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

前往: 導覽搜尋
星座/Constellation

解說[編輯]

  • 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區域中的一群恆星的總稱。
  • 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從「地球上」看到的星座才算數(若從月球、火星上看到反而有誤差)。
    • 嚴格來說,其實是假想有個天球(即從地球往天外觀測),並且設定星子都投影在這個天球上,然後將天球劃分為多個區域。
    • 因為星體遠近不一,所以以不同的恆星為中心時,看到的星座就會完全不一樣。
    • 也因為是投影效果,所以星座上彼此鄰近的兩顆星實際上的距離有相當機會是跨星系的。
      • 相對的同一星系內相近的星體,卻會因觀測方向問題而被劃去不同的星座上。
  • 在古代為了方便辨識星體位置,會將天空分為若干區域,並將這些區域的星體用連線構成形狀,再去聯想形狀,並給予名稱。
    • 再簡單說就是天上星星太多,總不能每次都在星海中迷路,所以古人就會自己作街道門牌掛在那些星星上面,用來辨識這個星星到底是在哪個位置。
    • 不過在一些情況下(通常是因為該星處在星座邊緣,所以會被同時劃歸在兩個星座),星星常常會被掛上很多門牌,比方說有的星星可能同時屬於金牛座與御夫座(如五車五)。
    • 為了確定該星所屬的星座,國際聯合天文會在1930年重新劃定星座邊界,就此確定星座的疆域。
      • 你可以設想成這是重新編門牌號碼的舉動,目的是為了讓門牌號碼單純化。
      • 自此之後蛇夫座正式確定有一部分在黃道上,後來才開始出現13星座問題,但是認真來說其實蛇夫座早就跨到黃道上了,才不是這十幾二十年才被提出來的喔
  • 雖然一般常看到的是西式的88星座,不過在西方文明進入中國前,中國也有一套星官定位方式。
    • 由於中國的思維是天上反映地上,所以地上有的事物,天上也有對應的星官。
      • 中國的主要分法是靠近北極的三垣(紫微、太微、天市),與黃道帶的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再根據象徵東南西北的四聖獸區分開來。
      • 三垣二十八宿的分類到了唐朝才逐漸成形[1],所以星宿還有些更古老的稱法,像是三垣中不少的星官就會對應到古時後的官職名[2]
      • 因為是象徵地上事物,所以較誇張的連天(意指「廁所」,位於天兔座)、天(就是屎,位於天鴿座)[3]這種星官都有。
      • 近南極星區的星宿多半是在明朝時依據西方文獻而添加的,共增加了23種星官,原因是中國位於北半球看不到,所以部分星官名會是西洋事物[4]
      • 而明清以來除了西方文獻影響外,隨著西洋人傳入的望遠鏡也加強了天文觀測能力,所以在原本星官的範圍內又添加不少新的天體,這些增補的天體在星官的名稱上都會附加上的字樣[5]
      • 因中國星官的分類在清朝中葉後就鮮少再繼續修訂,以至於在近代天文望遠技術進步後新增的星象會無法對應。
      • 在中文圈內,若是可以對照中國星官命名的星體還是會以傳統星官名稱稱呼,在星官範圍以外的星體才會用西式名稱稱呼。

黃道星座/Zodiac[編輯]

  • 由於地球的自轉與公轉,太陽看起來就像是在一條軌道上運行著,因此將這條太陽的軌道稱為「黃道」。
  • 黃道上的星座嚴格來講有13個,但一般在占星學上會刻意將蛇夫座[6]給忽略,並統稱為黃道12宮。
    • 通常提到黃道12宮時,就已經脫離現實天文學的範疇,也為了避免計算麻煩,採用的會是360/12=每一宮恰好30度的分配方式,這應該與曆法計算有相當關係:太陽曆與太陰曆一年的平均日數即為360日。
    • 星宮劃分以黃道十二中氣為劃分點,比如天秤宮秋分點與霜降點之間
    • 蛇夫座所屬的星體在占星學上會自動劃歸於天蠍宮。
    • 中國亦有類似的劃分,稱為「十二次」或「十二辰」,但是十二次以十二節氣為劃分點,因而與黃道十二宮相錯。
  • 英文原名Zodiac指的是「動物」,整體看下來除了天秤座與寶瓶座以外基本上都與動物有關係。
  • 白羊座/Aries
    • 又稱為牡羊座。
    • 名稱源自於英雄伊亞宋/傑森(Eason/Jason)乘坐亞爾戈號取得金羊毛的提供來源。
    • 由於古文明發展占星學時,春分點位在白羊座,因此一直以來白羊座在12宮中都是第一位。
    • 有麻呂眉的都是白羊座
    • 往往被視為熱血的代表,但羊的形象又常被認為不夠強勢,導致在創作中不多被設定為熱血武鬥派。
  • 金牛座/Taurus
    • 名稱源自宙斯化身為金牛誘騙腓尼基公主歐羅巴的故事。
    • 日文常寫為牡牛座
    • 位於天關星(Zeta Tauri)旁的蟹狀星雲(Crab Nebula)為超新星SN-1054爆炸的殘骸,這次的爆炸事件在諸多文明中皆有記錄。
      • 爆炸發生於西元1054年,中國、阿拉伯、日本等多國文獻上都有記載,宋史上將他稱為天關客星
      • 根據宋史的記錄,爆炸發生後23天內在白天都能看到光芒,而整個過程持續了約1年10個月。
    • 總之先來打斷一邊的角再說
  • 雙子座/Gemini
    • 現名的來源是根據希臘神話中的英雄雙子卡斯特(Castor)和波魯克斯(Pollux)。
    • 常被視為具有多重人格中二病患者,或在創作中多被設定為雙胞胎。
  • 巨蟹座/Cancer
    • 名稱源自天后赫拉為了阻撓英雄赫拉克勒斯斬殺九頭蛇Hydra時派出的螃蟹,但被赫拉克勒斯踩碎,天后為了感激螃蟹的的犧牲而將他提升為星座。
    • 癌症
      • 當初發現惡性腫瘤時,因為發現形狀如同螃蟹般伸展,所以用了cancer作為這類腫瘤的名字。
    • 位於巨蟹座內的鬼宿星團(Beehive Cluster),在中國星官中又被稱為積屍氣[7],這就是積屍氣冥界波的由來
    • 盛產女神級巨乳正妹的星座
  • 獅子座/Leo
    • 名稱源自赫拉克勒斯的12偉業之一:宰殺涅墨亞獅子。
    • 可說是黃道星座中最好找的星座之一。
    • 其主星Regulus(「王子」)亦名「獅子的心臟」,位置便在獅子座的心臟。
    • 獅子座的多數星體在中國被歸類在軒轅黃帝的代表星官。
      • 而Regulus對應的是軒轅十四。
    • 在創作中常被設定為主角或戲份舉足輕重的要角
  • 室女座/Virgo
    • 華文社會中多用處女座,日文則做「おとめ(乙女)座」。
    • 在現今傳述的神話中,她可以是農業女神狄米特(Demeter),又或者是正義女神阿斯特莉亞(Asteria)。
      • 其左手所持的正是狄米特的象徵物麥穗。
    • 是黃道星座中所佔面積第一大的星座。
    • 常被視為最討厭老闆個性的前位
  • 天秤座/Libra
    • 經常唸成天平座。
    • 命名由來是希臘神話中正義女神阿斯特莉亞用來審判人類罪惡所持的天平,象徵公平。
    • 負債的天秤。
  • 天蠍座/Scorpio
    • 在英文一般指稱天文星座而非占星宮時比較常拼成Scorpion。
    • 名稱源自於天后赫拉派去刺殺波賽頓之子俄里翁的蠍子。
    • 主要的星體在古中國被歸類於心宿(或稱商宿)。
      • 由於在天球上剛好與獵戶座(中國劃分於參宿)處在180度正對面的位置,因此除了部分日子的清晨與傍晚外,幾乎看不到獵戶座與天蠍座同時出現。
      • 杜甫所寫的〈贈衛八處士〉中的「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便是指這星象。
      • 正好星座神話中俄里翁在死後被升為獵戶座,與死敵天蠍也是老死不相見。
    • 性慾強的星座前位
  • 人馬座/Sagittarius
    • 現在大部分人會依據日文漢字稱呼為射手座,但中華民國的正式翻譯是人馬座。
    • 名稱源自於不死的半人馬英雄奇戎,奇戎因不慎被英雄赫拉克勒斯身邊沾有九頭蛇毒血的箭支所傷,痛不欲生之下把不死的能力傳給普羅米修斯後死去,宙斯將他化為星座。
      • 也因為如此,人馬座與半人馬座在圖像示意上非常接近,造成許多人混淆。
    • 由於位在銀河系正中央的方向上,因此擁有眾多亮星、星雲與深空天體。
      • 其中人馬座A*目前被公認是銀河系的中心。
    • 其中有六顆星在中國星官中為斗宿六星,即俗稱南斗[8]六星。
      • 傳說中「北斗註死,南斗註生」,因此道教傳統上認為祭拜南斗六星能增陽壽。
    • 也因為銀河系位於人馬座的方向上造成干擾,因此直到1994年才發現距離銀河系最近的衛星星系人馬座矮橢球星系[9]
  • 魔羯座/Capricorn
    • 日本和香港稱為山羊座(やぎ座)。
    • 名稱源自於天神赫密斯之子潘,潘有著山羊的外貌(即牧神、半羊人),在一次宴會中吹奏笛子時不小心引來遠古怪獸,逃命時想化身為一條魚但是匆忙下變身不完全,只有下半身變成魚,宙斯覺得有趣之下將他變成星座。
    • 鮮字的由來。
  • 寶瓶座/Aquarius
    • 一般會習慣性的將這個星座依照日文漢字翻譯為水瓶座,但是中華民國採用的正式翻譯是寶瓶座。
    • 星座的模樣是一位持著出水的水瓶的少年。
      • 傳說中這是被宙斯誘拐到奧林帕斯山為眾神斟酒的美少年蓋尼美德(Ganymade)。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宙斯或許是最早被記載有喜歡上偽娘的人,或者該說神。[10]
      • 倒出的水流向南魚座的主星北落師門(Fomalhaut),看起來就像是南魚座正在喝著水瓶流出的甘水。
    • 常備屬性
  • 雙魚座/Pieces
    • 形狀是尾部被一條紐帶綁在一起的兩條魚。
      • 相傳的神話是美神阿普羅戴蒂和自己的兒子艾洛斯在奧林帕斯遭到巨人堤豐攻擊時,變成兩條魚逃離,而為了不讓彼此失散,阿普羅戴蒂特地為自己與兒子綁上紐帶,最終成功逃出生天。
      • 但是阿普羅戴蒂化成魚的形象先被升為星座,也就是南魚座。
    • 雖然現今春分點位於此星座,但相較於其他黃道星座而言實在偏暗,在黃道13星座中是最難辨識的。
      • 連帶導致雙魚在多數十二星座創作中都處於影薄地位。
  • 蛇夫座/Ophiuchus
    • 命名由來引自希臘神話中的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手持蛇杖致力醫學發展,傳說冥王哈帝斯以雷劈死阿斯克勒庇俄斯後,宙斯將其靈魂升上天空並化身成蛇夫座。
    • 按照國際天文聯會觀測得到的結果,大家習慣的天蠍座持續時間內,實際上是蛇夫座占了大多數。
      • 天蠍座在天空中的範圍按照占星的劃分下大約會持續27天,但是實際上天蠍座只佔了約8天半,剩下都是蛇夫座的時間,所以該被踢出去應該是天蠍座
    • 天江三(Theta Ophiuchi)旁有個超新星SN-1604的殘骸,爆炸發生於西元1604年,中國與德國都有記載,中國記載於明史上。
      • SN-1604亦是人類觀測史上最後一次發現在銀河系產生的超新星,之後發現的都是銀河系外的超新星。
    • 近年因為星座學的改易而被扶正為黃道十三宮,但多數仍習慣使用十二宮。
      • 其實有個原因是出自於360度不能整除13,很難做出完美的劃分。

大熊族[編輯]

  • 包括大熊座及周圍屬於北半球的星座,大多都是與神話無關的動物,共有10個星座。
  • 大熊座/Ursa Major
    • 北斗七星即位於此星座,是其「尾巴」的一部分。
      • 有的文獻會錯誤的將北斗七星認定為整個大熊座,但這是錯誤的。
      • 北斗七星是星官中少數沒有數字編號的星官,七顆星都是獨立名[11]
      • 北斗七星的中國星名由斗口至斗杓連線順序為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和瑤光。
      • 古名則是對應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和破軍。
      • 前四顆稱「斗魁」,又稱「璇璣」;後三顆稱「斗杓」。
      • 而開陽的輔星跟開陽形成雙星結構,因為較為黯淡成為中國古代人鑑別視力的方法,所以有著死兆星的說法。
      • 中國古代認為北斗七星還有另外兩個隱星天衝(左輔)與天芮(右弼),若是能誘導他們出現便能增加陽壽,三國演義中孔明擺七星燈續命就是用此典故。
    • 原先在希臘神話中沒有和這星座有關的神話,但後來吸收外地的傳說後認為此一星座為宙斯的情人卡麗絲托,本來是阿耳忒彌斯部下的她被變身成阿耳忒彌斯的宙斯誘騙而懷孕[12],遭到處罰變成了大熊。
  • 小熊座/Ursa Minor
    • 北極星位於此星座。
      • 事實上小熊座有三顆北極星,大約西元前1500年至西元500年間天球北極位於小熊座頭部的「北極二」(又名「帝星」)與「北極一」(又名「太子」)[13]
      • 隨著歲差運動,目前的北極星已經移轉到尾部的勾陳一(小熊座α星)。
    • 跟大熊座一樣是從外地引進神話後才出現在希臘神話中。小熊座被認為是卡麗絲托被宙斯誘騙後生下的兒子阿爾卡斯,由於母親在他出生後就被變成熊而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什麼樣的人,長大之後更意外的將變成熊的母親當成普通的熊獵殺,最後被宙斯變成小熊並將母子一同帶到天上
      • 另外,據說由於宙斯是抓住兩頭熊的尾巴將牠們拋到天空,所以牠們的尾巴比現實的熊更長。[14]
  • 鹿豹座/Camelopardalis
    • 「鹿豹」就是長頸鹿,但實際上這個稱呼是在口述星座名稱時誤記了,因為鹿豹座原名指的不是長頸鹿而是駱駝。
  • 牧夫座/Bootes
  • 獵犬座/Canes Venatici
    • 傳說中是牧夫所攜帶的獵犬。
  • 后髮座/Coma Berenices
  • 北冕座/Corona Borealis
  • 天龍座/Draco
    • 相傳是看守金蘋果樹的不眠之
    • 主星右樞星在西元前3942年至西元前1793年間是北極星
      • 雖然根據拜耳命名法是Alpha星,但天龍座最亮的星是視星等2.23等的天棓四(Gamma星)。
    • 艦隊Collection的天龍沒有關係[15]
  • 天貓座/Lynx
  • 小獅座/Leo Minor

英仙族[編輯]

  • 包括英仙座以及與柏修斯的故事有關的星座,共有9個星座。
  • 英仙座/Perseus
  • 仙女座/Andromeda
    • 離銀河系最近的星系仙女座星系就位於此星座範圍內。
      • 同時也是銀河系所在的本星系群組中最大的星系體,比銀河系都還要大。
      • 本星系群有三個主要的大型星系,就是銀河系、仙女座星系以及後面會提到的三角座星系。
  • 仙后座/Cassiopeia
    • 形狀是非常容易辨認的W形,在台灣秋冬之際大熊座因為太過偏北而難以看到的時候,會推薦用仙后座的W形中央的連線延伸五倍去找天北極。
    • 仙后座PZ是已知恆星中其中一顆體積最大的,直徑約是太陽的1190~1940倍,屬於紅色超巨星類別的星體。
  • 仙王座/Cepheus
    • 仙王座VV A星是已知恆星中其中一顆體積最大的,直徑約是太陽的1600~1900倍,屬於紅特超巨星類別的星體,他跟仙王座VV B這顆藍主序星形成雙星系統。
  • 鯨魚座/Cetus
    • 原形是柏修斯救出公主安朵美妲(仙女座)時以梅杜沙的頭石化的海怪
  • 飛馬座/Pegasus
    • 又譯天馬座。
    • 就是梅杜沙所生下的飛馬神佩加薩斯
  • 蝎虎座/Lacerta
  • 御夫座/Auriga
    • 星座形狀是個非常明顯的五邊形,中國古稱「咸池」。
      • 但是星官中主要是劃分在五車星官內,劃在咸池星官的只有3顆星。
    • 有一說是泰坦巨神中的擎天神亞特拉斯,因為無法忍受背負天空的懲罰而要求柏修斯用梅杜沙的頭將他石化,之後就變成此一星座。

武仙族[編輯]

  • 包括武仙座以及與赫拉克勒斯的故事有關的星座,共有18個星座。
  • 武仙座/Hercules
    • 其名源自於希臘的大英雄赫拉克勒斯。
  • 天鷹座/Aquila
    • 主星河鼓三星非常容易辨認。
      • 中央的河鼓二(Altair)又名牛郎星,即是牛郎織女傳說中的男主角。
      • 左右兩邊的河鼓一與河鼓三則被認為是牛郎與織女的兩名孩子。
  • 天鵝座/Cygnus
    • 天鵝座KY是是已知恆星中其中一顆體積最大的,直徑約是太陽的1420~2850倍,屬於紅色超巨星類別的星體。
  • 天琴座/Lyra
    • 形狀由主星織女星(Vega)和左下方的四顆星構成的平行四邊形共同組成類似琴的形狀。
  • 豺狼座/Lupus
    • 騎官四(Beta Lupi)旁的有個超新星殘骸SN-1006,約在西元1006年爆發,在阿拉伯以及中國文獻上有記載,北美洲印第安部落的壁畫上也有記載。
      • 根據宋史描述,這顆超新星有過兩次的光亮期,一次是爆炸剛發生時持續了3個月左右,第二次則是發生在約18個月後。
  • 天壇座/Ara
  • 長蛇座/Hydra
    • 全天空最大的星座。
    • 雖然被描繪成巨大的蛇,但實際上象徵的是被赫拉克勒斯所討伐的九頭蛇。
  • 烏鴉座/Corvus
  • 巨爵座/Crater
  • 半人馬座/Centaurus
    • 南門二(Alpha Centauri)是目前已知距離太陽(以及太陽系)最近的一組恆星。
      • 由三顆恆星組成,其中A與B質量較大,距離4.37光年。
      • 而其伴星C(又名比鄰星/Proxima)則距離太陽系4.24光年,目前有個推測是其周圍可能有一顆類地行星比鄰星b,且該星球環境可能接近地球
      • 正因為南門二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因此大部分冒險舞台會到太陽系外的科幻小說都會將南門二視為進出銀河系的第一道關卡。
    • 南門二旁有個超新星的殘骸SN-185,約於西元185年爆發,但僅有中國及羅馬有記載,中國的記載於後漢書上。
  • 天箭座/Sagitta
  • 盾牌座/Scutum
    • 盾牌座UY是已知恆星中其中一顆體積最大的,直徑約是太陽的1516~1900倍,屬於紅色超巨星類別的星體。
  • 南冕座/Corona Australis
  • 南十字座/Crux
    • 和很多星座的連線會避開重疊不同,構成南十字座外型的四顆星連線是重疊的十字型。
    • 過去被視為半人馬座的一部分。
  • 巨蛇座/Serpens
    • 全天88星座中唯一被分為不連接的兩大塊星座(中間隔著蛇夫座)。
  • 六分儀座/Sextans
  • 南三角座/Triangulum Australe
    • 本星系群組中最後一個大型星系三角座星系就位於此星座的方向上。
  • 狐狸座/Vulpecula

獵戶族[編輯]

  • 包括獵戶座與及獵人俄里翁的兩隻獵犬及獵物,共有5個星座。
  • 獵戶座/Orion
    • 中國古稱參宿。
    • 名稱來自波賽頓之子俄里翁。
      • 有關於俄里翁的神話有兩個主要版本:一個是被赫拉派出的蠍子刺死,一個是月神阿耳忒彌斯被太陽神阿波羅誘騙之下誤殺[16]
      • 被蠍子刺死的故事成為獵戶座與天蠍座無法同時出現在星空中的說法。
      • 而阿耳忒彌斯生氣之下不再與他的雙胞胎兄弟阿波羅相見的事情被用來解說太陽與月亮難以同時並存的原因。
  • 大犬座/Canis Major
    • 從地球看過去夜空中最亮的星體(不含月球)天狼星(Sirius)即位在此星座。
    • 相傳是俄里翁的兩隻獵犬中較大的那一隻。
  • 小犬座/Canis Minor
    • 擁有兩顆比較亮的星星,最亮的南河三與天狼星、參宿四構成冬季大三角。
  • 天兔座/Lepus
  • 麒麟座/Monoceros

幻之水族[編輯]

  • 包含一些與海洋有關的星座,大部分都在南半球,共有9個星座。
  • 船帆座/Vela
  • 羅盤座/Pyxis
  • 船尾座/Puppis
  • 船底座/Carina
    • 星座主星老人星(Canopus)又被稱為南極老人星、壽星。視星等為僅次於天狼星的第二亮天體,也是南半球最亮的天體。
    • 海山二(Eta Carinae)是質量超過太陽100倍以上星體中非常靠近地球的一個(約7500光年),絕對星等也高達-12.1,但受到他周遭暗紅色星雲的影響所以視星等只有6左右。
      • 於1843年海山二發生過一次假超新星事件[17],造成他短時間內成為最明亮的天體。
      • 因為他是大質量特超巨星中非常靠近地球的,所以很容易獲得觀測資料而受到天文學家關注。
  • 天鴿座/Columba
  • 海豚座/Delphinus
  • 小馬座/Equuleus
  • 波江座/Eridanus
    • Eridanus是一條河流的名字。
    • 部分傳說中,這條河流是寶瓶座的寶瓶流出來的河流。
  • 南魚座/Piscis Austrinus
    • 名稱源自於美神阿普羅戴蒂遇到堤豐時化為魚逃走的形象。
    • 主星北落師門是少數可以觀測到行星(Fomalhaut b)存在的恆星,而他周遭的濃密的塵埃雲令天文學家推論會有更多的行星。

拜耳族[編輯]

  • 由天文學家約翰·拜耳命名的星座,大多與動物有關,共有11個星座。
  • 天燕座/Apus
  • 蝘蜓座/Chamaeleon
  • 劍魚座/Dorado
    • 劍魚座與山案座之間有著人類第一個發現的衛星星系大麥哲倫雲,為銀河系的衛星星系。
      • 歐洲在16世紀初發現大麥哲倫雲,但是波斯文獻早在10世紀時就有記載。
    • 大麥哲倫雲靠近劍魚座的的地方有著一顆已知恆星中直量最大的R136a1,屬於劍魚座30星雲(或稱蜘蛛星雲)內R136星團的恆星,質量約是太陽的265倍,屬於藍特超巨星類別的星體。
      • R136a1同時有著最強的絕對星等:-12.9等(約太陽的870萬倍亮)
      • R136星團還屬於非常年輕的星團,所以除了R136a1之外,還有著數顆質量都在太陽100倍以上的巨大恆星。
  • 天鶴座/Grus
  • 水蛇座/Hydrus
    • 請千萬不要跟長蛇座(Hydra)搞混了。
  • 印地安座/Indus
  • 蒼蠅座/Musca
  • 孔雀座/Pavo
  • 鳳凰座/Phoenix
  • 杜鵑座/Tucana
    • 銀河系的另一衛星星系小麥哲倫雲位於此星座的方向上。
  • 飛魚座/Volans

拉卡伊族[編輯]

  • 由天文學家尼可拉·路易·拉卡伊命名的星座,大多都是科學的用具,共有13個星座。
  • 唧筒座/Antlia
  • 雕具座/Caelum
  • 圓規座/Circinus
  • 山案座/Mensa
  • 天爐座/Fornax
  • 時鐘座/Horologium
  • 顯微鏡座/Microscopium
  • 南極座/Octans
    • 拉丁文名的原意是八分儀,這個星座會被稱作南極座,是因為其位置在天球南極故得名。
    • 不過雖然位在天球南極,整體卻是極為黯淡,最接近天球南極的南極座σ更是暗到視星等只有5.5等,根本不能當導航用途,所以尋找天南極的方法還是用南十字座比較快。
  • 矩尺座/Norma
  • 繪架座/Pictor
  • 網罟座/Reticulum
  • 玉夫座/Sculptor
  • 望遠鏡座/Telescopium

不再被使用的星座[編輯]

在此僅列出部分。
  •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
    • 又稱為四分儀座。
    • 重新制訂現行的88個星座時,將象限儀座的大部分區域併入了牧夫座。
      • 雖然星座不再使用,但是一月初常出現的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這名稱使用已久,所以仍繼續使用這名稱。
  • 南船座/Argo Navis
    • 象徵承運希臘英雄的亞爾戈號,後來因為被認為太大而一分為四。
      • 分別為船帆座、船尾座、船底座與羅盤座。

其他小知識[編輯]

  • 視星等與絕對星等
    • 視星等簡單的說就是從地球看出去的星星亮度,也就是大家習以為常的星星亮度。
      • 這種分類會讓星體的亮度受到距離跟宇宙物質遮蔽作用而影響觀測結果,造成比較大的星體不一定比較亮。
      • 也因為視星等的基準是從地球看出去,所以同樣的恆星在火星或是月球上的視星等會不同。
    • 絕對星等簡單的說就是把星星通通放在距離觀測者同樣的距離下哪一個比較亮。
      • 定義是:將恆星同樣擺設在距離地球10秒差距(約32光年/300兆公里左右)時,從地球看過去恆星的亮度等級。
      • 好處是可以避免距離跟宇宙物質的遮蔽作用影響觀測數據用。
      • 絕對星等不隨觀測者的所在地產生變化。
    • 此外,為了更容易觀測星體,還有利用光電磁波內容來區分星等的光電星等,同樣也是要減少距離與宇宙物質干擾觀測用。
      • 一些反應非常劇烈的大質量恆星,在可見光外會有著更大量的紫外線~伽瑪射線的頻譜內容。同理一些走向衰落的恆星,無線電波的頻譜內容會更強。
    • 不管是絕對星等還是視星等,負值越大的越亮,正值越大的越暗。
  • 歲差運動
    • 天體的重力與自轉進動作用,會使自轉軸產生一個緩慢的移動,整個軌跡會以天體中心呈現一個錐狀的轉動。
    • 公轉的軌道面與天體赤道也會有相同的移動現象。
    • 這種移動會造成在天空中的星象會隨著長時間的演變而逐漸偏移,例如現在的北極星是小熊座α,而在3000年前是天龍座α。
      • 白羊座與雙魚座對應的新舊春分點也是因此造成的。
  • 皇家之星(Royal Stars)
    • 古代波斯的占星學選了四顆夜空中閃耀的星體當作守護四方之星:
      • Tascheter:即畢宿五(Aldebaran),守護東方。
      • Venant:即軒轅十四(Regulus),守護南方。
      • Satevis:即大火/心宿二(Antares),守護西方。
      • Haftorang/Hastorang:即北落師門(Fomalhaut),守護北方。
  • 天根之星(Behenian fixed Stars)
    • Behenian之名源自於阿拉伯文Behman(根),一般常有人將其翻譯為伯利恆之星,但這實際上是錯的。
    • 與皇家之星相同,是占星學上15顆明亮星體的總稱。

ACG中有關星座的創作[編輯]

作品 作品原文 解說 備註
聖鬥士星矢 聖闘士星矢 雅典娜聖域的聖鬥士都取自全天88個星座,TV版的北歐神鬥士是北斗七星,後期的冥鬥士則採用108天罡地煞星 該說真不愧是與時俱進?但原作尚未出齊88件聖衣。
其實按照希臘當時的星座來說,不僅沒有南天星座,南船座更沒有一分為四。
超級機器人大戰Z系列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Zシリーズ 各代的原創機體與勢力,還有核心要素的「Sphere」設定皆與黃道十二星座有關 超級地球人大戰Z。
假面騎士Fourze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怪人「Zodiarts」的名字都是星座,幹部級怪人「Horoscopes」則是取自黃道12星座
RefleX 為仿製黃道星座機的戰鬥兵器,造型取自黃道12星座
超星神 超星神グランセイザー 12位主角正是代表著黃道12星座 可是登場人物太多反而讓人不記得各人的身份。
FAIRY TAIL 星靈界的星靈對應88個星座
流星之洛克人 流星のロックマン 一代的敵方角色皆以星座為原型 非星座主題的續作中二代追加了山羊座,三代追加了處女座和烏鴉座
鋼彈W系列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系列作的雜魚機多是以黃道12宮星座命名,比如量產機里歐就是獅子座[18] 天秤座是巨型戰艦而非MS,然後部分星座沒有登場,但蛇夫座在OVA版登場[19]
宇宙戰隊九連者 宇宙戦隊キュウレンジャー 戰士的名字都是星座
星座男友系列 Starry☆Sky系列 角色是按照十二星座來設定的

相關[編輯]

留言[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星座|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始見於唐初編纂的《晉書·天文志》
  2. 像是紫微左垣的左垣一,又稱為左樞
  3. 廁與屎這兩個星官都劃分在參宿的範圍內
  4. 例如:十字架、波斯
  5. 像是原本參宿只有7顆星,名稱是參宿一到參宿七,後來增補的39顆名稱為參宿增一到參宿增三十九
  6. 像第十三生肖的
  7. 名為積屍的星官有兩個,一個就是鬼宿內的積屍,另一個是胃宿內的積屍,位於英仙座上
  8. 實際上南斗是北方玄武所屬的星官,但在地面觀察上,南斗在南天旋轉,故與恆居北極中天的北斗相對而稱南斗
  9. 衛星星系會因為星體數量較少或是被大星系的重力影響,結構上不會呈現類似銀河系的圓盤狀,同時也會繞著大型星系運行
  10. 順便一提,木星的四顆伽利略衛星皆是以宙斯的情人命名,而當中只有蓋尼美德是男性。其他三個為歐羅巴,卡麗絲托,愛歐。
  11. 除了北斗外,只有孤星的星官不會有數字編號
  12. 阿耳忒彌斯部下的女性們都誓言永不戀愛,而懷孕更是大忌。卡麗絲托雖然是遭到強暴而懷孕,但因為她不願向阿耳忒彌斯吐實所以仍被迫離開阿耳忒彌斯
  13. 《論語·為政第二》第一章「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中的北辰,便是指帝星與太子星
  14. 大熊座和小熊座的神話中,抓著尾巴拋到天上這部分的神話其實在其他地區也有流傳,而希臘神話就是吸收此神話來創作出這段神話。
  15. 艦娘的天龍(以及其原捏他的輕巡洋艦)名字來自於發源自諏訪湖的一級河川天龍川
  16. 因為阿耳忒彌斯原先要嫁給俄里翁(兩者獵術出眾而相互吸引),阿波羅不想他的雙胞胎姊姊就此出嫁而誘騙阿耳忒彌斯
  17. 巨大質量的恆星的噴發事件會造成類似於超新星爆炸的現象,不會使得恆星結構破壞但是會損失大量物質
  18. 因為OZ的Z就是指Zodiac,也就是黃道
  19. 然後部分以星座為名的機體僅在小說版Frozen teardrop中登場,小說版部分目前屬於需要防雷的內容故不在此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