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成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1](やられたらやりかえす。倍返しだ!)
本條目可能含有部分劇情內容,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加倍奉還或被百倍奉還的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解說[編輯]

  • 語出顏藝電視劇《半澤直樹》。
  • 主角半澤直樹(堺雅人飾)被豬頭上司陷害時用來嗆上司說的招牌台詞,可說是貫穿本劇的主軸台詞。
    • 台詞表現見
    • 雖然很拉風,但還是在第十集被裡面的大反派·大和田曉(香川照之飾)吐槽說「零的兩倍、一百倍,答案都還是零。」
      • 即使都這樣講,最後他還是被嗆死了。
      • 也有雜魚角色‧福山啓次郎 (山田純大飾)吐嘈「以牙還牙是小孩子吵架時才會說的話。能完美地完成工作,別人就不會犯你,也就沒有以牙還牙的必要。總之重點就是,被傷到的人太無能。
    • 本劇原來只是墊檔用的小成本電視劇,但由於劇情罵上司罵太爽太深得一般基層上班族的心,收視率節節高漲,甚至最後一集在關東及關西地區分別創下42.2%及45.5%的收視率榮登今年日劇冠軍,同時更稱霸20年來日劇收視排行榜。[2]
      Img13033.jpg
    • 雖然劇中主角嘴砲術嗆人無敵,但還是被飾演半澤的堺雅人吐槽表明說「現實生活中像半澤這樣,事後可能會被整很慘!」;製作人伊與田英德亦在專訪中表示「現實世界中若有如此下屬,馬上就會被開除吧。這樣的人應該很難在公司等組織內生存」,原著小說作者池井戶潤更是明白表示「上班族千萬別學他喔」。
      • 結局裡半澤被外放[3]似乎也應證了如此,因高收視而打算續拍的第二季[4]是否會改變就不得而知了。
    • 另外還有十倍奉還、百倍奉還、千倍奉還,萬倍奉還、百萬倍奉還、十倍界王拳等變型句。
    • 裡面也有其他代表性台詞,像是「下屬的功勞是上司的功勞,上司的失敗是下屬的責任」、「銀行就是晴天送傘,雨天收傘」、「做什麼都可以,但一定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千萬不要像個機器人冷酷工作」、「向我下跪認錯」
  • 如今現實中的銀行業裡別說是這句成句,連「半澤直樹」都已成禁句,請從業於銀行的各位別拿自己的飯碗開玩笑。
  • 因為本劇帶來的風潮,所以別台電視台劇組為了沾光連帶也讓連續劇《Legalhigh (王牌大律師2)》[5]毒舌耍賤的律師主角古美門研介(同由堺雅人飾演)惡搞了一下
Img13223.jpg
  • 其實在第一季被問及有沒有被欺負時也曾說過「當然沒有!想必他們是知道要是敢欺負我的話,我會使盡渾身解數翻500倍還到他身上的吧!」

用法[編輯]

  • 當被人陷害時,用來嗆聲時小心還沒嗆死人家前先被嗆死
  • 當被人搞後,要來對付別人時。
  • 當駕駛著MS在高空要狙擊地面上的目標時。

投票[編輯]

  • 你想對誰加倍奉還?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成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緯來翻為「人來犯我,我有仇必報,加倍奉還」。
  2. 另外兩部突破40%收視率的戲劇分別為2011年松嶋菜菜子《家政婦女王》(40%)、2000年木村拓哉《美麗人生》(41.3%)。
  3. 但有曾在銀行工作過的影迷解釋係為了讓造成風波的半澤可以出去避風頭,同時讓他昇為部長並且可以在證券商裡面接受磨練而實質上是幫他升官;同時相當於電視劇版6-10話的原著小說第二部《オレたち花のバブル組》尾段更有要半澤忍辱負重「必定會調他回來」的描述。
  4. 小說第三部《ロスジェネの逆襲》為描寫半澤於證券公司活躍的故事,作者現正在寫第四部《銀翼のイカロス》。
  5. 第2季第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