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逍遙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角色/李逍遙

本條目歡迎各位島民繼續補充。
編輯時請以客觀立場進行編修。

翩翩瀟灑美少年 靈島求藥結仙緣 千里崎嶇不辭苦 仗劍江湖為紅顏 -說明書內容詩

不識情愁美少年 簷下賜酒結仙緣 情難消受美人恩 仗劍江湖為紅顏 -結局畫面詩

Img2806.png

基本資料[編輯]

  • 《仙劍奇俠傳》中的男主角,也是仙劍故事系列(三四代除外)的重要人物。
    • 同社外製系列《霹靂奇俠傳》中以客串方式登場[1]
    • 《仙劍奇俠傳二》的女角色李憶如之父。
    • 《仙劍奇俠傳三問路篇問情篇》的配角李三思之子。
    • 《仙劍奇俠傳五》第二女主角小蠻的外公,即蜀山七聖中的「天璣」一貧道長。

能力[編輯]

  • 職業:遊俠(DOS版說明書附記,但以一個不能任意轉職的RPG來說略嫌多餘)
    • 遊戲中可使用的武器為單手劍
  • 鎖妖塔開始天罡戰氣+醉仙望月步比其他仙術還強
  • 仙術一覽(攻擊技)
    1. 御劍術
    2. 天師符法(新仙劍改劍符穿心)
    3. 萬劍訣
    4. 天劍
    5. 劍神
    6. 逍遙神劍(新仙劍新增技)
    7. 酒神[2]
    8. 山神
    9. 雷神
    10. 最厲害的仙術其實是泡妞訣
  • 回復輔助技
    1. 氣療術
    2. 冰心訣(跟某聶家家傳心法撞名純屬巧合)
    3. 凝神歸元
    4. 元靈歸心術
    5. 天罡戰氣
    6. 醉仙望月步
    7. 飛龍探雲手
      • 在霹靂奇俠傳中被移植為劇情內可學
    8. 真元護體
    9. 仙風雲體術
      • 在霹靂奇俠傳中被移植為劇情內可額外學
    10. 靈葫咒
    11. 金蟬脫殼
  • 由於系統的設置,有偷學威能[3]
  • 仙劍五中會使出的招數包括劍氣斬、御劍術、萬劍訣、天劍、仙風雲體術、飛龍探雲手接乾坤一擲[4]等。
    雖然鬚髮花白卻未曾放下修行,整個遊戲裡最獨一無二難的戰鬥僅僅是要接下他的十招攻擊。

愛好[編輯]

  • 發白日夢當大俠(仙一)
  • 趙靈兒
  • 林月如
  • 阿奴(紅顏知己)
    • 不過仙五時期因自認風流債深重所以始終在跟她打太極拳,連徒弟跟外孫女都看不下去。
  • 失蹤(無誤)
  • 飲酒(限仙五時期)
    • 辭掌門後成為蜀山七聖中的酒聖,形象幾乎與他師父如出一轍。劇情中蜀山被入侵時徒弟甚至光是沒聞到身上酒味就察覺來者為假冒。

經歷[編輯]

仙劍奇俠傳[編輯]

  • 李逍遙是餘杭縣盛漁村小客棧出身的青年,由於父母失蹤,被嬸嬸含辛茹苦地養大。
  • 某天因為嬸嬸突然病倒,踏上仙靈島為其尋藥。
    在過程中見到露天沐浴的仙女,從此結識了女媧後人趙靈兒,而在姥姥的威嚇逼迫下與其成婚,並承諾會回來接她。
    • 返回漁村後卻因黑苗族給的藥而失憶,同時因為給了酒劍仙一壺酒而學了蜀山仙劍派的劍術。
  • 在仙靈島滅門慘劇發生之後,奉嬸嬸之命與趙靈兒前往南詔找其生死未卜的母親提親。
    • 途中巧遇林家堡堡主之女林月如,與其不打不相識,打贏比武招親並結下婚約。
  • 趙靈兒因懷有身孕化成蛇身逃離林家堡,李逍遙與林月如踏上尋找靈兒之旅。
  • 一路到達蜀山仙劍派後卻發現靈兒被掌門獨孤劍聖當成妖魔投入鎖妖塔,於是兩人毅然入塔營救靈兒,並破壞蟠龍七星柱拆毀鎖妖塔。
    • 逃出過程中身受重傷的三人被獨孤劍聖救走並帶到大理國聖姑處救治,但月如卻已經壯烈犧牲。
  • 幫靈兒尋找安胎藥材的過程中結識了白苗族族長女兒阿奴。
  • 在女媧神殿見到靈兒母親巫后的靈魂,巫后施展回魂仙夢讓逍遙回到十年前戰亂的南詔。
    • 雖成功救出被誣下獄的巫后,但巫后最終仍犧牲自己封印水魔獸。後由鳳凰帶到盛漁村,幫助姥姥與年幼的靈兒後,用一把木劍換到了祈雨必要的水靈珠,回到原本所在的時間。
  • 數月後靈兒臨盆生下女兒,為紀念林月如而取名為李憶如。
  • 在靈兒為苗疆祈雨成功後,從忽然竄出的魔獸出現的地縫來到南詔皇宮,發現巫王已被拜月教主殺死。
  • 三人打敗拜月教主後,教主卻與水魔獸合體引發洪水,靈兒犧牲自己與水魔獸同歸於盡。

仙劍奇俠傳二[編輯]

  • 通過獨孤劍聖交付的七大難事與49項考驗後,成為蜀山仙劍派第二十七代掌門。
  • 然而因對趙靈兒有深刻思念,落進魔族掌旗使孔璘的陷阱,被封進幻畫魅妖的捲軸中,寧願在畫軸中與靈兒一生生活在仙靈島。
    • 但之後在出身同鄉的王小虎與女兒李憶如等人的幫助下脫離幻境。日後布下劍陣成功封印魔尊,並以九轉還魂珠完全復活林月如。

仙劍奇俠傳五前傳[編輯]

  • 出家為道士,道號為「一貧」。
  • 經常離開蜀山四處雲遊,每年必有一段時間拜訪餘杭跟苗疆。他不在的期間由太武、玉書、青石、罡斬等長老執事蜀山。
  • 因鎖妖塔遺址遭淨天教攻擊,眾多弟子犧牲、長老罡斬自我兵解守護封印,自己也為了保護兩界封印使功力大幅耗損,自責未能及早應對而引咎辭職,將掌門之位傳給獨孤劍聖弟子太武聖君。
  • 淨天教之亂後為加強封印設下七宮,坐鎮天璣宮而成為蜀山七聖之一,稱號「酒聖」。

仙劍奇俠傳五[編輯]

  • 因妻子女兒相繼過世而鎮日借酒澆愁導致疏於照料孫女,甚至直接將她丟去苗疆當阿奴的徒弟。
    • 不過雖說沒花太多心思照料也不至於到不聞不問,小蠻也是從小就時常進出蜀山,七聖都熟到跟鄰居長輩沒兩樣,總算也是沒養成太扭曲的性格。
  • 加入蜀山派第38年終於收了第一個親傳弟子姜雲凡。
  • 後與雲凡和其他七聖一同結陣固守被破的神魔之井封印,此生未曾再踏出蜀山一步。

性格[編輯]

  • 夢想遠大
    • 遊戲中一開始是個愛做白日夢的店小二,有一把木劍,身上也套著半截披風。
  • 古靈精怪
    • 個性玩世不恭,鄉里間也都認為不太有前途。
    • 電視劇版為了加強成長這項要素,一開始把李逍遙設定得太白目惹得不少粉絲不滿。
    • 年歲增長後有所收斂。
  • 命帶桃花
    • 還在村中時便以吸引到一些的同齡女性,後來結識的三名女主角更是皆對他傾心。
    • 多年後還獲得一名後輩的傾慕。
  • 重情
    • 無論是對靈兒還是月如都是真心對待,也因此一生永遠牽掛著這兩人。
    • 五代中因為身邊重要的人都陸續離世,心愛之人的離開使他個性變得滄桑世故,
      自稱是個只會借酒避世的糊塗蟲,有若當年的酒劍仙。雖然說想倒貼他的女性還是不只一個
  • 自由奔放
    • 性如浮雲,不受拘束。喜歡出外旅行。也常失蹤
    • 二代開始雖然貴為掌門,但輕易的就被唬到搞失蹤,還要女兒帶人來救,之後還意外被暗算中毒。
    • Online版設定為2代的幾年後(衍生品的劇情可視為平行世界),還是無故搞失蹤。可見果然基本上沒什長進。
    • 五代前傳裡雖然還是掌門,不過喜歡到處雲遊而常常不在。
    • 似乎是因為怕麻煩的關係,入門蜀山第三十八年才收第一個入室弟子。

其他[編輯]

  • 就某個意義來看,李逍遙可能是開雙翼結局很成功的人。雖然林月如中期就領了便當[5],趙靈兒最後也犧牲了。
  • 在續集《仙劍奇俠傳2》中因被孔璘用計唬到而搞失蹤,後被其女李憶如救出。
  • 在《仙劍ONLINE》中再次失蹤。所以喜好是失蹤完全無誤
  • 學習能力強到接近犯規的程度,不論是遊戲初期學御劍術和中期學酒神等等,都是看一眼就學會主角威能極強!
    • 除了本家的蜀山仙劍派武學,連林月如的七訣劍氣也學去了,原因詳見上段。
  • 中獎率超高(?)也是極其恐怖的等級,遊戲中後期就當老爸了。
    • 教會年輕玩家什麼叫做愛。(無誤)
      Img4980.jpg
  • 對於李逍遙的過高評價極有可能是武俠廚捧起來的。
  • 由於李逍遙的行徑、《仙劍奇俠傳》絕對可輕鬆改編成 H-Game。

仙劍客棧SNS中的形象[編輯]

  • 雙方家長見證下於水月宮正式迎娶靈兒後,兩人回到餘杭繼續專注於客棧經營。既沒有服下忘憂散也沒有跟靈兒上車,更沒有踏上往苗疆尋找靈兒母親的旅程。
    • 至於李大娘則是留在水月宮跟姥姥過著清閒的退休生活
  • 與月如的相遇則改為將追著狗男女來到客棧的月如用蒙汗藥迷倒後,因事先已與韓菱紗與龍幽[6]約好前往鎖妖塔所以就直接把她捆著帶去,
    之後為月如擋了蛇妖男一擊後在塔中的擂台比武勝利,自此月如就硬跟著眾人死不回蘇州。
  • 中後期因出席折劍山莊的品劍大會與林天南短兵相接,依約與月如組隊奪得優勝後獲得靈兒同意公然開雙翼。
    • 但後來月如在樓蘭與魔教的大戰中壯烈犧牲,而客棧版的故事也隨著官方停更而永遠斷在眾人準備前往鬼界救出戰死的月如等人處。
  • 客棧經營與劍術心法兩面兼修下養成了奸商本色與俠義風骨並存的個性,不過整體而言客棧版的李逍遙可能比原作的要討喜很多。
  • 與龍幽和小蠻[7]對戲時吸收了一些原屬於姜雲凡的戲份,所以多了些吐槽役的性格。
  • 常常說最大的願望就是老了之後與靈兒一起坐在客棧門口等女兒帶著外孫來看自己。
  • 作為初始可用的夥計預設屬性為體幸金防探紅,不管是前排戰鬥、探索還是烹飪都有不錯的能力。但因為本身為無屬性缺乏陣法加成,故中後期開始戰鬥可用性逐漸被取代只剩下後勤功能。

相關條目[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李逍遙|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有流出頭部立繪與遊戲畫面
  2. 一生只能使用九次的禁招
  3. 等級達到上限後即可獲得下一順位角色的技能
  4. 限當使用飛龍探雲手偷到我方金錢時馬上使用。
  5. 結局畫面中出現抱著李憶如的月如只是聖姑藉傀儡蟲驅動的軀體。這就是無法讓她復活,只能讓她不死的真相。
  6. 本作中各代人物大都作了些年代調整或是特殊安排方便他們登場。
  7. 因為小蠻是李逍遙外孫女無法像其他角色一樣作年代調整,這邊登場的小蠻是通過天使繪卷從仙劍五原作的平行世界穿越過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