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 (Fate)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則天/不夜城的Assassin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透,如果不想被砍去雙手雙腳再丟進酒缸,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武則天.png

基本資料[編輯]

  • 真名:武則天
  • 稱號:不夜城的Assassin、聖神皇帝、武則天醬、ふーやーちゃん[1]ヘボット
  • 身高:138cm
  • 體重:35kg
  • Master:藤丸立香
  • 屬性:秩序‧惡
    • 告密是權謀的一環,不爽不要當官。
  • 形象色:紫
  • 特技:把人抓去骨醉
  • 喜歡的東西:奢華、自己的國家、改名字
  • 討厭的東西:貓、幽靈
  • 天敵:同上述玉藻貓

性格[編輯]

  • 高傲
  • 膽小

萌屬性[編輯]

愛好[編輯]

  • 幫自己或別的任何人或東西改一些超中二的名字或稱號
    • 例如:房間語音裡有提到她在考慮要不要把自己「聖神皇帝」這稱號改成「超英雄大皇帝」(無誤

略歷[編輯]

  •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 原本是唐朝第二位皇帝唐太宗的後宮,妃子的其中之一,與唐太宗之子高宗私通,後在唐太宗死後又成為了高宗之妾。
  • 在這之後誕下了武氏的高宗之子——那小小的生命之火在繈褓之時悄然消逝了。
  • 武氏一路追查到殺死自己孩子的犯人即皇后,就連寵姬‧蕭氏也廢下臺,據說她就是這樣登上了高宗旁的皇后之位。
  • 在這期間,武氏以將兩人的手腳切下來,還甚至丟進酒壺裏的方式處刑之類的。從這一點,甚至還有人認為可能是武氏殺掉自己的孩子的罪行加諸到皇后身上──至於真相,撲朔迷離。
  • 作為皇后並手握實權的她,將礙事的親族與政敵屢次殺害(暗殺)。
  • 在高宗死後,國號改為「周」[3]。直到自己登基時,便以「聖神皇帝」自居。
  • 在她治理國家的期間,執行了獎懲告密的恐怖政治。據說底下的民眾打從心底害怕著被稱作「酷吏」的官吏們所進行的殘虐的拷問——
    • 在眾多酷吏中,以索元禮[4]、來俊臣[5]、侯思止[6]、周興[7]四人最為著名,被人合稱為四大酷吏。

故事中經歷[編輯]

Fate/Grand Order[編輯]

傳承地底世界 雅戈泰[編輯]

能力[編輯]

Assassin 主人公 D E A B A B

階級固有能力[編輯]

  • 氣息遮斷: D — 遮斷身為Servant的氣息。適用於隱秘行動。
    • ……不過,女帝基本上只會隱藏在御簾之後。

擁有技能[編輯]

  • 拷問技術: A — 卓越的拷問技術。為拷問器具所造成的傷害施以正面補正。
    • 她所使役的僕從·「酷吏」也有著同等的技術[8]
    • 她,或者是酷吏對罪人行使該技能時,他們「必定」會承認自己的罪,另外,對擁有著威脅國家正常統治的秘密的臣民行使該技能時,「必定」會得知他們的秘密。
      • ……或許這樣得來的情報難以擔保客觀正確性。但下一次執行拷問時,得到的恐怕就會是真相了吧。
  • 皇帝特權: B — 能短暫獲得本來沒有的技能。符合的有騎乘、劍術、藝術、軍略等涉及到各方各面的技能。
    • 帶著堅定意志進入唐朝后宮的少女,為了引起皇帝的注意,提高自己的地位,做盡了一切努力。勤學用功,強身健體,習禮知儀,精進技藝……甚至連軍事知識都學習,這都是為了枕邊私語時的話題永不重複永不間斷。
    • 身為皇帝「理所當然地擁有一切」的素質,並非是與生俱來的,完全是依靠當時的努力獲得的。
  • 女帝的領導力: A — 從唐朝的後宮時代開始、然後自立為『周』的女帝、其掌握人心的技能。
    • 可用作營運國家。
    • 雖然她施行了恐怖政治,但人才提拔的能力被認為是十分卓越的。

寶具[編輯]

名稱 讀音 等級 種類 範圍 最大捕捉
告密羅織經 こくみつらしょくけい B 對人寶具 1~3 1人
告密羅織經,據說是指她的統治時期所記載下來的,酷吏(拷問官)們的教科書。
換言而之就是為了製作罪人為目的,如何進行拷問與訊問的書。

這個寶具同等於「她能自由地造出罪人」的國家法則的體現。
也就是說,在她展開這個寶具時,無論是誰成為了「進行拷問的對象」,相對的那個物件也理所當然的成了「被拷問的對象」。

本來還能用其他不同的拷問方法來展現這個寶具,用以懲罰無禮之人,但她最近似乎很中意曾經用於迫害政敵的酒壺與毒,以拷問用途整理後的東西。

寶具動畫可能來自武則天最著名的酷刑「骨醉」[9]

名稱
洛陽の宮殿.png
洛陽的宮殿
她成就了豐功偉業。
正確的國家、正確的統治。
成偉業者,必有所報。
依據有功必賞的道理,她在絢爛奢華的宮殿度過了晚年。
那裏充盈著頹廢與愛。
國家已經步上正軌。她安心地沉湎於欲望。
這或許是她第一次犒勞努力至今的自己。

然而——與正確的她相伴,向她傾注愛情的人,卻未必皆是正確。

有人發起政變。當她深愛的人被斬殺,自己被趕出宮殿時,
她愕然察覺到,
自己所想的正確,或許正背離了民眾所求的正確。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還是說,最開始就——

簡評、其他資料[編輯]

  • 拷法蘿莉
  • 對人的態度傲慢不遜,行為舉止盡顯任性。是個徹頭徹尾喜愛浮華的童女。
    • 「哼哼哼,妾身比任何人都要華麗閃亮是理所當然的事對吧?……另外,不客氣地把妾身稱作童女的,你這愚蠢的傢伙!」
    •  由於被召喚時的年紀會反映在性格上,所以雖然很討厭被稱呼為童女,但其實相當孩子氣。
  • 優先於名譽以「武則天」之名。
    • 這是基於她死後的諡號「則天大聖皇后」而由來的。
    • 對於她自身而言,似乎是很中意與初次登基的「聖神皇帝」一樣的頭銜。
  • 武則天意外地對迷信深信不疑。
    • 雖喜好從元號、稱號以及街道的名字等的變更,但這除了體現其喜新厭舊的同時也有著許多凶吉的講究。
    • 而且她相信了被她殺死的蕭氏臨死之前發出的「汝為老鼠轉世,妾死後成貓將汝咬死」的詛咒,在這之後,嚴禁在宮中飼養貓。
    • 不僅如此,還害怕幽靈的出現,將首都從長安遷都到洛陽也是——
    • 「喂、喂!在這種地方悄悄的記錄妾身的弱點真是卑鄙啊!才沒有,那種內容對妾身來說形如虛字,根本不怕幽靈和貓什麼的,都說了要給你點懲罰了!」
    • 在空之境界活動復刻版被官方霸凌,活動停車場的敵人是七人御佐姬(幽靈),掉落物還是黑貓雕像。
      • 活動本身是開服初期就有的東西,但敵方的配置和掉落物根本是拿武則天最害怕的東西來針對她。偏偏御佐姬是騎職,一般都用殺職去打。
      • 逼武則天去打停車場的master都是抖S
  • 由於以女人之身滅唐創周,一直以來在中國的官方正史都被醜化,而野史更抺黑得十分嚴重。
    • 但近代開始開始出現為武則天平反的研究,證實在她治下的唐朝其實仍繼續盛唐的治世,作為一個君主絕對是優秀的。
      • 亦有個原因是高宗晚年時整個唐朝國政便可說徹底掌握在武則天的手上,因此武則天雖然竄唐改國號,但大致上的組織架構卻幾乎沒變,過渡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 當然,最後她的退位也是一樣的狀況,因此也幾乎沒有發生甚麼動亂。
    • 雖然以酷吏打擊政敵,但也起用優秀的名臣如狄仁傑、張柬之、桓彥範、敬暉、姚崇等名臣,讓治世不斷。
      • 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她畢竟是自行篡位滅唐創周的,對於前朝的官員理所當然並不信任,但結果而言仍是一度打破由世族壟斷政經地位的保守狀態[10]
        • 此外,被廢的王皇后為關隴世族集團的成員。而唐高宗李治的舅舅長孫無忌正是關隴世族集團的首領。而王皇后的被廢,自然損害了關隴世族集團的既得利益。因此關隴世族集團自然反對武則天。不過武則天在同樣厭惡關隴世族集團壟斷朝政的唐高宗李治的支持下,成功把壟斷朝政的關隴世族集團逐出權力核心。[11]為雖出身寒門卻具有才幹之士掃除了仕途上的障礙,間接地為唐代的盛世奠定了基礎。
    • 而且遊戲雖總是將拷問二字掛在嘴邊,但其實武則天並沒有做到那麼誇張。
      • 不如說大部分的酷刑手段其實是她的親信來俊臣發明的,羅織經亦是此君的傑作。
    • 只是武后內政上可圈可點,對外作戰卻相當失敗,盛唐一些領地就在她治世之下因對外作戰的失敗而永久喪失。
  • 想對聖杯許下的願望是「再度統治自己的國家」。
    • 將Master視為「對自己的國家有用的人物」,例如參謀或丞相那類的,對FGO中的藤丸立香有著很高的評價。
  • 各種設定中都強調她是靠自己的努力當上皇帝的,意外的是個努力家。
  • 由於氣息遮斷的等級很低,戰鬥上更擅長直攻法。
    • 攻擊上主要是酷吏代勞,他們會抽鞭子或拿出切斷人體的大鋸戰鬥。武則天本體也能使用拷問器具進行戰鬥,主武器是手上的鞭子。
  • 說起武則天,一般聯想到的都是妃子時期的成熟女性,或是滿頭白髮的婆婆女皇帝。
    • 然而理應以全盛期姿態被召喚出的從者居然不是這兩者之一,而是以小女孩的年紀受召喚。
    • 之所以被召喚時會是這個年紀,是因為孩童時期的她受到虐待[12],那時的她向上天起誓一定要得到這個國家,一定要正確引導這個國家。
    • 她將這個「瞬間」當作自己的全盛期,無論問她是何時成為女帝,為什麼能成為女帝,還是問她人生最輝煌的時光是哪個時候,答案都是這個「瞬間」。
    • 「不過......和上了年紀的女人比起來,年輕的女性更好這點自然不說也能明白吧,哼哼~」
      • 上述設定在FGOM中揭露之後,在中國論壇收到了不少吐槽
  • 理所當然的作為少數的中國英靈,還是中國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正式實裝前討論就不少。
    • 更因為東出描寫秦始皇的問題,也有不少廚藉機酸了一下對岸而引發不小戰火。
    • 實裝後雖然因為描寫上太注重於以酷吏治國這一面,再加上人設是個暴露蘿莉,使得吐槽聲還是不少,不過相對於完全被東出醜化的秦始皇,武則天在其他方面的描寫倒是中規中矩。
    • 順帶一提,武則天是Fate系列第一位以從者之姿正式登場的中國皇帝。如果繰丘夫妻爭氣一點的話,本來秦始皇會更先登場的
  • 在實裝前先行公布了畫像,其中背景的皇帝龍椅,唐朝風格的女性服飾,再加上PV關鍵字「無空の天」,大部分推測文都猜她是武則天。
    • 此外因為EXTRA系列中呂布表示御主拉妮八世給人的感覺像貂蟬,而新角色與拉妮髮色相似,因此也有貂蟬的說法。
  • 畫師原田たけひ表示,是上面要他畫一個エロ抖S蘿莉女帝的。
    • 所以要抱怨這個暴露人設的話請找水瀨
    • 不過打從找上原田時,就知道是要畫暴露蘿莉了吧
    • 以唐朝的服裝風氣來看,女性穿得曝露一點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加上蘿莉這個要素就......
  • 在支援角色偏少的綠卡隊中是珍貴的支援役。
    • 技三女帝的領導力可以提升全隊攻擊力和自身以外的綠卡威力,雖然各自只有20%,但如果是綠卡為主的主攻手如傑克就能有三回合40%的加成,而且CT最大五回合亦相當實用。再加上拷問技術可以讓綠卡隊的輸出進一步提升。
    • 雖然要賭機率但皇帝特權能補足一定的戰力,加上打星率和NP率都在合格以上,不論是產星還是寶具都能夠發揮相當的戰力。
    • 而隨著刑部姬的出現,二人組成堅強的綠卡後援隊提供足夠的支援給傑克、沖田等綠卡主攻手,一定程度改善綠卡隊弱勢的問題。
    • 但是比起藍卡隊的降氣格降到對方放不了寶具,紅卡隊的梅林無敵擋寶具,綠卡隊目前缺少對寶具手段也是綠卡隊的問題…當初別惡搞刑部姬,讓刑部姬的寶具轉快點不就好了嗎?

相關人物[編輯]

生前[編輯]

  • 玄奘三藏——生前就認識的高僧,彼此生活在同個時代。

Fate/Grand Order[編輯]

  • 卡蜜拉——拷問方面的同好
  • 荊軻——對於刺殺中國皇帝相當躍躍欲試的從者,武則天光是和她對到視線,都會發出慘叫聲並迅速逃走
  • 玉藻貓——貓咪,害怕的對象,光是被靠近就會發出慘叫
  • 豹人——貓咪,害怕的對象,光是被靠近就會發出慘叫
  • 芙芙——貓咪(?),害怕的對象,光是被靠近就會發出慘叫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武則天 (Fate)|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2017萬聖節活動的登場角色名。ふーやー是取自じょう
  2. 稱呼阿福為「淫亂桃色娘」,但性別先不說,就穿著而言她好像沒資格說人家
  3. 為與三代時期的周朝、五代十國時期的後周分別,史家稱為"武周"
  4. 四大酷吏中最有權勢以及殺人最多的一個,曾經把武則天的男寵之一——薛懷義收作義子。最終被揭發貪污受賄,於公元691年死於獄中。
  5. 史上第一部製造冤獄的著作《羅織經》的作者,最終因陷害太平公主與武氏戚族謀反失敗,反被對方控以謀反之罪,於公元697年被處死,屍體被剁成肉醬。
  6. 曾企圖逼娶李自挹之女事敗,最終被揭發私藏錦織品,於公元697年在朝堂被李昭德用延杖打死
  7. 成語「請君入甕」一詞的來源,最終在公元697年被判流放嶺南,途中被仇家所殺。
  8. 酷吏同樣擁有拷問技術A的技能
  9. 先打一百杖把骨頭打爛,再砍去手掌和腳掌,止血後丟進酒缸內,酒精會不斷刺激傷口,痛苦數日後才死去。
  10. 中國自漢代獨尊儒術以來,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的行政人員都是由精通儒學者出任。但由於經學教授不易,通常只有儒學家的親人弟子或有錢人才能學習。時日一久,累世經學進而造成了累世功名,逐漸形成了所謂官僚家族。因為享有優越政治及社會地位,所以如同貴族般把持著權力與資源,成為連中央也不能隨意招惹的地方勢力。
  11. 而作為該集團首領的長孫無忌於公元659年時被逼自縊死,曾經權傾一時的長孫家自此走向衰敗。
  12. 由於武則天的五個哥哥在她飛黃騰達後,全部被她弄得很淒慘(四個弄死了,一個早就死掉的沒辦法弄,只好用他的寡婦洩憤),因此野史上有說法是武則天小時候曾受過哥哥們的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