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紋

前往: 導覽搜尋
波紋/波紋法/波紋氣功/呼吸法
Img12657.jpg

解說[編輯]

  • 荒木飛呂彥的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中,所出現的一門技術。
  • 為一種透過呼吸施展的氣功法,於作品中亦被稱之為「仙道」。
  • 於第一部以及第二部中,作為主角們打倒吸血鬼的手段而貫通作品。
    • 波紋氣功的使用者,被稱之為「波紋使」。而若是以波紋氣功戰鬥的人,同時也被稱作「波紋戰士」。

起源與歷史[編輯]

  • 波紋法起源於西藏,擁有四千年的歷史,是由西藏的修行僧所創,並代代傳承下來的技術。
  • 波紋法最初應該不是戰鬥用的技巧,而是西藏修行僧為了修身養性或著是為了追求仙道,而開創出來的呼吸修練法。
    • 直到兩千年前,波紋使與柱之男一族爆發衝突,波紋與吸血鬼一派的敵對關係才開始成立。
      • 對此,齊貝林男爵的際遇就是最好的縮影。
      • 他在因為石鬼面力量而遭育劫難後,四處遊歷尋找能與吸血鬼對抗的力量,之後便在西藏發現了能夠治癒人類的生命能量波紋,於是將波紋修練為自己與吸血鬼對抗的手段。
      • 可以推想,兩千年前波紋一族與柱之男交戰的因果也與此類似。

原理[編輯]

Img12656.jpg
  • 藉由特殊的呼吸規律來控制血液循環,進而干涉整個肉體,靠此從體內產生出生命的能量。
    • 由於波紋呼吸法的基礎是透過呼吸控制肉體,因此在無法呼吸的狀況下,將無法施展出波紋氣功,這也是所有波紋戰士的致命弱點。
    • 波紋的放出就像是水槍,從越小的面積發出波紋,越能有效率的發揮威力。
      • 比起從手掌放出波紋,用五指放出的波紋才有更穩固的威力,因此波紋戰士都會將波紋集中從手腳放出,這樣才能達到有效的傷害。

波紋傳導的性質[編輯]

  • 波紋除了一般透過直接接觸或打擊目標來傳導之外,也能透過其他物質進行傳導。
    • 波紋與水或油有著很好的相性,透過液體傳導波紋能夠高效率的將波紋傳導出去。
    • 若是以植物或生物來傳導波紋,就能將波紋暫時儲藏在該生物的體內,使其脫手後依然保有能量。
    • 但若是以金屬來傳導,就無法將波紋儲藏在內部,必須在接觸著金屬的狀況下才能傳導波紋,而不能脫手。
      • 不過作為輔助,可以在金屬物體上塗抹植物油,以加強該物質的波紋的傳導率。
      • 金屬的彈簧可以嗎?
  • 因為波紋攻擊的關鍵是要將波紋傳導到對方的身上,所以單論威力以直接接觸來傳遞才是最有效的攻擊,所以波紋戰士執行最後一擊時,反而會選擇不依賴道具的直接接觸。

用途與效果[編輯]

  • 強身健體
    • 強化體能
      • 透過波紋特殊的呼吸法,能夠使人類的肉體得到強化,並發揮出常人之上的體能,但因為波紋並非用於破壞的技術,在直接的破壞力上依然有限。
    • 延緩老化
    • 可以數日不進食
  • 治療
    • 消除疼痛
    • 治癒骨折與患肢
      • 波紋能夠對人體進行治療,除了簡單的傷口外,亦能治療複雜的骨折與本需要截肢的重症。
  • 吸附或彈開
    • 凝聚樹葉
    • 於水面站立
      • 波紋擁有能讓物質吸附或彈開的性質,透過將水面彈開,波紋使者亦得以於水面上步行。
  • 操控生物
    • 使仙人掌爆裂
    • 操控鴿子、馬或一般人
      • 波紋是透過呼吸操控肉體的技術,因此將波紋的能量傳到生物的上頭的話,便能夠進行一定程度的操控。
  • 消滅吸血鬼和柱之男
    • 因為波紋的生命能量性質接近太陽,所以能像太陽一樣將吸血鬼和柱之男的肉體融化,這也被應用作為討伐吸血鬼和柱之男的手段。
      • 柱之男對陽光和波紋較有抵抗力,所以較弱的波紋難以傷害他們[1]

修練法與波紋的試煉[編輯]

練功一定有風險,如果親自嘗試後失敗了,編者概不負責。
  • 控制呼吸,只要控制好規律的呼吸法,在波紋法上就能有所成。
      • 為此也有特製的呼吸矯正口罩,強迫配戴者必須維持規律的呼吸才能正常生活,不然就會窒息。
    • 一秒鐘呼吸十次。
    • 吸氣十分鐘,吐氣十分鐘。
  • 『地獄昇柱(ヘルクライム・ピラー)』:二十四公尺高的石柱,石柱上佈滿了從上方流下的油,挑戰者必須不眠不休使用波紋法貼在石柱上攀到頂,中途失敗了就會摔、或是餓死。
    • 可怕的是中途佈下的油壓壁機關,必須將波紋擴散到全身以穿越。
  • 『周天法門』:波紋最高境界的試煉,具體不明。
    • 其實是中國道家常見的名詞,周天即為運氣循環全身一次
  • 其他:
    • 帶著高腳杯,在不將杯中的酒灑出來的狀況下與敵人戰鬥。
    • 於充滿刺的競技場中與代理師傅進行決鬥。

作品中登場的波紋使[編輯]

波紋使 備註
荒木飛呂彥 潛藏於人類社會中的波紋高手,因為修行波紋的關係,到了五十歲依然保有年輕容貌,並且將修行法與許多養生秘訣繪製成漫畫嘉惠讀者。[2]
喬納森·喬斯達 第一部主角,因為捲入了石鬼面帶來的災難而被齊貝林找上,並為了消滅石鬼面而進行波紋修行。
威廉·齊貝林 教導喬納森波紋的師父,為了對付石鬼面而拜入多佩地門下,和旦亞及史特雷是師兄弟。
旦亞 齊貝林和史特雷的同門,和齊貝林有二十五年共同修練的深厚交情。
史特雷 齊貝林和旦亞的同門,在第二部時繼承了多配地成為波紋的掌門人,同時也是也是莉莎莉莎的養父兼師父。後來因為嚮往永遠的年輕,而搶奪石鬼面而變為吸血鬼,成為吸血鬼後依然保有波紋氣功的修為,然而一旦運功就會傷及變為吸血鬼的肉體
多配地 波紋門派的掌門人,做為修行僧在西藏擁有眾多的弟子,於作品中很少出手,高深不知其境界。
接觸他人的手的話,便能通過生命波長預知對方的命運。
喬瑟夫·喬斯達 喬納森的孫子,第二部的主角,受祖先影響,天生就能夠使用波紋,但是缺乏使用技巧,之後接受麗莎麗莎的修練,成為達人級波紋戰士。
西撒·齊貝林 齊貝林男爵的孫子,同上者一樣受祖先影響,天生就能使用波紋,接受麗莎麗莎修練成為真正的波紋戰士。
使用肥皂泡做為戰鬥工具。
莉莎莉莎(伊麗莎白·喬斯達) 喬瑟夫與西撒的師傅、喬瑟夫的母親,從養父史特雷手上接下守護愛哲紅石的重要使命。
波紋修為極高,即便是成為波紋高手的喬瑟夫,麗莎麗莎的波紋依然強他三倍。
羅吉茲 麗莎麗莎的隨從,協助她指導弟子的代理師傅。
梅西奈
馬利歐·齊貝林 齊貝林男爵的兒子,雖然修行過波紋氣功,但在作品中沒有使用過就慘吃便當,不知其修為
卡茲 身為波紋戰士宿敵的柱之男首領,但成為究極生物生物克服了太陽後,他亦能夠自在的施展出波紋氣功,而且因為體能上極端的優勢,釋放出的波紋比人類喬瑟夫還強上百倍。

招式[編輯]

「波紋疾走(オーバードライブ)」[編輯]

招式名 使用者 註解
波紋疾走(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喬納森·喬斯達、齊貝林男爵、喬瑟夫·喬斯達 將從肉體產生的波紋能量打擊出去,傳導到目標身上達成攻擊,是最基礎的攻擊技巧。
仙道波紋疾走 喬納森·喬斯達 可以隔著牆壁打中開膛手傑克。
緋紅色的波紋疾走(スカーレット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靠波紋產生高熱,能夠燒斷頭髮。
青綠波紋疾走(ターコイズブルー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透過水傳遞波紋,雖然波紋使在水中時,會因為無法呼吸而使不出波紋,但若是在可以呼吸的狀況下,透過液體傳遞的波紋能發揮出卓越的效果。
銀色波紋疾走(メタルシルバー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透過金屬傳導波紋,原著中出現在面對對手的斬擊時,反過來以對手的兵器傳遞波紋反擊。
山吹色的波紋疾走(サンライトイエローオーバードライブ)[3]
紫棠花色波紋疾走[4]
喬納森·喬斯達、齊貝林男爵 以拳頭直接擊出波紋的能量,以消滅吸血鬼為目的,將太陽性質的波紋傳導出去。在第一部中時常使用於決勝的場合或是關鍵攻擊,因此被視作波紋疾走中最強的一招,在相關遊戲中也常被設定為絕招。
解說王波紋疾走(スピードワゴン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喬納森·喬斯達 將史比特瓦根踢到空中作為傳導波紋的媒介,沒什麼威力卻會造成spw重傷
スピードワゴン:あいつ…あいつだけは…

格鬥招式[編輯]

招式名 使用者 註解
彈簧拳(ズームパンチ) 喬納森·喬斯達、齊貝林男爵、喬瑟夫·喬斯達 將手腕關節拆開,使手臂再擊出拳頭的瞬間伸長,加大攻擊距離,而拆開關節時的疼痛則能用波紋化解。
波紋疾走連打(オーバードライブれんだ) 喬納森·喬斯達 以波紋疾走進行的雙手連擊。
仙道波踢(せんどうウェーブキック) 齊貝林男爵 衝向對手並以膝蓋擊出帶有波紋的攻擊。
波紋亂渦疾走(トルネーデイ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跳往空中後,旋轉著身體向敵人踢去。
閃電空裂刃(サンダースプリットアタック) 旦亞 旦亞的特色技,跳起來以雙足封鎖住對手的雙手,將對手置於無法反擊的狀況(笑),以手刀夾剷對手頭部,缺點是兩手間的空隙以及子孫根
閃電十字空裂刃(サンダークロススプリットアタック) 閃電空烈刃的改良版,先交叉雙手再跳起,將手刀改為由內向外掃,號稱不能抵擋。但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另外被稱為蟬式告白的起源
波紋肘支疾走(リーバッフ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喬瑟夫·喬斯達 伴隨肘擊從手肘處擊出波紋。

應用招式[編輯]

招式名 使用者 註解
波紋割刀(波紋カッター) 齊貝林男爵 將含在口中的紅酒帶有波紋的吐出去,使之化為能切開物體的割刀。
鋼珠旋風(クラッカーヴォレイ) 喬瑟夫·喬斯達 以特製的玩具鋼珠Clacker作為施展波紋的媒介,類似小型的流星錘。
鋼珠迴旋(クラッカーブーメラン) 鋼珠旋風的應用技,以兩串鋼珠投出並讓鋼珠迴旋著飛回來從後方攻擊。
毛線結界(糸の結界) 以波紋傳導率高的羊毛線做為施展波紋的媒介,毛線能發揮得十分靈活,靠毛線佈下複雜的結界後,配合魔術技巧與詐術,便能夠氣困住落入結界中的目標。
波紋頭髮攻擊(波紋ヘア・アタック) 將拔起的頭髮灌注波紋使其硬化成針,之後將這些頭髮投出,能夠彈開子彈。
泡沬陣(シャボンランチャー) 西撒·齊貝林 用藏於手套下的特殊肥皂水產生帶有波紋的氣泡,並以氣泡進行攻擊。因為波紋的效果,氣泡將不易破裂。
泡沬割刀(シャボン・カッター) 結合波紋割刀概念的泡沫陣應用技,讓氣泡高速旋轉,使其因遠心力而化為圓盤狀,具有切割物體的性質。
泡沫割刀滑行(シャボンカッターグライディン滑走) 低空滑行,瞄準對手足部的泡沫割刀。
泡沫透鏡(シャボン・レンズ) 讓滯空狀態的泡沫割刀反射陽光,使陽光集中射向對手的衍生技,對吸血鬼與柱之男有強猛殺傷力。
蛇首立帶(スネックマフラー) 麗莎麗莎 以擁有100%波紋傳導率的絲巾進行攻擊,而被灌注了波紋的絲巾則能夠反過來將施展者的身體支撐到半空中進行迴避與攻擊。

其他技巧[編輯]

招式名 使用者 註解
以坐姿跳躍 齊貝林男爵、西撒·齊貝林 齊貝林家專用登場動作。
波紋感應器 喬納森·喬斯達、麗莎麗莎 透過波紋的波動,感測周邊敵人的位置以及動向,喬納森通過齊貝林男爵所給的紅酒之波紋進行追蹤,而麗莎麗莎則以自己的絲巾感應敵人堤防偷襲。
生命磁氣的波紋疾走(せいめいじきへの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喬納森·喬斯達、齊貝林男爵 以波紋疾走增幅人體內的生命磁氣,化為生命磁石吸收樹葉,將凝聚起來的樹葉當作滑翔翼從高處緩降。
深仙脈疾走(ディーパスオーバードライブ) 齊貝林男爵 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力與波紋灌給同伴的奧義。
毆打青蛙使其發出メメタァ的聲音 齊貝林男爵 某種意義上是波紋的招牌。
波紋kiss 西撒·齊貝林 透過接吻將波紋傳入女孩子體內,操控女孩的神奇波紋魔法。
波紋鴿子 喬瑟夫·喬斯達 反制上述攻擊,令女孩口腔中塞入整隻活鴿也不覺痛的神奇波紋魔法。

常見的疑問與誤會[編輯]

  • 波紋是為了對付柱之男而出現的?
    • 許多人認為波紋是為了對付柱之男而開發的,但實際並非如此上,波紋使在兩千年前才與柱之男接觸,但波紋在四千年前就被開創出來了。
  • 波紋只能對吸血鬼和柱之男生效?
    • 並非如此,波紋是透過呼吸來干涉肉體的技術,因此可以對所有生物造成效果,早期的西撒就曾靠波紋與鋼製士巴拿把一名成年男子打至昏迷住院一個月。
      • 雖然嚴格定義的話,的確只有柱之男和吸血鬼一派會被波紋的能量融化。不過對上附身於絲吉Q身上的艾斯迪斯時,便提過若貿然攻擊的話,絲吉Q將會因為心臟承受不了波紋能量而死,可見波紋對人類依然擁有相當的殺傷力。
      • 此外,成為究極生物的卡茲所使用的高強度波紋甚至曾融化喬瑟夫的肉體
  • 第二部結束後,波紋是否失傳了?
    • 否,波紋並非一脈單傳的技術,於第一部能看出多佩地大師門下就有數十名的弟子,因此就算主角們不再修練波紋,在西藏依然有相當的修行者存在。
      • 事實上所以有此誤解是因為自第二部結束後,除了喬瑟夫外再沒有出現波紋修行者,取而代之都是替身使者的出現,所以出現這誤解。

其他[編輯]

  • 波紋法的關鍵就在於呼吸,若是呼吸亂掉,就會直接使波紋戰士於戰鬥中落於劣勢。必須要在充滿危險與恐怖的戰鬥中,依然保持規律的呼吸節奏,才能發揮出波紋法的力量。
    • 因此波紋法亦可稱之為是勇氣的力量,只有在戰鬥中能鼓起勇氣迎接挑戰的人,才能發揮波紋法進行戰鬥。
  • 在SBR第十卷結尾的附錄解說中,稱波紋與鐵之旋轉的技術,可稱是為人類追求昇華而開發的技巧。因此某種程度上,能稱為讓人類接近替身領域的神技。
    • 但無論是波紋、迴轉或是石鬼面等技術的發明者,都不知道替身的存在,也就是說他們並非以精神力量為目標,而僅僅只是在追求著生物的昇華,因而和所謂替身的領域有所重疊。
      • 另外,波紋對替身本身沒有效果。
  • 和全職獵人的念為ACG少數的無輔助道具、身份、特殊條件限制,理論上任何普通人知道學習途徑,肯練就能習得的奇幻系戰鬥技巧。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波紋

備註[編輯]

  1.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喬瑟夫對戰桑塔那。喬瑟夫就因為對波紋的控制不精而無法有效傷害桑塔那,只能夠對他的攻擊起一定的保護作用。最後喬瑟夫要把他引至戶外利用陽光打倒他。
  2. 亦有讀者認為他所以保持年輕容貌是因為載上了石鬼面
  3. 山吹色即是太陽般的金黃色。
  4. 香港版誤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