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百選/個人心理及人際關係流言

前往: 導覽搜尋
流言終結百選/個人心理及人際關係流言
這是一個永遠都在腦洞妄想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
這是一個有關近年常見的流言合集,如有下列內容有強烈興趣以至有新的重要觀點題出,可至流言終結板討論本條目起始目的就是減少月經文
後方標記☆的為尚無解說內容的條目,歡迎大家補完並刪除標記;標記※者表示目前無解,或是永遠無解。

個人心理及人際關係流言 (目前19則)[編輯]

  • 這一類流言,是對社會上其他人的心理作出的猜想。
  • 特點是帶有一些社會議題的事實支持,這類流言通常無沒有準確解,因為事實根據的確存在,而人的心理成長註定了每個人都帶有不同的心理活動。因此並不能以一個群體心理活動來看待這類事實,否則會引發「一竹篙打翻一船人」的誤解。

能用錢買到的快樂最划算?[編輯]

  • 端看「划算」的定義。
  • 只要有錢就能快樂的確是最容易得到的快樂。
    • 金錢是個能交易,而且擁有普世共通價值的東西,遠比無形的東西容易取得。

肌肉男有很大比例是同性戀?[編輯]

  • 理論上,男同性戀者會更注意對方的男子氣概,而要保養的話鍛煉也是一環。
  • 能公然出櫃的同性戀,社會地位通常比較高。這種人也更有時間去鍛鍊。
    • 不過,異性戀人數遠勝同性戀人數。
  • 所以不是「肌肉男有很大比例是同性戀」,而是「你會知道是同性戀的男人中肌肉男的比例較異性戀高」

※同性戀男性比異性戀男性更會穿著打扮?[編輯]

  • 注重打扮在現代社會被定位成「像女人」或是「不夠男人」的行為,所以異性戀男通常不願太注重打扮。
    • 相對的同性戀男中,屬於女性側的會偏向女性行為而注重打扮。
  • 雖然沒有正式統計,以女方側約50%的比例來說「應該」會比異性戀男中願意注重打扮者比例要高。

男人很難愛上每天一起生活的姊妹(女人)?[編輯]

  • 屬實,請Google「韋斯特馬克效應(Westermarck effect)」
    • 另,1996、1999各有學者研究發現,生物在演化過程中也有近親繁殖厭噁心理現象發生
    • 但是這種效應主要的對象是年齡相近且一起共同成長的異性[1];對於年紀差別大的異性就算一起共同成長,此效應影響力相對的低。
  • 但是若自幼與血親異離則因缺少韋斯特馬克效應影響,長大後會呈現「遺傳性性吸引」而容易發生互相吸引的狀況
    • 近親間的不倫在生物本能上的衝動也往往是基於此現象,長年生活在一起的血親中年紀差別高的異性因韋斯特馬克效應降低而較容易產生近親性關係。
      • 因此多數的近親性關係事件發生於異輩近親之間,例如:父女、母子、姑姪、甥舅。

你總是想幹你媽?[編輯]

  • 部分原因與上述的「韋斯特馬克效應」與「遺傳性性吸引」的交互關係論點相同。
  • 另根據弗洛伊德1913年的《圖騰與禁忌》一書中提出,男孩早期的性追求對象是其母親,他總想佔據父親的位置,與自己的父親爭奪母親的愛情,也就是戀母情結(伊底帕斯情結)。
    • 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在人類發展的早期,父親擁有對其姐妹和女兒獨佔的性權利。於是兒子進行反抗,殺掉父親並吃掉。由於感到罪孽深重,兒子壓抑了對母親、姐妹和他的女兒的性慾。亂倫禁忌和族外婚就是這樣產生的。
      • 有時其主張有被解讀為「人類皆戀母,你不戀母不過是壓抑了自己的戀母心,你還是戀母的」。而實際上這個推論犯下了以偏概全,非黑即白,一廂情願,訴諸潛意識等謬誤,而且也使用了強行二分法以及強行歸納等不合理的說法,不應當真。
    • 類似的論點還有蓋扎·羅海姆認為,緊張心理產生於戀母情結家庭狀況。在這種家庭中,兒子對其父親反抗並不得不抑制對母親的亂倫欲求,這種情況在所有社會都有發現,是亂倫禁忌和族外婚產生的文化根源。且對其他反駁此論點的學者指出,這些反駁者就是抑制戀母情結的人。
  • 但是弗洛伊德的論點頗受爭議,反對的學者認為找不到相關證據證明;另有一派的學者認為這是基於父系社會造成的現象,若是母系社會則不會產生。
    • 例如人類學家馬凌諾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在南太平洋超布連群島田野實查。超布連人從母系追溯親屬關係,教養小孩的是母舅而非父親。一個男孩往往與母舅保持冷淡、有距離的關係,而與父親非常友善親近並充滿感情;這與佛洛伊德的理論完全不符合。
    • 佛洛伊德生活的19、20世紀奧地利是強力的父權社會。當時奧地利的父親是孩童的主要權威人物與母親的性伴侶。而在超布連群島,父親只具有母親性伴侶的身分。
    • 假如如佛洛伊德主張的,伊底帕斯情結是產生與父親距離的原因,那麼這現象應該也會在超布連群島出現,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馬凌諾斯基的結論指出,權力結構對父子關係的影響遠比性忌妒大[2],並且個體心理狀況受文化脈絡所塑造。
      • 因此佛洛依德所針對的應該是父系社會中負責教養的同性監護人,而非血親上的父親,而可以確定這個應該是屬於社會造成的心理問題而非人類的生理上。

研究示表,漢順字序並不定一影閱響讀?[編輯]

  • 在你看完這行字之後,此流言已經被驗證了。
  • 從語言學的角度來看漢字順序帶有語法意義。
    • 比如「牛吃草」「草吃牛」「吃草牛」所指的就完全不同。
    • 另外「漢字序順並不定一影閱響讀」中顛倒的詞語皆是按「並列式構詞法」構成,顛倒並不對詞義構成影響。
    • 當然還是存在絕不可顛倒的詞語如「黃牛」顛倒後就變成「牛黃」由動物變成中藥。
      • 又如「殺賊」是主動去殺盜賊,而顛倒成「賊殺」則變得意義不明,勉強可解成被賊所殺。
  • 實際上這議題的關鍵在於人類在取得資訊時的經驗預測,與中文乃至任何一種文字都無關。
    • 舉例來說,看到成語、慣用句時僅看到首字或前兩字時腦中就已出現整個成語,即是以句意走向及成語首字與特徵字預測完整的成語、慣用句。
    • 而經驗預測後會快速掃視過該成句而非仔細的看完,使得人類閱讀時是跳躍式的,所以不完整的文句不僅不影響文意理解也不會干擾閱讀,於是你連文句是錯誤的也不會發現。有沒有忽然覺得自己真是厲害?
    • 你必須對該文字系統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後,才能進行經驗預測。
    • 已有類似實驗以英文進行。在研究員提醒受試者後,受試者才注意到拼字、構句有錯誤與闕漏。
    • 許多人在初學非母語的語言時,書寫的文句常會因語法結構錯誤造成文字順序有錯,但熟讀該語言的人還是能依照內容還原出大致上的語意。
      • 比如外語科老師在批學生狗屁不通的作文時就是這樣。
    • 相反,如果讓一個正在學中文的歪果仁外國人來,他大概就能發現文字順序問題了。
  • 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和大腦記憶的方法有關。
    • 大腦在大部份情況下,都是用「記重點」的形式記憶。
    • 比如說單字「Apple」,大腦記憶總是「A開頭,E結尾;而且中間有些P和L」。
      • 所以你看到「Aaple」可能要運作好一會才發現問題。
    • 又比如「蘋果 + 英文 = APPLE」和「APPLE + 中文 = 蘋果」這樣的邏輯等式記憶在腦中。
      • 所以被人問到「蘋果的中文是什麼?」的時候總會第一時間有「APPLE」在腦海中跑出來,而且不自覺地說了出口,事後才發現問題根本上就有錯誤。
  • 總而言之,大腦的記憶是以「重點」和「邏輯」的方法記憶,位置反而不重要,所以順序怎不麼響影閱讀也是當所理然的了。←還是不信的話就再讀一遍最後這句。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編輯]

女性政治人物比較不會貪污?[編輯]

  • 否定,一個人的清廉與否決定在個人習慣和品行修養,與性別是毫無關聯的。
    • 只是女性政治人物相對較少,男性政治人物的貪污人數就看似比女性政治人物來得高。

聽父母的話就對了?[編輯]

  • 不全然是,不過因為年長者所經歷的事大多有經驗,所以他們會以他們所經歷的經驗跟你說明,但是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在過的,父母經歷只能當成是一種參考價值,實際上還是由你自己去體會。
  • 此外,還應該考量現代社會的環境變遷速度遠勝以前,年長者的經驗是否有幫助甚至是否不合時宜。
  • 這種聽父母的話就對了的風氣在以信奉儒家的東方國家中較為盛行[3],反而西方國家的小孩一出社會就是自己過人生,父母通常不會說什麼。

男性愛吃甜點的人數少於女性?[編輯]

  • 否,這個問題是因為現在許多年輕人受到現今許多動漫和電影所影響的錯誤觀念,事實上這種現象完全是取決於個人嗜好,與性別是搭不上任何關係的。
    • 甚至有人指出,男性因為通常比女性更多的接觸煙酒等辛辣味道物體,所以在下意識裡反而會比女性更喜歡吃甜味的東西來平衡味覺刺激而喜歡甜的東西
    • 雖然在動漫中刻意塑造成女性遠比男性愛吃甜點,但也是有愛吃甜點的男性角色,亂馬½的早乙女亂馬就是一例[4]

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編輯]

  • 否,因為現實世界上這種案例相當少,再加上現代人受到眾多電影和動漫的浪漫情節所影響產生了沒有純友誼這種錯誤觀念下,許多人會誤認為不可能會有。
    • 按照生物學理論的話,異性之間本來就會有想互相傳承的本能;但是人還必須加上社會、心理等多方面因素,而且這方面的影響力通常大於生物本能。
    • 某些中東或回教國家連女性出門都不能跟陌生的男子同行了,更何況是友誼。
    • 當然,當你確定對面前的異性沒興趣(性的意味)的時候,純友誼的確較容易建立。前提是你確定對面前的異性有興趣(純友誼的意味)。
    • 在ACG的影響下這條目快要變成同性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編輯]

  • 否,這種問題完全是取決於單一方個人的嗜好或修養,會因個人習慣而異。

女性胸大就是無腦?[編輯]

  • 否,這是性別定形的刻版印象。
  • 以前當時沒機能型內衣和染髮劑,金髮和沒下垂的大胸部就是年輕的保證。再加上當時社會變遷慢、教育不普及所以經驗很重要。因此易於辨識的年輕符號就被貼了「無腦」的刻版印象。
    • 也有針對男生的「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 外國也有金髮女郎是笨蛋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
  • 倒是有研究顯示:體能較好臀部較大的人智商較高

個子高的女孩比較不受歡迎?[編輯]

  • 否,一樣是性別定形的刻版印象。
  • 主要可能是被動漫和電影所影響的錯誤觀念,被誤導認為個子矮的女孩會受歡迎,反之個子高就不受歡迎,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 在西方世界,長得高身材好的女性很受歡迎。
  • 而且,一般人都嚮往長高,想和高的人當朋友(你可以實際觀察看看),長得高也會有"成熟能幹"的印象,也受師長信賴,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相當受歡迎的。雖然說弱氣大女也非常受歡迎的一種屬性
  • 對於蘿莉控來說,個子矮的女孩的確會較受歡迎

Taiwanese Girls are easy(台灣女人就是賤)?[編輯]

  • 否,這種問題是取決於個人品德修養,和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問題是一樣。

比起女生,男生比較不容易接受BL嗎?[編輯]

  • 否,還是有男生喜歡看BL的,通常這類喜歡BL的男生通稱叫「腐男」或是「腐兄」。
    • 不過與腐女人多勢眾相比,腐男人數其實還算是偏向少數。不過,並沒有什麼容不容易的問題,全看個人喜好。

亞斯伯格症其實就是白目、中二[編輯]

  • 在討論此問題前,要先了解亞斯伯格症是什麼。
  • 亞斯伯格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但相較自閉症與其他泛自閉症,沒有明顯語言與認知的發展遲緩。
    • 溝通、社交上有困難,固定、有限的行為模式或興趣。並非因其他精神疾病狀態或廣泛性發展障礙的行為問題。
    • 沒有語言技巧的困難,但在與人溝通上有很大的問題,無法針對別人的情緒做出正確的反應,不能理解社交禮儀規範,眼神、表情、肢體動作等社交互動笨拙。
    • 從外界來看,一般亞斯伯格症的常見的特徵包括:缺乏同理心,情緒成熟度低,幼稚、不適當、單向的社交互動,固著興趣及具備某個領域豐富的知識,笨拙、動作協調不良。
  • 缺乏同理心情緒不成熟以及不恰當的社交行為這幾點來看,在別人眼中自然是既白目又中二了。不同的是,這並不是因為教育問題或品性修養不良,而是他們有社交能力缺陷,並非故意耍白癡或想惹惱別人。
    • 並非不可能改善,在他人幫助與自己努力學習下,亞斯伯格症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相處,融入社會。
    • 部份亞斯伯格症患者可能會以非常正式禮貌的方式與人互動,避免他人誤會,彌補他們的社交困境。
  • 若不考慮社交上的問題,亞斯伯格症不會有一般生活上的困難,可能一輩子,包括自身與所有人都不知道自己有亞斯伯格症。
    • 在某些興趣圈子、專業領域上的表現傑出,性情古怪人物,有可能就是亞斯伯格症。
    • 在現代,通常是因在學校適應困難而被發現有亞斯伯格症。
  • 了解原因的話,其實這就像在問「智能障礙其實就是笨蛋、腦殘」?
    • 智能障礙當然是笨蛋、腦殘,但這說法對他們不公道。而我們一般說腦殘也並非指真正的智能障礙
  • 不過隨著某位有亞斯伯格症的政治人物當選市長後,倒是出現了不少純粹的白目但是自以為是亞斯伯格症。
  • 結論,亞斯伯格症≠白目中二,別隨便歧視別人。

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編輯]

  • 除非有男人的大腦是長在下半身的,不然沒有任何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流言破解
  • 男性相較於女性,在東方社會確實會有著比較不抗拒向他人討論關於性的傾向。
  • 不與人談論就不會有人知道自己想著「那方面」的事情。
  • 然而此傾向或許可以說是傳統性別不平等造成的結果。過去大多只有男性有外出的自由,各種風花雪月的場所也自然以男性為主要客戶,而能談論相關事物的理所當然也以男性為主。因此男性與女性在談論性的話題上所受的社會壓力不同。
  • 另外也有著性思想極保守的男性與性思想極開放的女性存在,實際上男人不全部都是以下半身思考的動物但是比例很高
  • 男人下半身會激動就是因為上半身的視覺中心被刺激了,女人的下半身激動則比較容易被感情左右。
  • 其實繁殖本來就是生物必然會產生的慾望,否則將無法使自己的遺傳因子留存。
  • 就結論來說,其實人都可以算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 不過日常生活中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思考還是分工明確的好

個子矮的人大多比個子高的人聰明?☆[編輯]

  • 武大郎就不怎麼聰明,而號稱三國最強智力的諸葛亮身高八尺(約現在184公分左右),流言破解

其他流言終結百選連結[編輯]

留言[編輯]

討論:流言終結百選/個人心理及人際關係流言

備註[編輯]

  1. 不限定是血親,從孤兒院與難民營的取樣也有同樣的結果
  2. 也就是說奧地利的父子疏離對立關係並不是源於對父親的性忌妒而是角色的社會權力,因此無法以父子疏離關係來論證戀母情結
  3. 有些東方國家的父母不僅要孩子聽他們的話,即便小孩長大也想控制其生活的一切
  4. 但亂馬去吃甜點時會刻意變成女兒身的模樣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