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志願系列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星志願系列(Stardom)
以下內容含有作品內容捏她,沒玩過原作又不想破產回鄉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解說[編輯]

  • 大宇資訊旗下直屬製作工作室——NPC小組於1995年起推出的一系列明星策略養成遊戲。
  • 目前電腦遊戲已經出到了3代,外傳[1]兩部,資料片[2]兩部。此外還有一款FB網頁遊戲,一款手機遊戲以及一部真人網路劇
    • 同代作品之間,晚出的作品和早出的作品可能有聯動功能,譬如《2000》就可以和《2代》和《闖通關》聯動,開啟新要素。
    • 《明星志願3:甜蜜樂章》起首度加入真人語音。
  • 系列裡所有的電腦遊戲都是發生在同一個舞台的不同時間,角色在下一代可能有明顯的成長。
    • 如果一名角色在本代內有不同發展結局,在下一代都會有固定設置。譬如2裡馬智文和林妮雯一定會分手,2000裡玩家可以幫助他們結婚,但3代他們已經是夫妻關係了
  • 玩家的目標就是要在遊戲限定間內,消耗時間和金錢,讓自己培養的藝人在演藝圈中功成名就。
作品名 默認姓名 主角(player)性別 身份 可培養藝人數 感情結局數[3]
明星志願 經紀人 0-4 3
明星志願2 方若綺 藝人 1 7
明星志願2000 林立翔 藝人兼經紀人 1-2 14
明星志願3(+星光、銀色) 金皓薰 經紀人 0-4 本篇:4
星光:+3
銀色:+2
甜蜜:+1
共計9位
明星志願3:甜蜜樂章 杜雲芊 藝人兼經紀人 1-4 13
  • 3代資料片起不再是單純的單機遊戲,玩家的電腦要支持聯網功能。
    • 《甜蜜樂章》新增了「虛擬寶物」(簡稱虛寶)的設定,部分支線需要購買虛寶才能開啟。
  • 藝人的培養方向主要是演員(電影、電視、舞台劇)、歌手、模特(廣告)、主持人四個大方向。每個藝人不論是設定還是數值都有自己的擅長點,當然也可以把藝人培養成多方位甚至是全方位藝人。
    • 為了能給藝人接到工作,玩家需要在各大相關公司為藝人洽談通告,拍攝錄製作品來為藝人爭取知名度和培養成就。
    • 通告的成功獲得與否要看藝人的數值是否符合要求,即便符合要求了也有可能讓NPC競爭對手拿走。另外通告是否能夠成功,不僅看藝人的狀態,還有可能看玩家是否完成相應事件。
    • 就連同走演員路線的藝人也會有細微區別,譬如會有擅長動作的演員和不擅長動作的。
    • 通告一般都是玩家作為乙方來接洽,但3代起玩家可以作為甲方來「自製」通告。
  • 相比較大宇的其他遊戲,因為對岸的河蟹太兇猛,簡體版和繁體版的內容差的比較大……
    • 《甜蜜樂章》更甚。
  • 金錢極其重要。一旦玩家總資產歸0,就很有可能立即GAME OVER
    • 2000之前是總資產歸零立刻遊戲結束;3代因為劇情設定,一開始資產就是負數,之後得到借款後仍保持赤字三個月遊戲就會結束。
    • 《甜蜜樂章》第一次負債會得到200萬(不用還),但遊戲開始三個月後未接到任何正式通告,則哥哥會來問主角是否投降放棄。另跑主線卻沒準備好某條件以及某戀愛路線選擇錯誤也會強制GAME OVER。
    • 從2代起,GAME OVER都會有一張特殊CG。3代起更是會收錄進相冊裡。
  • 由於是時裝遊戲題材,早期的遊戲可以讓玩家尤其是對岸的玩家能接觸到上世紀末的台灣文化。
  • 部分藝人的名字和外在設定,脫胎於現實世界中的華人藝人。

系列作簡介[編輯]

  • 按照推出年代排序。

明星志願[編輯]

  • 1995年出品。
  • 玩家(沒有名字)為了追求學生時代的女神,以三吋不爛之舌說服公司董事長開了家演藝經紀公司,以「兩年取得演藝界三大獎」為目標奮鬥。
  • 可簽約三名藝人,全部都是素人出身。其中女主角周映彤是一開始就有的[4],剩下兩名要到各個地方去當星探挖掘。
    • 當星探的時候要看玩家的說服技巧(選項),正確的選項不僅能挖到藝人[5],還能提高公司的分紅比例。
    • 玩家可以在藝人加入的時候為藝人取自定義的藝名,只有一次機會。
  • 由於是經紀公司,所以歌友會演唱會等活動環節都由玩家來決定。
  • 藝人會不知什麼緣故莫名其妙翹班,導致一些通告和計劃泡湯。
  • 不出意外,很多玩家的大多數時間都會消耗在保齡球綜藝遊戲上。
  • 所有的競爭藝人都沒有情節,只是普通的競爭對手。名字明顯都是大明星的名字隨便改一兩個字……
  • 情感結局方面,雖然沒有情感相關事件,但玩家結局能娶的角色有三個:周映彤、公司秘書方婷、董事長千金。
  • 官方的未來發展:周映彤成為頂尖唱片公司的王牌製作人。高明權穩紮穩打收穫姻緣,林妮雯成為性感女星,徐心寧性格大變,袁佩琪熱衷慈善
    • 所創辦的演藝經紀公司「綺麗之夢」迄今仍是業界的中流砥柱。在1代10年後某天出現在城市中經常舉辦大型活動的地方,把自己經紀人時代曾用過的大型記事白板交給金皓薰

明星志願2[編輯]

  • 1998年出品。
  • 本遊戲和現實的演藝公司展開合作,讓當時剛出道不久的年輕女歌手侯湘婷當代言人,並在遊戲中收錄她的代表曲。
  • 玩家扮演有志進入演藝圈的年輕女孩方若綺(名字可修改[6]),要在三年內靠自己打拼取得成就。
    • 先要去民歌餐廳找到自己的好閨蜜莫筱筠,由她引薦給她的父親,才能獲得遊戲中絕大多數演藝公司的進門機會。
    • 最好的結局為三年一度的「藝能天王」,除了要滿足條件之外,亦不能選擇低難度模式。
    • 由於玩家是個人經營演藝事業,所以舉辦宣傳活動都是跟著作品走,由影視唱片公司來主辦。
  • 可嫁的男角有四名:導演王瑞恩、天王黎華、醫生歐凱文、證券公司董事長郝老伯友乾。
    • 玩家的事業結局可能會導致同一名男主角的結局文字有細微差別。
    • 除此之外還有嫁政商、嫁其他藝人(沒有明確指出是誰)、當交際花等情感結局。
      • 王導是內設第一男主所以攻略上毫無難度,但第三年的黎湘離事件坑了不少沒看攻略的玩家可能是直接導致王導人氣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 但迄今為止仍有不少玩家對關古威和童靖陽心生怨念
      • 製作人表示關古威本來是劇本之一穀粒(彭于珊)非常喜歡的角色,希望他能變成攻略對象,但因為沒有檔期而被總製作人一票否決。這個遺憾只能在3代通過玩家來實現。
  • 遊戲中有隱藏的「養成中的養成」:公園裡撿來的寵物NP雞。NP雞可每週末照顧,且會因玩家的照顧方針有自己的專屬結局。
  • 官方的未來發展:方若綺成為小天后,且和黎華的感情多年糾纏不休。王瑞恩與外祖父相認,在感情上退居二線成為方若綺的大哥。
  • 可以與《2000》聯動。玩家的電腦若安裝《2》[7],方若綺在《2000》會成為可攻略對象。

明星志願闖通關[編輯]

  • 2000年出品。
  • 小遊戲的合輯。玩家要從諸多藝人中選擇扮演一位,全部小遊戲通關即可成為藝能天王。
  • 可選擇的藝人包括在《2》與《2000》中不能和玩家認識的純NPC,但也包括《2000》的男主角。
  • 可以與《2000》聯動,電腦若安裝了本作,《2000》就能開啟新場景,以及在週末的綜藝節目上玩到本作才有的新型小遊戲。

明星志願2000[編輯]

  • 2000年出品。但在《2》裡已經有不少素材是源自該遊戲的,推斷兩部作品為同時開發。
  • 時空與《2》一致,玩家扮演的是被唱片公司利用的已flop的樂團主唱,發誓要靠自己創一片天的Red(林立翔)。
    • 和方若綺不同,林立翔在遊戲開始時已經是藝人身份,所以少部分演藝圈內的人一開始就認識他。
  • 系統和玩法與《2》差不太多,但有不少進化了的地方。新增地點《占卜屋》,玩家可以到這裡一次花1000元占卜自己的事業動態與情感狀況。
  • 感情方面,可攻略的女角極多。方若綺、莫筱筠、古芊菁、席若芸、溫寧珊是女主角,而其他所有能認識能聊天的女性都是可以結婚的女配角。
    • 在沒有感情結局的情況下還有三種展開:之前玩家感情經歷太過豐富是花花公子,沒有什麼感情經歷且魅力最高會娶到女歌迷,沒有什麼感情經歷且魅力普通則是貴公子。
    • 攻略對象的個人劇情比起《2》的描寫更加豐富,死旗和分手途徑也比《2》更多了
    • 注意,由於玩家扮演的是男主角,所以約會、特殊節日的邀約、對方的生日打探都是要由玩家來發起。
      • 另外基於社會常識,約會的時候務必要帶夠現金……
    • 幾乎每個女主角都有情敵,尤其是方若綺……
    • 除了女性之外,林立翔還可以與兩名男性角色發展友情結局,且不能是藝能天王。
    • 另外,遊戲中有一對情侶是需要玩家來撮合的[8]
  • 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可以在第二年簽方若綺當自己的旗下藝人,玩家可經營她的演藝事業,甚至把她培養成藝能天王。如安裝了《2》,則可以與她開展感情。
  • 事業結局數量基本和《2》差不多,但多了幾個結局,有不少看起來匪夷所思……
  • 官方的未來發展:林立翔功成名就,前往海外發展,把妹妹託付給方若綺。3代故事就此開始
  • 簡體版刪除的要素:周先生邀約的選舉助選通告

明星志願3[編輯]

  • 2005年出品。
  • 回歸初代的經紀人模式,玩家扮演一個四面楚歌的經紀公司「翱翔天際」負責人金皓薰,在老爸氣病、得力干將被挖走、經濟危機等諸多危機面前,要通過努力培養新人來力挽狂瀾。
  • 公司內最多可簽約4名藝人,備選的藝人則有12名,6男6女。
    • 到了《星光圓舞曲》會再增兩名,《銀色幻想曲》在此基礎上又新增4名。總共18名。
    • 雖非可控角色,但在續作《甜蜜樂章》裡,《星光圓舞曲》的某名關鍵角色也成為了翱翔天際的藝人。
  • 要素、事件以及可玩性大大增強。事件相比起2000可以說是海量,而且還會有不同的發展,玩多少週目都不會膩。
    • 在1代的基礎上新增了「組團」功能,可以由能力較強的藝人帶領能力較需改進的藝人共同奮鬥,接洽團體通告,以及引發團體才能引發的部分事件。
  • 感情方面,可攻略的角色非常多,本體+資料片共9人,非PC的《甜蜜》裡又加了1人,后宮程度和他朋友有的拼
    • 有一名角色必須要2週目才可能攻略
    • 當然也可以成就自己旗下藝人之間,或者是自己旗下藝人和其他人的戀情,加上資料片一共有6對CP等待玩家去撮合。
      • 但某位的戀情是注定要告吹的沒辦法,這是歷史之壁,他老婆和老公都在續作等他
    • 有一名藝人是同性戀,可攻略。簡體版遭到和諧
  • 2006年出品兩部資料片《星光圓舞曲》和《銀色幻想曲》,新增多名可簽約藝人以及NPC。安裝之後遊戲的要素會更進一步進化。
    • 資料片本體無法啟動,需要加載3。從本作開始需要玩家電腦在線。新增DIY劇情的功能。
  • 簡體版屏蔽的要素:
    • 本篇:紀翔情感路線和結局
    • 資料片:easyshop店以及相關事件、作家協會大樓

明星志願3:甜蜜樂章[編輯]

  • 2007年出品。
  • 藝人+經紀公司負責人模式。玩家扮演一個為抗包辦婚姻而積極發展演藝事業的千金小姐,經紀公司「純真年代」的負責人杜雲芊。
  • 可簽約3代的部分角色,也有少部分全新角色。但能簽約的角色無一例外是男性。旗下只有自己一個女藝人。
  • 有虛寶功能,玩家要用現實中的金錢購買虛擬寶物才可開啟部分支線。
  • 能夠簽約到旗下的藝人以及部分角色,可攻略發展結局。
    • 同樣可以撮合別人,但能撮合的兩對都是BL
    • 有些角色在原作中已經有CP(包括玩家的認知中的CP),大小姐顯得像個第三者,更有部分攻略角色實際上心有所屬,因為一些原因才選了大小姐。被部分玩家戲稱為《虐心樂章》
  • 唯一一部出品過官方小說 以及作者本人撰寫的18禁BL小說同人誌的明志。
  • 簡體版屏蔽的要素:紀薰BL路線,希奇BL路線,杜司臣結局,作家協會大樓

明星志願4[編輯]

  • 據稱會在2018年出品。
  • 具體消息未公佈。

角色簡介[編輯]

備註[編輯]

  1. 和本傳舞台相同,但主角不同
  2. 安裝之後本傳開啟新劇情
  3. 只要有交代的結局全都算,包括實質上沒有感情結局的「貴公子」,含DLC
  4. 但可以解約
  5. 但有兩個藝人是無論玩家怎麼說服也挖不到的,這是有意而為之的設置
  6. 包括成為NPC的3代
  7. 必須是繁體對繁體,簡體對簡體。
  8. 詭異的是,這情侶雙方都是玩家的攻略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