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

前往: 導覽搜尋
冥王(めいおう)

解說[編輯]

  • 冥府之王,掌管世界的神格象徵,在世界各民族神話中常出現。
    • 經常作為大魔王的存在。
      • 因為冥界=死者的國度=地獄=惡魔統治的地方,自然冥王就是魔王了,雖然這思想只有基督教(廣義)在提倡而已,不過這也造成一些古代還算良善的冥王們不幸中槍形象變得超差。
    • 亞洲文化稱作「閻羅王」(中文)、「閻魔王」(日文)。
      • 中國最早的冥府之王根據考證是后土[1],這個神明後來轉職成土地公,繼而代之的是幽冥巨人[2]
      • 在道教盛行之後,冥府之王變為東嶽大帝,因為當時以泰山為死者國度,而東嶽大帝現在則是十殿閰王的頂頭上司,佛教在魏晉南北朝大盛行後,閻羅王逐漸成為真正的冥王。
      • 佛教除閻羅外,還有發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悲願的地藏王菩薩,因此也被視為冥府之王。
      • 日本最早的冥府之王(其實應該稱后)則是伊邪那美(イザナミ),但後來一樣把冥王位置丟給閻羅王了
      • 閻羅王之名是從佛教而來,但實際上閻羅王的真正來源閻摩(Yama)雖為死者之王,但其原因是他是第一名到達死亡之域之人(也就是第一名死者),因此成為了死者之王,本身並不是壞神[3],反倒是佛教將其醜化了[4]
      • 現在的閻羅王可能是受到基督教的審判或是包青天文化影響,成為了類似奧西里斯一樣的正義神袛,負責審判死後之人的功過。
    • 相對於大部分地區對於冥王都十分恐懼,注重往生的埃及對於冥王·奧西里斯(Osiris)的看法反倒不同,他們認為奧西里斯統治的是一個完美的死者世界。
    • 希臘羅馬文化則是黑帝斯/普魯托(Hades/Pluto),與主神宙斯平起平坐,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什麼壞神[5],但現代因為《聖鬥士星矢》等作品之故,形象整個被搞得很差……車田你不要只看到對方是管冥界的就拿來當作LAST BOSS啊!(汗)
    • 北歐的世界中則是由洛奇的女兒,冥界之后海爾(Hel,英文的地獄(Hell)源自於她)掌管整個死者之國。
      • 由於處在朦朧的霧中,北歐的死者之國又名霧之國(Nifheim)。
      • 不過因為北歐人認為,在戰場、決鬥等情況中英勇戰死者,會被女武神送到瓦爾哈拉/英靈殿,所以北歐的冥界居民跟其他地方的冥界有些不一樣,主要都是死或者是遭受意外而死的人才會到那邊。
      • 順帶一提北歐人印象中的海爾雖然很可怕(左半身腐爛),但其實她的性格並不邪惡,只是她也無法逃脫諸神黃昏的宿命,在諸神黃昏時會帶著死者軍隊加入巨人族的戰爭中(下場如何神話就沒寫了)。
    • 基督教世界中則以地獄之王-撒旦(Satan)為死後世界的主宰。
      • 瑣羅亞斯德教第一位受害者,本來在舊約聖經至少到猶大王國滅亡為止的記載中,他都是奉上帝之旨意前往考驗信仰者的角色(名稱意思是敵對者),但在猶太人亡國流浪的期間學會了善惡二分法,於是就把此世全部之惡、光明黑暗的二分法加諸到撒旦與耶和華的關係上,最後在故事不斷演化中變成了與上帝敵對的眾惡之首。
      • 據說目的是使信眾害怕死後下地獄受苦,增加信眾、並方便統治。

白い冥王[編輯]

俺は貴様らの造物主にして、冥王なのだ!!
⊃天⊂

  • 18禁OVA動畫《冥王計画ゼオライマー》中的機器人天のゼオライマー天之傑歐萊馬/天之志雷馬的稱號
    • 該作主角木原正樹秋津正人是少見的惡質主角性格,且以霸道、殘虐的戰鬥方式爆殺敵方所有機體。
    • 絕招冥王攻擊[6],開啟後即發動強大的巨爆,在最後一幕的結尾甚至能在大氣圈外看到地球終了のお知らせ
    • 由於劇情生硬晦澀,在1989年的機器人動畫市場只如曇花一現,但其中的優質配樂則被保留下來。
    • 1990年台灣霹靂布袋戲的配樂師高福順、吳坤龍[7]將其中數首配樂分配給旗下角色-刀狂劍癡葉小釵,成為專屬配樂,乃是冥王計劃最早的盜用二次創作紀錄。
  • 直到2005年,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作MX(PS2)、J(GBA),加入了冥王計劃故事,並重塑演出方式[8]與部分劇情、機體設定,使得木原正樹與天之傑歐萊馬重現世間。
    • 天之傑歐萊馬擁有防禦力場、雙人份精神,算是高輸出又不短腿的強猛主力,且代表動作-雙手對胸口並發出紅色字的巨爆冥王攻擊堪稱一擊必殺,在新世代的玩家間獲得了白い冥王的美譽。
    • 此後但凡出現有能夠同樣單機掃全場的犯規級機體,都會被稱為本作のメイオウ役
  • 玩家再將以上的元素衍生發想,成為二次創作題材:
  • 後來有人做了冥王計画リリカルなのはStrikerS的MAD,於是冥王也變成高町なのは的稱號。
    • 也是ニコニコRPG中第二章last boss的真正型態(但在game中出現的只是9歲版なのは,還未夠成為冥王的資格)。
    • 第三章中可以加入,但能力卻弱化了(SLB卻變成10倍擊了,唯一可和究極嫁平分秋色的攻擊),十分符合RPG遊戲的不成文慣例
    • 還先後被脫掉內褲、被強吻和被冥王的臉子都丟光了(被SLB轟殺)。

ACG中的冥王角色[編輯]

大名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哈迪斯 聖鬥士星矢 聖闘士星矢 只會附身在全作最萌角色上,所以又名萌王。(誤)
亞倫 聖鬥士星矢 冥王神話 聖闘士星矢 冥王神話 真正的萌王。
冥王剎那 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執掌冥空之力的外太陽系戰士,在某個時代守護著時空之門。
PLUTO PLUTO(浦澤�版) PLUTO(浦沢�版) 地上最強機器人。
閻羅王 龍珠 ドラゴンボール 雖然只是路人,但由於角色經常吐便當,所以出場不少。
小閻王 幽遊白書 幽☆遊☆白書 其實只是父親的代打,奶嘴是本體
冥王フィブリゾ(菲布里佐) 秀逗魔導士 スレイヤーズ 赤眼魔王シャブラニグドゥ五心腹中力量最強,可以操縱人類生死。
古明地さとり 東方地靈殿 東方地霊殿とうほうちれいでん 〜 Subterranean Animism. 因為東方世界的地靈殿相當於現實的地府,地靈殿的主人自然成為冥王。
四季映姬 東方花映塚 東方花映塚とうほうかえいづか 〜 Phantasmagoria of Flower View. 楽園の最高裁判長。
「冥王」席爾巴斯·雷利 ONE PIECE 羅傑海賊團副船長,不過這好像只是稱號?(另外該作品某古代兵器好像也叫冥王…)
冥王 神奇寶貝系列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 在《神奇寶貝白金版》中登場,雖然作為銀河隊的研究員出場,卻懷抱著不為人知的野心……
索恩/諾齊 心跳今夜 ときめきトゥナイト 冥界的冥王。企圖征服魔界、人界等所有世界,最後被生命之神強制轉生為有的人類。
馬爾多·吉爾·塔爾塔羅斯 FAIRY TAIL 瑟雷夫之書的惡魔。地位僅次於瑟雷夫之書最強惡魔、「冥府之門」的會長END。公會中的戰略家。
ディス・アストラナガン 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 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 家用主機的系列中最逆天的存在的主角機[9]

(追加資料請分別寫入以下四格作為一列:大名、出處/作品、作品原文、理由)

ACG中的白色冥王角色[編輯]

大名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木原正樹 冥王計劃傑歐萊馬 冥王計画ゼオライマー 策劃以天のゼオライマー保留記憶,將壓倒性的武力毀滅世界而成為冥王。
葉小釵 霹靂布袋戲 繼承了天のゼオライマー的配樂,在台灣區成為冥王的代表。
伊克斯 魔法少女奈葉系列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シリーズ 古代貝爾卡的眾王之一,冥王應該也只是稱號而已。
高町奈葉 因nico鄉民將奈葉和冥王計劃拉起來惡搞,再加上奈葉在SS的魔王級表現,讓她成為動畫界名符其實的冥王。
宮永咲 咲-Saki- (ry)這也是次元連結系統的簡單應用。

(追加資料請分別寫入以下四格作為一列:大名、出處/作品、作品原文、理由)

回應[編輯]

  • 閻羅王 -- 2010-01-19 (火) 03:48:52
  • 東方裡面正牌的閻王被無視了... -- 2010-01-19 (火) 18:36:15
  • 白色惡魔 -- 2010-01-19 (火) 18:41:56
  • 我的四季映姬勒?? -- 2010-01-19 (火) 23:34:53
  • 閻魔愛算嗎? -- 2010-01-20 (水) 00:43:43
  • 竟然沒有高町奈葉 -- 2010-08-31 (火) 18:05:03
  • 哈迪斯明明是個好人,是acg把他的名聲搞臭的 -- 2010-08-31 (火) 18:19:33
  • 居然在我補上伊克斯的隔天就馬上新增了高町奈葉........ -- 2010-10-15 (金) 13:46:24
  • 什麼都怪到ACG上面這樣好嗎? -- 2011-01-21 (金) 21:38:53
  • 日和的閻魔大王呢???閻魔冥使呢? -- 2012-03-31 (土) 18:26:45
  • 奧丁 -- 2016-01-24 (日) 23:34:57

備註[編輯]

  1. 嚴格說起來是因為上古時代中國並沒有真正關於地獄、冥界的想像,就跟希臘一樣認為人死後直接去另一個世界而已。
  2. 出現在馬王堆的帛畫上,造型是支撐整個幽冥世界的巨大青蛙。
  3. 某些神話中關於他的記載反而很像是埃及的奧西里斯。
  4. 應該說是後來的佛教,早期的佛教並沒有神的概念,也沒有冥界的概念,最多只有輪迴。當初會有佛教也是因為要超脫輪迴才漸漸成立的。
  5. 甚至因為地底可以挖出值錢的金屬,古代的希臘人還認為黑帝斯很有錢。此外原本黑帝斯是宙斯的哥哥,因為被他老爸吞下去之後最晚從他老爸的肚子中走出來才變成弟弟,黑帝斯也算是個很衰小的神。
  6. 原文為片假名「メイオウ」。
  7. 合組灰姑娘音樂工作室。
  8. 八卦機器人發動絕招時都會顯示代表字。
  9. 內建HP、EN回復(小),再加上駕駛員的SP回復,其大絕「アイン・ソフ・オウル」威力僅次於イデオン,射程更是目前原創糸初始射程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