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我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另一個我(もう一人の自分/Another Me/Alter Ego)
注意:本條目不是指雙重人格

解說[編輯]

圖示:死後文的文歌(本體)和文加(白髮那位)
  • 德語稱為Doppelgänger(雙重的步行者),中文譯為二身、離魂者或分身等名稱;流傳在世界各地的民間傳說,甚至歷史上也有不少名人亦有遇見另一個我的傳說留下來。
    • 醫學上的解釋是此為一種稱為Autoscopy(自見幻覺)的病症,瑞士蘇黎世大學Peter Brugger博士的研究發現大腦的顳頂聯合區(Temporo-parietal junction,簡稱TPJ)有腦腫瘤的病人容易出現靈魂出竅的幻覺。
    • 可是這無法解釋第三者也會見到離魂者的情況[1],可能的解釋是群體歇斯底里或群體幻覺。
  • 靈異學上的解釋則是生靈[2]或者是幽體剝離。
  • ACG表現上多以靈魂分割等方式呈現。通常雙方會互相敵視,最後多半是打倒另一人只殘留下一人;或是和平的融合為一,鮮少有雙方和平共處並持續分離狀態。

特徵[編輯]

  • 離魂者通常不會和別人交談。
  • 會出沒在與本尊有關的地方。
  • 見到離魂者後,本尊不久就會死亡

ACG上的另一個我[編輯]

注意:不收入平行世界所造成的版本差異以及雙重靈魂、分身術的現象,只收入同一時間同一人物以實體出現的現象。
舉例1:漩渦鳴人、其分身→分身術
舉例2:武藤遊戲、亞圖姆→雙重靈魂,非同一人
舉例3:DIO(駭人惡)、DIO(世界)→平行世界
舉例4:傑克、海德→沒有同時實體化
舉例5:路克、亞修→複製人,建議集中在クローン條目

本尊 另一個我 作品 最終結果 解說
稻葉鄉子 幽體 地獄先生ぬ~べ~ 融合 幽體剝離。
玩家所選用的角色 對方所選用與我們所用角色相同的角色 各種格鬥遊戲 不論是複製人或是黑暗人格或是內心幻象,因為兩者不能共存,所以一場廝殺是難免的。
GGXX有進化出"限定CPU或限定玩家可使用技能"使得同角色戰更為豐富。
王奕(王天君) 太公望 封神演義(藤崎龍版) 靈魂分割,其一裝入人間小孩的體內。
燃燈道人 呂雄 維持原狀 僅僅是在創作世界外的現實層面而言的。原作者藤崎龍用了呂雄的原型去畫的燃燈。
在創作世界內這倆人基本上沒關係,只是燃燈的外形是呂雄身為人類時的形象藍本。
不過遊戲中呂雄見到燃燈之後,真的說了Doppelgänger這個詞。
ピッコロ大魔王 ドラゴンボール 融合 神在成為地球的神時自排除的惡意部分所產生,後被悟空打倒後生出了魔二世,之後魔二世於對抗人造人時與神融合。
Ankh Ankh(Lost) 假面騎士OOO Ankh的殘缺個體,被OOO擊殺後Ankh將其吸收。
ブルー ルージュ Sa·Ga Frontier 人工雙胞胎用法術將人分裂成兩個,終盤會相互殘殺,最後由活下來的個體擔任主角挑戰最終魔王
獅堂光 ノヴァ 魔法騎士レイアース 動畫限定。
TSUBASA 本體是分裂體生出來的(ry(編者口吐白沬中無法解釋下去,請參考連結)。
小狼 (另一個)翼
庚夕子 影夕子 黃昏乙女×失憶幽靈 在夕子死亡之際分離並為她承擔一切痛苦記憶的影子,在夕子接納憎恨並選擇原諒之際和夕子合而為一。
陣雅人(本體) 陣雅人(Beet Buster) 特命戦隊ゴーバスターズ 分離 十三年前的慘劇導致本體滯留在亞空間,一部分數據形成類似生靈的Avatar,最後本體因破壞Messiah Card 13而消滅,Avatar也隨後消失。
セイギ ゴクドー ゴクドーくん漫遊記 原本是雙重人格,後於復活時分裂為兩個人。
ナコルル レラ サムライスピリッツ 本來在系列中只是作為羅剎版本存在,不過從侍魂零開始蕾拉就獨立作為一個角色存在。
設定是娜考露露心中闇的一面分離出來,個性上也比娜考露露更為冷靜沉著。
雖然個性上差異許多,相當於一邊是光一邊是影,但是疼リムルル這個妹妹這點倒是如出一轍。
在分離前的版本個性上是稍微比較殘酷點而且也較妖豔。
霸王丸 羅剎丸 5代起登場,主要是取消劍質系統後將羅剎版性能再彙整出來當一個新角色賣,但製作組卻選擇做一個喪屍般的魔人,很堅持認為霸王丸的劍道是在抄襲他,因此不斷追殺。
阿瑪塔·空 神樂·戴姆里 創聖機械天使EVOL 相互NTR
陽·水野 陽·鞠野 銀河美少年/STAR DRIVER 閃亮的塔科特 分身以雙胞胎姐姐的名義出現。
城島悠木 黑暗悠木/雙子座宙體闇使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由天文裝置產生的獨立個體,藉由扭曲的手段實現悠木的願望以圖將本尊取而代之。
小艾 圓亞久里、蕾吉娜 Doki!Doki! 光之美少女! 是由瑪莉.安潔王女為了逃避自私組織的追殺而分裂出來的三個個體,分別為王女的「(靈神心的)」、「(靈神心的)」和「(本體)」。後因兩個靈神心已隨著接受相田會長給予的愛而成長為獨立的個體而使王女無法復活。RIP
另外只有蕾吉娜不屬於正規軍…
恭志·火州 修巴魯茲·布魯達 機動武鬥傳G 鋼彈 同歸於盡 修巴魯茲是真正的恭志在惡魔鋼彈暴走並吸收恭志之前,以當時老死的新德國的參賽者的肉體,移植自己的記憶和人格所變成的生化機器人
イリヤスフィール・フォン・アインツベルン クロ(クロエ・フォン・アインツベルン) 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以Archer的卡片為核心實體化所分裂出。
多位角色 多位角色 神奇寶貝 詳見這裡
耿鬼 不適用 角色原型混雜了典型的卡通鬼、卡通以及人的影子;名稱由來就是德語的Doppelgänger。
セーラーギャラクシア ちびちび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舊版動畫限定。
Stanley 玩家 The Stanley Parable 參考
阿斯特拉爾 No.96
九十九遊馬
遊戲王ZEXAL 前者消滅
後者維持分離
No.96為千尊的力量在阿斯特拉爾體內形成的分身。
遊馬則為阿斯特拉爾與千尊交手時分裂的分身。
有趣的是,雖然從無印就有使用「另一個我」這個詞彙,不過一直到第四部的ZEXAL才出現符合本條目定義的「另一個我」。
榊遊矢 遊斗
遊吾
遊里
遊戲王ARC-V 融合 最一開始4個人都是札克的分身,之後經歷遊矢吸收遊斗,遊里吸收遊吾,最後遊矢吸收遊里,成為最終的本體。
龍炎寺翼空 傳説中的勇者翼空 Future Card Buddyfight 未完作品什麼的最討厭了,去問作者吧! 地下城世界的勇者翼空為卡片,是異世界的居民,雖然與我們所知道的動畫角色非常相似,但其實是不同的人物,而且勇者翼空沒經歴過「大災難」,所以比人類世界的翼空傲驕得多。
鏡音リン 鏡音レン VOCALOID形象角色 二創中被視作雙子 逆可,官方設定是「鏡中的異性」。
不過二創方面設定成雙子姊弟(因為リン的設定比較早放出)的情況是壓倒性的多。
主角群 陰影 女神異聞錄系列 4代的情況是角色接受了自己的陰影後,陰影轉變為人格面具 榮格心理學的陰影代表了潛意識不認同的一面,只要勇於面對並肯定就能降低陰影的危險性。
ドロシー フーカ OZMAFIA!! 融合——再度分離 因為完成了奧茲國的旅行而變成魔女的ドロシー無法為自己施法,意識離開肉體成為另一個人格フーカ,在城鎮內體驗人生。後來雖然フーカ回歸到ドロシー身上使所有死去的鎮民復活,但ドロシー還是實現了フーカ的願望讓她成為普通女孩,自己則在高塔內承受永遠的孤獨。
八舞耶倶矢 八舞夕弦 約會大作戰 - DATE A LIVE 逆可
原本是同一個精靈——八舞,卻在某次的現界中分裂為耶俱矢與夕弦
寶生永夢 天才玩家「M 仮面ライダーエグゼイド 平時兩者會共存在一具身體裡,非戰鬥時由永夢來掌控身體,戰鬥時則是由「M」來掌控,在變身成Double Action Gamer Lv.XX時會分裂成兩個人,並各自掌控一具身體。

文學上的另一個我[編輯]

注意:不收入平行世界所造成的另一個我以及雙重靈魂、分身術的現象,只收入同一時間以實體出現的現象。
本尊 另一個我 作品 最終結果 解說
倩娘 另一個倩娘 離魂記 融合
Sherman Klump Buddy Love Nutty Professor II-The Klumps 分離 藉由DNA分離技術抽出,結果反而因此實體化。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另一個我|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最著名的例子是畢達哥拉斯,有許多人同時在義大利半島上的Metapontum和Kroton兩個都市都目擊到他。
  2. 活人因為強烈的情感而製造出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