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魔王(笑)

前往: 導覽搜尋
最終魔王(笑)/ラスボス(笑)
CAUTION:本條目會有各種作品的捏他

解說[編輯]

  • 可解釋「雖然是故事的最終魔王,但完全沒有最終魔王的形象/應有實力角色」。
    • 在一般印象中,故事的最終魔王不是實力超強,就是敵人中壓迫感、存在感最強的角色。但偏偏也有名義上最終魔王實際上怎麼看都像是比雜魚好不到哪裡去的另類存在。
  • 和「主角(笑)」有共通之處。
    • 不過由於指的是故事真正意義上的最終魔王,所以某種程度上比主角(笑)來的衝擊更大(?)

最終魔王(笑)的發源地[編輯]

  • 和主角(笑)相比,最終魔王(笑)並沒有一個鮮明的公認代表角色。
  • 最早的最終魔王(笑)大概是SFC平台上的遊戲《摩訶摩訶》的最終魔王「マカマカ」。
    • 一開始狀態和通常認知中的最終魔王強度不相上下,但到了真實姿態HP卻只有1,名符其實的不堪一擊,比雜兵還要弱。
    • 這個設定明顯是有意而為之。因為這個緣故,本作被評定為バカゲー

最終魔王(笑)的不安因素[編輯]

  • 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造成最終魔王(笑)的原因大概是以下幾條:
  1. 實力在整個故事中真的不值一提。不過要考慮到整個遊戲的難度。
    • 部分遊戲有隱藏魔王的設定,典型的例子是《最終幻想系列》;相比之下,劇情層面的最終魔王真的算不上什麼了。
  2. 因為故事中有其他更顯眼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魔王存在,相比之下最終魔王就影薄了。
  3. 明明頂著最終魔王的頭銜,但怎麼看都是來搞笑的,根本談不上魄力可言。
  4. 只是被劇情黑掉,沒有反派角色的獨有魅力。
  5. 無法讓人意識到這是最終魔王。
  • 但有些遊戲的最終魔王是基於自身劇情而故意設置得不太典型,該角色可能實力不強,但在故事效果上會給讀者/玩家造成很大衝擊,這種情況不納入本條目的範圍。
    • 譬如《軒轅劍外傳:蒼之濤》、《新絕代雙驕2[1]》、《仙劍奇俠傳五前傳》等作品都算是這類不強但劇情上很有效果的最終魔王。
      • 其中蒼之濤在最終魔王之前還有個很不好打的魔王[2],有不少人還覺得那個魔王比較像最終魔王,雖說符合定義1,但劇情上的意義還是最終魔王比較有那個最終的意義在

被列入最終魔王(笑)的角色一覽[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マカマカ 摩訶摩訶 見本條目
南光坊天海 人中之龍 見參! 符合條件123,一個只會拿手槍連開,灑毒粉賤招的猥瑣死老頭,還會聲音像在嗯嗯的補血術,另外跟樓下的宗像符合人中之龍魔王定律:只拿單手手槍的多半是廢物[3]
堂島大吾 人中之龍4 符合條件4和5,因為在2代他是開場用第一章的魔王還很好打,會進入4的最終戰只是劇情安排躺槍的,除了多幾招柔術的招式外沒有比2代強上多少...到了5代變成過場用劇情小魔王。
城戶武 符合條件1,2,4,5。一出場時就是新井弘明的跑腿小弟,之後被第一部LAST BOSS抓走要秋山駿來救。劇情及秋山說他幹起架上來很強,但是見過他被抓住跪在地上的玩家絕對不會相信。直到最終章之前還忠心的為新井奔走,但還是被新井當成棄子槍殺。大難不死後終於決定為了自己加入一千億的爭奪,對手是玩家控制的冴島大河,但是攻擊力太低又太積極攻擊,只要冴島不斷使用有硬身效果的蓄力攻擊很快會被打倒。有發動中無敵的回血特技但對攻擊力最高的冴島沒有意義,未來得及發動就被打爆是家常便飯。最後的QTE按對了更是被打得醜態百出,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人家都要放過你了你還不識趣」,見過一群呂布在幹架後就以為自己是關羽了。比起冴島之前對戰過的真島大哥,甚至他的小弟南大作的格調都比他好上太多。
宗像征四郎 符合條件1,本人只會拿小手槍開槍一發一發打,都靠護衛兵來打,有去收集神樹套裝後打的話完全就是個練拳用的…上面提到的天海都還難打一點
相澤聖人 人中之龍5 符合條件2和5,誰會知道這看起來只是個護衛的傢伙會變成最終魔王?他老爸都還比較像…而且前面還已經被桐生跟冴島各扁過一次…不過他的血超厚而且從QTE看得出來他很能打,而且最後QTE按錯或沒按到會和二代的龍司最終戰一樣即[4]
巖見恒雄 人中之龍6 條件全部符合,完全沒有格調的最終Boss,只會用威脅的手段,被桐生一馬揍過之後求饒,但卻背信叫佛力扎菅井開槍後馬上被桐生痛扁而倒地不起,被評為人中之龍最爛的最後Boss,而且這位還是人中之龍系列的桐生故事中最後一位Boss,顯得超沒魄力,反倒是前面的小清水、染谷和廣瀨還比較適合當最終BOSS而且血量超少,會打的話很快就可以打爆
ゲオルグ・ワイスマン 空の軌跡SC
ミクトラン 宿命傳奇(PS版)
フォルトゥナ 宿命傳奇2 符合條件2,有了巴魯巴多斯誰還覺得她難打?
ミトス 交響曲傳奇 符合條件1,第一次打還是不負最終BOSS之名的,但二次變身就是給人當活靶子…
デューク・バンタレイ 宵星傳奇
牙琉霧人 逆轉裁判4 符合條件2和4,成步堂都能用梅森系統穿越第四面牆來跟玩家整理事情了…
獸之紋章的化身 幻想水滸傳2 符合條件2。有盧卡布萊特在前,加上後期有強力角色加入,誰還把他當最終BOSS呢……
有玩家研究出了三回合物理幹掉該BOSS。
太陽紋章的化身 幻想水滸傳5 有玩家用了兩回合物理攻擊將其幹掉。
レネフェリアス13世 幻想水滸傳 百年交錯 閉著眼睛胡亂打都可以打敗的最終BOSS,何況我方還有大量強力助手。
女媧 封神演義 符合條件2。有聞仲這個強力有魅力又美形的BOSS在前,誰還(ry
還有個原因就是長得不夠美形,其實伏羲才是最終BOSS吧
也可以說最終魔王至始至終都是妲己。
サーヴァ=ヴォルクルス 超級機器人大戰EX 在愁之章登場的最終魔王,也是魔裝機神世界中的破壞神,但偏偏本章的主角白河愁是比魔王還要魔王的角色。
在本章的故事中因為白河愁的緣故所以復甦不完全,真正的實力要到了《魔裝機神 THE LORD OF ELEMENTAL》的終章才得以發揮。
テイニクェット・ゼゼーナン 第四次超級機器人大戰(S)
機器人大戰F完結篇
個性十分卑劣的幕後黑手,座機號稱集一切「Guest」的最尖端科技於一身的精銳機,卻由於自身過於廢柴,未能充分發揮此機的真正實力
到了F完結篇時更明顯,手下的三將軍搭乘新機體後都有更亮眼的表現,甚至攻略難度還超過他。
ユーゼス・ゴッツォ 超級機器人大戰α 遊戲系統造成能一擊擊破他的機體有好幾台,正確來說本作的所有頭目級角色都籠罩在遊戲系統這個陰影下。
劇情上或是設定上其實都很具有魔王風格,到了第二次OG中確實的擔當的起最終魔王這個設定。
デュミナス 超級機器人大戰R 看起來很唬人,但實際上超好打不說,它還打不到你。
グ=ランドン・ゴーツ 超級機器人大戰J 絶望せよぉおおぉぉおおをををを!!!
第1型態比第2型態還要難對付,第2型態比起第1型態除了運動性大減外還移除了機體特殊能力成為單純血多皮厚的肉靶,而且只要想辦法把他的氣力壓下來就無法對付1-4格範圍的的我方機體。
艾因.達爾頓 機動戰士鋼彈 鐵孤兒 為替戰死的長官復仇放棄當人類成為第一季的最終魔王,算是符合條件1、4、5。
雖然劇中表現出看似強大的戰鬥力但擊墜數卻難看無比,沒能給任何一個有臉的角色發出便當便被三日月捅下場。
ミハイル・ロア・バルダムヨォン 月姬 確實是本篇的最終BOSS但…在本篇的戲份幾乎都是讓遠野四季佔了,在官方人氣投票中還有過得票為0的經歷。
阿戴克 神奇寶貝黑/白版 符合條件2,神奇寶貝史上最悲劇的聯盟冠軍。
明明在劇情中段已經表明身份,卻被電漿團的表首領N搶先擊敗,想挑戰他還得等到二周目…
エボン=ジュ Final Fantasy X 先不提最終戰我方全滅的機率是0,每次被攻擊會自動自補9999的設定是很煩沒錯,但疑似開發方忘了幫他設定免疫不良狀態,只要給他上個屍化或是反射基本就躺著過了。[5]
ミルドラース 勇者鬥惡龍V-天空的新娘 同時符合了1、2、5的超悲劇角色。
部下ゲマ非常的搶戲,影薄到出場時還會讓玩家說你誰啊!
デスタムーア 勇者鬥惡龍VI-幻之大地 雖然說在歷代作品也是之中有能又強大的魔王,但是若是速殺了ダークドレアム的話…
ベルド 聖火降魔錄 多拉基亞776 符合條件1和2,畢竟只是一個暗黑教團的地方支部長,實力更是不值一題-我方隨便一個強人都可以輕易砍翻[6];可以偷走其武器直接俘虜而不用戰鬥;手持的石化魔法清楚寫明是「ベルド專用」但是竟然可以輕易給手下拿走甚至反過來對自己使用。
イドゥン 聖火降魔錄 封印之劍 符合條件1和2,其實她更像是打倒了大魔王之後需要收拾的殘局:一個待救者。
西格瑪 洛克人X6 用影忍鎧甲的話只需要四次集氣斬就能送他回家,對比前幾關還出了個堪稱X系列最強BOSS的夢魘根源體,這個最終BOSS實力就顯得弱的可笑了。木製西格馬
大蛇/オロチ KOF97 在大蛇篇(94-98)中最重要的敵方角色,招式性能也是最強等級,更是KOF系列中第一位擁有全畫面攻擊的角色,但是AI卻異常的蠢,是大蛇篇中AI最弱的魔王。
ZERO(複製人)/クローンゼロ KOF2000 本身性能不俗AI卻非常有情,玩家不斷小跳使出擊飛攻擊他也不會還擊讓玩家把氣條集滿,斬風燕舞對空有時會失誤,經常被玩家以第一隻角色KO。
奧杜因 上古卷軸V 無界天際 第一次出場時霸氣十足,但實際打起來不比其他龍強多少。
巴爾 暗黑破壞神II:毀滅之王 雖然是本片的最終魔王,但是攻略上的難度遠輸於野蠻人三先祖與尼拉賽克[7],連原先的最後魔王迪亞布羅都比他難搞,不過比起他的兄長墨菲斯托能被玩家站著扛、蹲著打當寶物提款機比起來還是好多了
不過本片的最強對手不是任何一個有名字的Boss角色,而是被隨機成Boss屬性的小怪:不死的冥河娃娃。
蜀桑子 軒轅劍外傳:楓之舞 等級夠高的話只要全程平砍外加偶爾補個血就可以過了。
黑火龍 軒轅劍4:黑龍舞兮雲飛揚 如果是普通打法確實是最終BOSS,但驚天動地拳+某水+健身咒+氣魄古玉…從而浪費了那麼氣勢磅礴的BGM
拜月水魔獸 新仙劍奇俠傳 只有威在劇情裡,實際打的時候只會一招不太痛的毒吞天下,而且可以用捆仙索定身,完全變肉靶。
Gamedeus 仮面ライダーエグゼイド 符合條件2和5。
劇中遊戲「假面騎士Chronicle」中的最終大魔王,但本篇裡才威1話就被Doctor Mighty XX卡帶的效果弱化再被Cronus吸收,劇場版裡則是被EX-AID Muteki Gamer單刷打敗。
Donald Morden 合金彈頭系列 符合條件3和4。
雖然在設定上是相當正經的魔王角色,除了一代很稱職地擔任最終魔王之外,二三代都淪為被火星人捕捉的苦主,四代還被阿瑪迪斯軍團搞出一堆複製人雜魚。雖然在七代藉由未來人的力量重返最終魔王的地位,但還是得面對被打爆後靠火星人救場的結局。
諾爾(ノワール) 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 算是符合條件2、4和5。
本作的敵首領,作為自己分身的那匹狼只登場四話左右就先後被自己的兩名手下吸收,而且無法翻身;而後段表示自己其實是露米埃兒使自己病嬌發作、離開自己的肉身而黑化而成。最後在跟露米埃兒和光美們一戰中途跟露米埃兒被被自己吸收、自己製造出來的艾利西奧反過來吞噬…
其後艾利西奧把全世界的人黑化,展現出比諾爾更強的侵略能力。
在艾利西奧洗白後其力量只是隨手像垃圾般扔出去,其後還沒跟露米埃兒和好就一起轉生成小孩,可謂死不瞑目
5方面,是因為在全劇前中段才登場(18話),在此之前初期就登場的朱利奧比較像是魔王多一點(?),而且整個敵組織的力量非常分散而不統一,而且整個敵陣的目標又不太明確,所以應該是歷代最不像魔王的魔王…
友哈巴赫/ユーハバッハ BLEACH死神 符合條件2、3、5,主要還是因為藍染的反派光環太強導致,身為劇情最終魔王,無論是領導力和謀略上皆不如前者。
死神側打不贏的滅卻師成員都被他很好心地殺光,擁有號稱外掛等級的聖文字能力「全知全能」卻不時遭打臉(例如藍染的鏡花水月以及靈王本身),甚至創下boss角色被始解平A一刀死的案例。
You ha ha ha, you see see you.
札克 遊☆戯☆王 ARC-V 符合條件3、4。
雖然決鬥實力不弱,牌組的IMBA程度也匹配最終魔王的地位,但你看看他的造型還有那展現出來根本廢到笑的車輪戰⋯
灰原朔夜 零~月蝕的假面~ 符合條件1。
除了沒有零系列最終頭目攻擊必備的「鏡石(遊戲中死亡時自動滿血復活的消耗型道具)無視一擊必殺」效果令難度直線下降外,單調攻撃方式令她往往被玩家吊起來打。真正的LAST BOSS是之後的鋼琴。
亞克諾羅基亞/アクロノギア 妖精的尾巴(Fairy Tail) 劇情中盤時出場的黑龍多半鋪陳其壓倒性的力量及毀滅能力,然而劇情後期在編輯介入下導致原本還需要的篇幅遭大幅壓縮。加上作者真島本人亦想打算改畫其他新作品[8],因此許多未解釋的伏筆跟著不了了之。
身為最終boss的黑龍甚至連角色過去詳情完全沒有交代之下就倉促被納茲的一拳收掉,而符合條件4。
狂獵之王艾瑞汀 巫師3狂獵 符合條件1。
先不論石之心的鏡子大師還是血與酒的狄拉夫這兩個DLC裡實力強勁的魔王,在本傳中就連手下卡蘭希爾都比艾瑞汀本人還要難打。
烏薪王 葛溫 黑暗靈魂 符合條件1。
作為遊戲裡的最終魔王雖然攻速極高但火力比不上之前的大Boss,而且招式還可以用檔格反擊,然後就被玩家不斷重覆盾反→偷刀/終結技的無限Loop砍到死為止。
大筒木輝夜 NARUTO 符合條件2和3。
雖說是忍者的始祖也擁有相稱的實力,但登場的太突兀boss氣場也不如宇智波斑,復活後也只解決掉帶土一人,加上還連同小櫻一起被鳴人的逆後宮術打臉然後啥都沒辦成就被封印。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最終魔王(笑)

備註[編輯]

  1. 前提建立在結尾是要打江小魚/花無缺的話殺是很好殺,但是殺了會進入悲劇結局,好結局反而是要完成特殊條件後被對方幹掉,但如果是要打移花宮主的話還是很強就是了
  2. 各項數值都很高不說,甚至還擁有自身反彈所有攻擊數回合的技能,雖然九天算尺爆擊下去還是很強悍,但反彈攻擊的時候甚麼都不能做頗拖台錢
  3. 不過視看在玩哪一代而定,0跟極1的手槍被打到就超痛的,而拿雙槍的就多半是狠角色。
  4. 不過是不是因為桐生負傷才能撿便宜就有待商榷了。
  5. 正規打法其實是一直防禦跟補血等他不斷使出敵我雙方都有效果的重力術,等他把自己的血量扣到底再補上最後一擊
  6. 話說本作被認為最強的BOSS竟然是中盤的一個山賊頭子。
  7. 在1.09版前巴爾的等級甚至輸給尼拉賽克,1.10版後因為隱藏任務的關係才被調升得比較高
  8. 單行本63集後記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