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 (七龍珠)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悟空(そん ごくう/Son Goku)
本條目含都份劇情,如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巨大元氣玉轟至灰飛煙滅的話請不要看下去。
Img20888.gif

解說[編輯]

出處[編輯]

  • 鳥山明漫畫《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Dragonball)》的主角。
    • 雖然有一段時間把主角一席交給兒子孫悟飯,不過不論漫畫、電視動畫還是劇場版都是每一集也有出現。
  • 正如七龍珠初期故事為模仿中國小說名著《西遊記》而成,角色名稱及人物設定均為模仿西遊記的主角「孫悟空」。
  • 賽亞人的設定則是模仿DC漫畫英雄《超人》的氪星人

基本資料[編輯]

  • 名稱
    • 卡卡洛特/格古洛[港譯](カカロット/Kakarot)[1][2]
      • 生父母取的名稱。
      • 作中所有賽亞人(包括長居地球和孫悟空為戰友的貝基塔)也是以這名字稱呼他。
    • 孫悟空
      • 義父孫悟飯收養他時幫他改的名字。常用的名稱。
  • 純種賽亞人
    • 少數在弗利沙毀滅貝吉塔星後倖存的純種賽亞人
  • 生年:Age737年
  • 身高175cm,體重62kg(成年時,以沒變身時為準)
  • 聲優:野沢雅子
    • 不單止從孫悟空小時配到長大成人,甚至一人兼任了孫悟飯(長子)、孫悟天、生父巴達克、孫悟空Jr.及達雷斯[3]的配音。
    • 只有黑歷史好萊塢電影《七龍珠:全新進化》改由山口勝平擔任日配。讓野沢女仕配這個糞作品會傷心的
  • 美版聲優:Sean Schemmel
    • 音色為成年男性聲線,因此與樓上野沢女仕之間的表現差異也造成美日版龍珠迷之間的一些爭議。
    • 參考影片
  • 興趣是跟高手比試;沒有不喜歡的食物
  • 喜歡的代步工具是筋斗雲

經歷[編輯]

  • 於貝基塔星出生,賽亞人下級戰士巴達克的次子。
    • 因家系關係,初出生時戰鬥力很低。巴達克眼見地球並沒有任何大敵存在而把卡洛特以太空膠囊運往地球。
    • 到達地球後被一個名為孫悟飯的老人所收養。起初還保留著賽亞人凶狠粗暴的性格,不久後因為墬崖而撞傷腦部,忘記了自己的過去同時性格也變得善良。
    • 一直都在深山居住而未見世面,直到遇到一個正尋找龍珠,名為「布瑪」的少女後便開始接觸外界。
  • 在故事裡隨著人生機遇及自己的努力,戰鬥力一直不斷提昇,加上孫悟空的內心非常純潔,因而拯救了地球及宇宙好幾次。
    • Z戰士的隊長。
  • 一直都以為自己只是天生異稟的地球人,直到拉帝茲來襲時才知道自己是賽亞人。
  • 雖然是主角,但也曾經歷兩次死亡
    • 第一次為拉帝茲來襲時抓緊拉帝茲後讓比克洛以魔貫光殺砲貫穿兩人身體而死,1年後以龍珠復活。
    • 第二次為賽魯從最終型態中被孫悟飯打回第二型態時惱羞而自爆時,孫悟空抓著賽魯以瞬間移動移到北界王星後被炸死,7年後為迎戰超級普烏,接受了老界王神的餘命而復活。
    • 另外在未來特南克斯的時間線中,悟空因為病毒其實是整天暴飲暴食導致心臟病發而去世。
  • 早於19歲便和琪琪結婚,翌年便因長子孫悟飯誕生而成為了父親。Age780年孫女潘誕生,43歲已經成為爺爺。
  • GT開始時受到比拉夫一行人對終極神龍許願的影響而變回小孩時代的樣子。
  • 雖然多次參加天下第一武道大會,但只獲得了1個冠軍2個亞軍,剩下的不是被打岔就是半途跑掉。
    • GT篇參加的是少年組,也只得到亞軍。

性格[編輯]

  • 善良
    • 孫悟空直到降落地球以至被孫悟飯爺爺收養一刻仍然和一般賽亞人一樣粗暴愛破壞,數天後墜崖撞傷腦袋後才變成現在的樣子。
    • 視所有生命皆為平等,對壞人也會手下留情。
      • GT裡甚至曾經懷念過桃白白和比拉夫一行人。
    • 難聽一點這就是婦人之仁,偶爾面對惡逆非道的敵人也會手下留情,很多也因為這個理由令敵人有機會反撲。
      • 不過若該敵人對世界存在著重大威脅的話,孫悟空還是會主動了結敵人的。(如比克大魔王)
    • 不過和一般觀眾對他的印象不同,其實悟空本人的正義感不強,只是那種路見不平出手相助的等級,不會主動去對付壞人,甚至大奸大惡的人只要不在他面前作惡都不會出手。
      • 所以劇場版悟空被修改得太過正義感後,到龍珠超時鳥山明描寫本來的悟空時讓不少觀眾看不慣。
  • 正直
    • 不大會說謊,也不會說別人壞話(除了以激將法令烏普發揮實力那一次之外)。
      • 不過只要為了戰鬥還是能說一些簡單的謊話的。
    • 喜歡單打獨鬥,完全沒有合作意識,典型賽亞人作風。
  • 單純
    • 沒有任何人類應有的煩惱。因為是滿腦子想著和高手對決的戰鬥狂

  • 偷學能力極強
    • 龜波氣功、太陽拳和氣圓斬也是透過觀察便學會。
  • 社會化不足
    • 初到地球後一直在深山居住,能互動交流的對象只有孫悟飯爺爺,後來才從龜仙人身上學一些基本知識。
    • 其後一直沒接受正式教育,卻懂得駕車。
    • 此外也缺乏待人處世之道,小時已經不太會說敬語還會摸別人的蛋蛋(用以分辨性別),還有經常在大庭廣眾下脫衣服。隨著人生經歷增長後才有所長進。
      • 結婚後也不太懂得照顧妻兒。會拋家棄子跑去修行,是非常不合格的丈夫和父親
      • 與兒子悟飯相處的時間為最初的4年、賽亞人到地球上的幾個月、那美克星幾天、為了打倒生化人的修行3年加幾天而已,共計7年多(若加入精神時光屋則可多計1年)、此時悟飯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是見不到他老爸的
      • 鳥山明也親口承認過孫悟空是一個不合格的父親
    • 甚至並沒有任何階級觀念;第六第七宇宙比武大會完結後身為十二宇宙之王的「全王」來訪,其地位之高令各個破壞神和界王神也要對他鞠躬下跪,孫悟空卻不以其然地走到全王面前擅自與他握手。
    • 只要扯上戰鬥就會變得很聰明,但和戰鬥無關的事基本上都是隨便算了的態度,甚至連宇宙有可能被消滅也覺得沒所謂,總之就是凡是和戰鬥無關自己又派不上用場的事都懶得去想。
  • 對名利很淡薄
    • 從沒想過當正義朋友,也沒想過當英雄,也不把名利當做一回事。
    • 雖然拯救過地球好幾次,但從來沒想過做了很偉大的事,甚至覺得撒旦先生當了大英雄讓他省掉很多麻煩。
    • 總之只要三餐吃得飽,每天可以修練及和強者戰鬥就很滿足,因為物欲很低所以基本上都不需要金錢,反正餓了到山上打野獸、到海抓魚又是一餐。
    • 不在乎別人怎樣看他,不管把他當成英雄還是極惡人也無所謂。
  • 容易大意
    • 與壞人對決時很多時會因為得到一時優勢而鬆懈,很多時也會因此而老馬
    • 連維斯都不諱這地說這是孫悟空的弱點。
  • 害怕打針,即使看見別人打針也會覺得很可怕。
  • 宅男
    • 雖然結婚後除了家庭生活外均集中於修行,其實一直有在家庭農田工作(琪琪強逼他做的)。雖然因自己胃口太大而賺不到什麼錢

愛好[編輯]

    • 食量驚人(賽亞人的體質特質),小時已經可以吃下相等於數十名成年人份量的食物,曾把龜仙人從天下一武道會贏得的獎金一餐吃光,完食亞奇洛貝(港譯彌次郎兵衛)用作午餐的巨大烤魚。
    • 鼻子也靈敏得能夠嗅出食物的所在地。
    • 沒有什麼食物會討厭,但最初也有討厭喝味道苦的咖啡的場面。
    • 小時候聽聞到新事物時也會說出「○○○?可以吃嗎?」的說話。
    • 死亡後應該不會感到飢餓,但是悟空還是會餓而大量進食。
    • 於特別篇『唷!歸來的悟空與夥伴們(オッス!帰ってきた孫悟空と仲間たち!!)』中,本來不想參加撒旦先生舉辦的慶祝派對,聽到悟飯慫恿有豐盛的餐點後馬上心動轉念了。
    • 進食片段集
  • 四星珠
    • 孫悟飯爺爺拾回來的物品。
    • 兒時的孫悟空視此為孫悟飯爺爺的遺物,非常重視此龍珠,一旦用掉或被搶掉也要想辦法尋回。
    • 曾經把四星珠拿來裝飾兒子孫悟飯的帽子。
    • GT的邪惡龍篇中從四星珠生出的四星龍為邪惡龍中唯一性格不壞的一員。孫悟空與一星龍決鬥時甚至因吞下四星珠而令其淨化,令四星龍一時成為孫悟空的助拳人
  • 筋斗雲
    • 由卡林所贈予,需要有純潔的心方可以乘坐的雲型飛空載具。[4]
    • 最高速度能達到1.5馬赫。
    • 如生物般擁有情感,被打散也會自動還原,但被短笛大魔王的邪氣擊中會完全散掉。
    • 學會舞空術後已經不再在戰鬥場面使用而影薄,實際上孫悟空在日常生活也會乘坐筋斗雲到處去。
  • 修行
    • 除非被琪琪強逼工作否則都會不斷修練,讓自己不斷變強。
    • 其修練的目的為「不想輸給任何人」。
  • 強者對決
    • 即使對手為壞人也會希望讓他能夠以出盡全力的狀態與之對戰。
    • 因上述的善良性格,打倒壞人後多數不會立刻取其性命,但也有例外的情況。
  • 所有家庭成員
    • 雖然很害怕琪琪這惡老婆,但兩者之間可是相親相愛,琪琪吩咐孫悟空的工作,孫悟空也有努力去做的。
      • 雖然很多時總會因為上述理由(不懂待人處世、過於博愛等[5])會令大眾誤以為孫悟空不把妻兒放在眼內,事實上孫悟空是很關心妻兒的。
    • 與拉帝茲同歸於盡後琪琪也有為孫悟空而大哭一場。
    • 孫悟空也曾經遵守言陪同孫悟飯釣魚去,賽魯遊戲前也有和家人一起野餐去,後來帶走準備自爆的賽魯時孫悟空也有叮囑孫悟飯要好好聽媽媽的話。
    • 與妻兒死別後的孫悟空也很掛念琪琪和孫悟飯的。

能力[編輯]

Img20433.jpg
  • 武術
    • 從孫悟飯爺爺和龜仙人身上學會了不少功夫及龜仙流武術。
  • 氣的運用
    • 由神殿的波波與神所教導。
    • 氣是指生物體內的力量波動。
    • 能夠集氣及控制得來的氣,用作發射氣彈攻擊、發出無影衝擊波、打消敵人發過來的氣功、張開護罩等功能。
    • 也能夠感應環境四周的氣,從而察知別人的存在。
      • 每個人氣的波動特徵都不同,所以藉著這個特性能夠分析出對手是誰。
      • 可透過控制氣的外在強度來達到對於戰鬥力的控制以及隱匿行蹤。
    • 一般的宇宙種族並沒有修練對於氣的控制與感知,對於氣則是透過儀器史考特(スカウター)來偵測強弱與位置,並化為實際數據顯示。
      • 也因為不會進行氣的控制,以至於一偵測就能完全判讀戰鬥力的多寡,只有少數的可以透過狀態變化控制戰鬥力(像是弗利札一族以及他的手下尚波),而能自由控制氣的人都被視為極稀有的存在。
    • 破壞神與維斯的力量則是與氣不相同的神力,因此無法藉由氣的感知偵測。
    • 人造人系列則是因力量源自於機械動力爐,不會有氣的產生所以偵測不能。
  • 舞空術
    • 放出並控制體內的氣,令自己能夠在空中自由移動。
    • 原為鶴仙流的技能,後來除了孫悟空習得外很多Z戰士也會這一招。反正宇宙各地也有自由在空中飛行的技能就是了,根本沒什麼特別
  • 瞬間移動
    • 透過感應已知的人物的氣,轉移至該人物所在之處。
    • 由亞德拉特星人所教。
    • 也曾經透過感應那美克星上與比克相似的氣,轉移到自己未曾前往的新那美克星。
    • 界王神所使用的瞬間移動的則無氣的感知限制。
  • 超能力
    • 能夠移動小物件。
  • 精神感應
    • 能夠把自己的心聲傳給遠處的人。也可以觸摸他人的額頭來讀心。

必殺技[編輯]

  • 猜拳(ジャン拳/Rock, Scissors, 'N' Paper)
    • 由孫悟飯爺爺所授,悟空少年時期於天下一武道會使用,或許是HUNTERxHUNTER中小傑猜猜拳的原型
    • 漫畫版中指有對飲茶有用到唯一一次而已
  • 狂拳
    • 悟空少年時期於天下一武道會使用,是讓自身處於抓狂狀態奮力一搏的戰鬥方式
  • 猿拳
    • 悟空少年時期於天下一武道會使用模仿猴子動作的戰鬥技巧
  • 拼盡全力的一擊
    • 打倒比克大魔王的一拳,日後龍拳爆發的雛形
  • 殘像拳(-/After-Image)
    • 後來衍生出多重殘像拳,爾後的戰鬥也經常看見許多人使用這項技巧
    • 其實是個人超速度的運用,類似原理也被應用在天下一武道會中與克林對決的無影拳中
  • 龜派氣功波(かめはめ波/Kamehameha)[6]
    • 龜仙人花了50年時間研發出來,把體內的潛在能量壓縮再一口氣發放出來的氣功波。
    • 孫悟空只需看龜仙人使出一次便能放出威力較小的龜派氣功波。
    • 雖然並非由悟空創出亦非只有他能夠使出,但也不失為悟空的代表必殺技,而且是從小時候開始一直用到一星龍戰。
    • 多為雙手擊出,但是也可以以單手或腳擊出。
    • 在還沒學會舞空術前,往往利用龜派氣功的反作用力充當戰鬥時的飛行手段。
    • 還有威力更強的「超龜派氣功波」,及超級賽亞人4狀態下方能使用的「10倍龜派氣功波」。
    • 也可以配合瞬間移動使用或設置在空中後自動作出時間差攻擊。
  • 氣圓斬(気円斬/Destructo Disk)
    • 把氣集成邊緣非常鋒利的圓盤狀後拋出,用作切斷目標。
    • 由克林創出的招式,悟空把這招偷學過來[7]
    • 悟空使用過兩次;第一次為在劇場版《地球まるごと超決戦》用來切斷大猿孫悟飯的尾巴,第二次為對吸收悟天克斯後的普烏使出。
    • 弗利札也會使用類似的招式,但是弗利札的氣圓斬可以進行遠距離操控。
  • 太陽拳(-/Solar Flare)
    • 以氣發出刺眼眩光,令自己以外的人一時失明
    • 原為鶴仙流的招式,天津飯的代表技。悟空偷學下來後在第23屆天下一武道會準決賽中,對天津飯時以此招還施彼身。克林和塞魯之後也學會這一招。
    • 其實只是用光頭反光閃瞎敵人,所以只有天津飯和克林才能發揮太陽拳的全力
  • 界王拳(-/Kaio-ken)
    • (北)界王開發出理論,由悟空實踐出來的招式,拉帝茲戰後在界王星上習得。
    • 透過控制體內的氣,令戰鬥力提昇數倍。但發動期間會對肉體做成沉重負擔,倍數越高負擔越大。
      • 發動倍數高於肉體極限的話會致命。
    • 對貝基塔時最高發動過四倍界王拳,對弗利札則達到20倍。
    • 自學會變身超級賽亞人後沒為超賽狀態的氣難以制御而沒再使用。
      • 不過到了《超》(動畫)第六第七宇宙比武大會裡對希特時終於在超級賽亞人SS的狀態下發動了十倍界王拳,不過不久後便因為到達了極限而棄權。過了一段日子後更因此得到了用氣時氣會失控的「後發性亂氣症」。往後的劇情也多次這樣發功。
      • 此外若果連電影的劇情都算的話,孫悟空與排骨飯對打時也有在超級賽亞人狀態下使用的「超界王拳」。
  • 元氣玉(元気玉/Spirit Bomb)
    • 由北界王創出的招式,拉帝茲戰後於界王星上學會。
    • 祈求行星、動植物等分出部份生命能量,集成光彈並擊出的氣彈。
    • 威力視乎集氣量而定(通常很驚人),不過集氣和把氣收束需時甚長而且會處於無防備狀態。
    • 超級賽亞人狀態中因為心景變得邪惡而無法集元氣玉,但在劇場版《極限バトル!!三大超サイヤ人》裡悟空曾嘗過集元氣玉後變身成超級賽亞人,吸收元氣玉的氣後把超級13號瞬殺。
      • 其實後來漫畫版在對普烏的時候,也用了超級賽亞人的狀態投擲元氣玉吃書了
    • 集氣範圍可以自由決定,GT中更透過4名界王協力集下宇宙各地的人氣組成史上最大的元氣玉。
  • 龍拳(-/Dragon Fist)
    • 劇場版《龍拳爆発!!悟空がやらねば誰がやる》及GT裡所使用的必殺技。
    • 把氣集中在右手中並握拳攻擊敵人,擊中後打出金色的龍形氣勁。
    • 起源似乎是悟空打穿比克大魔王身體那一記氣合拳擊。
  • 魔封波
    • 《超》裡出現的招式,為擺平在未來時空作亂的札馬斯和黑悟空而修煉的招式。
      • 練習時成功封印作為練習目標的海龜,不過到了實戰時理所當然地封印失敗。[9]
  • 破壞!(暫名)
    • 能夠把目標立即抹消的破壞神招式。
      • 原為破壞神比魯斯的招式,揭穿主時空的札馬斯打算殺死格瓦斯的惡行時用作殺死札馬斯的招式。
    • 與合體札馬斯途中孫悟空變成完成型的超級賽亞人Blue後突然使出的招式,雖然身為目標的合體札馬斯只有半個身體被抹消,不過原因是未來札馬斯(合體札馬斯的其中一半)擁有不死之身。

狀態變化[編輯]

Img20435.jpg
  • 大猿化
    • 賽亞人共有體質,只要看見滿月便會變成大猿。
      • 按照故事中賽亞人針對巨猿化研究的理論,月光中含有一種特殊電波,這種電波會被尾巴所感應。一旦強度到達特定強度就會引發巨猿反應。
      • 但是不論星球的月亮有多大,這種特殊電波都只會在滿月時才有足夠的強度引發反應。
      • 有月亮的星球通常會選擇滿月時進攻也是基於這個道理。[10]
      • 而賽亞人藉此發展出創造人工滿月的方法來強制觸發巨猿化,用以快速攻克沒有月亮的星球。
    • 能令悟空戰力變成原來的十倍,但會令情緒失控,變成只會到處破壞的怪物。
      • 但是貝基塔卻還可以保有理智,可見是可以靠著修行或意志來克服
      • 只要看不見月光便會解除,此外也可以透過切斷尾巴或破壞月球強行解除。
      • 被兔人參化帶到月球旅行時不會變成大猿,原因是悟空沒法看到整個月球。
    • 戰勝比克大魔王後悟空讓天神切去尾巴使自己不再變成大猿,後來在GT裡為變身成超級賽亞人4,在老界王神協力下重生。
    • 在GT篇中遭受貝比附身的貝基塔變成超級賽亞人2後,利用人工月光波變身成為金色巨猿,可見變成超級賽亞人跟巨猿化並不相衝。
  • 超級賽亞人(超サイヤ人/Super Saiyan)
    • 因為弗利札在他面前殺死克林的憤怒而出現的變身。
    • 戰鬥力提昇至原有的50倍。頭髮會變成金色,而且會豎起。
    • 當中又分數個階段:弗利札戰時變的是第一階段,人造人篇裡一眾賽亞人在精神時間房修練後得出的是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全力形態)。
      • 第三階段為重視力量的型態,卻會變得欠缺速度而被悟空放棄。
      • 明白到第三階段的不足後,悟空帶悟飯透過長時間(連平日也)保持變身超級賽亞人,以修練出比力量不及第三階段、卻比第二階段有更高速度及力量的第四階段。
  • 超級賽亞人2(超サイヤ人2/Super Saiyan 2)
    • 最早為悟飯於賽魯遊戲中變身出的進階型,之後悟空在陰間也自己練了出來。
      • 最初在對受巴比提操控的貝基塔一戰裡使用。
    • 強度為超級賽亞人的2倍(戰鬥力 x 100倍),頭髮會豎得更直,且身體周圍會有電擊效果。
    • 其實此型態最初為超級賽亞人的第五階段,本名為後來附加的設定。
  • 超級賽亞人3(超サイヤ人3/Super Saiyan 3)
    • 塞魯戰後在陰間長時間集氣而修煉得來的超級賽亞人第三階。
    • 強度為超級賽亞人2的4倍(戰鬥力 x 400倍),頭髮變長,同時眉毛會看不見。
    • 缺點是非常耗氣,只能維持一段短時間。
      • 普烏篇中曾借助占卜婆婆的力量暫時回陽間一天,卻因為參與了與巴比迪的戰鬥,且曾以超級賽亞人3型態與普烏對決而消耗大量的氣,導致要提早返回陰間。
      • 後來對上普烏時,悟空也曾用超級賽亞人3的狀態下欲發射全力一擊的龜派氣功,只是氣無法累積,到最後氣用盡變回普通狀態。
  • 超級賽亞人4(超サイヤ人4/Super Saiyan 4)
    • 《GT》出現的型態,尾巴長回來的悟空於大猿化後維持理性進而變身成的形態。
    • 強度為超級賽亞人3的10倍(戰鬥力 x 4000倍)。
    • 此狀態下的悟空的力量甚至超越究極神龍,縱使肉體受其能力變成小孩,每當他變成超級賽亞人4也會暫時回復成年人的樣子。
    • 根據老界王神的敘述,此型態乃是超級賽亞人與巨猿兩種變化的完全融合,因此有著超常的戰力。
  • 超級賽亞人神(超サイヤ人ゴッド/Super Saiyan God)
    • 《神與神》中出現的新變身,需要集合六個有正義感的賽亞人方能變成。
      • 悟空再戰比魯斯時集合悟飯、悟天、貝基塔、特南克斯及尚在維黛兒肚子裡的潘的力量而變成。
    • 除了力量變強外還有令身體再生的能力。
    • 頭髮顏色為紫紅色,和普通狀態一樣不會豎起。持續時間極短。
      • 不過經過與比魯斯的一輪較勁後悟空已經可以自行制御超級賽亞人之神的氣,變成平常時都有超級賽亞人之神的力量,不需要變成紅髮,甚至可以再加上超級賽亞人型態進一步提昇力量。
  • 超級賽亞人神超級賽亞人(超サイヤ人ゴッド超サイヤ人/Super Saiyan God Super Saiyan)/超級賽亞人Blue(超サイヤ人ブルー/Super Saiyan Blue)
    • 持有超級賽亞人神的力量的賽亞人的超級賽亞人。簡寫為「超級賽亞人SS」。
      • 《超》裡孫悟空還曾經因為喊這冗長的名稱而咬到舌頭,最後在維斯的動議下改稱為「超級賽亞人Blue」。
    • 《復活的F》時悟空和貝基塔在維斯的指導下修行,透過令自己可以制御超級賽亞人神的力量後再變身超級賽亞人的型態。
    • 效果時間也不持久,不過經過修行後力量變得更加穩定所以持續時間較超賽神長,氣也比較好控制,性格也比以往的超級賽亞人狀態更冷靜。
      • 《超》的未來特南克斯篇(漫畫)與合體札馬斯戰鬥途中克服了無法短時間內使出全力的弱點,悟出了能常時發揮100%力量的超級賽亞人Blue狀態,貝吉塔稱之為超級賽亞人Blue的完成型。
    • 頭髮顏色為水藍色,髮型重新豎起。
  • 另外還有不同的超級賽亞人變化,詳見布羅利內容敘述。

萌屬性[編輯]

人際關係[編輯]

家庭成員[編輯]

  • 生父:巴達克(バーダック/Bardock)
  • 生母:姬內(ギネ/Gine)
  • 哥哥:拉帝茲/拿迪斯[港譯](ラディッツ/Raditz)
  • 養父:孫悟飯(-/Grandpa Gohan)
  • 妻:琪琪/芝芝[港譯](チチ/Chi-chi)
  • 長子:孫悟飯(-/Son Gohan)
  • 次子:孫悟天(Son Goten)
  • 孫女:潘/小芳(パン/Pan)
  • 七世孫:孫悟空Jr.(-/Goku Jr.)
  • 岳父:牛魔王(-/Gyū-Maō)
  • 親家:撒旦先生(ミスター・サタン/Hercule)
  • 媳婦:維黛兒/比黛兒/碧兒/比迪麗[港譯](ビーデル/Videl)

師傅[編輯]

  • 孫悟飯
  • 龜仙人/武天老師(-/Master Roshi)
  • 卡林/凱里(カリン/Karin)
  • 天神(神樣/Kami)
  • 北界王(北の界王/North Kai)
  • 維斯(ウイス/Whis)

徒弟[編輯]

  • 烏普/歐布[港譯](ウーブ/Uub)
  • 貓魔人Z(ネコマジンZ/Neko Majin Z)

其他[編輯]

  • 悟空的道袍會隨著作品轉變而有些微變更,進入龜仙流之前為藍色,進入龜仙流後多數時間為深橘色,並在成年後會在無袖道袍內加一件深藍色短T-Shirt,直到打敗普烏後的最後一話穿著為藍色上衣黃色褲子,GT時期沿用了這套穿著,復活的F後至今有段時間為淺橘色,衣服上的標記更會不斷變化,這也代表孫悟空正跟隨誰人修練
    • 例如跟著龜仙人修練時是一個「龜」字,跟隨界王修練時則為「界王」二字,那美克星篇中自行修練時是一個「悟」字,《復活的F》跟隨維斯修練時則變成了一個怪符號。
      • 但其實在跟隨維斯修行時,悟空的道服上本來是沒有任何圖案的,那個怪符號是維斯在跟悟空和貝基塔對練時以兩人無法察覺的速度畫上去的,據維斯的說法那是他的簽名。
    • 內襯衣有可能不同或不穿,外袍樣式則是一貫保持為龜仙流的樣子,除了已經穿習慣以外,也是為了感謝他的第一個老師——龜仙人。
  • 因七龍珠動漫傳到歐美後也有大受歡迎,很多歐美動漫迷都認識這位日漫界最強英雄,導致不少人均拿他和超人作比較然後就是雙方粉絲裡的互相堅持己見的時候了
    • 其實也不用討論了,根據某死亡對決系列所言,孫悟空的力量雖一直都突破限界但始終也是有限,而超人的力量是沒有極限;試想像一下把一個力量有限的人和一個力量無限的人對打會是誰勝誰負,你就知道孫悟空是無法戰勝超人的。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備註[編輯]

  1. 名字來源為葫蘿蔔(carrot)
  2. 純種賽亞人的命名都跟蔬菜有關,所以弗利札等人光是從名字就能判斷他是賽亞人也是這個原因
  3. 劇場版《地球まるごと超決戦》登場,長相和孫悟空完全一樣(只有膚色較黑)卻和孫悟空沒有血緣關係的賽亞人下級戰士
  4. 亞其洛貝曾經強行試乘,結果身體穿越了筋斗雲而掉下
  5. 例如元祖普烏投下破壞地球的光彈時並非先救悟飯悟天而是先救了撒旦先生,就是因為孫悟空當初想救回全部人,卻中途發現自己也無法逃脫。
  6. 名稱源自於夏威夷國王:卡美哈梅哈一世
  7. 不只悟空,劇中貝基塔、18號及不少敵方角色也有偷學此招
  8. 北界王也曾告誡過孫悟空只能在緊急關頭使用一次。孫悟空除了在對付達雷斯時使用了兩次之外(不過兩次集氣的對象不同;第一次是集地球萬物的氣而第二次是神精樹的氣)也沒有連發元氣玉。
  9. 漫畫版更提及孫悟空錯把夜店優惠券當作符紙帶往未來時空...
  10. 悟空被送往地球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地球有月亮,以悟空那低落的戰力還是能藉著月亮快速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