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蘇系列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蘇系列(イースシリーズ/Ys Series)
本條目需要擴充,歡迎各位冒險者補完。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捏他,不想和紅髮色魔一起遭遇船難的話請不要反白

解說[編輯]

  • 由Falcom開發的一系列ARPG。
  • 以亞特魯‧克里斯汀的冒險為主軸。
    • 遊戲內容為亞特魯本人撰寫的冒險日誌。
    • 除了《始源》之外的主角都是亞特魯。
  • 宣傳口號為「現在開始,RPG進入溫和的時代(今、RPGは優しさの時代へ)」,歷代均強調遊戲的平衡度而非高難度。
    • 當時的RPG正處於競逐遊戲難度的時代,不是有著複雜的解謎要素就是有複雜的操作。雖然有很多遊戲玩家對研究及破解難題樂在其中,但也有很多玩家不喜歡過於艱難的遊戲。

遊戲列表[編輯]

本篇[編輯]

  • 伊蘇Ⅰ(PC-88平台,1987年)
    • 系列第一作。
    • 熱愛冒險的少年劍士亞特魯‧克里斯來到島國艾斯塔里亞的米內亞鎮。鎮中的女占卜師莎拉對亞特魯表示,他是自己正在尋找的劍士,並拜託他尋找記錄古國伊蘇歷史的六本伊蘇之書。
    • 亞特魯冒險日誌《失落的古代王國》的故事前半段,亞特魯當時17歲。
  • 伊蘇Ⅱ(PC-88平台,1988年)
    • 亞特魯為消滅島國艾斯塔里亞出現的魔物,在達姆之塔擊敗頭目達爾克‧法克特,並集齊了封印六神官力量的六本伊蘇之書。然而亞特魯卻因為伊蘇之書的力量,被傳送到漂浮於空中的伊蘇國。朗斯村的少女莉莉婭發現了受傷的亞特魯,將他帶回家養傷。傷好後,亞特魯得知莉莉婭患有重病,而唯一能治療的弗雷亞醫生在採藥時困在了廢礦中。長老批准了亞特魯的營救行動,並告知亞特魯,將伊蘇之書放回對應神官的石像前,就能得到神官的指引。為了醫治莉莉婭的病情,並解開失落的伊蘇之謎,亞特魯再度展開了冒險。
    • 亞特魯冒險日誌《失落的古代王國》的故事後半段,接續前作的劇情。
  • 伊蘇Ⅲ(PC-88平台,1989年)
    • 亞特魯與夥伴多奇在旅途中巧遇一位占卜師。然而占卜師卻預言了多奇的故鄉將迎來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於是亞特魯便陪同擔憂著故鄉的多奇一同回到了他多年未歸的故鄉——菲爾佳娜。
    • 亞特魯冒險日誌《菲爾佳娜冒険記》的故事,亞特魯當時19歲。
    • 系列作中唯一一代採用二維橫軸式移動。
    • 同時也是第一部亞特魯有揮劍動作的一代。
  • 伊蘇Ⅳ:伊蘇的黎明(PCE平台,1993年)
    • 由Hudson開發的四代。
  • 伊蘇Ⅳ:太陽的假面(SFC平台,1993年)
    • 由TONKINHOUSE開發的四代。
  • 伊蘇Ⅴ:失落的砂之都凱芬(SFC平台,1995年)
    • 伊蘇系列於超任主機的最後一作。
    • 結束了菲爾佳娜的事件後,尋求新的冒險的亞特魯隻身來到了阿弗羅卡大陸的港口城鎮森德里亞。在此接受了委託,調查傳說中500年前因鍊金術而繁榮的幻之都市凱芬。沿著行蹤不明的冒險者斯坦的足跡,探索在尋找幻之都市中有著關鍵作用的水晶,而展開了冒險。
    • 亞特魯冒險日誌《失落的砂之都凱芬》的故事,亞特魯當時20歲。
    • 本作起亞特魯完全以揮刀作為攻擊方式。
  • 伊蘇Ⅵ:納比斯汀的方舟(Windows XP平台,2003年)
    • 相隔近十年的新作,畫面全面3D化。
    • 亞特魯和多奇搭上海盜船托雷斯‧瑪麗斯號。駛向位於亞托拉斯洋遙遠西方的「迦南大渦」,卻在途中遭到羅門艦隊的襲擊,致使亞特魯落入海中。漂流至迦南諸島海灘上的亞特魯,被擁有長耳和尾巴的列達族少女奧露哈所救。得知了迦南大渦造成使諸島與世隔絕的異態後,亞特魯又於此再次展開了冒險旅程。
    • 亞特魯冒險日誌《探尋翼之民》的故事,亞特魯當時23歲。
    • 加入艾枚拉斯魔法系統。
    • 正式確立有翼人文明為系列劇情主軸。
  • 伊蘇Ⅶ(PSP平台,2009年)
    • 開始組隊群毆,除了玩家所操作的腳色外,有出場的兩名隊友也會隨玩家移動與攻擊。不同角色的攻擊方式有「斬」、「打」、「射」三種屬性,對敵人會有屬性克制的設定。
    • 結束了迦南諸島的冒險後,亞特魯與多奇前往的阿爾塔戈公國的機會。在那裡亞特魯接受了當地公王的委託,調查由地震而出現的神廟,以及有關於五大龍的傳說。
    • 亞特魯冒險日誌《阿爾塔戈的五大龍》的故事,時間為《伊蘇VI》的半年後。
  • 伊蘇Ⅷ:丹娜的隕涕日(PS4/PSV平台,2016((Vita版))/2017年((PS4版)))
    • 睽違七年的本篇新作,以樹海的系統為基礎並回復跳躍能力。
    • 亞特魯與夥伴多奇,在乘坐由桑德利亞發往艾雷西亞大陸的旅客船「倫巴底號」的途中,突然船遭受到了迷之巨大生物的襲擊,乘客隨著船隻的沉沒一同捲入海底。亞特魯醒來后發現自己身處於閃耀光輝的白色沙灘海岸,望著海域發現自己現在身處之地即為永遠受詛咒之島「塞連島」。那裡有著無人涉足過的原始自然,達成與外界不同進化的奇妙生物,以及散落各處的迷之古代文明遺跡……
    • 以船難後的荒野求生為主題,探索地圖的途中可以救出其他乘客。
    • 亞特魯冒險日誌《蓋提海航行記》的故事,亞特魯當時21歲。

重製[編輯]

  • 永遠的伊蘇Ⅰ(Win 95平台,1998年)
    • 一代的重製版。
    • 新增了亞特魯到達米內亞鎮前的一些情節。
      • 亞特魯駕船突破嵐之結界,來到島國艾斯塔里亞的港鎮巴爾巴多港。他在這裡得知,小島幾十年前因發現銀礦而繁華,但半年前島上出現魔物。與此同時,島外圍出現封鎖船隻的嵐之結界,他是半年來唯一進入島的人。在村民的指引下,他前往城壁保護的米內亞鎮。
  • 永遠的伊蘇Ⅱ(Win 2000平台,2000年)
    • 二代的重製版。
  • 伊蘇:菲爾佳娜之誓(Win XP平台,2005年)
    • 三代的重製版。
    • 劇情設定上向有翼人文明靠攏[1],並則沿用六代的系統。
  • 伊蘇:塞爾塞塔的樹海(PSV平台,2012年)
    • 四代的重製版。
    • 其實是第一部由Falcom自行開發的伊蘇Ⅳ,也是伊蘇四代的官方正式版本。
    • 因為之前兩部四代的劇情並不統一,所以本作的劇情完全砍掉重練,並沿用七代的群毆系統。
    • 在結束了古代王國伊蘇的冒險後,亞特魯‧克里斯汀與多奇為了莉莉亞的病情,前往塞爾塞塔的樹海採集塞爾塞塔花。在多奇將塞爾塞塔花帶回艾斯塔里亞後,留下來的亞特魯卻在樹海深處失去了部分的記憶。為了找出當時在樹海中發生了什麼事情,亞特魯與在凱斯南地區認識的夥伴們將再次前往樹海探險。
    • 亞特魯冒險日誌《塞爾塞塔的樹海》的故事,亞特魯當時18歲。

外傳[編輯]

  • 伊蘇始源(Windows XP平台,2006年)
    • 為系列本篇700年前的故事。
    • 可選的兩名主角分別是莎拉‧托霸的祖先優妮卡‧托霸與達爾克‧法克特的祖先雨果‧法克特
    • 實際上本作的真正主角是雨果的兄長托爾‧法克特,其父親凱因‧法克特正是二代最終魔王達姆
  • 伊蘇vs.空之軌跡(PSP平台,2010年)
    • Falcom遊戲的跨界作品。

登場人物[編輯]

主要人物[編輯]

  • 亞特魯‧克里斯汀(アドル・クリスティン)
    • CV:草尾毅(OVA)→梶裕貴(Falcom學園、樹海)
    • 萬年男主角(《始源》除外)暨冒險日誌的作者。
    • 從16歲時便踏上冒險之旅而離開家鄉,直到50多歲時才返回故鄉,並以自己的冒險歷程為主題,寫了百餘冊冒險日誌流傳於後世。
      • 據說他所編寫的冒險日誌活靈活現地描寫了世界的廣大與奧妙,激起讀者的好奇心與冒險情懷。甚至有史學家認為後來的大航海時代,便是因為這些冒險日誌所引起。
    • 劍術相當了得。自小從父親處學習基本技巧後,在每次冒險中不斷熟練並有明顯的增長。
      • 即使是三代裡面對上有高強劍術的切斯特也能在兩次的交手裡面羸過他。
    • 和船相性不好。坐船出海冒險時幾乎會以各種原因令船隻被破壞然後沈沒,然後昏迷漂流至岸邊。
      • 甚至在七代多奇拿這點來開玩笑。
      • 八代則進化到將船上全部人一起拉下水了
    • 從二代開始,基本上每次都會在一開始以昏迷狀態出場,然後被一名美少女救起。由於亞特魯常常以這種方式來認識女主角,被部分玩家稱為「紅髮色魔」,在《大家集合!Falcom學園》中更被徹底惡搞。
      • 一般情況下每代都會讓一個甚至數個女角傾心愛慕,然後以「下一場冒險等著我」為由跑路,這種處處留情卻不負責的行徑不被叫「紅髮色魔」才怪
      • 後來這個問題在某次與近藤社長的訪問上被提出,據他的說法,亞特魯至所以總是迴避其他女主角感情的原因有二:
        • 第一是因為亞特魯對菲娜的感情。雖然不知道是否能再見面,但他依舊很重視與菲娜的回憶,所以沒有辦法去認真追求其他女孩。
          • 根據這個說法,若亞特魯從伊蘇一二代的17歲,到目前伊蘇七的23歲,整整五年都還忘不了菲娜的話。那他與其說是色魔,不如說是個超級癡情漢。
        • 第二是因為亞特魯過著不斷流浪的冒險生活,最後與女主角的分離是必然,所以他可能覺得這樣的前提下與女孩子發展關係是不負責的。
        • 還有另外一個作為遊戲設計的理由,就是亞特魯等同玩家的化身,而每個玩家都對不同的女性角色有不同的感受,所以不能明確表達亞特魯的感覺。
  • 多奇(ドギ)
    • CV:玄田哲章(OVA)→馬場圭介(Falcom學園)→三宅健太(八代)
    • 亞特魯的好基友,人稱「破牆多奇」,擁有巨大的怪力,加入隊伍時必然是破牆而入。
    • 身形高壯,留藍色的短髮。雖然外表粗曠,但為人善良,有著時常替人著想的一面。
    • 曾是盜賊組織「古邦的羅賓漢」的一員。
    • 出身自菲爾佳娜,與切斯特是幼馴染。

一代[編輯]

  • 菲娜(フィーナ)
    • CV:高山みなみ(OVA)
    • 一代女主角之一,喪失記憶的藍髮少女。
    • 真正身份是統治古代伊蘇王國的雙子女神之妹,有翼人末裔之一,800年前為封印黑珍珠而沉睡於地面,因黑珍珠復活而甦醒。
  • 蕾雅(レア)
    • CV:本多知恵子(OVA)
    • 一代女主角之一,吹奏銀色口琴的詩人。
    • 真正身份是統治古代伊蘇王國的雙子女神之姊,有翼人末裔之一,800年前為封印黑珍珠而沉睡於地面,因黑珍珠復活而甦醒。
  • 莎拉‧托霸(サラ・トバ)
    • 一位女預言師,持有「托霸之書」。
    • 她是曾經統治伊蘇的六神官之一,托霸一族的後裔。
    • 為《伊蘇‧始源》中留在地上的優妮卡‧托霸之後代。
  • 古邦‧托霸(ゴ-バン・トバ)
    • 莎拉的堂哥,強盜頭子,但卻是一個好人。
    • 他的房子就在「達姆之塔」腳下。他幫助亞特魯打開了達姆之塔的門。
    • 為《伊蘇‧始源》中,留在地上的優妮卡‧托霸之後代。
  • 斯拉夫(スラフ)
    • 自警團團長。
    • 在海邊解救了昏迷的亞特魯,並贈與亞特魯東方的「彎刀」。
  • 盧達‧潔瑪(ルタ・ジェンマ)
    • 夢遊男子。
    • 他是潔瑪一族的後裔,為《伊蘇‧始源》中留在地面的眼鏡少年利克‧傑瑪的後代。
  • 拉瓦(ラーバ)
    • 亞特魯在達姆之塔中遇到的賢者。

  • 潔瓦‧托霸(ジェバ・トバ)
    • 莎拉的姑媽,古邦的媽媽。
    • 幫助亞特魯解讀六神官之書。censored|為《伊蘇‧始源》中,留在地上的優妮卡後代。

二代[編輯]

  • 莉莉亞(リリア)
    • CV:三石琴乃(OVA)→喜多村英梨(Falcom學園)
    • 二代女主角,居住在蘭斯村的少女。
    • 罹患嚴重的疾病,必須以塞爾塞塔花作為解藥才有機會治癒。

三代[編輯]

  • 切斯特‧斯多達特(チェスター・ストダート)
    • CV:伊藤健太郎
    • 多奇的童年好友。
    • 和妹妹愛蕾娜自幼父母雙亡,在雷德蒙特後被鎮長收養。
      • 實際上為當年封印加爾巴蘭的勇者傑諾斯後裔,血洗傑諾斯島時和愛蕾娜被貝魯哈特救起而生還。
    • 然而一年前突然從鎮上消失,連妹妹也無法得知他的消息。
      • 之後成為麥克蓋亞領主的近身護衛,並三番四次阻撓亞特魯。甚至第一次交手輸掉後在將他從懸崖踢下去。
    • 真正目的是為了向血洗傑諾斯島的麥克蓋亞領主復仇。
      • 在故事一年前從貝魯哈特口中得知一切,決定自己一個出走並展開復仇。
      • 被尼可拉斯主教看中他復仇心切,從而教唆他收集四尊雕像並安放在巴雷斯坦城的鐘塔以引起變異。
        • 甚至不惜刺傷多奇,要脅亞特魯將收集到的雕像全數交出。
    • 臨殺死麥克蓋亞領主之際先後被亞特魯和愛蕾娜阻止。此時更得知自己只是尼可拉斯主教用來復活加爾巴蘭的棋子。最後更被打敗眼白白望住愛蕾娜被抓走。
      • 意識到自己犯錯後,將傑諾斯之劍交託給亞特魯。
    • 在解救愛蕾娜和亞特魯打倒了加爾巴蘭後,得悉加爾巴蘭會再次回復,決定從亞特魯拿回傑諾斯之劍並和愛蕾娜告別後,犧牲自已引爆四個雕像的力量完全消滅加爾巴蘭。
    • 是個左撇子。
  • 愛蕾娜‧斯托達特(エレナ・ストダート)
    • CV:野中藍
    • 三代女主角,切斯特的妹妹,多奇的童年好友。
    • 從小即由切斯特撫養長大。然而一年前哥哥突然消失在鎮上,音信全無。
      • 實際上為當年封印加爾巴蘭的勇者傑諾斯後裔,血洗傑諾斯島時和切斯特被貝魯哈特救起而生還。
  • 貝魯哈特 (ベルハルト)
    • CV:掛川裕彦
    • 教導多奇體術,以及切斯特劍術的老師,一人獨居在雪山之中。
    • 過去是一名擁有輝煌戰績的戰士,被稱為英雄的人物。
    • 兩年前被麥克蓋亞領主僱用參與血洗傑諾斯島的行動。
      • 在途中看見正在逃亡中的愛蕾娜和切斯特,因為不忍心於是暗地救起他們並交付給埃德加鎮長收養。
      • 之後開始調查麥克蓋亞領主背後的目的,以及勇者傑諾斯的相關傳說。
    • 一年之後決定告知切斯特一切,導致切斯特復仇心燃起而出走。
    • 在加爾巴蘭將近復活之際,前往雷德蒙特鎮負責防衛大舉來襲的怪物軍團。

四代[編輯]

以《樹海》的設定為基準
  • 杜連(デュレン)
    • CV:平田廣明
    • 與亞特魯一起行動的青年,凱斯南的情報販子。
    • 在亞特魯失去記憶前於凱斯南酒館認識,個性不喜歡被拘束又怕麻煩,其實是對有困難的人無法袖手旁觀的類型。隨後為了幫助亞特魯找回記憶而再次前往樹海。
    • 武器為護手拳套,擅於使用格鬥術。
    • 為暗之一族的成員。
  • 卡娜(カーナ)
    • CV:石原夏織(樹海)
    • 四代女主角之一。開朗活潑的少女,與科莫多部落共同生活在樹海的女獵人,也是部落村長阿薩德的女兒。
    • 雖然是女兒身,不過因為樹海嚴苛環境,以獵人和戰士來說有著一流的身手而備受部落族人肯定。
    • 有一個雙胞胎弟弟,所以也有著喜歡照顧人的一面。
    • 武器為投擲用匕首,擅於飛刀術,在樹海少有野獸能躲過她的攻擊。
  • 歐茲瑪(オズマ)
    • CV:浪川大輔
    • 樹海中的水上村落-賽爾雷中專為培育「聖獸斯怕達」的一族之倖存者,也是村落的負責人。其認真熱心的態度受到村民們的讚賞。
    • 自知年輕且不成熟,因此時常都採取冷靜的行動。但遇到了有關於雙親跟一族的事情時,也會有十分激動而忘我的一面。
  • 麗莎(リーザ)
    • CV:白鳥由里(樹海)
    • 四代女主角之一。居住在海蘭德的少女,侍奉艾迪爾的使徒之一。
    • 負責將授予知識的對象招攬進海蘭德,最初的亞特魯便是在其帶領下進入。
    • 平時很溫柔,但也有著為了守護重要事物而絕不妥協的堅定意志。
  • 康莉莉卡(カンリリカ)
    • CV:小倉唯
    • 仰慕著麗莎的嬌小少女,使徒的候補生。
    • 與麗莎自小一起長大,情同姊妹,一心想成為能幫助她的助力。
    • 雖然如同孩子般好奇心旺盛,不過她思路卻很有條理。討厭因為是小孩子就被人小看,常與擺出大人架子的杜連有所爭執。
    • 武器為特製的單手槌,能用來發射帶有電力的能量彈,啟動各式機關裝置。
  • 芙瑞妲(フリーダ)
    • CV:甲斐田裕子
    • 通曉歷史者之里-達南的女戰士,同時負責傳承歷史與文化工作。性格穩重又溫和,有著知性氣息和不可思議的包容力。
    • 使用斧槍來戰鬥,夥伴是和人造妖精「妮娜」。
    • 為暗之一族的成員,亦是艾倫斯特的前未婚妻。
  • 妮娜(ニナ)
    • CV:鹿野優以
    • 與芙瑞妲搭檔,多嘴又愛管閒事的人造妖精。
    • 經常因為話講得太過頭而被芙瑞妲用釘子釘住。似乎是以無法違背芙瑞妲的話所創造出來的。
    • 製造者為艾倫斯特。
  • 葛莉賽達(グリゼルダ)
    • CV:大空直美
    • 前來塞爾塞塔赴任的年輕女總督。雖然才剛上任,但致力於推展塞爾塞塔附近的交通以及各種制度。
    • 委託亞特魯繪製塞爾塞塔樹海的地圖。
    • 《樹海》事件結束的三年後,意外於《伊蘇Ⅷ》中再度登場。由於出外視察而與亞特魯一樣搭上了「倫巴底號」,也在船難後漂流至塞連島>。
      • 受亞特魯的影響,對未知事物起了興趣。在與亞特魯會合前,獨自一人探索著塞連島上的祕密。
  • 雷姆諾斯(レムノス)
    • CV:野島健兒
    • 卡娜的雙胞胎弟弟。
    • 比起狩獵,更喜歡製作工藝品及演奏豎琴,也會寫詩。目前正獨自研究賽爾賽塔此地的文化傳承與歷史。
      • 但在男子尚武的科莫多,他迴避狩獵與戰鬥的行為常惹來非議。
  • 艾迪爾(エルディール)
    • CV:田中秀幸
    • 獨自一人生活於樹海深處「始源之地」塔屋上的有翼人,有著許多超越現今時代的技術知識,會適時地將知識傳授給人類,進而達到平衡。
    • 亞特魯在樹海中失去記憶之前似乎與他見過面…。

五代[編輯]

  • 妮娜(ニーナ)
    • CV:川菜翠(CD)
    • 五代女主角。

六代[編輯]

  • 奧露哈(オルハ)
    • CV:丹下櫻
    • 六代女主角,雷塔族的巫女。

七代[編輯]

  • 艾夏(アイシャ)
    • CV:三上枝織
    • 七代女主角之一。阿爾塔戈的公主。16歲。
    • 有著淘氣、任性與好強的一面的女孩。刻意隱藏身份,強硬的加入亞特魯與多奇的隊伍,希望能走出王宮看一看阿爾塔戈大陸的一切。
    • 主要使用的武器是弓。
  • 提亞(ティア)
    • CV:小室洋子
    • 七代女主角之一。住在阿爾塔戈市的舊市街賣藥草的少女。
    • 對人恭恭敬敬但是卻有一顆堅強的心,給人一種貧窮但是楚楚可憐的印象。
    • 凡是對藥草有關的知識她都很在行,在村子裡面一直是像藥師一樣的存在。
    • 收養了由於戰亂而失去雙親的少女瑪雅,並且和她一起居住在一起。

八代[編輯]

  • 蘭可莎‧馮‧羅斯威爾(ラクシャ・フォン・ロズウェル)
    • CV:高森奈津美
    • 八代女主角之一,加爾曼貴族羅斯威爾家的千金小姐。
    • 最初被亞特魯發現的遇難者,意外被他看到洗澡時一絲不掛的樣子,所以立刻賞了他一巴掌。
    • 由於出身的緣故,總是擺出一副高貴的姿態,但也非是無理取鬧的任性女孩,只是有些不知變通,在面對一些不合禮節的粗俗行為會有些難以忍受。本質是個內心善良的人,並不吝於幫助他人。
  • 丹娜‧伊庫魯西亞(ダーナ・イクルシア)
    • CV:大西沙織
    • 八代女主角之一,出現在亞特魯夢中的藍髮美少女。
    • 真正身份是古代耶坦尼亞王國的巫女,身懷強大的「理力」[2],具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 與亞特魯有著超越時空的莫名連結,能彼此夢中體驗對方的經歷。
      • 從亞特魯的視角中發現了已成廢墟的艾塔尼亞王都,得知了王國毀滅的未來。為了尋找原因,而透過自己的行動來干涉未來[3],協助位於未來時空的亞特魯等人。
    • 努力抵抗殞涕日到最後一刻,但終究無法阻止族人滅絕。然而卻沒有因此放棄,為了對抗下一次的殞涕日而選擇沉睡,並在亞特魯的時代甦醒。
  • 薩哈德‧諾德拉斯(サハド・ノートラス)
    • CV:木內秀信
    • 來自格利克地區的漁夫,高大的碧髮男子。
    • 為人豪爽,表情豐富,但也有著對周遭欠缺顧忌的一面,常常讓蘭可莎感到無奈。而必要的時候也能夠展現豐富的人生經驗帶來的細膩情感。
    • 以在海濱檢的的船錨當作防身武器。
  • 胡麥爾‧托拉巴特(ヒュンメル・トラバルト)
    • CV:KENN
    • 自稱為「運送者」的神秘男子。性格冷淡,有時不理會亞特魯等人而獨自行動,有時又以目的地相同為由而同行,總讓人摸不著頭緒。
    • 使用將跑小型化的新型武器火槍,除了遠程射擊外,還能施展刺刀術。
  • 莉歌塔‧貝爾載因(リコッタ・ベルダイン)
    • CV:山本希望
    • 亞特魯等人危機時出手相救的綠髮女孩,自懂事以來便生活於賽連島的孤兒。
    • 被島上的鯨頭鸛與金剛王養育長大,直到遇見了漂流到島上的探險家塔納托斯‧貝爾戴因後被其收為養女,學會講話與識字。
    • 好奇心極度旺盛,熱衷於體驗新事物。藉由漂流到島上的書本與塔納托斯的口傳來學習各種知識與常識。
  • 巴巴羅斯(バルバロス)
    • CV:掛川裕彥
    • 倫巴底號的船長,在漂流村負責給予地圖完成度的獎勵。
    • 第二部結尾為營救葵娜被開膛手切斷股動脈而死。
  • 艾爾朗(エアラン)
    • CV:竹本英史
    • 來自羅門帝國的軍人,為追捕橫行帝都的殺人魔「無名開膛手」而登上倫巴底號。
    • 船長被開膛手殺害後在漂流村設立工藝屋,並代替船長給與地圖完成度獎勵。
  • 基爾戈(キルゴール)
    • CV:岸尾大輔
    • 遊歷各國的醫生,在漂流村設置診所。
    • 真實身分是殺人魔「無名開膛手」,利用軍用鋼線犯案。
  • 瑞亞(レーヤ)
    • CV:安西英美
    • 富商之子,在漂流村管理農場。

反派[編輯]

  • 達爾克‧法克特(ダルク・ファクト)
    • CV:森功至(OVA)→興津和幸(Falcom學園)
    • 一代最終頭目。
    • 達姆之塔的支配者,古代伊蘇王國的神官法克特的子孫。
    • 儘管他有一顆善良的心,但他被達姆所利用,植入魔之根源成為了惡魔的奴隸。
    • 擁有受攻擊就會讓地板出現坑洞的體質。
  • 達姆(ダーム)
    • CV:若本規夫(OVA)
    • 二代與始源的最終頭目。
  • 杜蘭(デュラーン)
    • CV:???
    • 亞特魯在菲爾加娜冒險途中,經常出現在他面前並加以阻撓的神秘魔導士。
    • 真正身份是修女露娜。
  • 尼可拉斯‧加蘭德主教(ニコラス・ガーランド)
    • CV:島田敏
    • 擔任菲爾加娜地區的主教,對亞特魯展示友好的態度,並希望他能夠幫忙搜索四尊封印加爾巴蘭力量的雕像。
    • 實際上是造成菲爾佳娜異變的元兇,所做一切也是為了令信奉的「神」加爾巴蘭復活。
    • 原本是位虔誠的星刻教徒,但是在與埃魯邦茲遺蹟和加爾巴蘭邂逅之後,整個人都陷入瘋狂,並將身心奉獻出去,成為恐怖的惡魔。
      • 諷刺的是,他信奉的「神」其實是人類用灰艾玫拉斯製造出來的。
    • 指示麥克蓋亞領主血洗傑諾斯島、巴雷斯坦城增設鐘塔,以及教唆切斯特復仇和在鐘塔指定位置放置雕像等,背後都是他一手策劃。
    • 在第一次打敗亞特魯和切斯特後,抓走擁有傑諾斯血脈的愛蕾娜作為復活加爾巴蘭的最終祭品。
    • 最後在傑諾斯島地下深處和亞特魯對峙,在被打敗後身體崩解消失。
    • 角色原型為三代原版本最終頭目「加爾巴蘭」的左右手「加蘭德」,這亦是最初該角色不揭露姓氏的原因。
    • 他是系列裡面唯一一個死後會嘗試拉主角自爆陪葬的頭目。
  • 亞雷姆(アレム)
    • CV:大塚周夫
    • 四代(原版)最終頭目。
  • 古路達(グルーダ)
    • CV:寺島拓篤(樹海)
    • 四代(樹海)的最終頭目。
    • 遵從羅門帝國的命令,來到塞爾塞塔的男人。
    • 身高不高但有著銳利的眼神。以輔佐官身分輔佐葛莉賽達總督,指揮著羅門帝國的正規軍。
    • 起初對亞特魯展現友好的態度,但實際上是為了利用他找到「原始之地」。
    • 本為達南出身的天才,長年研究著暗之一族的技術,卻走火入魔的沉溺其中。後來帶著幾個樣仰慕他的里民離開達南,投身於羅門帝國,計畫要獲得封印於塞爾塞塔中的力量。
  • 芭蜜(バミー)
    • CV:日野由利加
    • 四代(樹海)的中頭目。
    • 與古路達合作的妖豔女魔道師。
    • 似乎為了某種計畫,和賈迪斯一起在樹海中行動著。
  • 賈迪斯(ガディス)
    • CV:玄田哲章
    • 四代(樹海)的中頭目。
    • 自稱是「馴獸師」的壯漢。
    • 有著異於常人的怪力,是個言行舉止脫離常軌的人物

世界用語[編輯]

艾爾汀文明
  • 艾爾汀王國
    • 約2000年前建立的古代王國。
    • 因艾玫拉斯技術的興盛而繁榮一時,1500年前研發了白艾玫拉斯所製成的軀殼,成為有翼人。
    • 與人類和平共存,並將技術傳授給他們。
    • 但在1000年前納比斯汀方舟的暴走造成的第二次海平面上升,而沉沒於海底中滅亡。
  • 有翼人
    • 正如其名,其背部生有雙翼。
    • 曾在亞托拉斯大陸上曾經構築了艾爾汀文明,擁有遠遠超越現今文明的技術。製作出了艾玫拉斯此種金屬。
    • 1500年前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捨棄了肉身,轉移到白艾玫拉斯所製成的軀體,得到了不老不死的存在。並利用被稱為「精靈之母」的白艾玫拉斯所製人工子宮來產生後代,即為後世所稱的「有翼人」。
    • 在亞托拉斯大陸沉沒後,大部分有翼人選擇捨棄軀體前往純粹的精神世界。少部分有翼人帶著艾玫拉斯的技術前往其它大陸,傳授給當地的人民使之繁榮興盛,成為神一般的存在。
      • 其建立的文明如伊蘇與塞爾塞塔等。
  • 艾玫拉斯(エメラス)
    • 有翼人所精鍊出的具有強韌構造的結晶質纖維,造就了艾爾汀文明的興盛
    • 本體無色,但隨著精煉方法的不同可變化為青、紅、金、白、黑等各種顏色,並且每一種顏色都具有特殊的力量。白黑雙色的艾梅拉斯的力量尤為強大,其製法並未傳給人類。
      • 隨後一部分懷有野心的人類自製了灰艾玫拉斯。
  • 納比斯汀的方舟(ナピシュテムの匣,The Ark of Napishtim)
    • 由古代有翼人雅露瑪創造,黑艾玫拉斯所製,位於迦南諸島上的氣候控制裝置。
    • 在亞托拉斯大陸第一次海平面上升後,許多土地淹沒,為了防範第二次海平面上升所製作的操控氣象裝置。需要以白艾玫拉斯作為啟動與更改程式的鑰匙。
      • 然而暗之一族以奪取而來的黑之鍵雅露瑪裡恩強制啟動裝置,讓方舟暴走引起了第二次海平面上升,其結果導致亞托拉斯大陸沉沒。
    • 部分的機能仍持續中,引起了讓迦南諸島與世隔絕的迦南大渦。
    • 在《伊蘇VI》為亞特魯所破壞。
  • 黑真珠
    • 黑艾玫拉斯所製。
    • 兩位年輕的有翼人帶著它與部分逃離亞托拉斯大陸的人類,來到了艾斯塔里亞地區,建立了古王國「伊蘇」。兩位年輕的有翼人因此被稱為雙子女神。
    • 伊蘇的人們以它的力量研發出了魔法金屬「庫雷利亞」,造就伊蘇的興盛。
    • 然而在製造過程中卻出現了「魔」的力量與產生了強大的魔物,也引起了伊蘇六神官之一凱因‧法克特的覬覦。
      • 在《伊蘇‧始源》中魔化後與黑真珠融合,成為了魔王達姆。而後為雙子女神使用翼的力量所封印。
    • 在《伊蘇I》、《伊蘇II》中再次覺醒,而後又被雙子女神再次封印。
  • 太陽面具(太陽の仮面)
    • 金艾玫拉斯所製。
    • 有翼人艾迪爾帶著它來到塞爾塞塔地區,建立了繁榮的古塞爾塞塔王國。
    • 戴上後可解讀「生命之書」,藉其內容來改寫世界的因果。
    • 在艾迪爾黑化後,古塞爾塞塔國以青艾玫拉斯創造了月亮面具加以抑制。太陽面具也被封印在達南。在《塞爾塞塔的樹海》最後亞特魯將它投入至火山口中毀滅。
  • 生命之書(生命の書)
    • 世界的設計圖,記載著世界上的一切,無稐是世界的性質、構造還是歷史,甚至是未來過去所發生的所有事。若藉由其上的內容作出對應,便可改寫世界的因果。
    • 艾迪爾以太陽面具進行解讀後,不斷以讓人類朝好的方向成長為目標,而改寫了許多會造成人類滅亡的可能。
    • 然而800年前艾迪爾卻因為改寫歷史的副作用產生黑化。隨後以月亮面具抑制後,封印了太陽面具與生命之書。
  • 賢者之石
    • 赤艾玫拉斯所製。
    • 鍊金術師加比爾在森林深處所發現,以此力量接近了凱芬國王,在幫助消滅了鄰國後成為凱芬實質的支配者。起身反抗的人們透過六結晶之力將賢者之石與凱芬國一同封印於異空間中。
    • 隨著封印減弱後,賢者之石的力量加速了森德里亞地區的沙漠化。在《伊蘇V》中亞特魯粉碎了賢者之石,使一切事件畫上了句點。
暗之一族(闇の一族)
不擇手段尋求艾玫拉斯技術與力量的人類一族。
1000多年前有翼人傳授了精鍊艾玫拉斯的技術給了他們。但不久後將之使用於人類之間的戰爭上。
並不滿足於只得到青、紅、金三種艾玫拉斯的製造法,尋求黑白雙色的精鍊法而與有翼人產生嫌隙。研發出自製的灰艾玫拉斯產生了稱為龍神兵的強力生化兵器。在奪取了黑之鍵雅露瑪裡恩* :後意圖強佔方舟,卻導致方舟暴走而使亞托拉斯大陸沉沒。
在《伊蘇‧始源》、《伊蘇VI》中的後裔仍不斷的追尋艾玫拉斯的力量。
  • 龍神兵
    • 灰艾玫拉斯的衍生成品,具有高度戰鬥能力的生物兵器。
    • 有著自我意識的龍神兵「加爾巴蘭」在菲爾佳娜地區成為魔王一般的恐怖存在,但隨後為當時的英雄傑諾斯所封印。在《伊蘇III》中再次復活,最後由切斯特‧斯多達特啟動自爆裝置,犧牲自己的性命與它一同葬身在海底之中。
    • 《伊蘇VI》中的遺跡可以看見龍神兵在培養器裡的幼體。
    • 《塞爾塞塔的樹海》中古英雄雷凡斯為了抑制艾迪爾黑化後的力量,製作了白色龍神兵「索爾加爾瓦(Sol-Galva)」與之對抗。
伊蘇王國(Ys)
由雙子女神與六神官所統治的古代王國。因黑真珠及開發出庫雷利亞金屬而興盛繁榮。
700多年以前曾位於地上,但因魔物襲來而逃往天空。從那以來便一直浮游在空中。《伊蘇II》中再度回到地面。
  • 六神官
    • 與女神們一同逃離亞托拉斯大陸的人們中,以六位具有高度魔法造詣及技術的六人為首,成為了六神官。協助女神管理伊蘇,而後形成世代相傳的家族體系。
    • 分別有「力之託霸」、「時之梅薩」、「光之達比」、「大地之哈達爾」、「智慧之傑瑪」「心之法克特」。
    • 其中「心之法克特」家族的凱因‧法克特為了黑真珠的力量,在《伊蘇‧始源》中策劃了一連串陰謀,最後成為了魔王達姆。然而其野心為長子托爾‧法克特所阻。
    • 《伊蘇‧始源》之後托爾‧法克特返回天空中的伊蘇接任神官之位。其弟雨果‧法克特與優妮卡‧托霸、利克‧傑瑪三位神官族人選擇留在地面上,其後裔在《伊蘇I》中登場。
  • 伊蘇之書
    • 記載了伊蘇王國歷史的六冊書籍。
    • 為托爾回到天空中的伊蘇後,與其他神官討論所著。《伊蘇I》亞特魯集齊六本書後被傳送往空中的伊蘇王國。
  • 達姆之塔(The Dahm Tower)
    • 《伊蘇‧始源》、《伊蘇I》的舞台。是座垂直聳立、直通天際的未完成建築。
    • 在其末段之側有一以小橋相連的小塔,名為「拉多之塔」(The Tower of Rado)。
    • 是為了爭奪「黑珠」力量的魔物與暗之一族建造,追擊升上天空的伊蘇國中心地帶薩爾門神殿。
塞爾塞塔王國
古英雄雷凡斯所建。
因有翼人艾迪爾帶來太陽面具後,使原本荒蕪的土地成為富庶繁榮的樂園。然而隨著太陽面具失控後,此地成為了一片樹海,王國也消失在歷史洪流之中。
現今的塞爾塞塔為羅門帝國所佔領,建立了邊境都市嘉斯南,但面對詭譎莫測的樹海卻是無可奈何,開發遲遲沒有進展。而樹海中還有數個獨立生存的村落,如位於樹海中央大樹上的科莫多,還有位於大河河畔的水上村落賽爾雷等等。
  • 海蘭德
    • 位於樹海大河對岸的「原始之地」,與世隔絕的隱世市鎮。
    • 在塞爾塞塔王國滅亡後,由艾迪爾領導的遺民組成,也有著許多由外招攬的人才。在艾迪爾所授予的智慧下,有著比當今的羅門帝國還高超的技術水平。
    • 城市北方豎立著一座高塔,為艾迪爾的住所,具有操縱天候的機能,致使塔的周圍落雷不斷,因而別名「雷雨聖地」。此外,以聖地為中心,整個海蘭德一帶都籠罩在一種特殊的結界下,從外地進入的人一旦離開結界,便會忘記關於海蘭德的事。
  • 達南
    • 位於樹海西部深處的一個村鎮,過去未歸順過塞爾塞塔王國的隱密之里。
    • 居民為暗之一族的後裔,當年與艾迪爾一同自亞托拉斯大陸來到塞爾塞塔,被海蘭德人稱為通曉歷史者。對因為祖先的貪婪導致亞托拉斯大陸沉沒而心懷愧疚,自稱是負有罪惡的人,也自認沒資格在塞爾塞塔王國中安逸生活,所以獨自隱密在樹林之中,默默守護著塞爾塞塔。
阿爾塔戈公國
位於阿弗羅卡大陸西部,由公王所統治的國家。
擁有少數卻精銳的龍騎士團,為軍事強國。雖然貿易興盛,隨著貧富差異越來越大,加上巨獸的出現以及神秘病症伊斯卡熱的蔓延,國家陷入不穩的情勢中。
羅門帝國
艾雷西亞大陸上屈指可數的擁有強大軍事力的國家。
《伊蘇IV》中欲將版圖擴展到塞爾塞塔,《伊蘇VI》中則為掠奪而侵攻迦南諸島。
也曾與阿爾塔戈交戰,但《伊蘇7》的時間點處於停戰狀態。

連結[編輯]

附註[編輯]

  1. 比如艾枚拉斯的引入,以及增加最終魔王是有翼人生物兵器「龍騎兵」的設定
  2. 干涉一切攝理,於世間引發各式各樣現象的力量。是耶坦尼亞的科技主軸。
  3. 例如丹娜藉由在自己的時空種下樹苗,等到亞特魯的時空時,長大的樹木會成為開通道路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