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句/魔戒是抄天堂的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解說[編輯]

  • 魔戒為現代奇幻文學的鼻祖之一,作者為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簡稱J·R·R·托爾金),成書年份在1950年代[1],日後各種奇幻風格的作品中,無論是小說、遊戲、動漫、電影都受到魔戒深深的影響。
    • 在魔戒電影上映前,小說在台灣的普及度不如日系的奇幻風格的動漫遊戲或是當時最火紅的OLG:天堂,甚至在較年輕的族群中,幾乎是無人知道有這作品存在。
  • 電影上映後,對於原作出書年分與其在奇幻文學中的地位不清楚的人,發覺相關設定與天堂雷同,誤以為是抄襲。
    • 魔戒是抄天堂的相關言論在PTT天堂版出現後引起話題,除了部分天堂版版眾提出指正外,最後更延燒到奇幻文學版,使得奇幻文學版的版眾大量進入天堂版進行圍剿,戰火蔓延的結果就是這句話從此傳播出去,形成了相關成句。
    • 但是哈比人的電影版設定卻不忠於原著,有一部分是參考魔獸爭霸系列的設定,自演乙。
  • 現在多用來形容他人無知到把先出來的東西,看成是抄襲後出來的東西。
    • 其他類似句子有像是指初鋼0079是抄襲SEED的,和最搞笑的Freedom(自由鋼彈)是抄襲Strike Freedom(攻擊自由鋼彈),其他還有F91的VSBR是抄襲Freedom(自由鋼彈)的、百式是抄襲Akatsuki(曉鋼彈)的死小孩
    • 聽說也有小白說過聖經是抄襲自EVA的。
    • 古早的例子應該也有「三國志是抄三國演義的」。
    • 最近的例子應該也有「P&D是抄神魔之塔的」。
    • 之前瘋狂麥斯:憤怒道上映的時候有「瘋狂麥斯是抄異塵餘生的」也有「瘋狂麥斯是抄北斗神拳的」甚至有人說「瘋狂麥斯是抄邊緣禁地的」…
  • 也有情況是故意把次序反轉(例如說原作者坐時光機到現代抄襲別人的作品),以反諷抄襲者的行為。例子
  • 電影: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抄襲星海爭霸也是同樣例子,原著小說於1959出版,相關的設定甚至影響了機動戰士鋼彈的製作。[2]

近義句[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成句/魔戒是抄天堂的|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前傳:哈比人歷險記於1937年成書,精靈寶鑽則於作者逝世後,由家人與出版社整理稿件後,於1977年由作者兒子加以潤稿後出書。
  2. 詳見維基的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7%E5%AE%99%E6%88%B0%E5%A3%AB_%28OVA%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