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田総司 (Fate)

前往: 導覽搜尋
櫻Saber/沖田總司
以下含有部分劇透,如果不想被三段突刺捅成蜂窩,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Img20900.jpg
TYPE-MOON作品《Fate/KOHA-ACE 帝都聖杯奇譚》中聖杯戰爭Servant之一。
TYPE-MOON作品《Fate/Grand Order》中聖杯戰爭Servant之一。CV為悠木碧

基本資料[編輯]

  • 真名:おきた そうじ(Okita Sōji/沖田總司)
  • 稱號:櫻Saber、沖太[1]
  • 身高:158 cm
  • 體重:45 Kg
  • Master:琥珀[2]主人公
  • 屬性:中立·中庸
  • 形象色:粉
  • 特技:劍術
  • 喜歡的東西:做菜
  • 討厭的東西:蘿蔔乾
    • FGO的房間對話中會說蘿蔔乾已經吃膩到有點討厭了。元凶是你對吧,土方先生!
  • 天敵:魔人Archer

性格[編輯]

  • 冷靜
  • 偶爾會有開朗的一面

萌屬性[編輯]

  • 病弱

愛好[編輯]

略歷[編輯]

Img20901.jpg
  • 幕末新選組隊士,一番隊隊長。
  • 九歲時拜入天然理心流近藤周助門下,展現出過人的劍術才華。
    • 與二隊隊長永倉新八和三隊隊長齋藤一並列為新選組三大劍士。雖然從隊士證言指齋藤一甚至比沖田更厲害,但當想到新選組的天才劍士,一般人都會想到沖田而不是齋藤或永倉。
  • 成年後追隨同門近藤勇、土方歲三等人加入清河八郎組織的「浪士組」。然而,清河只打算將浪士組作為棋子擴充勢力,看清他的目的的近藤與芹澤鴨脫離浪士組另組「壬生浪士組」,而在八月十八政變後因立功能被賜與新選組之名。
    • 由於大部份時間屯所都設於壬生村,而京都人又看不起這群江戶農民劍士集團,因而以『壬生狼』來恥笑他們,但沒想到之後反而成了在京都讓攘夷派聞風喪膽的代名詞。
  • 總司後來參與了對初代局長芹澤鴨的暗殺行動、活躍於池田屋事件、為脫隊的山南敬助介錯,留下諸多事蹟。
  • 1867年,總司因肺結核而退下前線並脫隊,在1868年近藤遭到斬首兩個月後病逝,終年26歲。

故事中經歷[編輯]

  • 意外被琥珀召喚,成為遠野家的Servant。
  • 在前往帝都的列車上遇到納粹的人造英靈軍團「Held Krieger」,消滅以庫夫林為原形的人造英靈。
  • 隨後對戰魔人Archer織田信長,信長因為大意受傷而撤退,但總司也因病弱技能而無法再戰,雙方兩敗俱傷。
  • 在帝都的遠野邸遭遇信長的部下,自稱坂本龍馬的Saber的攻擊。後來順利擊退對方。
    • 但在此戰中,對手使用的並非坂本龍馬的北辰一刀流,而是傳自薩摩的示現流,總司因此對對方的真實身分抱持疑問。
  • 突襲陸軍基地與Berserker對決,以三段突刺破解貫穿甲型英靈拘束具的爐心與Berserker的心臟,將其消滅。

Grand Order補充[編輯]

  • 在2015年11月25日至12月9日期間的活動「ぐだぐだ本能寺」,可以透過抽卡取得。星數5。
  • 薩長死すべし、慈悲はない

能力[編輯]

Master 筋力 耐久 敏捷 魔力 幸運 寶具
不明 C E A+ E D C

階級固有能力[編輯]

  • 對魔力: E ─ 幕末哪有什麼魔力啦!由於是神祕稀薄之時代的英靈,對魔力幾乎無法期待。只能稍為充充場面的職階補正。
  • 騎乘: E ─ 新撰組以乘馬急馳而活躍…可從沒聽過這種說法。只能稍為充充場面的職階補正。

擁有技能[編輯]

  • 心眼(偽): A ─ 憑藉直覺、第六感的危機迴避。能夠察覺一絲一毫的細微變化,與生俱來的才能、預知危險的能力。對於視覺妨礙的補正效果,具備抗性。
  • 病弱: A ─ 先天性的,容易折損的虛弱體質。作為Saber的場合,除了生前的病痛之外還附加了後世民眾的印象,導致心象被塗改,因而承受了近似於「無辜的怪物」的詛咒。所有行動都會伴隨著能力值急速低下的風險。雖然發生的機率並不是那麼高,若是戰鬥之際發作的話風險難以估計。
  • 縮地: B ─ 瞬間拉近和對手間距離的技術。眾多武術、武道所追求的步法極致。並不單純是敏捷迅速而已,是將步法、姿勢、呼吸、死角等許多現象統合後才完成的技術。達到最高等的A級時,已經是次元跳躍的程度,超越了技術的仙術範疇。

寶具[編輯]

名稱 讀音 等級 種類 範圍 最大捕捉
xoklORW.gif 無明三段突刺 むみょうさんだんつき  ? 對人魔劍  ? 1人
稀世的天才劍士沖田總司的必殺魔劍。「壹之突刺」之中包藏了「貳之突刺」和「參之突刺」。

由平睛眼的架勢發動,不是幾乎同時而是完全同時施展的水平突刺。靠著無與倫比的技巧和速度孕育出的祕劍。
三段突刺發動的瞬間,壹之突刺、貳之突刺、參之突刺「同時存在」於「同個位置」上。即使擋下了壹之突刺,貳之突刺、參之突刺也會將同個位置貫穿。
由於存在著這樣的矛盾,劍尖局部會引發「事像崩壞」。實質上三段突刺成了無法防御的劍戟。利用其導致的事像崩壞,此招在對物體破壞上也很優秀。
另外,刺突也一如史實採用土方歲三創造的平刺突,劍身打橫向前刺,即使對手橫閃也可以一瞬間轉為橫劈的無死角劍法。

據說在其他地方的聖杯戰爭裡,也有著使用類似技巧的英靈喔。
(寶具圖像) 誓言的羽織 誓いの羽織 C 對人寶具 1 1人
淺蔥色的羽織。幕末時撼動首都的新選組的著名裝扮,昇華為寶具後的結果。
裝備之時,她的能力參數會向上提昇,武裝也會升級。一般來說她的武裝是「乞食清光」[3],透過這項效果,將會升格為被後世當作了她的愛劍的「菊一文字則宗」。
因為很容易暴露身份所以平常都不會穿著。
誠之旗(沖田版).jpg
誠之旗 誠の旗 B 對軍寶具 1~50 1~200人
標示著「誠」一文字的新選組隊旗。揭示這面旗,可在一定範圍內的空間裡召喚出新選組的隊員。雖然每位隊員都是獨立的Servant,但因為沒攜帶寶具所以戰鬥能力各有落差。
全員都擁有相當於E-級的「單獨行動」技能,短時間內即使沒有Master也可以活動。
酷似征服王的寶具,但展開規模小,隊員的數量也一般般的,作為寶具的等級因此不上不下。
順便一提,所有新撰組的隊長都擁有這面旗,依據發動者的心像所召喚來的隊員面貌和性格,多少會因此產生變化。
好比說,土方歲三召喚的話會是惡鬼般的新撰組,由近藤勇召喚的話會是矜持剛正的新撰組,此外也會有因為與召喚者交情惡劣所以不回應的家伙。
沖田進行召喚的場合,則是偏向我們大眾所熟悉的新撰組。

簡評、其他資料[編輯]

  • 以司馬遼太郎筆下的病弱美男子天才劍豪形象聞名,然而沖田不像近藤土方齋藤等人有照片傳世,因此關於他的長相到底如何至今依然不明。
    • 根據新選組相關人士的回憶中的形象,沖田則是個臉平而黑、高大又有點駝背的青年。
    • 不同媒介中對他的長相描述也大為不同,甚至連刀劍亂舞改編的兩部動畫版雖然他都有出場,樣貌卻截然不同。
  • 由他所創的劍技三段突刺據說是在一瞬間連使三次突刺的技能,這也隨著沖田去世而失傳。
  • 最初設定的Master是個被捲入聖杯戰爭的小魔術師家系的青年,後來為了與琥珀ACE連動而改成琥珀。
  • 回應召喚的願望是想「戰鬥到最後一刻」。
  • 看到武內又特地畫了張Saber就知道武內很喜歡這個角色。
  • 是FATE系列中,亞細亞地區第一個當上Saber職階的角色。
  • Fate/Grand Order營運前的宣傳漫畫中與魔人Archer、美杜沙一同擔任宣傳用的搞笑角色。而她與魔人Archer能否參戰也一直被當成笑料來用。
    • 後來得到承諾,會在F/GO中參戰,但不確定是以什麼形式確定2015/11/25的更新後放入卡池,但是是期間限定幹你庄司
    • 還真在F/GO中登場了,做為新手教學專欄的角色。
    • 在期間限定活動《Fate亂七八糟本能寺》正式參戰。
  • 預言家
  • 不會放光炮、能力值低下(不如說還比較像 Assassin),但憑著社長的關係走後門進來的Saber。
  • 和傑克一樣,原作設定都是屬於弱小 Servent,但到了 FGO 卻變成廚角的角色
    • Fate/Grand Order中性能不愧5星,堪稱是綠卡英靈之首,打星、集星玩暴擊、生存率與寶具迴轉都是前段班等級
      • 特別的是她的病弱技能,如同上面簡介所說其實是接近詛咒而沒甚麼用的搞笑技,但在遊戲中效果卻是大量提高自己集星率而且全無副作用
        • 會拿到那麼多星該不會是大家看她病弱成這樣,同情所以給的吧
      • 真搞不懂FGO的遊戲企劃到底是怎麼設計遊戲的,設定上好用的直感爛得不像話,字面上差勁透頂的病弱居然這麼強
      • 不過也因為綠卡暫時欠缺良好的支援系角色,所以寶具威力難以得到進一步提升;評價也因此略遜屬紅卡組的宮本武藏一籌

名台詞[編輯]

  • 肯定沒人課金,營運要死翹翹惹。
  • 真骯髒!不愧是薩長,真骯髒!
  • 快賠石頭!
  • 話說回來,都已經春天了怎麼還沒開始配信...
  • 這傢伙是痴女啊...
  • 師傅,您不來正坐一下嗎?
  • DIO戰真的超有趣的啊!
  • 老實說我覺得無法通過APPLE審查!!
  • 現在我敢說,F/GO垃圾營運。
  • 大概一開始伺服器就會爆炸,但我們會多送石頭的,還請各位寬容。
  • 期待能在遊戲裡相見!雖然不知何時才能出場!
    • 都是宣傳漫畫《Fate/ぐだぐだオーダー》的台詞,然而剛開始營運時的狀況實在太過慘烈,因此這些調侃用的台詞也變得很真實...

相關[編輯]

備註[編輯]

  1. おき太,與沖田同音
  2. 帝都聖杯奇譚的設定中將遠野家挪到太平洋戰爭時期,志貴被送去當兵、繼承家主的秋葉介入聖杯戰爭,總之就是這樣的設定
  3. 又名加洲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