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渚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河渚/岡崎渚
以下可能含有部分的劇情,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糰子大家族包圍殲滅掉的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Img1499.jpg

解說[編輯]

出處[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古河 渚(ふるかわ なぎさ)(CV:中原麻衣)
  • 婚後改姓為岡崎 渚(おかざき なぎさ)。
  • 棕色及肩中長髮,通常在兩耳後方各夾著一組紅色髮夾,但最大的特徵其實是頭上的二根蟑螂觸角呆毛
  • 瞳孔亦為棕色。
Img1500.jpg
  • 身高155cm、體重43kg、三圍80/55/81。
  • 生日為12/24日[1],血型A型。
  • 家族構成
  • 女兒出生後,頭髮留長了一些,髮型改為以白色緞帶綁起的高馬尾,但二根呆毛依然保留,不然就看不出是她了
Img1507.jpg

身份[編輯]

性格[編輯]

  • 不善言辭,個性內向沒主見,對自己極度沒自信,很不容易交到朋友。
    • 但如果談起糰子大家族,就會突然變得可以侃侃而談。
  • 說話通常使用敬語語氣,對任何人事都認真誠實以待的溫柔性格,GAL game典型男主角女性版
  • 因為個性認真卻又太過沒自信,只要遇到一點挫折就會將所有錯完全怪罪到自己身上,並因此陷入低潮。
  • 有輕聲喊出喜歡的食物名稱(如紅豆麵包)來鼓勵自己的習慣。
  • 雖然優柔寡斷又容易順從別人的意見,但也有對事情一旦下定決心便會堅持到底,意外的頑固一面。
  • 有一點天然呆,偶爾會因此口出驚人之語,被朋也稱為「渚的爆彈發言」[6]
    • 目前最具爆炸性的發言就是當著父母面前宣布自己和朋也XXOO過的事實。(不過說來都是成年夫妻了如果還一直沒做才有問題吧)
Img1516.jpg
  • 與朋也交往後,為了在他面前表現出自信來,多次在朋也的誘導下說出諸如「我是個超可愛的女孩子」一類的自戀發言。[7]
    • 後來發明了「雖然我也算可愛,但別人(仁科)比起我更可愛!」的規避方法,朋也一手策劃的渚自戀化計劃宣告失敗。[8]
  • 在朋也的鼓勵下日漸堅強起來,鼓起勇氣為了實現夢想(重建演劇部)而努力,並在過程中幹掉了不少情敵交到了不少好朋友。
    • 事實上到了AS篇之後,很多時候反而是由渚來開導鼓勵朋也。
  • 酒後會亂性(無誤)[9]
Img1501.jpg

愛好[編輯]

萌屬性[編輯]

Img1502.jpg
Img1546.jpg
Img1503.jpg

人氣投票[編輯]

  • 最萌角色2008打進本戰最終前四強,在準決賽時敗給2008年萌主柊鏡。不過在動畫版AS的強力加持之下,2009年渚的表現值得期待。
  • 最萌角色2009
    • 預選第11組2位477票,進入本戰。
    • 本戰第F-10組1位678票,晉級本戰二回戰。
    • 本戰二回戰第F2-4組1位482票,輕取地獄少女閻魔愛,真不愧是吐過一次便當的狠角色,晉級三回戰。
    • 本戰三回戰F3-2組2位723票,在籤運完全比不上隔壁賭博高中的狀況下敗給了K-ON!的中野梓。
  • ISML國際最萌
    • 2010年季賽19名

其他[編輯]

  • 小時候生病時曾因當時父母的一時疏於照顧而險些送命,後來在"某個奇蹟御社神之力"之下才撿回一命。
    • 但從此患有雛見澤症候群變得體弱多病,甚至每到秋冬季節就會原因不明地發燒不退。
  • 在學校時經常因病缺席,使得原本就內向的她更難交到朋友,也很少能參與校慶、運動會一類的校園活動。
  • 高中三年級時因為出席數不足而連續留級了二次,年紀其實比朋也大一歲。
    • 也因為曾經留級過,是學校裡唯一認識二年前因故辭職的前美術教師伊吹公子的學生。
  • 極度酷愛糰子大家族,經手的圖畫(如演劇部的社員招募海報、琴美的小提琴兌換券等)上面必定畫滿了糰子。
    Img1506.jpg
    • 不過偶爾也會有對糰子感到厭煩的時候。
Img1526.jpg
  • 「到高一為止都還天天跟我一起洗澡呢。」(秋生談。)「騙、騙人的,從小學四年級以後就沒有一起洗了啦!>_<」(渚強力反駁。)[11]
  • 沒有演劇經驗,甚至從來沒看過演劇,卻一心想要重建因為沒有社員而停止活動形同廢社的演劇部。
    • 其實她只是希望能體驗跟一群同伴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的經驗而已。
  • 因為在父母的關愛下長大,難以接受朋也跟父親直幸那種形同陌路的親子關係,多次試圖改善二人的關係。
    • 認為「保持一點距離反而更能感受到親人的重要」,主動建議朋也搬離有直幸在的老家,到古河家借住。
    • 其實是藉機讓朋也跟自己住在一個屋簷下,好來個近水樓臺先得月。
  • 原作中在朋也畢業找到工作後,搬離古河家到外面租公寓獨立生活時,渚也跟著一起搬了過去,展開同居生活。
    • 就是不讓朋也脫離自己的魔掌。
    • 動畫版AS則要等到二人結婚後渚才搬過去。
  • 曾經在仁科的牽線下,一起到鎮上新開幕的家庭餐廰打工當服務生。工作內容是當店裡的招牌女郎招攬客人。
Img1527.jpg
  • 高中畢業後隨即與朋也到公所登記結婚[12],之後二人育有一女 岡崎 汐。
  • (以下捏很大黑底處理)
    • 事實上在原作遊戲中,渚在勉強產下汐之後隨即逝世,此為AS線第一輪必經的Bad Ending路線,必須達成一定條件才能在AS線第三輪之後看到母女平安的True Ending。
    • 但是汐長大後的劇情卻又只有Bad Ending路線才有描寫到,True Ending僅到渚產下汐母女平安後便直接進入結局了。換言之遊戲原作中是看不到渚與汐之間的對話場景的。
    • 動畫版AS要如何完美處理這部分的劇情,讓二條路線的劇情都得以合理重現,成為原作Fans所矚目的焦點。
    • 最後動畫版AS在將Bad Ending路線演出完結後,以看似夢結局或時光回溯的手法來銜接到True Ending,但仍有解釋幻想世界的意義及少女、機器人所分別代表的現實世界角色。
    • 如此一來純動畫觀眾可以將此劇情單純解讀為夢結局或時光回溯,而原作遊戲迷也還是能夠明白那段劇情真正的含意,算是可以兼顧二者的巧妙結局安排,京阿尼也因此避過了被原作迷丟汽油彈的危機
    • 不過關於生產的場面,遊戲版是渚堅持要在家生產,最後勉強生下汐後逝世;動畫版大概是覺得渚明明知道自己身體狀況還要這樣很奇怪而改成渚和朋也都打算去醫院,結果不但早產兩星期,當天還碰到大風雪,於是被迫在家生產,雖然合理化但反而很可怕......
Img1504.jpg

CENTER:渚與汐。[13]

  • 動畫版AS早在第1話就被朋也送上本壘了(無誤)。
  • 動畫版AS第13話結尾與朋也結婚後,ED的Cast列表隨即將姓氏改為岡崎 渚,效率奇高XD。
  • 在同人遊戲《ニコニコRPG》中以雜魚北高女生的身份登場(沒有誤)。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古河渚

備註[編輯]

  1. 聖誕夜,反推約十個月可知她很可能是在2/14情人節當天被父母「製造」出來的。
  2. おかざき うしお,渚暱稱她為"しおちゃん"。
  3. 渚路線及其劇情後續的AS線為原作中的官方正統路線,動畫版也依此而以渚為第一女主角。
  4. 其實渚的人氣也並不是特別低,只是相較之下智代跟杏的愛好者似乎更多…
  5. 與蟬鳴的龍宮禮奈同聲優
  6. 校園篇時以演劇部的話題為主,如「我之前從來沒看過演劇呢!」;AS篇後則以在雙親面前提到的和朋也間的"親密關係"話題為主。
  7. 之後才馬上驚覺「哇…我好像說了很不得了的話…>_<」遊戲原作限定,動畫版刪除了這一系列的橋段。
  8. 最絕的是此時朋也的心中還特別回顧了一下所有渚的自戀發言場面…XD 含淚的朋也:再見了!自戀狂版的渚!XDXD
  9. 見動畫版AS第13話,剛滿二十歲的渚第一次喝酒,一杯就醉了,之後開始跟自己母親展開朋也爭奪戰XD。
  10. CLANNAD的世界中一度流行過,但早已退流行的動畫作品。
  11. 官方外傳小說及廣播劇"光見守る坂道で"的內容。
  12. 因為高中唸了五年才畢業,當時她其實已經滿二十歲了。似乎沒有舉辦婚禮。
  13. 汐的名字是渚取的。"渚"是海岸,而"汐"則是潮汐。人生在外一定會經歷各種事情,但是有時也會滿截著各種收穫回到自己身邊,週而復始。渚希望能以這種方式來守護著汐,就像海岸與潮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