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

前往: 導覽搜尋
外星人(宇宙人〈うちゅうじん〉/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解說[編輯]

  • 地球原生的智能生命體,是對地球以外智慧生命的統稱。
  • 1960年代初期的太空時代開始後,人類對充滿神秘與未知的宇宙感到崇拜與憧憬,連帶不少作品都以此為主軸[1]
  • 不是所有外星生物有同等人類的智能,就算高智慧也不見得是人型,但一般人還是容易把外星生物通稱「外星人」。
  • 超古代文明並列談話節目《關鍵時刻》的兩大台柱。

來源[編輯]

  • 其他生命演化出來(可能有石板的幫忙)。
  • 地球人類的始祖[2]或後代[3]
  • 高階資訊生命體製造的對有機生命對話介面。
  • 原始文化製造的巨大士兵。
  • 在界面旅行的高等種族(多重宇宙論)。
  • 機械行星出身的機器人

外星生物存在的證據[編輯]

  • 雖然現代有很多UFO[4]、麥田圈和第三類接觸的事件,還有疑似古代太空人的考古發現,但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是外星人來訪。
  • 已經有透過無線電搜尋外星文明的計劃,通稱為「SETI[5]」。
  • 在隕石上發現疑似外星微生物的化石,因此有人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是從隕石傳遞來的。這種概念稱為「泛種論(Panspermia)」。

各種可能性[編輯]

  • 無限的可能性[6]所以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 能力通常高於地球人數倍[7]
  • 為了適應宇宙的傷害,外表可能變的和地球人有些不太一樣(在地球潛伏的經常會偽裝成人類的外表)[8]
  • 體質也許不適應於地球的重力與環境,畢竟不同星球的重力高低和自然環境本來就不同。
  • 因為早早開始進化而達到超出生命范疇的境界,最終擺脫時空次元限制成為概念般的存在。
    • 可以扭曲因果律成為宇宙起源的原因,或能操縱宇宙的毀滅再生循環,可以說是如同神一般的存在[9]

隱射和定位[編輯]

  • 人類的假想敵。為了避免得罪其他國家才樹立虛構的敵人。
  • 人類民族間衝突的反思。故事中的「人類」往往代表了自身民族,而外星人則對應於其他民族。
  • 令人類好奇或不解的未知存在。這種算是真正的外星人,不再是針對他國或他族的隱射。
  • 宅男對象。

陣營[編輯]

  • 大多分為武鬥派和和平派。武鬥派視地球人為弱者、仇敵,動不動就要征服或毀滅地球;和平派希望能夠和地球方面和平談判[10]
    • 也有不少宇宙居民[11]為了和平,選擇站在地球方面來解決戰爭。
  • 從舊至今大多是描寫外星人侵略或佔領地球,或地球人為了其他種種[12]而和外星人大打出手,但最近也有不少地球人入侵外星球或迫害外星人的作品在。
  • 其實亦有不少完全中立,完全沒和地球人發生衝突的外星人存在(特別是萌作),通常純粹是為了和地球人溝通或進行研究而來,還有一些不知道想幹嘛的傢伙
  • 要是外星人真的駕駛太空船跑來地球,我們不該怕他們攻擊,而是怕他們以太陽為目標。人類及地球之於能星際航行的外星人眼中,就像人類挖油田時不會理會附近的猩猩(未開化、頂多只能用簡單工具),因此外星人拿下太陽時沒必要打地球,如人類挖油田不用殺猩猩一樣的道理。

有外星生物的作品[編輯]

作品 類型 解說
The War of the Worlds(世界大戰) 入侵地球的高科技文明 外星人侵略地球的先驅。最後救了人類的不是主角威能,而是外星人被地球細菌感染。
1938年10月30日撥出的同名廣播劇太過真實,撥出後造成全美約170萬人大恐慌並紛紛逃離家園。
Childhood's End(童年末日)
Predator(終極戰士) 專門獵殺各星球的智慧生物,兇猛卻極度富騎士精神的狩獵種族[13]
是少數只侵不略的外星入侵者之一。
Independence Day(ID4星際終結者) 外星人的電腦大概是Windows系統又不安裝防毒…向本表格的第一位致敬。
Mars Attacks!(星戰毀滅者) 向B級片致敬的Cult片,最後火星人因歌曲的催化下全滅。也是向本表格的第一位致敬。
GANTZ(殺戮都市)
戰鬥妖精雪風 來自行星FAIRY未知的異星體「JAM」,除了機械以外幾乎沒和地球人有正面接觸。
福星小子(うる星やつら) 無厘頭搞笑漫畫。
機器人大戰所有參戰作品 動不動就扯到外星人來征服世界[14]
Keroro軍曹(ケロロ軍曹) 一堆有的沒的外星人出現的惡搞作。
此外K隆星人的穿著為日本二戰時期皇軍的樣式,並使用皇軍軍階[15],曾在南韓和香港有發生過「隱喻軍國主義」的爭議。
Muv-Luv 不用說了,地球都快被他們唷光了。
戰神(關公大戰外星人) 1976年的老電影,外星人不怕科學家做的科技槍,但被點睛後滿狀態的關老爺用祂的青龍刀痛宰,而且外星人的武器對關老爺無效…
Pixel(電玩大對戰) 因為誤解人類傳來的訊息,而派出了古早電玩大軍攻打地球。
是少數只侵不略的外星入侵者之一。
魔神之骨(マジンボーン) 自稱ネポス・アンゲリス的外星種族為了搶奪主角們手上持有的龍骨而攻擊地球。
Command & Conquer 3: Tiberum Wars(終極動員令3) 在海王星附近徘徊的「Scrin」,曾在1995年將隕石泰伯倫礦投向地球,企圖將其蔓毒性滅絕人類,日後在地球上採礦。
後來地球兩大陣營GDI和NOD長年爭奪泰伯倫礦,2047年GDI離子砲摧毀NOD根據地(底下有液態泰伯倫礦),誘發大爆炸,Scrin以為是泰伯倫礦的信號而大舉入侵地球,並捲入與GDI、NOD的一連串戰局。
Pacific Rim(環太平洋) 向日本巨大機器人動畫致敬的好萊塢真人電影。
和上述不同的是外星人透過空間裂縫傳送怪獸,而非太空船運輸。
DARLING in the FRANXX 後期出現的VIRM才是真正的侵略者,而原本是敵人的叫龍人才是與VIRM之對抗的存在。
NieR Automata(尼爾 自動人形) 外星人派來機械生命體侵略地球,人類被迫逃往月球,為了奪回地球主權製造機械人反抗軍,讓其與機械生命體在地球戰鬥好幾千年。
Blob(幽浮魔點) 伴隨隕石或太空中漂來的異形生物 B級片的精典。
The Body Snatchers(天外魔花/恐怖拜訪)
The Thing(突變第三型/怪形/極地詭變) 改編自John Campbell Jr.的《Who Goes There》,外星生物是在南極的太空船殘骸被發現,可和宿主同化並模仿外表及行為。
電影前傳得知疑似有太空船駕駛員被寄生的情況。
The Faculty(老師不是人) 上述者的校園版本。
Annihilation(滅絕/湮滅/滅。境) 改編自Jeff VanderMeer的《Annihilation》,外星生物是個可以改變生物基因並複製新生命的能量體。
寄生獸(寄生獣) 故事充滿了對人類破壞地球的反思。本作的人類被比喻為破壞地球的毒素,而寄生生物則是要中和毒素[16]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蒼穹之戰神) 本作出沒的「Festum」具有讀心術的能力,並以「同化」的方式感染對方。
フリージング(結界女王) 作品中的外星生物稱做「Nova」,具有將人體結晶化的可怕能力。
Evolution(進化特區) 在外星生物的屁眼灌洗髮乳是很多人對此片的唯一印象XD。
KILL la KILL 本作關鍵「生命戰維」是源自於宇宙的「原初生命戰維」,選擇人類為宿主並助長進化,卻被人類利用作為戰鬥兵器。
假面騎士Build 封印邪惡地球外生命體エボルト的潘朵拉魔盒被宇航員石動惣一帶往地球,開啟長達十年的混亂。
超人 武鬥派VS和平派 外星人成為地球人守護者的先驅。
超人力霸王系列/ウルトラマンシリーズ 保護地球人不受怪獸和外星侵略者威脅的外星家族。
宇宙刑事系列 排除在日本三大特攝之外的名作,總共分成《宇宙刑事卡邦》、《宇宙刑事夏利邦》、《宇宙刑事夏依達》三部曲。
無敵超人桑波德3(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富野導演的狗血經典之作之一。主角一家身分被揭穿後還被一直受他們保護的地球人嫌棄……
マーズ 橫山光輝的科幻作品。是部描寫主角與恐懼地球人破壞本能的同鄉戰鬥,並受地球人打壓的故事。
六神合體(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排毒版的マーズ。
Transformers(變形金剛) 玩具機械外星人的代表作,上方的「武鬥派vs.和平派(狂派vs.博派)」的最佳代言。
七龍珠/龍珠 本來是搜尋龍珠的故事,卻意外成為了星際大戰。
金肉人(キン肉マン) 正義超人vs.殘虐超人和惡魔超人。
鐵腕女警(鉄腕バーディー) 故事都是男主角跟外星人合體,一同對抗外星球的侵略者或其他惡勢力。
破壞魔定光
流星洛克人(流星のロックマン)
爆丸2大爆破 六位主角&威星人(和平派)vs. Hex(敵對勢力)。
爆丸3狩獵保衛者 六位主角&魯天洛迪亞(和平派)vs.根達魯迪亞(敵對勢力)。
爆丸4機械波濤 三位主角vs.混沌軍團(前期敵對勢力)&粒子軍團(後期敵對勢力)。
爆丸系列作品中有時會出現敵人倒戈的橋段,但第二至四季似乎為了迎合老美,反倒偏離第一季以日本觀眾導向的「原汁原味」劇情走向。
藍光人系列/エルドランシリーズ 總是將巨大機器人託付給小學生,讓他們為保衛地球並與侵略者戰鬥。說穿了他其實是尋找廉價勞工的軍火販子。
Megamind(麥克邁:超能壞蛋) 跟超人一樣是落難地球,結果主角反而當上了反派,並且要對抗設定跟超人無異的英雄。
地球防衛家族 由身為中間人的外星人[17]從宇宙聯盟授權給萬中選一的地球人一些能與外敵相抗衡的戰鬥力,而且在過了一段時間中間人會呈報給宇宙聯盟特定地球人的表現。
Star Trek(星艦迷航記) 種族大熔爐 太空歌劇(Space Opera)的代表作。
經典名言: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任務,是為了要繼續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Green Lantern(綠燈俠)
Doctor Who(神秘博士) 英國科幻代表作。除了談及外星文化外還橫跨歷史穿越地球的過去與未來,比起下面的都教授強得多了
Mass Effect(質量效應) 也能歸類為入侵者類,遊戲中大反派Reaper是以五萬年為單位入侵銀河并收割銀河智慧種族。
Cobra(寺澤武一原作) 太空歌劇(Space Opera)的另一代表作。雖然故事內的外星文化種族其實跟地球無甚差異。
Futurama(乃出個未來)
MIB星際戰警 專門監視外星來客,且將外星人的存在給保密的秘密組織。
雛型是來自都市傳說裡的黑衣人
Guardians of the Galaxy(星際異攻隊) 漫威旗下作品,以宇宙為背景,星際異攻隊除了星爵有地球人血統,其餘成員多是外星人。
銀魂 天人(外星人)=外國人、夜兔族=中國人。
江戶幕府早已被天人控制,和史實一樣武士分成保護幕府和攘夷志士兩派。
整體上天人的戲分不比人類多,多數劇情反而跟天人無關。
Ben 10 就是個小鬼頭得到變成外星人的Omnitrix,藉由它展開懲奸除惡的冒險。
故事中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劇情,但後期換人搞的外星英雄和終極英雄卻無藥可救至極,質到全面進化財挽回局面。
Level E(靈異E接觸) 地球人和外星人的BL
宇宙浪子(­スペース☆ダンディ) 導演為指導過星際牛仔(­Cowboy Bebop)的渡邊信一郎。
Cthulhu Mythos(克蘇魯神話) 通常多是遠超人類理解,信奉舊日支配者和外神等神秘存在,而且對人類有惡意或利用之意的生物們。
Star Ocean(星海遊俠)
哆啦A夢大長篇 各別系列作出現不同種族 例如《宇宙小戰爭》、《惑星之謎》、《鐵人兵團》、《動物行星》、《綠之巨人》等等。
Macross(超時空要塞) 從早期的傑特拉帝人、7的原始惡魔到Frontier的蟲族Vajra。
故事一直以來都充斥文化衝突的反思,而歌聲一直是系列作終止衝突的重要關鍵。
Starship Troopers(星艦戰將) 與人類發生戰爭(­異形系)[18] 作者藉由人類和蟲族的戰爭來影射越戰,後來被改編成和原作主題相差極遠的動作電影。
勇往直前(トップをねらえ!) 非常忠實呈現出宇宙怪獸與地球人間的戰鬥力差距。
一般認為宇宙怪獸將人類視為病毒而扮演抗體,是少數只侵不略的外星入侵者之一。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主角屬於和魷魚型生物「HIDEOUS」[19]開戰的人類銀河同盟,而地球上的人類則對HIDEOUS(稱之為鯨魷)表示敬畏。
Ender's Game(戰爭遊戲) 身為少年兵的主角參與對抗蟲族的戰鬥,後來得知蟲族的苦衷而決定贖罪。
機動戰士鋼彈00 從初代系列開始地球人VS宇宙出生的人類層出不窮,最近的劇場版直接變成人類決戰只知道將一切同化成金屬的天然呆ELS。
The Forever War(無盡的戰爭) 與人類發生戰爭(­高科技系) 描述主角參與對抗外星種族「Taurans」的戰爭,還面對時間的不適應,也表達對戰爭本身的不信任。這部將被雷利史考特改編成電影。
傳說巨神伊甸王(伝説巨神イデオン) 富野導演的狗血經典之作之二。
作為敵方的巴夫克蘭人與地球人僅在文化及科技力上有所差異。
銀河漂流(銀河漂流バイファム) 富野導演的狗血經典之作之三。神田監督表示成了陰影人[20]
神勇戰士(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先是阻止外星人入侵,結果真相居然是外星人被地球人侵略,而穿梭時空對地球人展開報復行動。
宇宙戰士(宇宙戦士バルディオス) 一樣是阻止外星人入侵,結果真相居然是外星人其實為未來的地球人,最後人類幾乎全滅,並把地球變成未來的樣子。
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戦艦ヤマト) 元祖版為加米拉斯欲將地球改造成適合他們移居的星球而進軍地球。
2199重製版改加米拉斯的設定後則變得不明劇中也有對此吐槽
All You Need Is Kill(殺戮輪迴) 主角群對抗會時間回溯被稱為「擬態」的外星生物,其實是被另一群外星人製造出來的。
無責任艦長(無責任艦長タイラー)
星之聲(ほしのこえ -The voices of a distant star-) 不過外星人只有在戰鬥時出場,故事完全沒交代是甚麼,實際上和故事無太大關係。
Halo(最後一戰)
地球往事(三體)三部曲 書中提出了備受爭議的「黑暗森林」法則
「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Alien(異形) 在太空船或殖民星上威脅人類的凶暴生物 影史最經典的怪物形象,最恐怖的外星人,原始設定中牠們是一種高級生化武器
TERRA FORMARS(火星異種) 火星人是地球在600年前送往火星的蟑螂進化成,至於為何攻擊人類仍舊沒解釋。
Lost Planet(失落的星球) 玩家要在行星「E.D.N III」對抗此地原生種「Akrid」。
ET外星人 完全無害的訪客、難民或觀察者 友善外星訪客的代表作。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當地球停止轉動/地球停轉之日)
涼宮春日的憂鬱 HUMANOID INTERFACE──長門有希朝倉涼子喜綠江美里
來自星星的你(별에서 온 그대) 橫跨歷史穿越小說與都市戀愛的2015年經典韓劇。
看過這部的女孩子都要求男朋友有超能力,並造成韓式炸雞店在台灣的開店風潮。
出包王女(To LOVEる) 後宮動畫之一。
電波少女與錢仙大人(繰繰れ!コックリさん) 山本同學卻否認自己是外星人的外星人
女生愛女生(かしまし ~ガール・ミーツ・ガール~) 研究地球人愛情的外星人,甚至男主角也因為這樣而女體化
幽浮寶貝(だぁ!だぁ!だぁ!)
彗星公主 外星魔法少女的元祖。
外星人田中太郎(うちゅう人田中太郎) 低俗廉價的搞笑漫畫作品。說他無害也說不過去,因為田中太郎一天到晚整死高志。
衛斯理系列 最早出現於《藍血人》,之後登場不計其數(《蜂雲》、《天外金球》、《支離人》、《紅月亮》、《叢林之神》、《影子》等…),中後期出現什麼都扯到外星人,不過後期都變成靈異作品…
百合星人奈緒子美眉(百合星人ナオコサン) 地球人和外星人的百合
地球守護靈(ぼくの地球を守って) 原是爲了觀察地球被派出的七人調查隊,轉世為地球人後又喚醒了前世的記憶。
ALF(家有阿福) 美國當時積極受歡迎的布偶喜劇節目,但結局卻是以悲劇收場。
District 9(第九禁區) 被迫待在禁區的「大蝦」。故事其實就是對種族隔離制度的影射。
Paul(我們撞到外星人) 對51區事件加以嘲諷的宅男喜劇,同時還有諷刺十字教的橋段。
PK(來自星星的傻瓜) 揭發宗教斂財的喜劇片。
DearS 一群奴隸外星人墜落在地球,因為回不去而無奈與地球人友好交流的故事。
東方Project 月球人,過去曾和ババァ紫率領的妖怪軍團爆發過月面戰爭;但是現在基本上維持和平局面,另有兩名月球人和一隻月球兔留在幻想鄉內。
這いよれ!ニャル子さん 所有外星人只是繞著八坂真尋和他母親轉。
荒川爆笑團 最後揭露女角小珊真的是金星人,而金星人一生下來就是成雙成對,村長和其弟弟綁架想威脅小孩想威脅贖金,結果造就了小珊的另一半死亡。
為了贖罪,他們決定把小珊留在地球,然後期待著小珊能否找到另一個戀人
最後小招和小珊在一起,小招則開發火箭去金星向小珊的父母提親
Arrival(異星入境) 改編自姜峯楠的《Story of Your Life》,外星人的形象是吐出黑色物質書寫的七足類。
儘管七足類並沒有在地球作出任何危險舉動,但卻點燃人類的敵意和恐慌。
2001: A Space Odyssey(2001太空漫遊) 沒有明確現身,只留下相關物件和事蹟 沒有正面出現,只留下能令智慧生物急速演化的「黑石板」。
The X-Files(X檔案) 主角穆德的妹妹被外星人綁架後,使他開始探索神祕事件,有關外星人的劇情都是前期的主線。
長江七號 更奇怪的是,明明連生命力都由外星人賦予的外星寵物(也許更適合說是玩具),為什麼會自己成群結隊開飛行器來地球?
韓國裁判 韓國的秘密武器。
Contact(接觸未來) 千里迢迢提供蟲洞門的資料,讓地球人製造蟲洞門前往外星,目的居然只是告訴地球人「你們並不孤單」…
封神演義(藤崎龍原作) 地球人或地球文明的創造者 事實上始祖女媧那個光頭大頭大眼的典型Gray樣的是未來的地球人,其他角色才是外星人。
強殖裝甲(強殖装甲ガイバー) 地球人其實是外星人為打造生物兵器製造出來的。
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 異形的前傳。人類的誕生純粹是意外而非蓄意製造。
Assassin's Creed Series(刺客教條系列) 以地球原有的一種動物為藍本,用自己的基因大幅度改造,創造出人類,作為勞動力。
不過他們來到地球的原因仍然是個謎。
Dune(沙丘魔堡) 當地星球上的低等原生生物 本作的沙蟲(Sandworm)影響了不少後來的科幻作品。
異星獸獵人(ベムハンター・ソード) 作者星野之宣以硬派SF漫畫稱著,作品不但得過星雲賞,亦為鋼彈和銀英傳畫過插圖。
Zoids(洛伊德) 另一種機械外星生物,後來作品中的兩大敵對勢力─帝國軍與共和軍,研發並量產了各式各樣的洛伊德外型機甲。
洛伊德全是以各式各樣的動物為範本。
Star Gate(星際之門、星際奇兵) 畜養地球人或是其他外星人 簡單的說就是用外星生物勾阿烏(金字塔是他們建的)作的大型的任意門來探險,不過需要用七個符號來接通通道。影集是由理察·丹·安德生(馬蓋先)飾演主要角色。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請參考該條目。
Avatar(阿凡達) 科技落後於地球人,被地球科技壓倒的原住民 地球人侵略外星球的代表,但並非先驅。
Mushikago(蟲籠)[21] Web漫畫,作者為ぱげらったの,亦是少數強調外星人被侵略的非官方日系作品。故事中提到的「鐵人」很有可能是地球人。
Star Craft(星海爭霸) 戲份只有外星人,地球人整體被邊緣化或沒戲份 Terran[22]、Protoss跟Zerg都是外星種族,二代還[23]……
Star War(星際大戰) 科學奇幻(Science Fantasy)的代表格。
MAPS(長谷川裕一原作) 男主角十鬼島被人型戰艦「LeapType」的頭腦體「Bemader」抓去冒險,之後和女主角們展開對抗全銀河公敵「銀河傳承族」的戰鬥。
銀河傳承族製造母艦「法斯特彭」和其孕育出的LeapType,藉此在銀河播種,再將所有生物收為能源。多數LeapType以廢棄,只剩六架組成「六人幽靈船」,其中一位則被宇宙海賊扶養。
戰星的巴爾基(戦星のバルジ) 短短兩冊完結。
天地無用! 本傳的確都是外星人間的故事,但GXP篇的主角倒是貨真價實的地球人[24],不過還是如同本傳的主角一樣開了外星人後宮。
星之卡比(星のカービィ) 主要是在卡比出生地「PUPUPU LAND」上活動。
動畫版的卡比被設定成外來生物(星之戰士),故事內容也比較牽扯到現實面[25]
Wander Over Yonder(宇宙小奇兵)
Solaris(索拉力星) 凌駕於神的力量或存在 原本主角是要來研究索拉力星的膠質海洋是否可操控人類心智,結果發現了被索拉力星製造出來的亡妻。
索拉力星可透過人類的記憶製造出「訪客」,作為與人類交流的管道。
天元突破 反螺旋族首領「Anti-Spiral」,因認定人類會變成宇宙亂源而對螺旋族發動攻擊。
革命機VALVRAVE MAGIUS是沒有身體的精神體,流落地球後寄居在地球生物和VALVRAVE內部,亦可透過像吸血鬼的噬咬來延續意識。
由於遭遇過人類的迫害,決定暗地與各國政府勾結,並讓政府提供部分人類作為自己的噬咬對象。
正確的卡多(正解するカド) 原本呈現的是外域文明和地球文明的科技水平落差會帶來多大的衝擊,結果後面的劇情變調成BL和BG的拉鋸戰…
TYPE-MOON 1999年編寫的《Notes.》裡,地球過度開發以致一片死寂,星球意識蓋亞的遺願是死時要將所有孩子帶走,並讓太陽系的各行星接受委託派出各自的Ultimate One消滅人類。
最經典的FATE系列也不乏涉及到外星文明的情節,例如《EXTRA》的月聖杯本身、《EXTELLA》的白色遊星、《FGO》中提到在宇宙間散播生命的方舟等等。
血源詛咒BloodBorne 因為是參考《克蘇魯神話》,所以有些古神是外星人[26]
閃電十一人 偽外星人醒醒吧~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外星人!! 二代出現的外星學園,其實是用異形之石強化的地球人。到了GO的三代則前往宇宙對抗真正的外星人選手。
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 某位無頭騎士最害怕的東西。
少林足球 剃頭後的阿梅。
網球王子 一堆外表不像國中生(龍馬除外)的國中生所打的超科幻網球大賽。
神奇寶貝 部份神奇寶貝已確定是來自外太空,並且也有存在著神奇寶貝都是外太空的理論[27],但仍舊被人類研發的寶貝球所降伏
元祖洛克人2 打到威利城最後一關,威利博士親自露出真面目(外星人)來攻擊玩家!…打贏後才知道只是威利博士操作的立體影像。

回應[編輯]

討論:外星人

備註[編輯]

  1. 這便是科幻作品能蓬勃發展、歷久不衰甚至氾濫的緣故。
  2. 例如被強大種族驅逐原居住星球,歷經數千萬光年旅程找到地球。這些殘兵敗將成為了神話中的天神,開始落地生根繁衍他們的下一代。
  3. 當初從地球移民到宇宙的拓荒者,也被地球居民戲稱為外星人。其子孫大多對冷眼甚至壓榨他們的地球方面,有著非常強烈的憤怒與不滿。
  4. 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既不明飛行物。
  5.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6. 創作科幻小說的最大優勢:扯到無法用常理推斷的要素就隨便你掰,但要有個令人感動的結局並不容易…
  7. 但不知為何,總是糊里糊塗被地球人的主角威能給轟殺。
  8. 實際上,演化是DNA隨機變異與物競天擇交互作用的結果,即使讓地球生物重新演化一次結果可能會和現今相去甚遠。在不同星球環境中演化出的物種,可能發展出腦部以外的神經系統與結構。由於可能性無限多,外星人的外表、結構和地球生物相似的可能性非常小。
  9. 科學家認為如果真的有進化非常發達的外星人,我們可能無法察覺到他們的存在,就像螞蟻不可能會注意到人類的存在一樣。
  10. 故事的背景經常是和平派被武鬥派暗殺或誤殺,將責任故意推給地球方面高層而開啟戰禍。
  11. 大多是統領的妹妹或女兒。
  12. 像是爭奪土地資源、溝通上的誤會,或純粹出於排外意識等都有。
  13. 基本上只會對男性出手,女性只要不攻擊就不會有事,此外懷孕的女性也決不會攻擊。
  14. 當然,也有地球人為了阻止外星人侵略,先征服世界,再和外星人決一死戰的衝擊劇本。
  15. 現今自衛隊軍階跟二戰時期有所差異,詳情請見維基百科
  16. 根據《寄生獸 完全版》第五卷中岩明均老師的說法,本作中的寄生獸不能算是外星人,因為牠們是「在地球的某個地方誕生的」,只不過故事一開始的宇宙畫面給人的感覺很像是從宇宙來而已。
  17. 通常這個中間人由已經滅絕到只剩單獨一人的外星人擔當。
  18. 這部分和最上述侵略者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外星人不是為了侵略和人類摩擦,或是戰場位在於地球以外的地方。
  19. 其起源是舊文明時代的EVOLVER。為了面臨冰河期到來,進化推進派EVOLVER製造出能讓人類承受水壓和真空環境的「矯正體」,造成與反對派(人類銀河同盟的前身)演變成戰爭收場。EVOLVER前往宇宙後進化成現在的HIDEOUS,殘存在地球上的則變成鯨魷(クジライカ)。
  20. 其實富野在這部動畫的貢獻只有提企劃跟OP剪輯上,其餘像是原作、監督等都是神田武幸,並非是富野的作品。
  21. http://fishcatblog.blog87.fc2.com/blog-entry-191.html#more。
  22. 是人類不代表不是外星人,跑到老遠去別的星球上當然是真正的外星人。
  23. 劇情中唯一提到地球的事,大概是一代怒火燎原裡UED(地球聯合理事會)了,雖然一度快要滅到三大種族,但UED最後結局真的悲慘到不行…
  24. 不過背景是遠離地球的宇宙,外加除了主角外,絕大多數的主要角色都是外星人。
  25. 例如環境污染、一時的風潮、執政者浪費公帑,甚至還有在迪士尼式的動畫工廠制度(諷刺的是卡比在迪士尼頻道有播過)。
  26. 神聖使者、宇宙之女伊碧塔絲、月之精靈、科斯。
  27. 動畫的開場白表明「這個星球上不可思議的生物」,但沒明言「這個星球」是否為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