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吃書/Retroactive continuity/retcon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Img6080.jpg

解說[編輯]

  • 字面上的意思是吃紙,進階動作是吃玻璃與木框
  • 聖經有兩處「吃書」場景。
    • 舊約聖經中的先知以西結,吃下了上帝所賜的書卷,才得到許多啟示,而且覺得味道甜如蜜。(沒誤)[1]
    • 新約聖經中的使徒約翰,吃下了天使手中的書卷,也得到許多啟示,而且也覺得味道甜如蜜。(也沒誤)[2]
    • 伊斯蘭教的教祖穆罕默德也有被天使加百列強迫讀書的夢境,不過幸好是看著看著就懂了,因此沒有吃書…
  • 唐代詩人張籍因為仰慕前輩詩聖杜甫,甚至把杜甫詩冊燒成灰,拌著蜜膏吃下,自稱可以吸收到杜詩精華。
  • 1999年,美國加州的Hoffberg女士與朋友們發起了Edible Book Festival國際吃書節的活動,定於每年四月一日舉行,主要以書冊造型的料理為噱頭。
  • 「神」作台灣漫畫月刊就是使用「最新技術」和可食用的大豆墨水與米紙所造,不過多半沒有人會去吃該漫畫出版者已經撕頁吃了。
  • RPG為首,各種遊戲中若存在書籍類道具並且被角色使用後消失,也習慣稱之為吃書。
  • 輕小說《戰鬥司書》魔王(救世主)「露魯塔=庫沙庫納」的魔法權力。
  • 在R.O.D.中,讀子在很餓時試圖以吃食譜充饑,好等自己不用上街買食物,可以繼續在家中看書。不過失敗了。作者說是所有書狂都想要能得到的技能之一。好孩子不要學。
    • 當然,若是現實的吸收知識也能用吃的該有多麼方便…

衍生義[編輯]

  • 通常是作者及出版社推翻或否認了前有的設定
  • 在讀者間則是打賭輸掉賭注,例如買全套或是燒全套、吃全套的也有。
  • 在長篇連載的作品中常見作者把數年前、甚至數月、數回前、一回前的設定推翻。
  • 承上,有接近百年歷史的歐美超級英雄漫畫常使用「平行世界」甚至將整個系列重啟藉此開拓新的故事繼續賺,但這情況一般會在篇章序盤說明,甚少作為伏筆或亡羊補牢的手段。

吃書的作者列表[編輯]

吃書的作者列表 作品名 吃掉的部分 註解
野村美月 文學少女
車田正美 聖鬥士星矢 聖鬥士系統的設定,例如藏在聖衣中的名片,城戶光政以星之子育幼院生保護沙織的理由 主要是此公顧前不顧後的豪洨思路與三十年毫無長進的畫技所害,世代更替後的新生代讀者開始奉手代木史織版冥王神話Lost Canvas為正史…
馬榮成 風雲(天下畫集) 第一部的設定前幾回的設定 第三部開始越來越多橫空出世的速成魔王,動輒與風雲二人組實力不相上下,又必須挖雄霸時代的經緯來鋪梗,終於連被稱為神作的第一部也被連累,乃至於令人對神化過度的小說版也一起開砲…
奈須蘑菇 TYPE-MOON系列作品 作品的幕後設定。 為了填補原作描述不明確或錯漏的地方,訪談一出再出,有時反而更令人混亂。
小島秀夫 Metal Gear(潛龍諜影)系列作品 自1998年的Metal Gear Solid(MGS)系列起,即寫了不少推翻MSX2上兩部Metal Gear的細節設定,數量與MGS系作品數成正比,連AVGN也隔海在影片裡吐槽 小島表示:可將兩部MG(的部份細節)當成平行世界
高橋和希 遊戲王動畫系列 OCG(實體卡片)。 動畫太多卡片現實無法重現其誇張的效果,或是修正一些太IMBA的效果。
井上敏樹 電光超特急ヒカリアン 角色設定。 地獄兄弟」之兄,其豐功偉業可參考這裡
川原礫 刀劍神域 加速世界
SAO事件發生順序。 桐人亞絲娜的相遇時間點已經有三個版本,作者也親口承認有Bug。目前似乎在統整中。
加速世界 Sliver Crow的升級獎勵。 有田春雪在小說第二卷中有提到,他過去升級時,從未在升級獎勵中看到強化外裝(當時他已經是LV4),結果在外傳《黑之雙劍、銀之雙翼》中,提到他在升到LV2時的升級獎勵之中,有強化外裝“Hard Armagh”。
金庸 金庸作品集武俠小說 「倚天屠龍記」結局、「天龍八部」結局為主,其他作品在新版有很多小細節改變,主要是修正時代文物。 將張無忌和段譽原本的GOOD END改成HAREM END。不過普遍現象是所有新版的男角都比舊版變得人渣感情更豐富。
古龍 古龍武俠小說 無法統計。 和上面那位不同,古龍的寫法是寫第2章時就忘記第1章的設定了。所以他的書中經常有人名改變、人物性格突然變化、甚至已經了的人卻活生生的出現。
Blizzard 魔獸世界 魔獸爭霸系列歷史設定。 已成常態英雄靠吃書來提升能力
荒木飛呂彥 JOJO奇妙冒險 齊貝林膝下無子。 \おとなはウソつきではないのです/。
Crystal Dynamics 古墓奇兵系列 主角背景設定。 剛從Core Design手中接過開發權時就先修正歷史吃了一次,連十週年紀念的初代重製版劇本都照新設定改寫。作完三部曲後重啟系列又吃了第二次,新玩家常常為此感到混亂無比。
DOMO小組 軒轅劍系列 軒轅劍由來設定。 光是二代與三代就出現了「天賜」與「人鑄」兩種版本。五代為了圓這個BUG而提出了天帝配劍被黃帝用斷後重鑄成軒轅劍這樣的說法,不過實際上根本沒圓到反而搞出更多問題。
Riot 英雄聯盟 無視早期世界觀;英雄設定變更、或跟當初官方正義期刊的內容不相符。 後期英雄幾乎都沒有加入聯盟戰鬥的理由,基本上正義之地或是戰爭學院,甚至"召喚師"本身的概念在後期早已幾乎不再提起;在弗雷爾卓德短篇故事中,從正義期刊推算約20歲以下,與艾希結為同盟的莉珊卓,登場時卻是成熟女性、設定還變成了大反派;故事擁有高人氣的特朗德的故事被改寫成冰原食人妖更是讓官方紅帖被玩家群噓爆。
永野護 五星物語 2013年連載再開前的設定。 據講是為了解決版權問題而將設定與《重戰機》系列完全切割並換上與《花之詩女》銜接的內容,但完全不同的MH世界讓所有人都傻眼。[3]
J.K.羅琳 哈利波特 魔杖所有權設定、保密人設定、ETC… 和蘑菇一樣,用訪談推翻原作以外,還用訪談推翻訪談。
KOEI Zill O'll infinitie Plus 新增角色之一ジリオン 該角色個人經歷中的涉及歷史事件的部分和原歷史事件在時間方面嚴重對不上,懷疑偽造履歷[4]。由於BUG過於嚴重,導致計劃出版的相關小說遲遲沒有實體化
楊蕙如 台灣漫畫月刊 書本紙張。 似乎是要證明真的是用可食用的大豆墨水印製。

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吃書

備註[編輯]

  1. 以西結書 3:1-3。
  2. 啟示錄 10:8-10。
  3. 不過永野護吃書是常態,最初版的年表與劇情設定就隨著連載經過不少次的小型吃書修訂;而在魔導戰爭時就已經做了一次非常大規模的更改可視為一個新設定;每一次更動到讀者已經摸不著頭緒時就代表準備要出一本設定集來賺錢了。
  4. 這部分偏偏涉及原作中的重大歷史事件:尼米亞的12難題,以及洛斯托爾王室政變,結果兩邊都出現了嚴重的時間BUG,就像是瑪麗蘇角色貿然亂入原作情節一樣非常不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