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

前往: 導覽搜尋
角色/梅林
本條目資訊過雜需要整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補充

解說[編輯]

  • 梅林是亞瑟王的摯友兼導師。 梅林原型的描述初見於中世紀作家謝菲的著作《 不列顛諸王史 》。 梅林是由夢魘與凡間女子結合所生,血統使梅林繼承了超自然的能力,梅林能自由的變化容貌的年輕程度,但他大部分時間都是以年老者的形象示人,實際上他也的確是一個年邁的老人。 梅林是亞瑟王最為信賴的顧問,經常為亞瑟王預言並施展魔法幫助他。

基本資料[編輯]

  • 名稱:Merlin (梅林)
    • Merlin Ambrosius
  • 生卒?

傳說[編輯]

  • 梅林是英格蘭傳說中的王——亞瑟王的摯友和導師。 傳說就是梅林指引亞瑟王得到了王者之劍,並統治了英格蘭。 《亞瑟王》和《阿瓦隆傳奇》中梅林都有出現,只是亞瑟王和梅林是否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就不得而知了。
  • 關於梅林,九世紀初成書的《不列顛史》中出現的人物米爾蒂恩據說就是梅林的原型。 米爾蒂恩在威爾士宮廷中任職,在他的主人達恩多魯王子戰死後,由於經受不了打擊,他隱居到了森林中,過著如同野獸一般的生活。 他還擁有了預言的能力。

  • 據說梅林是一個叫卡爾梅麗斯的修女和一個精靈的兒子。 這個並非一面之猜想,許多文學影視作品中也提及過。 比如,在1994年迪斯尼推出的動畫劇集《 夜行神龍 》裡也曾經提到,第三種族“歐泊郎的孩子們”最高領袖, 阿瓦隆的王者,也就是俗稱精靈之王的歐泊郎 ,歐泊郎曾與凡人女子生有一子,就是最偉大的法師“梅林”。
  • 在梅林還是孩童的時候,就對亞瑟王的祖父沃爾帝格隆王說,威爾士山城的建設之所以不能夠進 行下去,是因為地下有一條火龍的緣故。 他預言到如果把王位傳給尤瑟王子,就可以擊退敵人——薩克遜人的進攻,重建國家。 他對尤瑟王預言了亞瑟的出生,並且在尤瑟王死後成為亞瑟最為信賴的顧問,給亞瑟預言,並施展魔法幫助他。 梅林喜歡在森林深處和野獸一同生活。 他常常變身成動物並和它們對話,並觀望星象占卜未來。
  • 有人說梅林現在還活著,他居住在某個島上人類所不能看見的透明之城中。 被一個名叫薇薇安的美麗女巫囚禁在森林中一個用空氣做成的牢籠中,對薇薇安惟命是從。
  • 梅林作為亞瑟王的顧問、魔法師和先知,恐怕是有史以來最著名的魔法師了。 很多我們喜愛的英國傳奇故事中都出現過他的身影。 他能夠運用自己的魔力獲得戰爭的勝利,也能把自己變成獵狗或雄鹿。 他能預見未來,還能控制人的命運。
  • 與很多神話中的人物一樣,梅林也有一對傑出的父母。 杰弗裡說他的媽媽是一個國王的女兒,懂得魔法,他的父親不是魔鬼就是某種邪惡的幽靈,名叫“夢魘”。 還有一說是梅林為大地之母與魔鬼Incubus在夢魘中所生,Satan計劃讓梅林成為地球上的惡之力量,以與耶穌基督的善之力量對抗。 然而,梅林誕生之後,立即接受了洗禮,開始其美好的生命,但仍保有其預知與法術的能力。 梅林繼承了母親的善良和父親神奇的力量。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他就表現出了自己與眾不同的天賦,在這樣做的時候還曾經救了自己的性命。
  • 故事開始於15世紀的英國國王沃提根,王國想修建一座塔,但是卻失敗了。 白天無論他的士兵們多麼努力工作,到了晚上塔都會一夜間變成一片廢墟。 於是,國王沃提根向他的魔術師尋求應對的方法,結果魔術師說,要在修建塔的石灰中加入一個孩子的鮮血,但是這個孩子的父親必須不是人類。 為了尋找這樣的孩子,國王的使者很快發現了梅林並把它帶給了國王。 雖然當時梅林只有7歲,但他準確地解釋了為什麼塔每天都會倒塌的原因,因為塔建在了一片地下水上面。 他還預測出如果把地下水抽乾,就會在中空的兩塊巨石中看到沉睡著的兩條龍。 後來證明梅林說的並沒有錯,於是國王把梅林放了。 不僅如此,梅林還友情奉送了沃提根一個更加有意思的預言。 紅龍代表Wales,另一條白色龍代表Saxons。 兩條龍彼此對抗,梅林預言紅龍終將戰勝白龍,待此日來臨,亦是威爾士人戰勝撒克遜人之日。 到了1485年,威爾士皇族亨利七世繼承王位,被認為將完成梅林的預言。
  • 沃提根國王死後,梅林成為後來三代國王的顧問。 這3位國王分別是奧利里烏斯、尤瑟王,以及最著名的亞瑟王。
  • 人們認為在奧利里烏斯統治時期,梅林把英國的國寶——史前巨石柱通過魔力從愛爾蘭移到了英國。 當時,奧利里烏斯國王希望修建一個大型紀念碑,於是梅林選擇了愛爾蘭出產石頭的一片地方,這裡在愛爾蘭被叫做“巨人的舞蹈”,因為人們相信巨石具有特殊的功效。 但是1萬5千多名全副武裝、帶著梯子和纜繩的英國士兵卻無法把巨石移動半步。 梅林不費吹灰之力就把石頭從愛爾蘭搬到了英國。 直到今天,這塊巨石仍然聳立在這裡(實際上,巨石大約是於公元前2100年就矗立在這裡了,這比梅林的故事要早了幾千年。但是,當地有些藍色的石頭確實是從威爾士運來的,所以這種認為石頭是通過水路運到這裡的說法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 在尤瑟王時代,梅林更是起到了功不可沒的作用。 當時尤瑟王愛上了一位名叫伊格娜的公爵夫人,因此,她的丈夫康沃爾公爵格羅里斯把她鎖在了重兵把守的城堡中。 但是梅林施展法術,把尤瑟王的容貌變得與格羅里斯公爵的一模一樣,幫助尤瑟王順利拿到了城堡的鑰匙。 士兵和伊格娜都沒有看出破綻。 當天晚上,伊格娜懷孕了,她肚子裡的孩子就是後來繼承尤瑟王的王位,成為不列顛國王的亞瑟王。 後來,公爵死於一次戰爭,伊格娜和尤瑟王結了婚。
  • 梅林保護童年的亞瑟王直到他後來繼承了王位,後來又做了亞瑟王的先知、魔法師和顧問,確保這位偉大的國王取得成功。 在戰爭中,梅林告誡亞瑟王直到最後時候才能把劍從劍鞘中拔出來,要做到這點很難,因為亞瑟王的對手眼看就要勝利了,但是亞瑟王聽從了梅林的建議,直到最後一刻,才把劍拔出劍鞘。 當他把劍抽出來的時候,神劍放出的光芒深深刺痛了對手,令他們不知所措,於是,亞瑟王最終取得了勝利。
  • 但是也有別的傳說,傳言,他雖然被關在地下,但他卻是自願的,與他被關在一起的還有十三個寶藏與王位,他變成了王位與寶藏的守護者,據說亞瑟王回來的那一天,他將重新回到人間繼續輔佐亞瑟王。

能力[編輯]

  • 人們認為梅林有變形的本領,可以把自己變成小孩、老人、女人、侏儒或動物。 他可以控制咆哮的大海,還能為亞瑟王的城堡修建圍牆,把試圖登上圍牆向亞瑟王進攻的士兵扔下去。 儘管有如此傑出的能力,但是這位偉大的魔法師還是犯了一個愚蠢的錯誤。 他迷上了一位叫薇薇安的女巫師(有時也叫“湖中之女”),告訴了薇薇安自己神奇功力的秘密。 了解了梅林弱點的薇薇安對他施了魔法,把他永遠囚禁在了一棵橡樹里。

文學中的梅林[編輯]

ACG中的梅林[編輯]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梅林

備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