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Doremi

前往: 導覽搜尋
春風Doremi
這是從Wiki的日語版本的介紹直接翻譯過來的。
這是一個編輯中的條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以下含有動畫和小說部分的劇情。兩者都還沒看過又不想被閃瞎,或被丸子頭飛彈炸飛的請不要看下去。

解說[編輯]

基本[編輯]

第1&第2期普通服。第1期見習服。第2期見習服。第2期見習服+女王晉見用披風。第2期皇家使者服。
第3&第4期普通服。第3期見習服。第3期糕點師服。第4期見習服。
  • 「小魔女Doremi」豋場的架空角色。
  • 為魔女見習生的人類少女。
  • 魔法堂所屬的一位「小麻煩魔女」。(おジャ魔女)[1]
  • 整個系列作的核心人物。
  • 聲優(CV)為千葉千恵巳。

個人設定[編輯]

  • 1990年7月30日出生,獅子座B型。
    • 這個生日和做人物設定的馬越嘉彦的生日同一天。
    • 在飛鳥桃子加入魔法堂的行列之前,是所有小魔女中最早誕生的。[2]
    • 劇中因為太過繁忙,所以一直忘記慶祝自己的生日。[3]
  • 居住於XX縣美空市美空町的架空小町。[4]
    • 只知道可能位在東京,但公式上沒有透露是住在哪個縣市所以在這以XX縣來標示。
      • 本篇裡的各種訊息都暗示美空市美空町是位在東京都裡頭。
      • 但是OVA第1話裡腳踏車路線的起始點網友研究完他們的出發地點美空神社是位在鐮倉市。其實東映的作品很喜歡把主角的活動區域弄在鐮倉市。
      • 另外OVA第2話的寄給桃子的信的郵遞區號是橫濱市南區港南町。
      • 還有從OVA第13話Doremi的對話裡聽的出東京都在美空市的南方。
      • 總而言之美空市的位置一直是個謎還是說OVA是破壞公式的一種手段
    • 父親名叫春風溪介(春風渓介),是位釣魚作家,曾跑過去戰隊棚當紅戰士[5]
    • 母親名叫春風遙子(春風はるか),是位家庭主婦。
    • 有個能幹的妹妹泡泡。
    • 另外還有住在鄉下春風老家的祖父春風雄介、祖母春風陸。
  • 在小奏鳴曲幼稚園畢業後,進入美空市立美空第一小學就讀。
    • 3年2班→4年2班→5年1班→6年1班這樣升班上去。
    • 之後經歷美空市立美空中學後,進入XX縣立美空高等學校就讀。
  • 魔女見習服的主要顏色是粉紅色。[6]
    • 擁有的妖精叫「多多」。
    • 波龍所擁有的音色為「鋼琴音」。
    • 魔法的咒文是「霹靂卡霹靂拉拉 波波力那貝貝魯多」。
    • 魔幻舞台的咒文是「霹靂卡霹靂拉拉 輕鬆開朗」。
    • 皇家使者的咒文是「霹靂卡皇家使者」。
  • 設定上是扶養小花的真正的媽媽。[7]
  • 最喜歡的食物是牛排。
    • 是小時候的鋼琴獨奏發表會結束後第一次吃到牛排,從此愛上這一味。
  • Do-Re-Mi-Fa-So-La-Si-Do」為她的名字由來。

成為魔女見習生[編輯]

  • 非常嚮往魔女,從幼稚園開始就一直幻想著魔女的存在,那時候自己還學魔女一般唸著魔法咒文打算治療別人的傷痛。[8]
  • 有一天,抱著強烈欲望[9]的Doremi終於來到了「卷機山莉卡魔法堂」,遇上店內的主人魔女莉卡並且識破了他是魔女的身分後就此展開。
    • 被識破的魔女莉卡變成了傻瓜青蛙魔女青蛙,此刻魔女莉卡命令她讓她恢復原狀而要她成為「魔女見習」。
    • 從此Doremi開始進行了最嚮往的魔女的修行之路。
    • 這時候之所以想成為魔女的最直接的動機,就是「想擁有向最喜歡的人告白的勇氣」。
  • 剛成為魔女見習時,除了騎掃帚時搖擺不定外、常忘記自己是變身的狀態而橫衝直撞、魔法使用失敗、常害自己的同伴陷入苦戰等等的。
  • 在晉級測驗中曾出現兩次不合格紀錄,而且每次都是因自己最喜歡的牛排而不合格。
    • 最最最簡單的9級考試中,考試題目是要用魔法變出指定的食物。
      • 卻因為「世界上最好吃的~」的修飾語而自己幻想成牛排,進而擅自變出了牛排來。[10]
      • 魔女莉卡說道,9級不合格的魔女見習已經不知道幾百年沒看過了。[11]
      • 另外批發商魔女萊拉也說Doremi在魔女世界中成為了有名的人物。[12]
    • 3級考試時在終點前出現誘惑Doremi的牛排而讓她測驗失敗。[13]
      • 只不過3級考試被公認非常的困難,曾經讓許多的魔女見習生重挫而紛紛放棄並回歸到一般人類。
    • 另一方面,有藉由特例來晉級魔女見習生的考試。
      • Doremi在魔女世界的忘年會中參加才藝大賽[14],最後得到優勝。
      • 優勝獎品是女王陛下可以實現她的一個願望,藉此Doremi就從4級越級跳到了2級。[15][16]
  • 最後的最後,和同伴一同放棄成為魔女。[17]
  • 只不過在第6期中以「不對自己使用魔法」的規則為條件,再次成為久違的魔女見習。

擺姿勢[編輯]

  • 變身完畢後做出了「Pretty Witch Doremi-Chi」(我是漂亮的俏魔女Doremi) 的姿勢,並且以「氣氛啊!」的理由來辯解。
    • 而這個姿勢最初只有Doremi在做,但後來魔法堂的其他成員加入後也學著她開始做起這個姿勢。
    • 也因此標準台詞是「Pretty Witch XX-Chi」(我是漂亮的俏魔女XX)。XX是名字,同時擺出姿勢。

成為小花的媽媽[編輯]

  • 小學3年級閉幕典禮的當天,成為了必須養育魔女嬰兒小花的母親。
    • 在劇中表現出的是以魔法堂裡的全員作為小花的母親。
    • 只不過第一時間剛好是Doremi接住了小花,也因此Doremi自認為她必須負責擔任她的母親。
    • 但事實上在第2期第1話的對話中,魔女世界的女王陛下是指名要由Doremi擔任小花的母親,而其他人負責輔佐Doremi。
    • 只不過故事的進展演變成魔法堂全員都變成了小花的媽媽。
    • 可是,第3期第28話中小花喊著要找「媽媽」時,卻在魔女世界裡用魔法只把Doremi一個人從人類世界拉了過去。
    • 以及第4期第1話中,在學校裡6年1班的教室裡明明Doremi和桃子同時在場,卻只飛撲抱住Doremi喊「媽媽」。
    • 種種的劇情解釋了在眾多的"媽媽"下,小花比較偏向Doremi為她的真正的媽媽吧。
    • 另外,第6期第3卷開始,小花因為有些事情而和Doremi一同就讀XX縣立美空高等學校,而且還同班。

與孫女的見面[編輯]

  • 小學5年級生,其孫女Fami(姓氏不明)初次見面。[18]
    • 身為魔女見習生,卻不知道Doremi也是個魔女見習,為了告知Doremi魔女是真的存在而回到過去的世界。
    • Fami的足以萌殺人的髮型、魔女見習的衣服顏色幾乎和Doremi雷同外,「世界最不幸的美少女」的口頭禪、喜歡牛排、非常冒失等等的,就像是Doremi般的隔代遺傳。
    • 雖然不知道Doremi成年後的家庭環境狀況,但以Fami的言語或許可以聽的出一些訊息。

很確定的是Fami繼承了春風家的女兒節娃娃的遺志。

人物[編輯]

外觀[編輯]

  • 紅頭髮,頭頂綁著左右對稱,俗稱「丸子頭」的兩顆巨大髮髻為她的註冊商標。
    Img13128.jpg
    • 在Doremi想像成自己變成魔女青蛙的樣子時(全身粉紅色)那兩顆丸子頭也還在。
    • 在劇中慢慢成長後,丸子頭也相對的漸漸變小了許多。
    • 那兩顆丸子頭從小學3年級開始就有著橡膠球般的彈性。
    • 魔女莉卡曾經氣到要把她的那兩顆丸子頭給吃掉。[19]
  • 很少會把她的丸子頭給放下來。
    • 即使是就寢睡覺也都不放下來。
    • 劇中平常只有在洗澡時才會放下來。
    • 在第2期第49話中因為捨命去摘取「真愛蘇布里姆花」受到巨大的衝擊而脫落。反倒是哭死和萌死一堆人。[20]
  • 在第6期時她還是一樣的冒失,國中2年級時以為是這種原因而被小竹甩了,所以一度把自己的頭髮剪掉。小竹你要負責![21]
  • 後來在進高校之前有舉辦一場小學同學會,她再度的綁成以前「丸子頭」髮型。
    • 只不過因為頭髮不像以前那樣子的長,所以只能綁成半球狀的樣子。
    • 處理了很久還是綁不好,最後藉由媽媽的幫忙才綁好,只是因此而遲到了,被玉木說「上了高中還是一點都沒變啊。」。
  • 使用謎樣的機器(美容院的那種)來做出她那種髮型。只不過在動畫中並沒有直接登場。
    • 在廣播劇CD中,Doremi在綁自己的頭時曾出現了各種難以形容的機械聲。
    • 動畫中只出現在Doremi打算幫小花做出丸子頭,小花從口中說出「那是什麼機器呀」的橋段。隨後產生巨大機器噪音後宣告失敗。[22]
    • 事實上在第2期第2話Doremi和媽媽一起洗澡的畫面中是使用梳子和吹風機來整理出丸子頭的。
    • 第6期開頭也有使用梳子梳理出丸子頭的插圖。[23]

性格[編輯]

  • 雖然自稱「世界最不幸的美少女」,但本身其實有個好奇心旺盛、樂觀進取且積極的個性。
    • 很少有自私自利的態度出現,常常取得大眾的信任。
    • 但也因此常出現意外或者被欺騙。像是利用她愛牛排的特點拐走小花的老頭阿迪。
  • 幼稚園時,曾在羽月最喜歡的兔子的臉上塗鴉。
    • 第2期第19話。兩人大吵一架完後,又發生了野狗闖入咬死兔子的事件。
    • Doremi隱瞞當時不在場的羽月而將兔子埋葬並且做了墳墓,因為害怕羽月傷心而編了"兔子的媽媽帶牠回家去了"的謊話。
    • 後來羽月知道事實後大罵「騙子」,讓Doremi因自責而很傷心。
  • 在小學2年級時曾把青蛙放在小竹哲也的桌子抽屜裡,看得出小時候也很調皮。[24]
  • 有「只要有妳在的地方大家都會覺得很開心,而且任何人都可以跟妳做好朋友」的評語。
    • 級任老師關老師、同班同學、以及魔女世界的女王陛下都非常認同這個觀點。
  • 一般情況下非常的冒失,連妹妹都比她還要可靠,果然是妹妹比你好(誤)
    • 但經常會對遇到困難的朋友伸出援手,打動人們的心。
    • 無論做出任何事都不會有罪惡感,而且做出對自己討厭的事也不會感到後悔。但相反的,卻因為這種個性而壓抑了自我感情。[25][26]
  • 非常的積極戀愛,但小學時代卻一直失戀。
    • 第6期矢田優和她的朋友羽月的關係變得更好,連玉木都有不良男朋友而非常的感嘆。
    • 國中2年級時還因小竹而失戀,後來才知道是小竹太晚回信,實際上是沒有失戀的。小竹你要負責!

萌屬性[編輯]

口頭禪[編輯]

  • 口頭禪是「我果然是世界上最不幸的美少女了~!」
    • 高校生版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15歲)美少女了~」
    • 曾經被音符搶先一步高聲的說「我果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美少女了~」,讓Doremi連自我哭訴的機會都沒有了[27]
    • 從未來來的Fami也會講這個口頭禪。果真是孫女。
  • 有個吸滿氣、臉頰嘟成球狀後臉左右甩,吐出「Bu-BuNoBu!」生氣的習慣動作。
    • 這個「Bu-BuNoBu!」連後來豋場的魔女嬰兒小花也學起來了。
      • 從嬰兒時期就會了,第四期第1話也有出現。
  • 常常出現「なのさ~」(那個啊...)的語癖。[28]

興趣、嗜好[編輯]

  • 5歲的時候曾學習過鋼琴。[29]
    • 但因為媽媽遙子的嚴格指導下,在首個發表會中因為太過緊張而失敗收場,從此討厭鋼琴。[30]
    • 這次事件後,媽媽為了要讓她心中的陰影消失,就把家裡她最心愛的鋼琴給賣掉了。
    • 後來在第2期因為泡泡也希望能學習鋼琴,所以鋼琴再一次的回到春風家中。[31]
    • 這之後Doremi也終於有想要彈鋼琴的意志,燃起了興趣再度開始練習鋼琴。
    • 第6部有繼續彈鋼琴嗎?小說目前還沒有提到這方面的訊息。
  • 在鋼琴發表會後回家的路上去了一間餐廳吃牛排,從此熱愛牛排。
    • 未來的夢想是「要開家牛排館」。[32]
    • 劇中出現很多次可以吃到牛排的機會,卻完完全全的錯失了所有機會。
      • 第1期第45話的平安夜中吃的「牛排」其實是雞肉做成的仿牛排。(其實是烤雞排)
      • 第3期第1話有提到說晚餐吃牛排,但因為新角色桃子的出現,所以就忘記有這回事而又錯失了機會。
      • 番外篇「ナ・イ・ショ」OVA第13話中的「Fami」的對話中能發現到,在Fami出生後或許也只吃過一次牛排吧~
  • 夏天的時候會有麥茶中毒症,曾用魔法變出麥茶來喝讓魔法堂的人們大怒。[33]
  • 「機動戰隊 正義特攻隊」的大粉絲。後來還模仿組合成「魔女戰隊 小魔女特攻隊」。
    • 曾在第1期第42話飾演魔女粉紅戰士、第4期第24話飾演魔女紅戰士。

與好朋友的互動[編輯]

  • 主要被稱呼為「Doremi(醬)」(どれみちゃん)
    • 關老師和部分男生都稱呼她為「春風」
    • 魔女嵐直接稱呼她為「Doremi」。
    • 玉木、島倉則稱呼她為「春風(桑)」(春風さん)
    • 小竹稱呼她為「冒失咪」(どじみ)(DoJiMi)[34]
    • 第6期足球社的成員們稱呼她為「經理」、「春風」、「春風學姊」等。
      • 另外後輩柏木千波稱呼她為「Doremi學姊」。
      • 相反的,玉木和小竹等一部份的人把敬語直接給移除掉看起來混熟了
  • 從幼稚園開始就和藤原羽月是最要好的朋友了。
  • 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和小竹哲同為同窗同學[35] 。這段期間小竹都會玩弄她,他們倆常常因此吵架。[36]
  • 小花事件後開始和FLAT4的小曉產生友好關係。
    • 因為在劇中小曉一直對她很好,所以每次Doremi看到他她都會發情
    • 小竹因此吃醋,後來對他下戰帖。[37]
  • 同班同學的橫川信子所寫的小說漫畫中她被描寫成「忠犬Doremi」。
    • 忠犬Doremi聽得懂人類的語言,能以2馬赫的速度奔跑。
    • 第3期的忠犬Doremi被羽月博士改造成「忠犬變形Doremi機器人」。
      • Doremi機器人的必殺技是「Doremi機器人丸子頭飛彈」,由駕駛艙前的按鈕按下去就可以發射丸子頭飛彈。
      • 「小花劇團」中的魔女幼稚園才藝大會裡,這個Doremi機器人被當成壞蛋角色登場。[38]
    • 第4期第8話「忠犬Doremi」再度登場並改名為「忍犬Doremi」。只是被壞蛋圍毆而顯得非常的弱小。
    • 最終話信子寫的新小說中Doremi以主角的身分登場,只是被Doremi吐槽說這不是人類而是宇宙人吧。 [39]
  • 曾經視玉木麗香為討厭的勁敵,但在2001年5月6日飛鳥桃子的生日[40]中,與玉木組合成搞笑團體「千金二人組」。
    • 大概是受到「SOS三重奏」「豐健二人組」所影響。
    • 連對笑話都會嚴格把關的大阪人妹尾愛子和她爸爸幸治都讚不絕口。
    • 後來「千金二人組」的組合在學生會長選舉的競選演講中再度出現。[41]
    • \\2人合わせてお嬢様ズどぅえ~す。美少女~美少女~美少女~//
  • 從第4期開始小竹哲也開始積極的攻略Doremi
    • 在露營大會中發生了意外事故兩人迷路。
      • 後來Doremi吃掉了他給的糖果球,但她本人不知道那是最後一顆。
  • 第6期和同班同學的互動很少,自認為是因為自己不太顯眼、又很冒失。
    • 相反的卻和以前國小國中同班過的同班同學互動較頻繁。
    • 曾主動靠近(其實是換座位後就能就近聊天)祠堂優菜,注意到她特別的吊飾。

其他[編輯]

  • 對讀書非常不擅長。[42]
  • 只要看書就很容易打瞌睡。[43]
  • 最初看到「卷機山莉卡的魔法堂」(マキハタヤマリカの魔法堂),卻把它斷句成「卷機屋魔莉卡的魔法堂」(巻機屋(?)マリカの魔法堂)。[44]
  • 同時出現兩個帥哥時,會非常的動搖不定。
  • 曾參加音符的試鏡會「愛的呢喃」。最後和玉木一起落敗。[45]
  • 小學6年級的暑假作業在暑假結束時作文的部份沒寫完。
  • 因為自己做的魔法商品很醜很奇怪而都沒人買,所以她曾在學校瘋狂推廣自己做的甜點。[46]
  • 似乎不擅長有孔的菜刀[47]
  • 第6期第1卷「おジャ魔女どれみ16」的封面人物。
    • 在第6期再度變身成魔女見習時,因為自己分心而變出了原本小學生尺寸的見習服而內褲外露。 快點動畫化!
    • 第6期仍然不改她到處關心她人多事的個性,但也都順利了解決許多困擾的問題。
      • 信子和美保的吵架事件還是由她強硬的突破他人口風後才有得幫忙。
      • 因為連絡不到音符,才依賴的魔法的力量而再度成為魔女見習生。
      • 用魔幻舞台尋找毀謗羽月的人。
      • ...(等待補充

角色歌[編輯]

  • 『「ス」のつく恋人』
  • 『アイスクリームチャイルド』
  • 『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 『乙女は急に止まれない』
  • 『きっとちゃんと女の子』
  • 『ルピナスの子守唄(どれみ)』
  • 『どれみのすいーとそんぐABC』

相關[編輯]

備註[編輯]

  1. 日語「おじゃま」的雙關語。
  2. 飛鳥桃子是1990年5月6日出生。不算小花的話最晚出生的是瀨川音符,為1991年3月3日。
  3. 第3期第25話。夥伴們企畫要為她慶祝而秘密的準備所以眾人刻意的迴避Doremi,她以為大家討厭她了。順便一提,第1期是魔女露卡事件、第2期是忙著要照顧小花所以才沒時間慶祝。
  4. "町"是日本當地的地區規劃的單位,行政等級約為"市"或"村"
  5. 望月祐多曾在「恐龍戰隊獸連者」中飾演ゲキ/暴龍連者
  6. 第4期第23話中曾因為撞上代表獅子座的代表妖精(?),並說出幸運顏色是粉紅以外的顏色,只能說Doremi你注定是給惡整的對像
  7. 但其他魔法堂成員也一起成為了媽媽。
  8. 其實是媽媽哄受傷小孩痛痛飛的語句,但說不定真的有效...
  9. 「強烈欲望」除了第1期第1話外,第3期第25話也算喔~
  10. 第1期第7話
  11. 第1期第7話
  12. 第1期第8話
  13. 第1期第40話
  14. 為了趕上羽月愛子的2級考試,Doremi藉此來抵免3級考試想直接跳級
  15. 第1期第46話。只不過Doremi原本是許了「牛排吃到飽」的願望,但被羽月和愛子嗚住嘴巴
  16. 第3期第27話中還對泡泡提她是由「補考」才順利通過的。
  17. 第4期第50話
  18. OVA第13話
  19. 第4期第40話。
  20. 曾獲得2002年度最萌角色大賽的前四強。
  21. 但這個是因為小竹遲遲沒有回信,Doremi以為失戀了所以才誤會,其實並沒有被甩。第6期第1卷p265~266。
  22. 第4期第8話。後來變成爆炸頭後小花還蠻喜歡那種髮型。
  23. 第6期第1卷p12・15・19
  24. 第4期第12話
  25. 第4期第50話中,放棄了自己想要成為魔女的願望,但這個衝擊讓小花非常的討厭,後來傷心的對小花說出了自己心裡的感受。
  26. 第4期第51話的畢業典禮中說出了「不想和大家分開」的真正心情而躲在魔法堂裡。
  27. 第1期第35話
  28. 由配音員千葉千恵巳所說:這個是小孩子之間的流行語。在2003年1月26日廣播的「電台廣播:動畫小魔女最終回特別篇」的其中一個單元「動畫意見箱」中千葉他自己的發言
  29. 最早出現在第1期第41話的對話中
  30. 遙子是想要把她無法完成的"鋼琴家之夢"託付給Doremi,所以給了她很多壓力。劇場版:映画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31. 第2期第40話
  32. 第4期第20話
  33. 用魔法變出麥茶的集數:第3期第23話。其他集數:第3期第46話、OVA第1話。
  34. どじ的意思是冒失的女子
  35. 直到國中3年級、高校1年級時才被分在不同班。第6期第1卷p37以及第3卷p101
  36. 其實是非常在意Doremi,所以才做出玩弄她的樣子,簡單來說是打情罵俏。
  37. 第4期第12話。用紙相撲對決。後來因為小曉偷用魔法而敗北。
  38. おジャ魔女ドッカ~ン! CDくらぶ 7
  39. 插圖很像史蒂芬·史匹柏所監督的"E.T"
  40. 第3期第14話
  41. 第3期第35話
  42. 在劇中曾數次出現考試不合格的成績單。在羽月的支援下勉強度過危機順利考上美空高校。
  43. 第3期第20話、第3期第34話
  44. 第1期第1話
  45. 第1期第35話
  46. 「も~っと!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メモリアル CD BOX」的廣播劇。
  47. 出處:「MAHO堂CDコレクションそ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