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系(太陽系/Solar System)

解說[編輯]

  • 以恆星太陽為中心,並以九減一等於八大行星等所有受到其重力影響的星體而圍繞形成的恆星系統。
  • 廣義上太陽系的範圍最遠達到奧特雲。
  • 由於是地球人類誕生的星系,因此許多作品(特別是SF)在撰寫時都會約略提到這座恆星系。
    • 有一段時間太陽系被認為是宇宙的中心,但現今的觀測已經表明太陽系只不過是位於銀河系獵戶臂上的小型恆星系。
    • 而且根據觀測數據表明,銀河系也並非是宇宙的中心。

太陽系成員[編輯]

主恆星[編輯]

  • 太陽
    • 太陽系的主恆星,也是太陽系內部最大的星體。
    • 膝枕。
  • 太陽伴星
    • 在近代經過觀測之後,發現大部份的星體是雙星或者甚至是三重、四重的聯星,因此有部分學者認為太陽應該也有一顆伴星。
    • 部分學者甚至認為這顆被命名為「涅梅西絲(Nemesis)」的星體可能是造成恐龍滅絕的元凶。
    • 相對於認定太陽伴星尚未被發現的學說,目前也有一派學說認為太陽伴星即是木星,但因為木星當時沒來得及成長到足以化為恆星的大小,所以最後僅僅作為一顆太陽系行星而存在。

八大行星/Planet[編輯]

  • 各大星體示意圖上都能看到,象徵太陽系存在的巨大星體,雖然水星其實比最大的衛星木衛三還小
  • 除了地球以外,七大行星的名字都來自於希臘羅馬神話。
  • 雖然一般分為岩石行星、氣體巨行星與冰巨行星三類,不過即便是氣體巨行星與冰巨行星,內部仍然有岩石構成的內核。
    • 岩石行星:表面由岩石構成的行星,擁有金屬內核,內核與表面中間擁有由矽酸鹽構成的地涵,又稱類地行星。
    • 氣體巨行星:由液態氫與濃厚大氣層構成的巨大行星。
    • 冰巨行星:由冰構成的巨行星。
  • 根據2006年8月24日通過的國際天文學會行星定義,一個星體要被劃為太陽系的行星,必須要符合以下定義:
  1. 軌道是環繞著太陽。
  2. 有足夠的質量能維持流體靜力平衡(接近球體的形狀)。
  3. 能清除「相似軌道上」的其它天體。
  • 但因為這個規定(特別是第三點)定義十分模糊,特別是不少行星的軌道上都有特洛伊小行星群,所以一些天文學家認為這樣武斷定義是有問題的。

水星[編輯]

  • 英名Mercury,中國古稱辰星。
  • 岩石行星。
  • 由於位在地球內側軌道,因此只有太陽升落的時候才比較容易看的到。
  • 因為太靠近太陽造成觀測上的不易,截至2015年也僅有兩個探測器以飛掠方式探測過,總計探查過水星約75%的外表。
    • 下一個能探測的探測器預計在2019年進行探查。
  • 目前未發現衛星存在。

金星[編輯]

  • 英名Venus,中國古稱啟明、太白、長庚。
  • 岩石行星。
  • 由於位在地球內側軌道,因此也一樣是太陽升落的時候才比較容易觀測到。
    • 不過相較於水星過分靠近太陽,金星離太陽還多少有段距離,所以入夜也還是能看到的。
  • 自轉方向與其他行星相反且轉速比公轉週期還長。
    • 其他行星的自轉向從地球北極側的軌道面來看都是逆時針,但是金星為順時針。
    • 金星的公轉週期大約225個地球日,但是自轉週期卻要約243個地球日。
    • 因為自轉極慢,所以無法像其他行星一般形成自轉磁場對抗太陽風,所以太陽風造成金星大氣層有大量的物質逸散跟放電磁場。
    • 不過更特異的是金星的大氣自轉速度卻遠超行星自身自轉的速度(俗稱超自轉現象),大約4個地球日就能繞金星一周,風速也高達每小時360公里。
  • 目前未發現衛星存在。
  • 雖然是行星中大小最接近地球的存在(直徑約是地球的95%),但是惡劣的地表環境讓他從適合移居的星球順序中落後於火星。
    • 大氣層是四顆岩石行星中最厚,大氣質量是地球的93倍,造成金星表面大氣壓力等同於地球水下1千公尺深,且成分超過96%都是會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以至於金星表面是個有著高溫與高壓的地獄,溫度比水星的向陽面還高。
    • 也因為大氣層非常濃厚,太陽光無法照射至金星地表,所以金星地表溫度非常平均。
  • 自古以來有最多相關二次創作的星球,可能是因為金星是天空中第三明亮的天體(僅次於日月)。
    • 羅馬神話中以愛神維納斯命名,所以金星被視為美麗的象徵。
    • 在中國神話中卻被刻畫為一個老者,也就是玉皇大帝的使者太白金星。
    • 著名詩人李白也是據說為金星轉世,所以字「太白」。
  • 女人的起源地。

地球[編輯]

  • 英名Earth,是人類誕生與生存的行星。
  • 岩石行星,也是岩石行星中最大的。
  • 為目前已知天體中唯一一個於地表有液態水穩定存在的。
  • 只有一個衛星月球,太陽系衛星大小排名中第5。
  • 地球只有一個,但…(ry
  • 座落最多古文明的星球,雖然被稱為銀河系邊緣的細小行星,但經常被異星生物虎視眈眈。

火星[編輯]

  • 英名Mars,中國古稱熒惑。
  • 岩石行星。
  • 自從被證實有稀薄大氣以及確認南北極的冰蓋後,成為人類移居星球的第一目標。
    • 為目前第一個有進行載人登陸計畫的行星。
  • 其上海拔高度為21299公尺的奧林帕斯山是全太陽系最高的山丘,也可說是全太陽系最大的火山。
    • 奧林帕斯山會如此之高,可能是因為火星沒有板塊運動,以至於岩漿不會流動,而會持續在同一點噴發所致。
  • 1877年義大利天文學家斯基亞帕雷利在用望遠鏡觀測火星的時候,發現火星上有許多溝槽(canali),但在翻譯為英文時錯誤的翻譯為運河(canal),後來傳到美國後,不知怎麼的被當成了火星人存在的證據。
    • 後來經過水手四號的探測後,學界普遍認為火星運河不過是個錯覺
  • 另外英國作家威爾斯撰寫的小說《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描寫的火星人形象更成為了後來人類想像的外星人其基本樣貌。
  • 目前發現兩顆衛星(火衛一/Phobos和火衛二/Deimos),根據研究後都推測應該不是與火星同時形成的衛星,而是被捕獲的小行星。
  • 男人的起源地。

木星[編輯]

  • 英名Jupiter,中國古稱歲星,因其環繞太陽需時約十二年,與十二地支對應。
  • 太陽系最大的行星。
  • 因為其巨大質量,也可以說是太陽系最大的吸塵器(無誤)。
    • 大部分入侵太陽系內部的小星體,例如彗星或者是隕石只要一經過木星,就會先被木星吸引過去。
    • 好一點的情況是變成木星的衛星(不過這些捕獲衛星軌道都不太穩定),差一點的就會直接撞上木星,然後被木星的大氣層吞掉,例如下述的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
    • 若是沒有木星幫忙掃掉眾多入侵太陽系內部的隕石與彗星,地球遭受外來隕石與彗星撞擊的可能性將會提升許多,也更容易發生文明覆滅甚至於種族大滅絕的慘事,屆時別說人類,地球很可能連較高等的生命都無法孕育。
    • 而人類也利用他的巨大重力替星際探測器進行重力加速,像是知名的先鋒10號與先鋒11號[1]與航海家系列[2]都利用過[3]
  • 目前發現擁有高達67顆衛星,其中4顆伽利略衛星更是人盡皆知。
    • 木衛一愛歐(Io)其上擁有豐富的火山地形(因為離木星太近,所以內部地涵被木星潮汐力給影響熔解,進而噴發),是太陽系最為活躍的星體。太陽系衛星大小排名第4。
    • 木衛二歐羅巴(Europa)是表面覆蓋厚實冰層,並推估內部有液態水的衛星,由於是太陽系唯二擁有自然液態水的天體,天文學家認為冰層底下或許可能有極為基礎的生命存在。太陽系衛星大小排名第6。
    • 木衛三蓋尼美德(Ganymede)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比水星大。跟愛歐、歐羅巴一樣受到木星潮汐力的影響,有著地質活動的發生,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發現有類似於岩石行星一般因內核流動產生磁場的衛星。
    • 木衛四卡利斯托(Callisto)為四者中最外圍的,相較之下比較沒特色,不過學界認為當人類往外太空發展時,木衛四上很適合建立宇宙基地[4]。太陽系衛星大小排名第3,幾乎跟水星一樣大(直徑約為水星的99%)。
  • 氣體巨行星。

土星[編輯]

  • 英名Saturn,中國古稱鎮星。
    • 為行星中肉眼觀測的極限。
    • 太陽系次大的行星,擁有明亮的土星環,這也幾乎是土星的註冊商標。
      • 其實不只土星,木星、天王星與海王星都有環,但木星與海王星的環太過細小,就算動用望遠鏡也不太容易發現。
    • 其英文名的含意是羅馬神話中的農業之神薩圖爾努斯,而不是惡魔撒旦。
      • 但在早期也被暱稱為惡魔之星,原因是早期的望遠鏡倍率較差在觀測時會被土星環影響觀測大小,這種忽大忽小的觀測效果被認為是有惡魔在影響。
    • 唯一一個平均密度小於水的行星。
    • 氣體巨行星。
    • 目前共發現62顆衛星。
      • 其最大的衛星土衛六也比水星大[5],為太陽系衛星大小排名第2。
      • 最讓星際大戰迷津津樂道的是土衛一,土衛一外觀跟星際大戰中的死星極為相似,不過土衛一的影像是在星際大戰放映後過了三年才獲得的。

天王星[編輯]

  • 英名Uranus
  • 上古的傳說中並沒有這顆星體(主因是太遠,光輝太暗而難以發現),1781年由威廉·赫歇爾(William Herschel)發現。
    • 天王星在被確認是行星之前,已經被觀測了很多次,但都把它當作恆星看待。最早的紀錄可以追溯至1690年。
    • 有一段時間也用赫歇爾的名字稱呼該星球,後來德國天文學家約翰·波德提議採用Uranus後,大部份的天文學家隨即逐漸以此命名。
    • 赫歇爾本人則是傾向命名成他的贊助人,英國國王喬治三世,不過大部份的天文學家都不贊成。
  • 自轉軸與公轉軌道面幾乎平行,像是躺著公轉一樣。
  • 行星中除了地球外,唯一一個不以羅馬名命名的行星,而是直接採用希臘名命名[6]
  • 冰巨行星。
  • 目前共發現27個衛星。

海王星[編輯]

  • 英名Neptune
  • 同樣是上古沒有發現而無記載的星體,1846年由法國天文學家奧本·拉維爾(Urbain Jean Joseph Le Verrier)發現。
    • 和天王星一樣,在被確認是行星之前,已經被觀測了很多次。最早的紀錄可以追溯至1612年的伽利略。
    • 如何命名也讓天文學家們頗為頭大,不過在拉維爾決定採用Neptune後,所有的天文學家都一致改用該名字。
  • 為第一個計算先於觀測的行星,在計算出天體後才進行觀測證實。
    • 由於天王星的軌道與計算的結果不符,天文學家認為是因為有第八顆行星的重力影響。
    • 1843年約翰·柯西·亞當斯已經計算出其軌道,但結果不獲重視。
    • 1846年9月23日柏林天文台按拉維爾的計算結果觀測到海王星,其位置與預測的位置相距不到1°。
  • 冰巨行星。
  • 目前發現14個衛星。
    • 其中海衛八正是衛星中介於流體靜力平衡界線的天體,海衛八已呈現非球型外觀,而目前發現的的衛星中比他大的都是呈現球型。

矮行星/Dwarf Planet[編輯]

  • 2006年行星重定義後,將一些大小不夠大但又有著球形達到重力靜力平衡的星體劃歸為矮行星。
  • 目前國際天文學會公認為五顆。
  • 由於定義上與小行星重疊,也有的矮行星最初是被認定為小行星,故五顆矮行星都有小行星編號。

穀神星[編輯]

  • 英名Ceres(1)
  • 位於小行星帶,同時是小行星第一號,由義大利神父朱塞普·皮亞齊在1801年發現。
  • 發現當初曾讓大部份人確信這是太陽系真正的第五行星(參看下述法厄同的描述),但隨後在附近的宙域發現了越來越多大小接近的「行星」後,天文學家重新認識到這是不同於行星的一種星體,所以才創新分類為小行星。

冥王星[編輯]

  • 英名Pluto(134540)
  • 位於庫伯帶的原九大行星
  • 由於當初計算不正確,天文學家們以為天王星和海王星軌道都與預期不符是因為還有第九顆行星,所以帕西法爾·羅威爾便開始尋找第九顆行星,之後在美國天文學家克萊德·湯博的努力之下終於發現了「疑似」第九顆行星。
  • 之後在英國少女薇妮媞雅·邦尼的提議下,以冥王星命名這顆第九行星,之後這第九行星的位置從1930年開始長達70多年都是由冥王星佔據著。
  • 不過隨著觀測數據越來越多,天文學家發現冥王星沒有想像中的大後,開始懷疑冥王星作為行星位置的正當性,終於在2006年,國際天文年會上以投票的方式正式通過行星定義,並以此將冥王星從行星行列中剔除、並編以小行星編號。但是冥王星發現時間遠遠早於上面的「一號」穀神星,爲什麽不乾脆給個零號呢。
    • 雖然當年參加天文學會的天文學家多達3200人,但投票卻安排在年會的最後一天(許多與會的天文學家早已歸國),因此最後參加投票的僅有424人,並以237票贊成、153票反對與30票棄權的方式通過。
    • 正如上方行星定義那裡提過的,部分天文學家認為這樣的定義並不恰當,甚至有部分美國人則認為當時投票的大部份都是歐洲天文學家,進而質疑他們是否因為厭惡美國才刻意要讓冥王星失去行星資格。
    • 另外有關天王星的軌道問題,最後是在航海家二號通過海王星,並重新估算海王星的質量後,確定原先的公式並不需要再增加一個行星去穩定它。
  • 有關這顆矮行星的故事可以參考這首歌還有依照這首歌製作的PV
  • 2015年7月14日新視野號最靠近冥王星(距離冥王星南半球約9600公里的高度),預計可以取得更多冥王星的地質資料。
    • 新視野號對冥王星的探查任務從2015年3月份開始,於2015年12月時結束,後續將深入庫伯帶進行探查。
  • 可能是人類史上發現的星球中唯一擁有「心」的星球。
    • 無巧不成書,新視野號接近冥王星的時候拍攝到了一片巨大的冰原,而該冰原從遠處來看外型宛如一顆「愛心」,該區現已被命名為「湯博區」以紀念發現者克萊德·湯博教授。
  • 說不定未來會有人在上面刻上自己與戀人的名字。
  • 雖然已經不是行星,但冥王星擁有的衛星系統依然獨樹一格:
    • 冥衛一(Charon)大小大致有冥王星的一半,兩者之間的影響造成冥王星實際上是繞著冥衛一與冥王星自身中央的一個點公轉,亦即嚴格來說,冥衛一與冥王星是一個雙矮行星系統,但冥衛一從來沒有被提升為矮行星。[8]
    • 除去冥衛一,冥王星另外還有四個衛星(Nix,Hydra,Styx,Cerberus),在小行星中也是獨具一格。
  • 另外更讓科學家感到錯愕的是,冥王星明明比土衛六甚至比月球還小,它卻有大氣層
    • 早在1985年天文學家就透過掩星方式觀測到冥王星的大氣層,而在新視野號經過時,更直接透過攝影機與觀測裝置直接觀測到了大氣層的存在。
    • 冥王星本身的直徑在新視野號接近前會有巨大誤差範圍,一個原因便是因為這個稀薄大氣層影響到了估算精確度。

鬩神星[編輯]

  • 英名Eris(136199)
  • 位於離散帶。
  • 2005年1月5日在麥可·布朗率領的團隊解析照片時意外發現的星體,當時布朗先生以某部很紅的歐美影集的女主角齊娜(Xena)為其取名。
  • 害冥王星被踢下九大行星寶座的元凶(無誤)。
    • 在經過觀測解析後,發現其直徑與質量都與冥王星在伯仲之間,進而使冥王星持有70多年的行星資格直接受到衝擊,最後在2006年行星重定義中因為分類改變而讓冥王星從行星寶座上被踹了下來。
    • 過去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只是有爭議但沒有被挑戰,是因為當時最大的小行星穀神星也還是比冥王星小,而鬩神星的發現終於使得這個問題浮上檯面,變成天文學家們不得不去面對的最大問題。
    • 因為距離太遠,鬩神星與冥王星哪個比較大一直有爭議(兩顆星體的直徑與質量都是估計值,而且誤差範圍很大),在新視野號接近冥王星之前,大部份的學者認為鬩神星比較大,但也有少部份學者認為冥王星比較大。
    • 直到新視野號近距離觀測冥王星後,確定冥王星直徑是比預估要大的2370公里,相較於鬩神星的2326公里(誤差範圍12公里),故確定冥王星是矮行星與海王星外星體中最大的星體。
  • 其名字源自於引發特洛伊戰爭的紛爭女神厄里斯。
    • 相當諷刺的是,鬩神星的存在確實為天文學界帶來不小紛爭,而這場紛爭到目前為止也尚未停歇。

鳥神星[編輯]

  • 英名Makemake(136472)
  • 位於庫伯帶。
  • 在2005年3月31日發現,由於發現時間接近復活節,因此遵循國際天文學會的命名規則[9],以復活節島傳承的創世神瑪奇瑪奇命名之。

妊神星[編輯]

  • 英名Haumea(136108)
  • 位於庫伯帶。
  • 雖然是矮行星,不過與其他矮行星不同,其外觀是一個橄欖球形狀的橢圓形。
  • 名字源自於夏威夷的大地女神郝美亞。

小行星帶[編輯]

  • 小行星是太陽系內類似行星環繞太陽運動,但體積和質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體。
    • 雖然眾多示意圖或影片上都會把小行星帶以一堆密集白點或岩塊的方式表示,但實際上小行星帶的天體並不密集,彼此之間都相距甚遠,若非刻意將軌道貼近小行星的話是不會接近任何一顆小行星的。
  • 根據其光譜的不同,分為以下幾類:
C型 以碳為主,大約占小行星的75%,也是數量最多的小行星。
S型 靠近地球的小行星,約佔17%,大部分落到地球的隕石其構成都與之相近。
M型 除去以上兩種,大部份的小行星屬於該類,可能擁有金屬核。
E型 這類小行星的表面主要由頑火輝石構成,它們的反照率比較高,一般在0.4以上。它們的構成可能與頑火輝石球粒隕石(另一類石隕石)相似。
V型 這類非常稀有的小行星的組成與S-型小行星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它們含有比較多的輝石。有些天文學者懷疑他們是從灶神星上面分離出來的。
G型 它們可以被看做是C-型小行星的一種。它們的光譜非常類似,但在紫外線部分G-型小行星有不同的吸收線。
B型 它們與C-型小行星和G-型小行星相似,但紫外線的光譜不同。
F型 也是C-型小行星的一種。它們在紫外線部分的光譜不同,而且缺乏水的吸收線。
P型 這類小行星的反照率非常低,而且其光譜主要在紅色部分。它們可能是由含碳的矽化物組成的。它們一般分布在小行星帶的極外層。
D型 這類小行星與P-型小行星類似,反照率非常低,光譜偏紅。
R型 這類小行星與V-型小行星類似,它們的光譜說明它們含較多的輝石和橄欖石。
A型 這類小行星含很多橄欖石,它們,主要分布在小行星帶的內層。
T型 這類小行星也分布在小行星帶的內層。它們的光譜比較紅暗,但與P-型小行星和R-型小行星不同。
  • 根據其軌道的不同,也分為數類星族:
    • 阿莫爾型:軌道比較接近火星與地球的小行星,另外還分為數個子群。
      • 阿墨爾I型。
      • 阿波羅群:軌道會越過地球軌道的小行星。
      • 阿登型。
    • 鴉女星群。
  • 主帶小行星最初是用神話人物來命名的,但後來發現小行星越來越多,神話人物已經不夠用的情況下,開始有人改以地名、人名甚至是機關名等各式各樣的名稱來命名。
  • 也因為小行星很小,發現但沒有密集追蹤或者是軌道計算錯誤就容易跟丟,在最初發現就有許多因為追丟後來再發現而重複命名的現象
    • 例如小行星1125號中華(China)就是在1928年發現後丟失,1957年紫金山天文台找了一顆軌道有點像的小行星當作替代,之後在1986年終於成功找回,並被改編號為小行星3789號中國(Zhongguo)。

灶神星[編輯]

  • 英名Vesta (4)
  • 小行星帶質量第二大的小行星,不過體積比智神星略小,屈居第三名。
  • NASA的黎明號曾在2011年至2012年間探測灶神星。
  • 表面有不少坑洞,最為顯著的兩個分別稱為雷亞希爾維亞盆地和維納尼亞盆地。
    • 名字皆是取自羅馬時代的維斯塔貞女[10]之名。
  • 絕對不是乳繩。
    • Vesta是希臘灶神Hestia[11]的羅馬名。

糸川[編輯]

  • 英名Itokawa(25143)
    • 因為命名來源日本火箭之父糸川英夫曾參與開發隼式戰鬥機,有不少人會誤以為「隼鳥號是為了探測糸川星才如此命名」,但實際上糸川星的命名是隼鳥號升空一年後才正式賜名的,也就是說不少人倒果為因了
  • 阿波羅小行星,S型小行星。
  • 隼鳥號的目的地,也是史上第一顆被人類採集表面岩石樣本並帶回地球的小行星。
  • 根據隼鳥號的探測,發現其中央有一片以小行星而言頗不尋常的平地。
    • 該區被稱作「Muses-C區域(Muses-C Regio)」,另外也有諧音的「Muses Sea(繆思之海)」的稱呼。
    • 隼鳥號團隊看中這片平地容易降落,因此讓隼鳥號連續降落了兩次。
  • 現今普遍認為糸川原本是個更大一點的小行星,但在數千年前因為遭受撞擊而變成眾多碎片,部分碎片在經年累月的吸引之下重新成形,變成糸川目前看來像海獺的形狀。
  • 目前也是NASA正在研究的「捕捉小行星帶」計畫的目標小行星之一。

龍宮[編輯]

  • 英名Ryugu(162173)
    • 阿波羅小行星,C型小行星。
    • 發現時給予的暫時編號是1999JU3,名字是在2015年8月JAXA舉行的名字徵選活動中決定的。
  • 隼鳥2號的目的地。
  • 會不會很多人看到龍宮就以為要念成Tatsumiya

其他主要小行星[編輯]

  • 穀神星
    • 見矮行星項。
  • 智神星/Pallas (2)
  • 婚神星/Juno (3)
  • 瑞華星/Juewa (139)
    • CP型小行星
    • 第一顆在中國境內發現的小行星。
  • 艾女星/Ida(243)
    • 鴉女星族,S型小行星。
    • 第一顆被發現有衛星的小行星,是伽利略號飛過的時候發現的。
  • 愛神星/Eros (433)
    • 阿墨爾I型小行星,S型小行星。
    • 第一顆有探測機在上面著陸的小行星。
      • NASA的會合—舒梅克號在探測完畢後,成功讓機體降落到表面上。
  • 中華/China (1125)、中國/Zhongguo (3789)
    • 由中國天文學家張鈺哲在1928年發現的小行星,是中國人第一個發現的小行星。
    • 不過發現不久後該小行星便失蹤了,1957年時發現一顆軌道類似的小行星,便在張鈺哲的同意下由紫金山天文台替代並命名為中華星,1928年發現那一顆則遲自1986年才被重新尋回,並重新編號為3789,更名為中國星。
  • 台灣/Taiwan (2169)
    • 中國大陸紫金山天文台在1964年發現的小行星,後來被命名為台灣。
  • 梶浦由紀/Yukikajiura(40248)、Kalafina(40775)、大滝若奈/Wakanaootaki(41199)、窪田啓子/Keikokubota(42271)、政井光/Hikarumasai(44475)、豊島摩耶/Mayatoyoshima(47466)、奈須蘑菇/Kinokonasu(54563)
    • 由天文學家Roy A. Tucker發現的小行星,在發現將近20年後的2017年年底被他以樂團Kalafina團員連同中心人物梶浦由紀命名,之後在2018年4月他再宣布自己發現的另一顆小行星以因Fate系列等作品而出名的TYPE-MOON中心人物奈須蘑菇命名。
    • 以人名、團體名為小行星命名並不是罕見事,但這次不僅是與ACG相關的人士,還是一團六人(其中大滝若奈甚至還是初期的團員)一起被賜名而引發了不小的話題
      • 更加讓人難以相信的是,Tucker老師(1951年生)不但是世界知名的天文學家[12],他老人家已經年近70了但卻在相關的推特中表達自己相當喜愛《空之境界》為首的型月作品,更讓不少在ACG領域打滾的島民相當詫異
  • 鹿林/Lulin(145523)、嘉義/Chiayi(147918)、南投/Nantou(160493)、台北/Taipei(171381)、宜蘭/Yilan(175411)、屏東/Pingtong(175583)、小林/Shiao Lin(185636)、台南/Tainan(187514)、桃園/Taoyuan(210030)、高雄/Kaohsiung(215080)、苗栗/Miaoli(246643)、台中/Taichung(300892)、彰化/Changhua(336392)、雲林/Yunlin(435728)
    • 由葉泉志教授率領的團隊在台灣鹿林天文台發現的小行星,名字皆源自於台灣地名。
    • 其中小林源自於台灣高雄縣那瑪夏鄉小林村以紀念在2009年8月8日八八風災中,由於走山與堰塞湖潰堤,因此近500位不幸喪生的小林村村民。
  • 慈濟/Tzu Chi(192208)、雲門/Cloud Gate(200025)
    • 由葉泉志教授率領的團隊在台灣鹿林天文台發現的數顆小行星(以上所提只是其中數顆)。
    • 名字分別源自佛教團體慈濟基金會與國際舞蹈家林懷民創設的表演團體雲門舞集。

特洛伊小行星[編輯]

  • 位於大行星的L4與L5兩點處(見下「拉格朗日點」一節)的小行星,這些星體稱之為特洛伊小行星。
    • 最開始發現的是木星的特洛伊小行星,以伊利亞德的人物來命名。L4處的一群稱希臘群、L5處則稱特洛伊群,兩群中的各個小行星分別從各自陣營的英雄人物中取名。
    • 後來發現火星、海王星、土星乃至地球都有相似軌道的小行星,於是分別稱爲火星特洛伊小行星、海王星特洛伊小行星等。

庫伯帶[編輯]

  • 指在海王星軌道(距離太陽約30天文單位)外側的黃道面[13]附近、天體密集的圓盤狀區域。
    • 類似於小行星帶,但體積更大,估計寬20倍和重20至200倍。
    • 滿佈直徑從數公里到上千公里的小天體。

創神星[編輯]

  • 英名Quaoar (50000)
  • 在2002年發現的時候,是自冥王星於1930年被發現以來最大的天體。
    • 由於大部份的研究都認定創神星符合被分類為矮行星的條件,因此被歸類為矮行星應該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 表面在許多方面都類似天王星與海王星的冰衛星。
  • 名字根據國際天文學會規定而取自於美洲通格瓦族的創世神夸奧爾。
    • 一個無關緊要的小知識是,傳說中夸奧爾是邊唱歌邊跳舞來創造世界的。
  • 擁有一顆衛星,該衛星以夸奧爾之子天空之神維瓦特(Weoywat)命名之。

其他庫伯帶天體[編輯]

  • 冥王星、鳥神星、妊神星
    • 見矮行星項。

離散盤[編輯]

  • 比庫伯帶更遠的區域,由於大部份的星體軌道都不在黃道面上,所以又稱為黃道離散天體。

塞德娜[編輯]

  • 英名Sedna(90377),源自於伊努特人的大海女神塞德娜
  • 在2003年被觀測到時,首先被各大傳媒猜想是太陽系第十顆行星,但隨後也被天文界給否定。
  • 由於觀測資料不多,無法確定其是否達到流體靜力平衡,外加其非常橢圓的公轉軌道,因此目前也尚未給予其矮行星的名號。

其他離散帶天體[編輯]

  • 鬩神星
    • 見矮行星項。
  • 亡神星/Orcus(90482)

歐特雲[編輯]

  • 理論上是一個圍繞太陽,距離大約2光年,由冰微行星的球體星團。
  • 由荷蘭天文學家楊·歐特所提出,故由他的名字命名該星團。
  • 根據假說,歐特雲不僅是太陽系真正的邊緣(也就是太陽重力所及之處),也是超長周期彗星的故鄉。
    • 不過目前尚未被觀測到,所以也僅僅是處於假說階段。

彗星[編輯]

  • 俗稱掃帚星,是由冰構成的太陽系小天體。
  • 基於同樣圍繞於太陽運轉的小天體這點,有部分的彗星在還沒出現彗尾時被觀測到,就會給予小行星編號。
  • 彗星前面會用一些英文字母標明其身分:
    • P:周期彗星。
    • C:標示無週期的彗星或週期超過200年的彗星。例如海爾博普彗星的名稱為C/1995 O1。
    • X:標示沒有可靠的軌道元素可以計算的彗星(一般來說都是歷史上的彗星)。
    • D:標示不再回歸或已經消失、分裂或失蹤的彗星。
    • A:標示被錯誤歸類為彗星,但其實是小行星的天體。

哈雷彗星[編輯]

  • 英名1P/Halley
    • 可說是最知名的彗星,由英國天文學家愛德蒙·哈雷在1705年提出論文指出這顆彗星將在1758年重返(而後也真的被發現了),之後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為哈雷彗星。
    • 其軌道是每76年回歸一次,所以幸運的話一生可以看到兩次
    • 挑戰者號太空梭災難的元凶之一。
      • 挑戰者號當年發射時攜帶的其中一項儀器就是觀測同年回歸的哈雷彗星用當然跟著一起炸掉了
      • 之所以不能延期,也正是因為那個時間點是觀測哈雷彗星的最佳時刻。

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編輯]

  • 英名67P/Churyumov–Gerasimenko
  • 羅塞塔號(Rosetta)的探測目標,超難記的名字取自1969年發現它的克利姆·伊萬諾維奇·丘留莫夫與斯維特拉娜·伊萬諾夫娜·格拉西緬科這兩位蘇聯天文學家。

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編輯]

  • 英名D/1993 F2(Comet Shoemaker-Levy 9/SL9)
  • 由尤金·舒梅克、卡蘿琳·舒梅克(兩人是夫妻)和大衛·李維三人共同發現的第九顆彗星,因此以三人的姓氏命名。
  • 1993年發現時這顆彗星已經被木星捕獲,並且遭到木星引力撕裂成數小塊碎片,並在1994年逐一撞上木星。
    • 因為這也是人類首次觀測到彗星撞擊太陽系星體,故吸引不少天文學家的注意。
  • 在估計質量後,發現最大的一塊碎片撞上木星的時候竟產生750倍地球人類所擁有的核武同時引爆造成的能量,是故這也讓科學家注意到木星作為太陽系最大吸塵器的存在意義。

鹿林彗星[編輯]

  • 英名C/2007 N3(Comet Lulin)
  • 台灣發現的第一顆彗星。
  • 目前推斷是超長周期彗星,大概42000年才會回歸一次。你好鹿林,再見鹿林

艾桑彗星[編輯]

  • 英名C/2012 S1(Comet ISON)
  • 2012年發現的大彗星,由於軌道極度接近太陽,因此當時吸引不少天文學家注意

系外天體[編輯]

  • 斥候星[14]/ 1I/2017 U1(`Oumuamua)
    • 2017年10月18日被泛星計畫的望遠鏡發現,是人類觀測史上第一次發現,來自太陽系外的天體。
      • 實際上它最接近地球的時間點是4天前的10月14日
    • 原先認為它可能是彗星而給予C/2017 U1的編號,後來發現它沒有彗髮的結構而改稱為A/2017 U1,最後為了區分既存的小天體,小行星中心特地為它獨立了新的編號「I[15]
    • 可能是因為經年累月暴露在星際環境之中,不管是外型還是表面物質都跟太陽系既存的天體相差甚遠
      • 特別是其外型如同一根細長的鉛筆,打從假想圖公布開始就一直有將其畫成太空船的惡搞

假想存在的星體[編輯]

  • 第五行星法厄同
    • 根據波德法則,火星到木星之間本來應該還有一顆星體,但天文學家卻怎樣都無法找到,後來發現小行星帶後,開始有假說認為小行星帶是否原本為同一顆行星。
    • 不過再怎麼擴大計算,小行星帶本身的質量加起來只有月球的1/35,要稱做行星或許有點困難,現在大致上比較接受的假說是這些小行星是受到火星與木星的影響,無法組成行星的微行星。
  • 火神星/Vulcan
    • 由於牛頓力學無法完美解讀水星的軌道(會有偏差),因此19世紀時曾有假說認為水星內部一定還有一個名為火神星的行星影響水星的軌道,但經過多次搜索仍舊一無所獲。
    • 後來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後,藉由相對論揭示的重力時空扭曲重新計算水星軌道,發現可以完美解釋水星軌道之後,火神星假說就被否定了。
  • 羅睺星、計都星(Rahu & Ketu)
    • 印度曆法上為了計算方便而創造出的假想星體,後被中國曆法引用。
    • 另外計都星原本是指彗星,之後曆法上被轉而使用為黃道與月球軌道的交點。
  • 月孛星、紫氣星
    • 中國曆法上為了計算而創造出的假想星體。
  • 太歲星
    • 中國曆法上為了計算而創造出的假想星體,軌道與木星相同,但行進方向是反過來的,且每年固定走30度。
    • 因為木星實際上會「超車」,每過86年就會超出一個「辰」,要修正非常麻煩,所以中國古代占星學者便創造出相似的太歲星來避開需要修正的問題。

關於太陽系的其他名詞[編輯]

  • 拉格朗日點
    Img20186.jpg
    • 限制性[16]三體問題[17]的五個特解。
      • 換句話說就是這樣問題的解答:「僅考慮萬有引力/離心力的場合,當兩個天體環繞運行時,在空間中有哪些位置可以放入第三個物體(質量忽略不計),使其相對於兩個天體的位置可以保持不變?」
    • 假設一個小天體環繞一個大天體公轉的場合,則這五個位置分別是:
      • L1:在兩個天體的連線上,且在它們之間,不穩定的引力鞍點。
        • 稱「鞍點」,是因為若一處於L1的物體以朝向任一天體的方向偏離L1,則該物體會被該天體拉走。不過若偏離的方向垂直於兩天體連線,則該物體會被引力拉回連線上。
        • 好似騎在一匹馬沿垂直於兩天體連線的道路上奔馳一樣,若左右晃則騎手會被引力拉下,前後晃則不會。
        • 若要從小天體發射太空望遠鏡觀察大天體,L1是最為理想的點。
      • L2:在兩個天體的連線上,且在較小的天體外側,不穩定的引力鞍點。
        • 該點的物體可被小天體遮蔽,免受大天體的輻射損害。例如可把通信衛星發射到小天體的L2點,用於提供小天體背面與大天體的通信服務。這種繞L2的軌道又稱光環軌道。
      • L3:在兩個天體的連線上,且在較大的天體外側,不穩定的引力鞍點。
        • 由於距離太遠、入軌困難且通信不便,很少有現實的應用。
      • L4:在以兩個天體連線為底的等邊三角形的第三個頂點上,且在較小天體圍繞兩天體系統質心運行軌道的前方,相對穩定的引力峰點,特洛伊小行星(希臘群)可被陷俘於此。
      • L5:在以兩個天體連線為底的等邊三角形的第三個頂點上,且在較小天體圍繞兩天體系統質心運行軌道的後方,相對穩定的引力峰點,特洛伊小行星(特洛伊群)可被陷俘於此。
        • 這兩處的引力特性是會把偏離零點的物體往更加遠離的地方拉,好比站在山峰頂、一旦偏離就會一路滾下山。
        • 但因為當出現少許偏差時引力拉動的力道不像L1那麽劇烈、即使稍微偏離理想點也沒事[18],而且軌道與小天體相同、方便入軌,再者此處的物體不必小到質量可忽略不計,所以反而是實用度最高的。作品中「拉格朗日點」一般是指這兩點。
  • 波德法則
    • 有關行星距離的經驗公式:a = 0.4 + 0.3 \ 2^n。
    • 計算的結果如下。
對應天體 n a(天文單位) 實際距離(天文單位)
水星 -∞ 0.4 0.3871
金星 0 0.7 0.7233
地球 1 1 1.0000
火星 2 1.6 1.5237
小行星帶 3 2.8 平均2.77
木星 4 5.2 5.2026
土星 5 10 9.5549
天王星 6 19.6 19.2184
海王星 7 38.8 30.1104
庫伯帶 平均39.5~48

創作上有利用太陽系的作品[編輯]

作品 原文 解說 備註
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各個水手戰士的姓氏來自於太陽系星體。 基本上是比較偏向文化上的意義,所以才會變成水手月亮最強。
勇往直前系列 トップをねらえ!シリーズ 行星行列中除了八大行星與冥王星外,另外還有魔王星(Lucifer)、智王星(Metis)、神無月星(Kamnatukisei)與雷王星(Jupiter2)四顆行星。 由於是在2006年前製作的作品,因此冥王星在本作中仍然屬於行星行列。
雷王星在故事中遭到人類的黑洞攻擊影響而失去90%質量,魔王星與智王星飛出原本的軌道。木星則在最終作戰中被作為摧毀宇宙怪獸巢穴用的巨大黑洞炸彈Buster Machine三號機之核心遭到消滅。
在續篇中土衛六(故事中為土衛48)事件時,土衛七差一點要被拿去當石頭丟,而土衛六則是連同一隻宇宙怪獸被切開。最後面對最強的宇宙怪獸時,雷王星殘存的核真的被拿去當石頭丟出去,地球還被拉去當大一點的石頭最終質量兵器。
看來這個宇宙的居民真的不把太陽系星體當成一回事…
洛克人世界5 ロックマンワールド5 遊戲裡的敵軍集團「太空支配者」(即各關卡的頭目)是以九大行星命名[19] 最終的頭目則是以太陽命名。
超級機器人大戰W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W 故事中原創敵勢力知識傳承者的據點即位在冥王星區域。 發售前剛好搭上IAU年會中行星重定義導致冥王星被降格的事件,因此劇中將其描述為「人類已經遺忘這顆星球的存在」。
遊戲王GX(漫畫) 遊☆戯☆王GX(漫画) 「行星」系列的怪獸卡名字來自於太陽系星體。 不要問為什麼只有地球是元素英雄系列
金色琴弦系列 金色のコルダシリーズ 角色的姓氏來自於太陽系星體。
軒轅劍系列 三代外傳天之痕中設定天上有白貫星與赤貫星兩顆彗星。 諸神利用白貫星設下了神州九天結界,但與白貫星力量相反的赤貫星則會撕裂神州九天結界。
機動戰士鋼彈系列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シリーズ/Mobile Suit Gundam Series 宇宙戰。
《巨人》系列[20] Giants series 認為小行星帶是由一顆稱為米涅瓦(Minerva)的行星因為戰爭毀滅後崩解而成

相關條目[編輯]

留言[編輯]

備註[編輯]

  1. 兩者搭載著畫上人類男女、探測器相對尺寸、氫原子自旋結構以及太陽系行星位置圖的鍍金鋁盤。
  2. 兩架探測器都搭載著錄下人類多國語言、音樂與一些自然聲音的鍍金唱片,唱片封面則是仿造先鋒10號與11號的鋁盤刻印
  3. 目前這四個探測器皆以飛出離散帶的範圍,而航海家那兩個更已飛出日球層頂(太陽磁場與太陽風的影響邊界,往外就是宇宙射線跟星際物質為主的空間),但因搭載的放射電池已耗盡,所以無法探測更外頭的歐特雲。
  4. 因為距離較遠繞行的共振效應較小,受到木星重力、磁場與潮汐力的拉扯較低,地質活動相對其他三個伽利略衛星穩定許多
  5. 但土衛六的外表有非常濃密的甲烷質大氣層,所以在體積評估上可能被高估。
  6. 希臘神話中的眾神大多都有相對應的羅馬名。
  7. 實際上迪士尼製作布鲁托正好和冥王星被發現是同一年,所以曾經真有人爭議過這個問題。當然布鲁托的名字很可能也只是來自羅馬神話的。
  8. 其實最初發現冥王星會把其誤認為X行星的一個原因,便是因為當時距離太遠,無法分辨出冥衛一與冥王星,因此就將兩者的質量加在一起而產生出了大質量的錯誤結論。
  9. 若軌道比海王星還要遠,且能長久維持安定軌道的小天體,則從世界各地的創世神話中取名(Objects sufficiently outside Neptune's orbit that orbital stability is reasonably assured for a substantial fraction of the lifetime of the solar system are given mythological names associated with creation. )。
  10. 灶神維斯塔的女祭司,從6~10歲開始便守貞起碼30年,以當時平均年齡來看近乎是奉獻自己的一生給維斯塔。
  11. 你沒看錯,地下城的乳繩名字就是這個。
  12. 被認為有不小機率撞上地球的小行星Apophis(99942)就是由Tucker老師和同事共同發現的
  13. 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基本等於行星公轉的同一平面。
  14. 初譯天外來客,斥候星為台灣的譯名,中國大陸官定譯名為奧陌陌。名字的意思則是源自夏威夷語「第一位來自遠方的信使」
  15. 取自Interstellar,星際間的意思。
  16. 即三體中其中兩體的質量非常大,以至於第三體的質量完全不能對它們造成任何影響。
  17. 指三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都是任意的可視為質點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的運動規律問題。
  18. 事實上許多特洛伊小行星的軌道就會繞著L4和L5來回轉。更有甚者會在軌道相近的L3、L4、L5來回亂跑,比如目前發現的唯一一顆地球特洛伊(2010 TK7)就是這樣。
  19. Earth以外的八名為八大頭目,不過頭目武器相剋方面卻設定成九名頭目合成一個大loop。
  20. 包含《星辰的繼承者》、《甘尼米德的溫柔巨人》、《巨人之星》、《內宇宙》和《米涅瓦任務》共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