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假面/面具/Mask/マスク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編輯]

  • 是一種戴在面上的物件,通常是用作保護、隱蔽、表演或娛樂用途。
    • Mask一詞可能源自於法文的maschera,或是義大利文máscara。
    • 日本漢字為「仮面(かめん)」。
    • 中文裡通常稱之為「面具」。
  • 《假面》(Persona)是瑞典導演英格瑪‧伯格曼的電影作品,發行於1966年,由Bibi Andersson和麗芙‧烏曼主演。
  • タッキー&翼於2005年出的專輯「仮面/未來航海」同捆歌曲之一,不過在K島是以「未來航海」較受歡迎。
  • 萌屬性的一種?
  • 偶然在一些動漫作品中的一些反派或者神秘人物都配戴面具以隱藏身份或外貌還有裝帥
    • 初代鋼彈的主要反派夏亞‧阿茲納布爾(シャア・アズナブル)是早期比較有名的假面角色,也是該系列的第一位假面男。
      • 鋼彈系列作品更幾乎都會有帶面具的角色登場。
    • 此點對日後日本動畫業界影響深遠,令往後出現大量戴面具出場的反派角色,也出現大量認為反派角色戴面具出場就會受歡迎的製片人。
  • 據說戴假面的角色是變態紳士的機率高達八成

假面的角色[編輯]

以下部分歡迎各位補完,已有者便請不要重複登錄。
大名 中譯名 作品 備註
Eric 艾瑞克 歌劇魅影 因天生至醜而以面具掩飾,應該是最有名的假面角色之一。原作並不受歡迎,是安德魯洛伊韋伯改編成音樂劇後方才發揚光大。
西城勇6(舊)
天武英明/神武英明(新)
火雲邪神 《龍虎門》 早期武俠漫畫的定番:壞人必定帶有各種猙獰的面具,但在面具下卻是相當英偉的樣貌
本鄉猛以下一干人等 假面騎士 仮面ライダー 雖然不是假面角色的始祖,但他們可說是最著名的假面集團。
シャア・アズナブル 夏亞‧阿茲納布爾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鋼彈反派假面的始祖,因為曾對多位稚齡少女表示好感或實際交往,故有鐵證夏亞是羅莉控的說法。
鉄仮面 鐵面具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F91 真名為卡羅佐‧羅那(カロッゾ・ロナ),羅那家族長子,瑟西莉父親。
フル・フロンタル 弗爾‧伏朗托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 新的吉翁首腦,無論衣著外表,標誌的面具甚至聲音都和夏亞極之相似,因此被稱為「夏亞再世」。
シュバルツ・ブルーダー 修巴茲‧布魯達 機動武闘伝Gガンダム 實為多門‧火州的的哥哥恭志‧火州用DG細胞製造的複製人
ゼクス・マーキス 傑克斯‧馬吉斯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OZ的假面男,本名ミリアルド‧ピースクラフト(米利亞爾特‧匹斯克拉福特)(雖然CV子安武人但不變態)。
トロワ・バートン 特洛瓦‧巴頓 小丑面具只覆蓋右側臉部。
ラウ・ル・クルーゼ 拉烏‧魯‧克魯澤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實為穆‧拉‧福拉卡老爸亞爾‧達‧福拉卡的複製人。
ネオ・ロアノーク 尼歐‧羅安諾克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實為不死身大叔穆‧拉‧福拉卡。
ミスター・ブシドー Mr.武士道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00 實為處女座葛拉漢‧耶卡
ルルーシュ・ヴィ・ブリタニア 魯路修‧V‧不列顛尼亞 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反叛的魯路修) 戴上假面後成為黑色騎士團的首領Zero。
樞木スザク 樞木朱雀亂入 魯路修後就代替他戴上假面成為Zero。
ジェレミア・ゴットバルト 傑瑞米亞‧哥德巴爾德 第一季由於與紅蓮二式交戰敗北,使得左半邊臉被毀容,之後於第二季戴上左半邊面具並裝上左眼義眼(有取消Geass的能力)。
篠崎咲世子 - 第36集中,由於魯路修本人在中華聯邦境內作戰,咲世子她偽裝成魯路修的模樣(有戴上擬真人皮面具並配有變聲器)當作魯路修於阿什弗德學園的替身以避人耳目。
Darth Vader 黑武士 Star Wars-帝國大反擊 I am your father
アイン / 江漣(エレン) Ein/江漣 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犯罪組織Inferno所屬的暗殺者,空虛的亡靈。
ツヴァイ / 吾妻玲二 Zwei/吾妻玲二
サイス=マスター 塞斯‧瑪斯塔 是把Ein培養成完美的Phantom的育成研究專家;也是發現Zwei的素質,並把他拉進組織的元兇。
黒(ヘイ)/李舜生 黑/李舜生 Darker than BLACK -黒の契約者- 在成為契約者前已被稱為「黑色死神」,後又被稱為「傳說中受詛咒的契約者」,但本身其實非常討厭殺戮。
地場衛 地場衛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該系列永遠的男主角,他的變身身份是タキシード仮面(台灣大然譯為晚禮服假面;港譯:禮服幪面俠)。
セーラーV 水手V 水手金星最初覺醒時隱藏自己的身份,獨自打擊邪惡。
セーラームーン 水手月亮 原作漫畫初期限定。
平子真子 Bleach 仮面の軍勢。
猿柿ひよ裡
愛川羅武
鳳橋樓十郎
矢胴丸リサ
有昭田鉢玄
六車拳西
久南白
黑崎一護
東仙要 O頭仙 戴上假面後就能使用專屬技--白虛閃。
藍染惣右介 你甚麼時候產生他有中譯… 東仙的面具跟他的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ハクオロ うたわれるもの
コガラシ 寒風 仮面のメイドガイ 不知道是否應該分類到變態那邊。
『萬條の仕手』ヴィルヘルミナ・カルメル 「萬條巧手」威爾艾米娜‧卡梅爾 灼眼のシャナ 面具(神器)的名字是「佩爾蘇娜(Persona)」。
光の仮面 光之假面 遊戯王 顔芸馬利克‧伊修達爾沒用的雜魚部下,分別帶著成鏡射的半面面具。
闇の仮面 闇之假面
十六夜アキ 十六夜亞紀 遊戯王5D's 化身「黑薔薇魔女」時戴著,後期假面被遊星打碎掉。
パラドックス 悖論 遊☆戯☆王~超融合!時空を超えた絆~ 一挑三的傻瓜,被Over Kill掉。
柊恵一 柊惠一 おねがいマイメロディ 〜くるくるシャッフル!〜(我愛美樂蒂) 因為曾將世界陷入危機而受到「兔耳之刑」,變成英雄「兔耳假面」去幫助Melody。
姫神茜 姬神茜 旋風管家動畫版第一部 化名princess god。
サバーク博士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鯖魚博士。
デスパライア 狄絲帕萊亞 Yes!プリキュア5 第一季Boss。
コワイナー 瓦納/可畏那 第一季免洗雜兵。
館長 第二季Boss。
ムカーディア 穆卡迪亞 曾化名為「百井京介」以摸清光之美少女的底細,但其假面具在第90集中被布比摘掉。
帕魯米王國的淫獸 曾在第一季中被「惡夢軍團」全抓去並戴上面具受其奴役,最後在第一季結局時隨著惡夢軍團的瓦解而被五位主角所救出。
黃奇人 彩雲國物語 面具下的真面目甚至比傾國傾城的美女還要美。
エクリア HG戰女神系列 繼承姬神血統(詛咒?)的姬將軍,其實在幻燐系列才常戴面具。
西東天 戲言系列 狐面男子,在吃飯時毫不猶豫的脫下面具。
マスカレード 馬斯卡雷德 爆丸 專長為闇屬性,但面具下的真面目就是主角空操彈馬的同伴愛麗絲。
灼銅の鬼仮面 灼銅之鬼假面 妖逆門 本體為上屆妖逆門大賽的冠軍須貝正人,但一直執著於妖逆門的世界而化身為「灼銅之鬼假面」成為整個遊戲的最強守護者與幕後黑手。少數戴上假面反而變成笨蛋的角色(誤)。
仮面の男 戴面具的男子 神奇寶貝特別篇 第三章的反派。
ダークトリニティ 暗黑三子 神奇寶貝系列 黑‧白版登場的反派,電漿隊的忠誠手下,經常被拿來和三曜道館館主大作文章。
イツキ 一樹 城都地區的四天王,擅長超能力系,環繞著世界進行修行。
マキシ 吉憲 神奧地區的道館館主,外號「極限假面」,是個摔角選手,擅長水系,人稱「激流假面男子漢」。
ハチク 淡竹(哈奇庫) 合眾地區的道館館主,是個退休的動作演員,擅長冰系,冰之假面[1]
デクシオ&ジーナ 德克希歐&吉娜 X‧Y版登場的法桐博士的助手,一男一女,也是主角的前輩以為戴個面具我們就認不出來你們是誰嗎?
慕容詩 軒轅劍外傳:蒼之濤 只有在片頭動畫中戴過,遊戲中唯一出現是在整理她的遺物時。
桓遠之 以九龍子中的負屭身分現身時所戴,乃刻意模仿淝水戰時看見的慕容詩之面具以提醒自己勿忘國仇家恨。
太辰宮九龍子 只有伍到玖需要戴,肆以上的地位可以不用戴,不過身為肆龍子的桓遠之還是都戴著。
烏衣尊者 軒轅劍外傳:漢之雲 雲之遙發售後的玩家感想:原本的樣子比較
張志文 噩盡島Ⅱ 用途是上妓院不會被認出來。在第二部中從臭蚊子變成好色鷹,也許可以加到下面
うちはオビト 宇智波帶人 ナルト(火影忍者) 中二病因為暗戀對象的死亡,想將全世界的人拉入夢境的世界之中,再一次創造有她的世界。
かぶらぎしせい 鏑木肆星 新世界より(來自新世界) 擁有最強咒力的人類。當他摘下面具之後就會發現,還是戴上比較好
青沼瞬 已業魔化。死後會以幻影的形象在早紀的腦海中助拳。
ペルソナ/芹生零 Persona/芹生零 學園愛麗絲
アクラム 亞克拉姆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遙遠時空)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2(遙遠時空2)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 夢浮橋(遙遠時空 夢浮橋)
主要作用是為了掩蓋自己很帥
ダリウス 大流士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6(遙遠時空6) 據說是祖傳的但和樓上的款式相差太遠
不像上面那位經常戴著,因為有特殊的能力
宣傳畫裡明明是在cosplay歌劇魅影
ジューダス 裘達斯 命運傳奇2 大家都知道所以就不細說了
光明神話3裡分裂了……
ルック 假面神官將 幻想水滸傳3 以神聖國神官將的身份行事。
メタナイト 鐵面騎士 星之卡比系列 頭戴鐵甲面,亦敵亦友的低所恐懼症騎士,經常出場與卡比決鬥,也有幫助卡比的場合,大家都想看鐵面騎士脫下面具後真正的模樣
リンク 林克 薩爾達傳說 穆修拉的假面 面具是本遊戲的關鍵道具,遊戲中提供各種不同功能的面具供林克(玩家)使用,從變身到改變身分甚至特殊能力都有。
李嚴 中華一番 脫下面具後觀眾的反應:你怎麼傷成這樣。

戴假面的變態[編輯]

以下部分歡迎各位補完,已有者便請不要重複登錄。
大名 中譯名 作品 備註
シャア・アズナブル 夏亞‧阿茲納布爾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在【逆襲的夏亞】劇中,自己的屬下吉尼‧韓斯為了泡妞決定出賣長官公開揭露夏亞的性向:「上校他有戀童癖啊!」
鉄仮面 鐵面具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F91 在最後一戰中以痴漢般的語調和觸手調教自己的女兒賽西莉(無誤)。
ラウ・ル・クルーゼ 拉烏‧魯‧克魯澤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造型、理念、和延伸惡搞使然。[2]
ネオ・ロアノーク 尼奧‧羅洛古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CV為子安武人疑似調教過史黛拉,魔乳瑪琉‧雷明斯進行性騷擾等等的紳士行為。
ミスター・ブシドー Mr.武士道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00 由一個熱血漢子變成一個只會追著鋼彈不放的變態武士。
サイス=マスター 塞斯‧瑪斯塔 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相信他戴的面具是最沒有品味的一個,而且對Ein疑似做過調教之類的行為。
黒(ヘイ)/李舜生 黑/李舜生 Darker than BLACK -黒の契約者- 第二季多次對蘇芳進行紳士行為,而且還是個妹控
Jason Voorhees 殺人魔傑森 Friday the 13th 應該算是變態……
バルログ(Balrog) 爪子巴洛克 快打旋風系列 即使不算動畫版偷竊偷襲春麗的情節,也是個超自戀的變態。

參考[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假面|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戴面具的男子及淡竹的外號,但兩者無關聯。
  2. 話說某名SEED惡搞網「○○生活」中,克魯澤一直穿著一套紅色V字內衣……後來還有其他顏色,而且其中一套非常好笑,雖然只是暗示有那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