染等環保手段就是有意義的
  • 環保的精神是好的,使用環保材質對於環境也是好的,但是商業公司為了利潤假借環保之名進行的很多手段卻是不好的。
    • 環保材質本身容易分解所以對環境有益,但是商業公司為了加速材料的淘汰率已賺取更大量的利潤,將材質穩定年限設計的很短,在大量生產材料過程中造成的汙染並不環保。
    • 同上述,因為材料淘汰速度快,相形之下廢棄物的產生速度就快,垃圾問題也是不環保的。

宗教是精神的毒品?[編輯]

  • 首先必須明確所謂「精神毒品」的定義。
    • 若只要可以讓人的心態放平和獲得精神上的歡愉就算的話,那麼這世界上可以歸於其中的東西可謂數之不盡,起碼所有藝術行為全都跑不掉。
  • 語出自馬克思《黑格爾法哲學批判綱要》一文,但原文寫的是「鴉片」而非「毒品」
    • 馬克思指出「宗教是人民的精神鴉片」,但許多人只引用原文的最後一段話,使人認為馬克思完全否定宗教,其實並不正確。
    • 原文全文:「宗教里的苦難既是現實的苦難的表現,同時又是對這種現實的苦難的抗議。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裡的同情心,是沒有靈魂的處境里的靈魂。它是人民的鴉片。」
    • 從醫學歷史來看,在19世紀(尤其是維多利亞時代)鴉片是極為廣泛的。因為在那個時代,疾病的原理還不是很清楚。醫療手段還是為針對症狀,所以鴉片被大規模使用為止痛藥,而他的副作用一般被忽略。
    • 而非醫療用的鴉片使用,反倒在某些社會中被視為上流社交場合的雅好。但鴉片上癮同樣會令人作出危害社會的行為。
    • 其實「毒品」一詞本身就來自中文,為了宣傳禁毒才如此命名來威嚇群眾的。英文中對這一類藥物的正確稱呼為「非法藥品」。
    • 所以其實馬克思這個比喻還是很正確的。宗教可以緩解人民的苦難,但過度執著於宗教也可能會導致人格扭曲。
  • 馬克思作為共產主義的先驅,該文句也被引用作為共產黨的無神論的根據。
  • 但是共產黨為了鞏固其立場,與多數人一樣斷章取義,全盤否定宗教並且宣傳其為「統治階級奴役工人階級的工具」
    • 其後在中國「文化大革命」中更是被宣傳的極致,毛澤東為了鞏固崇高地位,於是命令紅衛兵對各地的宗教文物大肆破壞。
    • 其後雖然遭到否定,但其對文化古物的破壞已經無法挽救,即使能補救也無法回到文革前的樣貌。
  • 如果依照上述定義,紅衛兵的「無限信仰毛主席」和所謂的「精神毒品」其實沒有差別。

台灣越南部,越不遵守交通規則?☆[編輯]

  • 不遵守交通規則這一現象其實在台灣不分南北與離島都有,不代表越北就越守交通規則。
  • 會有這樣認知主要與台灣當地的交通建設與通勤習慣與需求息息相關,例如北部是人口都會化密度最集中的城市,通勤人數也是最多,因而急需發展交通建設來平衡通勤需求,一方面人口密度太密集容易肇事使得通勤民眾在注重駕駛安全的意識較嚴謹
  • 南部相較於北部人口都會化密度略少,在發展交通建設來平衡通勤需求的進度較緩慢,相對人口密集相較北部少,在注重駕駛安全意識上較會取巧變通
    • 大多情況之下願意遵守交通規則的民眾還是占大多數,畢竟因輕忽路況而導致車禍事故發生的話,輕則要花大錢修車或換車,重則賠上人命還要吃官司。
    • 與此同時也點出一個不成文陋習,只要沒被交警取締或鬧出事故前,會以方便於己的情況下隨意不遵守交通規則。
    • 而台灣因各種交通事故而傷亡每年仍不時在發生,但社會大眾大多僅知道知名度較大的交通事故,對一些沒被報導的交通事故較少關注知悉。
  • 雖然有建設捷運與高鐵來分擔交通需求,大眾仍普遍以汽、機車為代步工具在台灣仍佔相當高比例,而北中南東部鄉鎮區與都會區的交通路線的建設與管治成效也存在投入資源的偏差問題,對仰賴汽機車通勤的民眾而言相當不便利。
    • 南部大多是農工商產業各在特定鄉鎮市區交錯發展的縣市,交通建設的改善層面較集中都會化城鎮,相對也影響社會大眾的通勤習慣與需求。
    • 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因素還有其他像是疲勞駕駛、酒醉駕駛、超載、任意超車或變換車道、未注意路況等等諸多問題。

聽說客家人很吝嗇?個性很差?☆[編輯]

不一定,家庭教育和生活環境影響才是重點

孟山都是邪惡的公司?[編輯]

  • 黑橘是一間邪惡的公司,too
  • 「邪惡」是與「善良」呈現對比而出現的形容詞,全依評價者的角度決定。
  • 若是以普遍道德評論,孟山都確實是以自身掌握的知識資訊與法律優勢去壓榨農民,是一間邪惡的公司。
  • 若以股東們的股利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孟山都只是將生化技術加以活用而獲利,且捍衛自己的研發成果,並沒有其邪惡之處所以才會說是萬惡的資本主義
  • 但一般人都是以道德來評論邪惡與否,以孟山都的所作所為,確實足以稱它為一家邪惡的公司。

英國的飲食文化很低,英國菜都是殺人料理?☆[編輯]

其他流言終結百選連結[編輯]

留言[編輯]

討論:流言終結百選/國際及社會文化價值流言

備註[編輯]

  1. 假名文字和諺文都是以漢字為基礎配合漢字所創造出來的表音文字,有些類似於台灣現在所使用的注音符號
  2. 甚至當有殖民者以進化論適者生存為理由進行殖民,也就是社會達爾文主義
  3. 粵語髒話,直譯就是吃屌的意思,引申作口交
  4. 一如前述,中文沒有B、D、G、Z等濁音(但偏南方的方言,如閩南、廣東、四川等方言仍然保留濁音,只是使用這些方言的人多半不清楚怎麼拼音),ㄅ和ㄆ雖然一個漢語拼音寫作B一個是P,但實際上拉丁語系使用者聽來都是P的音,唯一差別在於ㄆ為送氣音而ㄅ不是,其他的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