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三家

前往: 導覽搜尋
御三家/三人組系列

解說[編輯]

  • ACG中常見的團體形式,三人一組。
  • 最早源自指稱日本德川幕府,尾張德川家、紀伊德川家和水戶德川家。這三家和後來的御三卿相同,都是作為德川氏幕府將軍繼承人之列選。
  • 歷史或演義小說裡,對勢力團體深具影響力或建政極具貢獻的三位代表,被稱為三傑
  • 是主人公或集團勢力中得力的成員代表。
    • 四人組當中一人不在或者被排除時產生的組合。
    • 三人組若是故事主要角色時:
      • 一位是經常用武力解決問題的主力中二型、一位是裝傻別人的謀算腹黑型、一位是具備特殊天賦但不隨意表現的天才天然呆型。
      • 三人組裡其中一位有著從來不叫姓名卻以奇怪的綽號或稱號來稱呼特定人物的習慣。
      • 三人當中一定會有一位是負責耍笨或是嚴肅地搞笑。
      • 三人當中有一位一定會是傲嬌
      • 不知道為何,三人組裡最厲害的三種本領是嘴砲、偷學
      • 三人組常見共通的特點模式;遭受危及性命險境卻大難不死。比方說慕容三龍的不死身、剋死周圍所有人的天煞孤星、能做到別人做不到事的主角威能
      • 每三人當中有一人特別衰小/倒霉
    • 部分三人組裡的其中兩人似乎經常落下另一人待在別處一起行動的情況。
    • 偶爾在三人組當中,會有兩女一男/兩男一女開翅膀或三女GL/三男BL的修羅場配對情形。
    • 其實是魔王以下第三級的頭目。
      • 四天王裡其中一人被主角解決掉時,形成的組合。

著名的御三家&三人組[編輯]

現實著名的御三家[編輯]

稱號 成員 出處 備註
慕容三龍 慕容隆、慕容麟、慕容農 慕容族譜 後燕慕容家一門三傑,乃當時風頭一時無兩之偶像組合。
御三家 尾張德川家、紀伊德川家、水戶德川家 德川幕府 由德川家康所創,德川幕府將軍主要繼承人候補指定氏族。
御三卿 田安家、一橋家、清水家 為解決御三家人丁普遍不足,加上將軍家與三家關係逐漸疏遠而特別創設的將軍繼承人候補指定氏族。
德川三傑 本多忠勝、榊原康政、井伊直政 協助穩定幕府在關原戰後處理有功的三位功臣。
日本戰國三傑、三天下人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日本後戰國時代 終結日本戰國時代局面的三位戰國大名,天下人則是指掌握天下。
伊賀流三上忍 服部保長(半三)、藤林保豐(長門守)、百地丹波(三太夫) 伊賀流忍者三大氏族首領。
甲賀流三頭忍 望月吉棟(出雲守)、山中俊房(大和守)、伴長信 甲賀流忍者五十三家的頭三名宗家的首領,其忍術盛名與伊賀流齊名。
先後服侍六角家、織田家、豐臣家、德川家勢力麾下。
滋野氏御三家 海野棟綱[1]、禰津元直[2]、望月盛時[3] 信濃國東部有力豪族三名家,海野家沒落之後宗流由真田家繼承。
上杉三傑 (謙信):柿崎景家、直江景綱、齋藤朝信
(景勝):直江兼續、須田滿親、本庄繁長
鞏固上杉家地位與勢力的三大功臣。
伊達三傑 片倉景綱、伊達成實、鬼庭綱元 鞏固伊達家地位與勢力的三大功臣。
豐後三老 吉岡長增、吉弘鑑理、臼杵鑑速 鞏固大友家地位與勢力的三大家老。
宇喜多三老 戶川秀安、岡家利、長船貞親 鞏固宇喜多家地位與勢力的三大家老。
海赤雨三將 海北綱親、赤尾清綱、雨森彌兵衛 鞏固淺井家地位與勢力的三大宿將。
美濃三人眾 稻葉一鐵、安藤守就、氏家卜全 歷仕土岐、齋藤、織田三家的美濃國三大豪族。
三好三人眾 三好政康、三好長逸、岩城友通 三好長慶死後,與松永久秀對立的三好氏家臣。
毛利三子 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 毛利元就的三個兒子,也是「三矢之訓」的當事人。
關原三神 宅神毛利輝元、食神吉川廣家、戰神小早川秀秋 樓上三人的兒子,因為他們的奇行使西軍覆滅而得名。
三公 西伯昌、九侯、鄂侯
太師、太傅、太保
丞相、太尉、御史大夫 秦、西漢初
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 西漢
太尉、司徒、司空 東漢 亦稱三司
三國 虛職
三師 太師、太傅、太保 道德崇高者的贈官
上公 太傅、大司馬、大將軍 太傅為虛職,大司馬、大將軍掌實權。
三公 丞相、大司馬[4]、上大將軍 三國吳國
三師、上公 太師、太傅、太保
三公 太尉、司徒、司空
太師、太傅、太保 後周
三師
三公 太尉、司徒、司空
太師、太傅、太保 宋徽宗改制
元、明、清
交趾
太政大臣、左大臣、右大臣 日本律令制
大衛、司徒、司空 高麗
領議政、左議政、右議政 朝鮮王朝 亦稱三政丞
西漢初三傑 張良、韓信、蕭何 西漢 西漢王朝的建立深具影響力與貢獻的三大功臣。
一龍 「龍頭」華歆、「龍腹」邴原、「龍尾」管寧 東漢 東漢末年三位名士,一同游學,結為朋友,時人稱三人為「一龍」。
北齊三將 段韶[5]、斛律光、高長恭[6] 南北朝 支持北齊國運勢力的三位傑出功臣(可惜後代國君貪圖享樂使國勢衰敗)。
唐初三傑 李靖、房玄齡、魏徵 唐朝 唐朝初期在軍事政治等方面對建國有重要貢獻的三位代表功臣。第四人李世勣[7]
三藩之亂 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 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 原本是歸順清廷的明朝降將,但陽奉陰違,
最後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開始在雲南發動反清戰爭,而三藩全被清廷平定。
康雍乾盛世 康熙玄燁、雍正胤禛、乾隆弘曆 康熙 ~ 乾隆中期[8] 大清帝國全盛時期。
西方三王族 欽察汗別兒哥、察合台汗阿魯忽、伊兒汗旭烈兀 大蒙古國 蒙古帝國開始各家分立前控制帝國西側領土的三巨頭。大家相約在1266年去世[9]
三巨頭 威爾遜(美國總統)、勞合喬治(英國首相)、克里蒙梭(法國總統) 巴黎和會[10] 兩次世界大戰後,決定全球未來局勢的戰勝國代表人物。
史達林、羅斯福、邱吉爾 雅爾達會議
蔣介石、羅斯福、邱吉爾 開羅會議[11]
世界三大男高音 多明哥、卡列拉斯、帕華洛帝 現代 其實三人是一起唱演唱會所組成,不過帕華洛帝因為過世而再也無法組成。
御三家 橋幸夫、舟木一夫、西鄉輝彥 日本演藝圈最早的三大流行歌手的稱呼。
新御三家 鄉裕美、西城秀樹、野口五郎 日本演藝圈七十年代最受歡迎的偶像歌手。
少年御三家 光GENJI・男闘呼組・少年忍者 由日本傑尼斯事務所在八十年代將事務所內的三個團體組成過一次少年御三家並且在武道館進行演出。
三大少年漫刊 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Sunday、週刊少年Magazine
智慧手機三大廠 蘋果、三星、宏達電 雖然老牌大廠Nokia在後面虎視眈眈要來搶前三名的位置。
日本跨世紀三大人氣動畫 庫洛魔法使神奇寶貝數碼寶貝 三部作品的上映期都自90年代開始跨至21世紀,且各自奠定超高人氣與經典地位。
台灣電視老三台不約而同地各自取得其中一部的播映權以打對台;
2014年時巧合地都成了美江牧師惡搞潮的受害者。2015年時都出現了台語版翻唱主題曲。
2016年神奇寶貝和數碼寶貝的系列作已接近成為黑歷史,2017年的庫洛魔法使續作會步上後塵嗎?
目前看來庫洛魔法使是不會有這情況了,謝天謝地。
同人界三大奇蹟 東方Project月姬暮蟬悲鳴時 以原創同人誌起家,並掀起大量衍生創作風潮的三部經典作品;
至今只剩東方尚未商業化且有繼續出續作。
至於有何吸引力?不必多說、玩一遍就知道了!
任天堂三傑 上村雅之、橫井軍平、竹田玄洋 1980年代 奠定老任再日本的遊戲市場霸業的三人[12]
遊戲機三大廠(美國) ATARI、MATTEL、COLECO 1970年代 當時瓜分美國遊戲市場的三大家,
不過很不幸地遇上了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遊戲大崩盤(史稱ATARI SHOCK)使得除了ATARI[13],另外兩間公司放棄遊戲機開發。
遊戲機三大廠(前期) 任天堂、SEGA、NEC[14] 1987-1990 第四世代主機三大家。
遊戲機三大廠(現在) SONY、MICROSOFT、任天堂 1995年-現在 就正如各位所見,世界的遊戲機市場幾乎都是這三家包辦了。
希臘三哲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古希臘文獻 三者為師徒關係。
第一次三頭政治 凱撒、龐培、克拉蘇 古羅馬 在羅馬政壇上執牛耳的三名關鍵人物,有前後兩個時期。
第二次三頭政治 屋大維、安東尼、李必達
軸心國 希特勒、墨索里尼、東條英機蔣中正[15] 二次大戰 德義日三大法西斯政權的同盟。
老三台 台視、中視、華視 台灣媒體圈 台灣最早的三家無線電視台,後來民視成立後才打破老三台壟斷台灣電視圈二三十年的局面。
三大報 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台灣三大主流報業,在報禁解除前,三大報有聯合、中時與中央日報三個較具國民黨背景的報刊;
後來以偏綠營背景的自由時報取代了中央日報的地位,與聯合、中時形成三雄鼎立之勢。
目前則由香港商的蘋果日報後來居上獨占鰲頭。
韓國三大電視台 KBS(韓國放送公社)、MBC(文化廣播)、SBS(首爾放送) 韓國媒體圈 上述三者皆以在世界風行的韓劇為主打作品。
韓國三大報 朝鮮日報、中央日報、東亞日報 三者合稱「朝中東」。
中央三台 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國大陸媒體圈 中共中宣部所把持的官方媒體。
中共三大喉舌 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日報
中共三大偉人 毛澤東、朱德、周恩來 中國大陸 三人皆於1976年逝世。
共和三英 孫中山、袁世凱、梁啟超 影響中華文化從帝制走入共和制三位代表性人物,三人分別代表革命、新政、立憲三種理念路線。
三名勳艦 三笠[16]、長門、大和 日本帝國海軍聯合艦隊 日本帝國海軍聯合艦隊時代,較富盛名的三座代表性軍艦與司令長官旗艦。
三不沉艦 雪風[17]、時雨、瑞鶴 二戰時期經歷數次慘烈海戰的眾多艦艇中存活最久的三座幸運艦。其中只有雪風一直存活至終戰結束[18]
祥瑞 吳之雪風、佐世保之時雨、橫須賀之野分[19] 第四祥瑞艦:舞鶴之響,以上的艦隊請見艦隊Collection條目
台南空的三羽烏 「天空的武士」坂井三郎、「拉包爾的惡魔」西澤廣義、太田敏夫
反戰鐵三角 米內光政、山本五十六、井上成美 日本昭和時代(二戰前期) 日本海軍將領中反對以武力向外擴張版圖立場的三位名將[20]。被當時媒體稱為「海軍左派三羽烏」。
日帝陸軍三長官 陸軍大臣、參謀總長、教育總監 日本帝國陸軍省 日本帝國時代陸軍最高幹部的三個職位,只有有上原勇作、杉山元二人擁有陸軍三長官全部職位經驗。
日帝海軍三長官 海軍大臣、軍令部總長、聯合艦隊司令長官 日本帝國海軍省 日本帝國時代影響海軍決策事務的三名最高長官與官銜職務。
蘇聯創始成員 俄羅斯、白俄羅斯、東烏克蘭[21]、外高加索[22] 西元1922年-1991年 蘇聯剛開始創立時最早的加盟國,全盛時期有15位加盟國,蘇聯解體後,加盟國各自獨立,以獨立國協名義維持盟邦關係。
小虎隊 吳奇隆、陳志朋、蘇有朋 偶像團體 臺灣最早的偶像團體。
3B 巴哈、貝多芬、布拉姆斯 德國音樂家 因姓氏開頭都有B故有此稱。

小說、神話、宗教的三人組[編輯]

稱號 成員 出處 備註
三皇 伏羲、神農、女媧 史記‧三皇本紀 三皇五帝屬中國上古時期,文獻紀載非常少,主要靠傳說流傳至今。
天皇、地皇、人皇 緯書
桃園三結義 劉備關羽張飛 三國演義 正史上沒有三人結為義兄弟的事蹟,史書僅描述三人互動上「恩若兄弟」情形。
縱三世佛 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 佛教 前者以時間為軸線、後者以空間為軸線,兩者的交集以釋迦牟尼佛為中心。
橫三世佛 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
西方三聖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又稱彌陀三尊,位於西方淨土極樂世界
東方三聖 藥師佛、日光菩薩、月光菩薩 又稱藥師三尊,位於東方淨土琉璃世界。
華嚴三聖 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 又稱釋迦三尊,位於娑婆世界。
三大士 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 漢傳佛教重視的三位菩薩,依序表示大智、大行與大悲。
開元三大士 善無畏、金剛智、不空 唐密的開祖,其法脈後來自中國移往日本,是為真言宗。
本初佛 法身普賢、金剛總持、金剛薩埵 藏傳佛教中萬法本源的佛,類似日本密教大日如來的概念。藏傳佛教認為此佛流出了五佛、而五佛又流出了其他一切諸佛與萬法,而此三尊則分別表示本初佛的三種面相。
三姓族尊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 藏傳佛教重視的三位菩薩,依序表示慈悲、智慧與伏惡。
三清 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道教 玉清、上清、太清。這三清尊神乃是道教中,世界創造之初的大神,故號稱三清道祖。其分別對應三寶「道」、「經」、「師」,三才「天」、「地」、「人」,三元「精」、「氣」、「神」。所謂「一炁化三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其分為三清,合即為道也。其中元始天尊為盤古,太上老君即道家創始人李耳。
三世天尊 過去元始天尊、現在太上玉皇天尊、未來金闕玉晨天尊 亦稱三代天尊。
東方三聖 太乙救苦天尊、大惠真人、救苦真人 道教的東方三聖,位於東方淨土長樂世界。
三官大帝 上元賜福天官大帝、中元赦罪地官大帝、下元解厄水官大帝 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為主宰天庭、地府、水域三界的神祇,俗稱「三界公」,即帝堯、帝舜與帝禹。
中斗三星君 赫靈度世星君、幹化上聖星君、沖和至德星君 又稱「大魁」、主保命護身。為中斗三星[23]的神格化。
三星 福星、祿星、壽星 代表高壽長生、福氣財運、求子求福的三種願望。
三伏魔帝君 伏魔大帝關聖帝君、蕩魔天尊真武帝君、驅魔真君鍾馗帝君 在江南的道教信仰中,有專事降妖伏魔的三位神祇。
三茅真君 茅盈、茅固、茅衷 《茅君傳》所記載成仙的三兄弟,被茅山派視為祖師。
三山國王 巾山國王、明山國王、獨山國王 廣東三座山的山神,在台灣是客家人的精神中心。
三奶夫人 陳大奶、林九奶、李三奶 即閭山派臨水夫人、其徒林九娘、及羅源海口破廟大顯威靈之李三娘,合祀為三奶夫人。
坑三娘娘 雲宵娘娘、霞宵娘娘、碧宵娘娘 被當成廁所神與保護生產的女神受崇拜。
三巨 比蒙、利維坦、席茲 猶太教 分別代表陸、海、空,當末日來臨時就成為聖潔者的祭牲。
三相神 梵天、毗濕奴、濕婆 印度神話 前述三者分別代表生(創造神梵天)、住(守護神毗濕奴)、滅(破壞神濕婆)三階段
三尊神 阿奢尼、蘇利耶、伐由 三相神尚未興起、以因陀羅為主神的吠陀時代時,此三位神祇僅在因陀羅之下。
奧林匹亞三大主神 宙斯、黑帝斯、波賽頓 希臘神話 這三位神祇是兄弟,分別支配天、地(冥)、海。
摩伊賴 克洛托、拉刻西斯、阿特羅波斯 希臘神話的命運女神。
羅馬[24]三聖神 朱庇特、朱諾、密涅瓦 伊特拉斯坎多神崇拜
羅馬神話
原先是伊特魯里亞人的神,後來成為羅馬人的神。
創世三神 奧丁、威利、菲 北歐神話 包爾和女巨人貝斯特拉生出來的三兄弟之神,一同創造了世界與人類,但除了奧丁之外的兩位後來卻逐漸消失了。
諾恩女神 兀兒德、薇兒丹蒂、斯庫爾德 為織造命運之網的三位女神,分別掌管過去、現在與未來。
三貴子 天照大神、月讀尊、須佐之男 日本神話 伊邪那岐命自黃泉比良坂歸來後,於筑紫日向進行禊祓時出生了許多神明,三貴子為伊邪那岐命最後洗臉時所生的,遂令天照司白晝並統治高天原、月讀司夜晚並統治夜之食國、須佐統治海原。須佐不從命而遭放逐,最後須佐成為國津神之祖,並統治根之堅洲國。
造化三神 天之御中主神、高御產巢日神、神產巢日神 已隱去身形的造化三神,為宇宙開始之際出現的別天津神。
開拓三神 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守護國土經營之神。
宗像三神 多紀理毘賣命、市寸島比賣命、多岐都比賣命 為玄界灘守護前往朝鮮半島海路安全的女神。
綿津見三神 底津綿津見神、中津綿津見神、上津綿津見神 海神。
住吉三神 底筒之男命、中筒之男命上筒之男命 淡水神。
八幡三神 八幡神、神功皇后、比賣神 武神。
底比斯三神 阿蒙、姆特、孔斯 埃及神話 除孔斯外原本都是底比斯的地方神祇,在新王國後發展成重要神明。
孟菲斯三神 卜塔、賽克邁特、那夫提木 孟菲斯的重要神明。
計量功過三神 拉申、佐米亞德、阿施塔德 瑣羅亞斯德教 計算人生前善惡的三聯神。
審判三神 拉申、梅赫爾、索魯什 負責死後審判亡靈的三聯神。
世界三大宗教 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 世界宗教 世界上信仰流傳影響範圍最廣的主要三大洗腦教派。
聖三位一體 聖父、聖子、聖靈 基督教 神的三種面相,三者都是神,但父不是子、子不是父、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子、聖靈不是父、父也不是聖靈。
三聖徒 聖墨丘里歐斯、聖特利洪、聖凱瑟琳 東正教特別推崇的三位聖人。
基督教三大宗派 天主教、基督新教、東正教[25] 基督十字教系主要三大宗派。
歐洲三大騎士團 聖約翰騎士團[26]、聖殿騎士團[27]、條頓騎士團[28] 中世紀 響應十字軍東征時,教廷召集組織的僧侶騎士團當中最盛名於世的三組騎士團組織。
天階等級 上三級—神聖階級:熾天使、智天使、座天使 天階序論 天主教天使體制。在三世紀由中東學者丟尼修提出三級九等階制。
但在1992年版的《天主教會教理問答》中,天使分級已不為天主教廷所承認。
不過其實天使的分類本來就沒有出現在聖經過,再加上這是三世紀,如此後期,才提出的理論,不被承認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中三級—子階級:主天使、力天使、能天使
下三級—聖靈階級:權天使、大天使、天使
三柱原神 猶格‧索托斯、莎布‧尼古拉斯、奈亞拉托提普 克蘇魯神話 克蘇魯神話中心最重要的三位外神。

ACG著名的御三家[編輯]

稱號 成員 出處 備註
御三家 妙蛙種子、小火龍、傑尼龜 神奇寶貝 遊戲初選的三隻神寶,三種屬性循環相剋。
菊草葉、火球鼠、小鋸鱷
木守宮、火稚雞、水躍魚
草苗龜、小火焰猴、波加曼
藤藤蛇、暖暖豬、水水獺
哈力栗、火狐狸、呱呱泡蛙
木木梟、火斑喵、球球海獅
尼特御三家 大吾、亞玄、電磁 為了蒐集石頭而辭去冠軍的石頭控大吾,鋼鐵島自宅警備員亞玄,改造道館搞到全市停電的電磁,後期如果再把N也加進去就成了尼特四天王
真新鎮組[29] 小智、小茂、小藍 神奇寶貝特別篇 真新鎮出生的三名訓練師,最初的圖鑑持有者。
城都組 阿金、阿銀、克麗絲 城都的三名圖鑑持有者,最動盪不安的一組
豐緣組 路比、莎菲雅、米拉特 豐緣的三名圖鑑持有者,又稱稱霸三人組,閃光二人組帶小孩
神奧組 戴亞蒙德、帕爾、普蘭汀娜 神奧的三名圖鑑持有者,感情最適合三人行融洽的一組。
霹靂三本柱、不死系 素還真、一頁書、葉小釵 霹靂布袋戲系列 霹靂布袋戲系列以來的三位主要角色。
三教傳人 劍君十二恨、亂世狂刀、葉小釵 中生代時期的三教代表,說是團體實則三人少有交集、甚至有仇敵關係甚至根本不懂三教教義
跑龍套三口組 秦假仙、蔭屍人、業途靈 應帶動劇情需要負責搞笑及跑腿等等各種雜項任務但近期因為編劇沒梗讓蔭屍人死了
霹靂經典三反派 鬼王棺、魔魁、非凡公子 霹靂布袋戲系列前期的三位反派角色代表。目前剩棺材頭還存活。
魔界三大劍客 風之痕(魔流劍)、傲神州(劍魔)、獨孤遺恨(獨孤劍) 苦境魔界傳說三大劍客但從來沒同場過
三教頂峰流氓 佛劍分說、劍子仙跡、疏樓龍宿 三傳人之後出現的三教新代表,以強調三教特色為主,三人也是熟識。
滅度三宗 逆吾非道、邪說淪語、異法無天 「龍戰八荒」時期BOSS「佛業雙身」之部下,為對抗三教頂峰而存在(其中逆吾非道曾是劍子仙跡之友),某方面而言其實身上的行頭比三教頂峰更有三教特色可惜都只是當打手的
三惡 多龍芝、伯亞基、東茲拉 小雙俠系列 從第一代出來後,就奠定了搞笑反派三人組大部分是一個女王個性的性感女首領+智力過人及怪力驚人的兩個小弟所組成。
ニコニコ動画御三家 東方Project偶像大師VOCALOID ニコニコ動画 ニコニコ動画上非常具有人氣,不斷產生二次創作的三位御宅次文化代表。
ニコニコ動画裏御三家 兄貴比利海靈頓)、導師(松岡修造)、必須アモト酸(久本雅美 單從二次創作的人氣和支持者的廚力上來看,以上三位也完全可以被視為御三家(誤)。
ニコニコ動画誤算家 ゆっくりののワさんたこルカ 上述御三家在無意中所生出的角色,在鄉民間被當作吉祥物般的存在。
ニコニコ動画御慘家 きめぇ丸ホメ春香シテヤンヨ 御三家家族形象崩壞後所生出的角色,和誤算家相比根本是怪物般的存在。
聲優偶像御三家 田村由香里堀江由衣水樹奈奈 聲優迷 同期出道,經常合作,感情又好,最重要是人氣一直位列聲優界的頂端,所以被列為聲優偶像御三家。
東映御三家 假面騎士超級戰隊光之美少女 影迷 這三部系列作在角色設定上相互影響,另外還有一系列的網友惡搞。
特攝御三家 假面騎士(等身大變身英雄)
超級戰隊(變身英雄團隊)
超人力霸王(巨大化英雄)
加上哥吉拉系列(怪獸間對決)就是日本四大類型特攝的頂點。
MARs 春音艾菈、天宮旋、高峰美音 プリティーリズム(星光少女) 三位主要人物組成的偶像組合,團名為各自的英文譯音字首(Mion, Aira & Rhythm)所組成。
Callings 尚、響、渡 由三位精銳男子Prism明星所組成的精銳組合,既為主角們心目中的偶像,也是主角們的勁敵之一。
三連星 蓋亞、奧爾提加、馬修 機動戰士鋼彈 吉翁公國的黑色三連星,靠招牌連續技「噴射氣流攻擊」吃遍天下,可惜遇上白色惡魔
蓋瑞特、馬吉尼斯、諾亞 機動戰士鋼彈UC 隆德貝爾三連星。
赫魯伯特、瑪茲、希魯達 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 永恆號的三位德姆騎兵駕駛員向黑色三連星致敬
ZGMF-X 自由鋼彈、正義鋼彈、天帝鋼彈 札夫特第二代泛用量產「ZGMF-X系列」試作MS。
三艦同盟 大天使號、草薙號、永恆號 劇情後期由嚮往和平的人們聯合起來的組織,三艦同盟為其非正式稱呼。
藥物強化人 歐魯卡‧薩布納克(瘟神)、夏尼‧安德拉斯(禁斷)、庫洛特‧布艾魯(侵略) 地球軍激進勢力「藍色宇宙」的三名操作鋼彈的強化人,全部於最終決戰時戰死沙場。
幻痛不死人 奧爾‧尼達(深淵)、史黛菈‧路歇(蓋亞)、史汀格‧歐格雷(渾沌) Seed-D中敵對勢力地球軍將領尼歐‧羅安那克直屬的強化人部隊,於劇情一開始成功奪取三架鋼彈,但最後的結局仍跟第一季的三位操作鋼彈的地球軍強化人一樣,除史黛菈傷重不治外,其餘兩人死狀悽慘。
史溫‧卡爾‧巴揚(漆黑攻擊)、穆蒂‧霍科洛芙特(蔚藍決鬥)、沙姆斯‧科薩(翠綠暴風) 出自《鋼彈Seed C.E.73 STARGAZER》,最後只有史溫活下來,其餘二人皆戰死。
雛見澤御三家 園崎魎、公由喜一郎、古手梨花 暮蟬悲鳴時
聖杯戰爭御三家 艾因茲貝倫、遠坂、間桐(馬奇里) Fate/stay night 建構聖杯系統的三大家族,在聖杯戰爭擁有優先參與權。
三騎士 SaberArcherLancer 在基本的七種位階中特別優秀、並且是在聖杯戰爭中必定會被召喚出場。
三王 亞瑟王英雄王征服王 Fate/Zero 亞瑟、吉爾加美什、亞歷山大。
風王結界、王之財寶、王之軍勢 三位王所持有的寶具。
綠卡三幻神 沖田總司傑克騎金時 Fate/Grand Order 都是以綠卡為主而且都擁有強化自身綠卡的技能,打星率、NP率高得嚇人。
女武神三姐妹 亞莉、蕾娜斯、希爾梅莉雅 女神戰記系列 奧丁手下的三位女武神,只有一位執行任務,其餘兩位待機。
大姐亞莉雖然是唯一一個沒有副標題待遇的女武神,但在兩代作品中存在感都極高,二代甚至搶了三妹風頭。
在二代的最終戰前視玩家的操作有可能會跟女主角阿莉莎合體為一人。
山百合會 黃薔薇、紅薔薇、白薔薇 瑪莉亞的凝望 三個家族最多9人一直支持著全校的運轉。當然,小說中從未出現過9人的情況
機戰御三家 鋼彈系列、魔神系列、蓋特系列 超級機器人大戰 三套分別是第一套真實系機器人動畫、第一套人類駕駛機器人動畫、第一套變型機器人動畫。
除了鋼彈年年有新系列之外,後兩套的更新特別緩慢。
零崎三天王 自殺自願(零崎雙識)、愚神禮贊(零崎軋識)、少女趣味(零崎曲識) 戲言系列、人間系列 其實是變態妹控+犬屬性蘿莉控+真正的蘿莉控所組成的蘿莉控集團
亞法黨 幽斯菈、贊德、艾德 恐龍王 前述三者的角色設定與《小雙俠》如出一轍。
三槍手 小紅帽、白雪公主、睡美人 童話槍手小紅帽 三者皆出自於格林童話,並在童話世界中進行一連串的驚奇冒險。
箱庭問題兒童 逆迴十六夜、久遠飛鳥、春日部耀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 被黑兔從三個不同時代召喚來的三名問題兒童,每一位都擁有相當強力的恩賜。
齊天大聖、阿爾格爾、萬聖節女王 因為曾幹了許多讓箱庭的神佛氣得牙癢癢的事蹟而被冠上此稱號,後來因各種原因由齊天大聖頂替白夜叉。
三英雄 上條當麻一方通行、滨面仕上 魔法禁書目錄 在眾多輕小說裡,少數擁有超過兩個主角以上的輕小說內的主角,在男主角一人獨大,其他的男角薄弱,同時各主角擁有自己的故事,即使在輕小說的世界裡是非常罕見的。
(三人組光之美少女) 美墨莎莎(黑天使)、雪城乃香(雪天使)、九條光(夏妮露米納斯) 光之美少女 分別為兩代作品中的三名主要角色,其中小光在第二季成為新成員,小哈(言葉)在第十三季中期成為光之美少女。
歷代光之美少女系列中僅以三人為主角的作品,而第四代以後的作品多為四人制,隔了13年直到魔法使光之美少女(第十三季)才出現第二個三人組(不計算電影限定的光之美少女)。
朝日奈未來(奇蹟天使)、十六夜理子(魔法天使)、花海言葉(幸福天使) 魔法使光之美少女!
伊頭家三兄弟 《遺作》、《鬼作》、《臭作》 Elf三大作品 日本成人遊戲廠商Elf所推出之三套凌辱型遊戲,以性暴力描寫為主。
外道三女神 未來日記School Days暮蟬鳴泣時 有名的三個病嬌女角。
横STG御三家 Vic-ViperSilver HawkR-9 Arrow Head 宇宙巡航艦 Gradius、太空穿梭機 "Darius"、異形戰機 "R-Type" 最著名的卷軸射擊遊戲的三架自機,近年來有和Raiden jet(雷電)、opa-opa(Fantasy Zone)、Endymion FRS(Einhänder)、Silvergun prototype(Radiant Silvergun)、Fire Leo(Thunder Force)組成八大頭目的趨勢
魔軍三大將 ビネガー、ソイソー、マヨネー Chrono Trigger
萬事屋 坂田銀時、志村新八、神樂 銀魂
SKET團 BOSSUN、SWITCH、姬子 SKET DANCE
未來道具研究所三傑 創始人:鳳凰院凶真助手克莉絲汀娜‧牧瀨、首席工程師:至‧巴萊爾‧提托‧橋田 Steins;Gate 劇中時間機器的主要開發者。
三主源魔王 墨菲斯托、巴爾、迪亞布羅 Diablo系列 烈焰地獄的三大首領。
三幻神 歐西里斯的天空龍、歐貝利斯克的巨神兵、太陽神的翼神龍 遊戲王 無印的三張神之卡。
邪神 阿巴塔、恐懼根源、毀滅者 R中出現的三邪神。
傳說之 迪馬歐斯、海爾摩斯、克力迪斯 無印動畫原創劇情。
三幻魔 神炎皇烏利亞、降雷皇哈蒙、幻魔皇拉維爾 GX動畫版中出現的三幻魔。
三極神 極神聖帝奧丁、極神皇托爾、極神皇洛基 5D's動畫版中出現的星界三極神。
機皇帝 神智、神陸、神空 5D's動畫版的同步殺手,實際為破滅的未來中消滅人類的量產兵器。
葛德韋恩 雷克斯、魯德格、伊修 5D's漫畫版的三位古代人,前兩位本來是流浪小孩兄弟,被伊修帶回家照顧,給了名字與姓氏。
三勇士 九十九遊馬神代凌牙天城快斗 ZEXAL的三主角,不過這稱號是官方命名的[30]
三龍 No.46神影龍膠子龍、No.62銀河眼光子龍皇、No.107銀河眼時空龍 ZEXAL動畫版中在月球上誕生的銀河眼之龍但是只有光子龍有銀河眼,皆以某種粒子命名(膠子、光子、快子),能夠喚醒源數代碼的鑰匙「No.100源數之龍」。
霸王黑龍異色眼叛逆龍、霸王白龍異色眼輝翼龍、霸王紫龍異色眼猛毒龍 ARC-V的最終戰中,以異色眼靈擺龍為素材和其他三張「四天之龍」藉由融合、同步、超量三種召喚方式結合後召喚出來的龍
霸王烈龍異色眼狂暴龍:幹,完結篇沒出場沒龍權
超死偉王 DDD超死偉王糸紫地獄終末、DDD超死偉王純白地獄終末、DDD超死偉王暗黑地獄終末 ARC-V最終戰中零兒召喚出來的三隻地獄終末進化型態,依序是融合靈擺、同步靈擺、超量靈擺,被零兒稱為自己最優秀的作品集,各自持有優秀的效果,抗性配合起來能夠構築出銅牆鐵壁的防禦陣線。
LDS三人組 志島北斗、光津真澄、刀堂刃 LDS出身的三位青少年組決鬥者,分別是超量、融合與同步課程的優秀學生,使用OCG出身的星聖、寶石騎士與X-軍刀牌組然而勝率慘不忍睹
漢諾三騎士 Dr.Genom、Baira/瀧響子、Faust/麻生 VRAINS裡漢諾騎士的三位幹部,過去是在Lost事件協助鴻上博士的研究員,之後也是他們協助Revolver在網路世界重塑鴻上博士的意識以及建立漢諾騎士,三人為Another事件的始作俑者。
加入Spectre的話就是四天王了
三英雄 Playmaker/藤木遊作、Blue Angel/財前葵、Go鬼塚/鬼塚豪 漢諾塔事件中挺身而出的三位決鬥者,被稱為拯救LINK VRAINS的英雄不過除了Playmaker的兩個都是去送頭的
趙國三大天 廉頗、藺相如、趙奢 王者天下 能與秦六將相抗衡的三位大將軍,其所帶領的軍隊中都會有一面「大天旗」。
龐煖、李牧 新世代的三大天,第三人尚未登場。
三上將 赤犬、青雉、黃猿 ONE PIECE/海賊王 代表海軍的最高戰力,擁有發動「非常召集」的特權。
藤虎、綠牛、黃猿
三怪人 赫古巴庫、阿布薩羅姆、培羅娜 月光摩利亞的部下。
巴斯卡貝爾 巴斯、中央高速公路、卡貝爾 司法島主審法官。
三煩 沃肯、弗雷特里西、薩爾卡多 Unlight 由於卡面或出場動作太過經典,成為許多島民跟網友改圖惡搞的對象。
茫然衛兵 亞歷山卓、路卡、雷基姆 大顆壽司Dark Souls 2 絕招有跳斬、大風車、美國隊長盾牌投擲。
ドクーガ三幹部 ブンドル情報局長、ケルナグール司令官、カットナル将軍 戰國魔神ゴーショーグン 主要反派,ネオネロス皇帝麾下三大將。
三王女 菈菈、娜娜、夢夢 ToLOVE出包王女 戴比路克星的三位公主。
飛天小女警 花花、毛毛、泡泡 飛天小女警 英文名字都是由字母「B」開頭。
粗暴小子 比比、布布、巴巴
阿米巴幫 Bossman、Junior、Slim 一心想犯罪的三隻阿米巴原蟲。這也太大隻了吧?
三羽鴉 斑鳩、鷹、梟 妖精尾巴 暗殺公會「髑髏會」特別游擊部隊。
巴拉姆同盟 六魔將軍、惡魔心臟、冥府之門 由三大闇黑公會的最大勢力組成。
木葉三忍 自來也、綱手、大蛇丸 NARUTO火影忍者 忍界大戰中,山椒魚半藏所給的稱號。
三大瞳術 寫輪眼、白眼、輪迴眼 濃眉大眼
大虛 基力安、亞丘卡斯、瓦史托德 BLEACH死神
三神獸 阿帕契、米菈‧羅茲、孫孫 十刃No.3赫麗貝兒的從屬官。
色物三仙 太乙真人、清虛道德真君、雲中子 封神演義藤崎龍 崑崙山三位怪仙人,科學狂+運動狂+生化狂。
金鰲島三強 妲己、聞仲、趙公明 金鰲島最強的三位仙人。後來妲己脫離,聞仲重心到了人間,只有趙公明還在。
三大仙人 原始天尊、通天教主、太上老君 被女媧指定的三位最強的仙人。
日本三大魔法少女 木之本櫻、高町奈葉鹿目圓 庫洛魔法使
魔法少女奈葉
魔法少女小圓
分別是1990、2000、2010年代的魔法少女代表人物,
此三人在各自的作品中都有毀天滅地的實力,越晚登場者越誇張
美術科單身御三家 吉野屋老師、益子老師、池澤老師 ひだまりスケッチ
啊啊三兄弟 十文字一輝、黑木浩二、戶葉庄三 光速蒙面俠21 十文字是長男
三騎士 艾蕾歐諾拉‧「電風扇‧Saber」‧維爾塔利亞、堤格爾維爾穆德‧「延長線‧Archer」‧馮倫、琉德米拉‧「電冰箱‧Lancer」‧露利葉 魔彈之王與戰姬 F/N的梗,Fate系列聖杯戰爭中的三騎士的魔彈之王與戰姬版本,為其非正式稱呼。
米歇爾‧魏特曼、沃爾夫岡‧施萊伯、埃莉諾‧馮‧維騰堡 Dies irae 黑圓桌三名大隊長。
三柱神 梅爾克利烏斯、萊因哈德‧海德里希、藤井蓮 全作中最中二也最強的三人。
戀の三角海域SOS バミューダ3 紅、黃、綠 SIREN:New Translation 熱門梗。
三貓組 忍者貓、什錦毛、影子 阿貓阿狗 什錦毛所言,劇情中貓群裡只有這三隻貓曾加入組隊
三巨頭 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 DC漫畫/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正義聯盟的核心成員。三人分別代表星際時代([外星人]])、現代(人類)、神話時代(希臘神話出身)。
暴雪三大遊戲 魔獸爭霸、星海爭霸暗黑破壞神 暴雪娛樂 撐起暴雪天下的三本柱,成立迄今除了有成為第四柱趨勢的《鬥陣特攻》之外基本上都在做這三款的續作或衍生。
偶像大師御三家 天海春香、如月千早、星井美希 偶像大師系列 元祖屬性御三家,在美希加入前[31]其位置一般會是雪步取代。沒有公式組成的組合,但一般組合出場時會用765エンジェルス名義出場。
日高愛、水谷絵理、秋月涼 DS版屬性御三家,但因為876事務所本身就只有這三人,因此比起御三家更像是直接用來描述876所屬偶像整體(也因此而沒有明言組合名)。因為涼的存在而成為歷代唯一的男女混編御三家。
島村卯月、渋谷凛、本田未央 灰姑娘屬性御三家,形象色有微妙的差距(但色系大同小異)。領隊是黃色屬性的未央,組合名為「new generations[32]」。
春日未来、最上静香、伊吹翼 ML屬性御三家,但作為組合出道是在漫畫版BC中正式定名[33]。領隊是藍色屬性的静香,組合名為いちごヨーグルトぽむぽむ「シグナル」。
天ヶ瀬冬馬、伊集院北斗、御手洗翔太 アイマス2屬性御三家,曾一度引起大風波導致偶像大師圈氣氛低迷。後來脫離961事務所並在SideM中再度出場,並成功得到大量人氣,也是該作中少數本職偶像的角色,組合名為「Jupiter」。
天道輝、桜庭薫、柏木翼 SideM屬性御三家,作為御三家組合的成員平均年齡最大。有組合代表色(UO),組合名為「DRAMATIC STARS」。
櫻木真乃、風野灯織、八宮めぐる シャニマス屬性御三家,有組合代表色(黃色),組合名為「illmination STARS」。
村松さくら、大石泉、土屋亜子 灰姑娘準屬性御三家,未有CV但人設明顯有參考DS版和灰姑娘御三家,在音遊推出SSR卡牌時是遊戲中繼灰姑娘三人組後唯一技能為純判定強化的偶像組合,組合名為「ニューウェーブ」。
リュ・ヘナ、ジュニー、イム・ユジン 韓國版灰姑娘追加的準屬性御三家,但因為韓國版遊戲已經結束營運而等於不會再有詳細設定。
RPG三大不幸主人公 オルステッド、シグルド、シラノ・バーンスタイン LIVE A LIVE中世篇、聖火降魔錄聖戰之系譜第一部、西風の狂詩曲 詳情請參見主條目。

參考[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御三家|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信濃小縣郡有力氏族,海野家敗給武田家後家道沒落,其領地與嫡家名份幾乎由真田幸隆接掌延續。
  2. 氏名又記根津家,甲陽流忍術家元,其女是武田信玄側室,與望月千代女合作培訓女忍的忍術訓練。
  3. 滋野三郎重俊(望月三郎重俊)以佐久郡望月邑開始的家流,敗給武田家後臣服麾下協助忍者的培訓與諜報工作。
  4. 另有左右大司馬。
  5. 北魏、東魏、北齊三朝臣段榮之子、段懿與段昭儀之父,段氏一門子弟歷仕北魏、東魏、北齊、北周、隋、唐等六朝,而段榮至段寶鼎四代宗門其中四人封王爵,三人迎娶歷朝公主,足見門第顯赫。
  6. 別稱蘭陵王,北齊文襄帝高澄四子,以貌俊美善統兵知名於世,晚年被北齊後主高緯忌害而亡。
  7. 本名徐世勣,因功蹟卓著賜李姓,後避李世民名諱改名李勣,唐朝開國元勳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文武智勇俱全的武臣,歷仕高祖、太宗、高宗三帝,死後追贈太尉。在《隋唐演義》和《說唐》中,徐世勣被演繹成瓦崗寨的軍師,智略如諸葛亮般的半仙級人物徐茂公。
  8. 嚴格而言,是指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到嘉慶四年(1799年)期間。
  9. 旭烈兀其實是在1265年去世,也導致忽必烈想在1266年召開推選大汗的庫利爾臺告吹。因為別兒哥表示旭烈兀不去他也不會去,別兒哥對先前旭烈兀放任基督徒洗劫並焚毀巴格達及任意處決哈里發感到不滿。
  10. 為一戰結束後解決當時戰後問題的會議,不過其內容間接成為二戰的導火線。
  11. 性質上開羅會議是幾天後的德黑蘭會議的會前諮詢,由於史達林不願意與中方代表(尤其是蔣介石)會面(不希望扯到蒙古與新疆的領土問題),因此英美先統合中方的意見,之後才在德黑蘭會議徵詢蘇聯的看法。
  12. 但是現在一走一歿,剩下竹田還在老任中工作。
  13. 直到93年推出JAGUAR之後,才放棄遊戲機開發。
  14. 外加HUDSON,因為PC-E的概念是HUDSON想出來後再委託NEC製作的。
  15. 中共在二戰期間把蔣中正列為軸心國的第四人。
  16. 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本名東鄉實良,薩州藩出身,時與大山巖與乃木希典以「陸之大山〈另說陸之乃木〉、海之東鄉」名號齊名的名將)擔任聯合艦隊司令時的乘艦,日俄海戰採納秋山真之的丁字戰法捨身冒險作戰擊潰遠赴而來的波羅的海艦隊,爾後三笠號以紀念艦形式保存至今。
  17. 二戰時參與過包括所羅門海戰、坊之岬海戰等16次以上戰役,因為多次在激戰中僅受輕傷的神奇事蹟而有「不死鳥」的別稱。終戰後做為賠償艦移交給中華民國海軍之後,變更為陽字號驅逐艦「丹陽號」,國府撤台後擔當海軍旗艦巡衛台海有所貢獻。
  18. 正確來說存活到終戰結束的軍艦還有響跟長門等諸多軍艦,但二戰末期因軍需油料不足喪失遠程作戰動力大多停駐軍港駐衛,終戰後殘存軍艦分給當時的戰勝國處置或續用。
  19. 野分的部份純屬網路謠言,日本公認的祥瑞艦只有雪風跟時雨而已,如果真要算第三艘的話也應該是初霜才對。
  20. 正確來説是反對對英美開戰、打中國是完全支持的,不過也反對急躁的將整個中國侵吞的嘗試。
  21. 別稱:小俄羅斯,最初首都哈爾科夫,蘇聯擊敗波蘭支持的西烏克蘭之後與東、西烏克蘭合併成一國,首都遷往基輔。
  22. 鬼隱的第四位加盟國,1936年被分裂成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三國並加入蘇聯加盟成員國。
  23. 虛星。事實上並不存在的天體。
  24. 也是伊特魯里亞。
  25. 東方正教會,東正教前身為東羅馬教會。
  26. 又名馬爾他騎士團或醫院騎士團,全稱「耶路撒冷聖若望醫院騎士團」,三大騎士團最早組成,成員大多出身義大利半島的騎士團,團徽為赤底八角白十字,主要從事照料傷患與保護朝聖者。儘管也像其他騎士團一樣輾轉零落,但依然保留至今,並以「馬耳他騎士團國」的身份成爲聯合國的觀察成員國,是三大騎士團中僅存的一個。
  27. 全稱「基督和所羅門聖殿的貧苦騎士團」,成立時間在聖約翰騎士團之後,成員主要為法國十字軍騎士,團徽騎士盾+紅十字,藉由參與十字軍東征機會積累不少財富,遭時任法國國君菲力四世覬覦財富,以指控為異端名義逮捕迫害成員,騎士團亦遭瓦解衰隕。
  28. 全稱「耶路撒冷的德意志人聖母騎士團」,條頓爲拉丁語「德意志」Teutonica的英語音譯。成員主要為德意志貴族組成的騎士團,團徽為黑邊金十字加黑獅鷲,雖是最晚成立,但其文化傳說影響歐洲國家社會相當廣泛,儘管因為路德宗的宗教改革衝擊而沒落,但其軍事精神被新教化的條頓騎士團國=普魯士公國所繼承,因普魯士公國(與勃蘭登堡藩候國共君後升格爲王國)漸次完成了德意志的統一大業,黑十字徽章也成為德國陸軍榮譽象徵。
  29. 因為不含小洛,所以非關都組而是真新鎮組。
  30. 動畫標題。
  31. 美希為Xbox360版起的追加角色。
  32. 動畫版組合名,遊戲版是去除s變成new generation。
  33. 組合本身在ゲッサン版就有出現,但沒有定名。三人組合的形象要在LTD後才正式開始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