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郃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郃

「賊亮以巴蜀之眾,當虓虎之師。將軍被堅執銳,所向克定,朕甚嘉之。益邑千戶,並前四千三百戶。」 - 曹叡

「郃識變數,善處營陳,料戰勢地形,無不如計,自諸葛亮皆憚之。」 - 陳壽

「王保保以鐵騎勁兵,虎踞中原,其志殆不在曹操下,使有謀臣如攸、彧,猛將如遼、郃,予兩人能高枕無憂乎。」 - 朱元璋

解說[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名字:張郃,字儁乂
  • 出生地:東漢冀州河間國鄚人
  • 生卒年:?-魏太和五年(西元231年)

生平事蹟[編輯]

  • 黃巾之亂時,以韓馥的軍司馬身份參與鎮壓叛亂。韓馥死後,效力於袁紹。在攻打公孫瓚時立下不少戰功,升為寧國中郎將。
  • 官渡之戰,曹操襲擊烏巢,由於張郃與郭圖意見不合,因而遭到郭圖誣陷。張郃決定投降曹操。
  • 後來張郃頗受曹操重用,更先後與張遼、徐晃及夏侯淵搭擋,立下多數戰功。
  • 西元215年,曹操親率大軍進攻漢中,從散關入,派張郃率五千步兵在前開道,一直到陽平。張魯投降,曹操回軍,留張郃與夏侯淵、徐晃等守漢中,以拒劉備。同年,張郃率五千步兵南下進攻巴西郡,但未能成功。
  • 西元219年,夏侯淵戰死,漢中地區的魏軍群龍無首,軍司馬郭淮推舉張郃為主將,迅速重整因失去大將而混亂的軍隊。
  • 延康元年,曹丕即魏王位後,任命張郃為左將軍,進封都鄉侯爵位。曹丕登基之後,又進封他為鄚侯,命令張郃與曹真率領兵馬征伐盤踞在安定一代的盧水胡人和東部羌人。
  • 西元228年街亭之戰,張郃在街亭阻擋諸葛亮的部將馬謖。馬謖依傍險要的南山紮寨,沒有下山佔據城池而守。張郃包圍馬謖於高山上,斷絕了他取水的道路,然後發起進攻,大敗馬謖。此後攻回早先叛降諸葛亮的南安、天水、安定三郡。
  • 街亭之戰後,張郃一度被調回到荊州支援司馬懿與吳國作戰。諸葛亮攻陳倉時,魏明帝急召張郃回京都,還親自到河南城設置酒宴為張郃送行。張郃連夜趕到南鄭,諸葛亮只得退兵,張郃因此被任命為征西車騎將軍。
  • 西元231年諸葛亮第四次北伐,張郃受命帶兵進駐洛陽,諸葛亮因擔心祁山糧道而帶蜀軍回退。張郃在木門道追上蜀軍交戰,結果右膝中箭,不治而死。
    • 諸葛亮退兵時,司馬懿命令張郃追擊,張郃說:「軍法,圍城必開出路,歸軍勿追。」司馬懿不聽,張郃無奈出戰,於木門道遭蜀軍伏擊,中箭陣亡。卒諡壯侯。
    • 《三國志·張郃傳》:「郃追至木門,與亮軍交戰,飛矢中郃右膝,薨,諡曰壯侯。」膝蓋中箭冒險家的開山始祖
    • 《魏略》記載,司馬懿強行命令張郃追擊,導致張郃身亡。
    • 《三國演義》中,張郃則是主動要求追擊蜀軍。

人物特徵[編輯]

  • 為人心思細密、精通歷算,又擅長戰場規劃與謀略,在多次作戰前必會分析敵我軍勢,然後再作詳盡的謀略。
    • 在多次戰役中顯示張郃並不只是武將,更能稱得上儒將。例如在袁曹的官渡大戰、蜀魏的漢中戰、定軍山之戰都薦舉出不少計謀,又或是破謀等例如黃忠的「反客為主」之計、諸葛亮的「埋伏計」和算出蜀軍急攻陳倉的糧數等。可見張郃的智謀並非池中物,連曹操都將之比擬為韓信。
  • 愛樂儒士,嘗薦同鄉卑湛經明修行。
  • 擅長處理各種變數、安排陣營的布局,推算出戰鬥的情勢及地形。連諸葛亮都十分忌憚他。
  • 與徐晃、張遼、樂進、于禁被列為曹魏五子良將。
  • 《三國演義》前半段,張郃被描寫的無勇無謀;但在後半段,張郃英勇無比的形象被突出描寫,在九十九回中被諸葛亮圍攻,一人拍馬舞槍,救出戴陵,闖出重圍,連諸葛亮都稱譽他勇武過人,更視其為蜀中之害。

逸聞[編輯]

  • 諸葛亮攻打陳倉時,魏文帝很擔心,不僅親自到河南城巡視,還增派軍隊給張郃,並問等他趕到,陳倉是否保得住?張郃知道諸葛亮的軍隊沒有太多糧食,不能久攻,於是回答:「不用等臣到,諸葛亮就先撤退;我屈指一算,諸葛亮的軍糧維持不了十天。」後果真如同張郃所料。
    • 成語「屈指可數」的由來。

ACG中的張郃[編輯]

KOEI無雙系列[編輯]

  • 使用武器為鉤爪,聲優為幸野善之。
  • 被刻畫成打扮妖豔、注重華麗感的美男子,口頭禪是「うつくしい!」。
  • 張姐姐
  • 會教士兵一起帶動唱跳健康操
  • 四代發動C5時有冒出蝴蝶隨風飛舞的畫面效果因此又被稱為蝴蝶姐姐
  • 做什麼事都要求烏玆哭西
  • 由於光榮的人設,使得各式各樣三國背景的作品中的張郃或多或少的都被汙染了變得帶有姣味。[1]
    • 不過隔壁棚的三國志系列倒還是很中規中矩的武將形像。
    • 7代造型終於增添了一絲陽剛之氣,不再過分妖豔了。

三國志姜維傳[編輯]

  • 滿口美學,喜愛說XX之美[2]
  • 除此之外,基本上與正史一樣

關聯項目[編輯]

投票[編輯]

張郃是...?

編輯投票選項

回應[編輯]

討論:張郃

備註[編輯]

  1. 最輕度的也會說張郃是追求戰爭之美。
  2. 如死亡之美、散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