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撫子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大和撫子(やまとなでしこ)/Yamato Nadeshiko

解說[編輯]

  • 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瞿麥,學名為 Dianthus superbus var. longicalycinus。
    • 可作為中藥藥材,味苦,性寒。利小便,清濕熱,活血通經。
    • 古名常夏,因其型態嬌小,如惹人關欲撫慰之的幼子般,而得名撫子。
    • 大和撫子」是相對於別稱「撫子」的石竹而取。
    • 同屬植物中最為人知的是康乃馨。
  • 因其名稱之涵義,和歌等文學作品中,常用撫子以比喻可愛的兒童和女性。
  • 大和撫子是對女性的美稱。特別是指服裝容貌清秀齊整、而態度凜然難犯,具傳統美德的日本女性而言。
    • 大部份的大和撫子,在用語上都使用完整的敬語,通常穿著和服,行為舉止都依古法或家訓。
    • 茶道、花道、劍道、弓道均需要精通,在敵軍攻城時通常會拿薙刀進行戰鬥。
    • 在某些十八禁遊戲設定方面,平時舉止優雅的大和撫子系角色,意外地在魚水之歡時特別大膽。
      • 這是因為在戰國時代,取悅男性是女性的責任,因此常常找歡場女子入城Training。
    • 近代對大和撫子的解釋,多了一些小女人的味道,也容許一些較為脫線之個性表現。如《青出於藍》的櫻庭葵等。
  • 田村ゆかり」與「堀江由衣」所組成的聲優團體。
  • 日劇《大和敗金女》的原名。
  • 動畫《機動戰艦NADESICO》裡戰艦的名字。
  • 遊戲《戰國無雙2猛將傳》裡角色ガラシャ其中一個稱號。
  • 遊戲《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DS版的標題。

相關圖片[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大和撫子|number=|secti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