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愚人節/April Fool's Day/万愚節
本條目是一個不保證內容真實的編輯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胡鬧補完。

解說[編輯]

  • 西方國家作為整人的一天,又稱做「幽默節」。
    • 大家會講謊話騙人,不過這天基本上大家講甚麼都沒人信,受騙自己活該。
    • 一些大網站在這天都會有一些整人活動,例如把首頁更改掉成為很像404的頁面之類。
      • ニコニコ動画為例:
        2011年為慶祝黑字化(?)而把播放器的字幕變成黑色,按下特定按鈕會再變成紅色(赤字),再按一次回復正常。
        2012年若把滑鼠游標放在播放器影片範圍內則會出現伸著食指的手,令不少紳士都讚好
        2013年則配合七龍珠的新劇場版動畫宣傳,播放器外圍會出現鬥氣(超mode黃色,神mode紅色),字幕隨機變成光波(神mode較粗),右邊的表格則變成偵測器畫面般的綠色畫面,此外更有音效助興。
  • 在日本常被稱為「エイプリルフール」,又稱「四月馬鹿(四月バカ)」
    • 為「惡搞文化合法化」的節日。
    • 在每年4月1日都有惡搞作品發佈的活動。
    • 不過也不乏故意在這天發佈真消息讓人猜整天的公司,如KEY社就很喜歡這樣[1]
  • 起源傳說
    • 最早原本是羅馬曆法新年元旦定於4月1日,公元1565年,法國國王查理九世制定新曆法「格里高利曆」奠定1月1日為新年元旦,守舊派抵制這項曆法改革,仍堅持在該日過新年禮節,接受新曆法的大眾嘲弄這群冥頑守舊過舊曆法人士,在當天送假禮物或假聚會愚弄些守舊派,結果久而久之成了每年固定上演傳統戲碼。
    • 英國人認為:「愚人節」是西元十五世紀宗教革命之後才出現的一個節日。
      • 當時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建立一個「異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會被看成是異端(壞人、怪物的意思),在每年四月一日處以極刑。
      • 百姓們相當害怕,於是在四月一日這一天,便互相開玩笑、說說小謊取樂,來沖淡對統治者的恐懼與憎恨。時間一久,便演變為今天的「愚人節」。
  • 注意事項
    • 有可能因為玩笑開過頭而被查水錶,甚至變成提前過清明節[2],所以切記要適可而止。

在三次元及二次元中4月1日所發生的大事[編輯]

年份 事件 備註
每年 中華民國主計節
日本的開學日
CE70 「Operation Ouroboros」發動、地球上散布中子干擾器。地球連合諸國、因中子干擾器而受到嚴重的能源危機。 史稱愚人節危機。
地球連合窮乏、出現飢荒。人們反對PLANT、Coordinator的情緒達到頂點。
1873 著名作曲、鋼琴、指揮家拉赫曼尼諾夫誕生 這是按照格里曆(目前世界主流的曆法)計算的日子,按照當時沙俄採用的儒略曆則是3月20日。
1938 美國奇異公司發表日光燈管技術
雀巢公司發表品牌商品雀巢咖啡
1949 愛爾蘭共和國成立 愛爾蘭取消君主制度,正式從英聯邦中獨立。
1976 蘋果公司成立 賈伯斯和沃茲尼克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成立蘋果公司。
1997 精靈寶可夢系列動畫在東京電視台上映
2001 同性婚姻在荷蘭獲得法律認同 為世界上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2002 荷蘭安樂死法律正式生效 為世界上第一個承認安樂死合法的國家,又是荷蘭
2003 香港藝人張國榮跳樓身亡 由於當日是愚人節,初時被認為是假新聞,直到本地媒體報導後才得到證實[3]
某中學生謠傳香港因SARS疫情失控而成為「疫埠」,引起公眾恐慌 事後該學生被判罪成並須入獄。
2004 Google對公眾啟動Gmail服務
2013 魔法少女
2014 OXColle節
2015 亞洲電視不獲延續電視廣播牌照,一年後正式仆街停播。
2016 亞視正式仆街。 翌年以OTT網路電視的名義借屍還魂復活
2019 惡魔獵人V血宮DLC上線。
日本公布新年號「令和」 5月1日德仁親王登基天皇後正式使用。出自於日本詩集萬葉集「初春の月にして、氣淑く風ぎ」的詩句,也是第一個不是出自中國典籍的年號。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愚人節|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不過也不一定每年都是真消息,但真消息很多也看起來像假的一樣…所以往往要等4月2日看有沒有拿掉才能判斷。
  2. 被送進墳墓的意味。
  3. 與外國媒體不同,香港媒體不會在愚人節當日製造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