仮面ライダー555

前往: 導覽搜尋
仮面ライダー555/假面騎士555/假面騎士Faiz
本條目內含劇透,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Orphnoch襲擊的話請不要隨意反白。
上一部:仮面ライダー龍騎 下一部:仮面ライダー剣

解說[編輯]

  • 平成假面騎士第4作,也是假面騎士系列的原作者石之森章太郎誕生65週年紀念作
  • 使用手機變身的假面騎士
  • 監製為白倉伸一郎,監督為田崎竜太
  • 主編劇為井上敏樹,全50話的劇本皆由他負責
    • 之後還寫了以本篇劇本為基礎的小說《假面騎士555 正傳~異形之花們~》,2013年推出的小說版也是接續本書的內容
      • 故事內容和TV版設定有著明顯差異,登場人物相比本篇大幅減少,定位也有所不同
  • 宣傳標語:「疾走的本能」
  • 首度出現同一個騎士能由不同的人物透過裝具變身的情節,因此而生的變身裝具爭奪戰也是本作的重點之一
    • 井上以「故事的主角是腰帶」、「三條腰帶的故事」來形容本作
  • 怪人是Orphnoch[1]不一定全是必須要打倒的壞人,假面騎士也不一定是正義的使者
    • 將本來很少有描述的「怪人們的內心戲」部分正式地排入分鏡演出,以描繪出變成怪人(Orphnoch)的角色的苦惱
    • 嚴格來說,昭和的假面騎士作品也有將反派組織大幹部的過去經歷,和其相對的背景做設定,並能在一些相關書籍中找到;但因為擔心會有「英雄看起來像殺人犯!」的問題,而一直避開在節目本篇中直接上演
  • 是平成假面騎士系列最後一部全50話完結的作品[2]
  • 截至2012年為止,假面騎士系列的變身腰帶玩具銷售量最好的一部,也是第一部推出大人用尺寸的DX變身腰帶的作品
  • 劇中經常出現啟太郎等人被Orphnoch襲擊時打手機通知巧等人,過一兩幕巧或草加等人就會出現的場景
    • 其實只要是井上編劇的作品不論動畫特攝都會有這種問題,騎士來得比看熱鬧的路人還要快…
  • 目前本作大約有四種平行分支:
    • 本篇(TV)→假面騎士4號(我方)
    • 劇場版
    • 《平成VS昭和》劇場版
    • 假面騎士4號(敵方黑幕?)

故事概要[編輯]

  • 在九州獨自旅行的青年乾巧,因為誤會而和同樣旅行在外的少女園田真理有了交集,在Orphnoch突然襲來,而真理使用555腰帶變身失敗後,強行讓巧使用555腰帶變身而打倒對方。
    • 之後在為了555腰帶而不斷襲擊真理的Orphnoch被巧所打倒的情況下,和洗衣店的菊池啟太郎相會,最後在知道詳細經過的啟太郎邀請下來到東京的啟太郎老家開始了共同生活的日子。
  • 另一邊,在兩年前發生車禍而昏迷的青年木場勇治在情勢加重後死亡,可是卻又突然的復活。
  • 發現父母的財產被伯父奪走,戀人也背叛了自己投向堂兄弟的懷抱後,憤怒的木場化為了異形的怪物將背叛了自己的戀人和堂兄弟殺死。
    • 發現到自己的變化與犯下殺人大罪的木場正在迷惘時,自稱為「Smart Lady」的謎之女性出現在他面前,告知了他有關Orphnoch的事,並希望有天他能加入Orphnoch的組織「Smart Brain」。
    • 在和長田結花、海堂直也相遇後,木場對敵視著人類的Smart Brain感到不滿,並摸索著如何令人類和Orphnoch共存的方式。
  • 以巧和木場這兩個人為故事的主角,有關變身腰帶以及人類的未來,人類和Orphnoch的戰爭序幕就此展開──

登場人物[編輯]

與Orphnoch戰鬥的人們[編輯]

  • 乾巧(演:半田健人)
    • 本作主角,不斷做著短期工並騎著機車遊歷全國的謎之青年。
    • 有貓舌頭,熱的東西完全不能吃。
    • 旅行到九州時遇見被Orphnoch襲擊的真理、並被她強制戴上555腰帶變身為555後,就此捲入了人類和Orphnoch間的戰鬥。
    • 自稱是沒有夢想的人,總是單獨行動,個性彆扭,看起來沒幹勁又容易不耐煩,很容易引起他人的誤會。
      • 其實是很害怕自己背叛了他人的期待與感情,所以裝出對什麼都不關心的模樣。
    • 感受性很強,曾有過「到底被自己打倒的Orphnoch真的是邪惡的一方嗎?」的想法而放棄戰鬥過。
      • 最後想通了要守護他人,就要有背負打倒對方後所帶來的罪惡感的覺悟。
    • 基本上以使用555裝具為主,TV版中則有一次使用過333裝具,有著變身後會甩動手腕的習慣。
    • 在知道有些Orphnoch並不是都在危害人類後,就不會對初次遭遇的Orphnoch狠下殺手。
    • 其實是狼Orphnoch,能使用只有Orphnoch才能使用的555裝具的理由也是如此。
      • 在流星塾集會當日也有出現,並為了救人而變身成狼Orphnoch和龍Orphnoch戰鬥過但敗北,因為受傷導致記憶模糊,曾以為自己才是襲擊流星塾成員的元凶
      • 其Orphnoch身分暴露後,和憎恨著所有Orphnoch的草加的關係一口氣跌落谷底
    • TV版結局打倒王之後,說出自己找到了「把所有的衣物洗的潔白,讓大家都感到幸福」的夢想(不過看劇中表現,可能活不久了…)
      • 在接續本篇的《假面騎士4號》中已經死亡,但被修卡首領(平行世界的自己?)作為歷史回朔裝置的鑰匙而復活;最後為了保護世界,破壞了歷史回朔裝置而再度死去...
    • 劇場版中是人類解放軍的成員之一,使用著555裝具和已經控制了整個世界的Smart Brain戰鬥著。
    • 和Smart Brain的量產騎士「萊歐騎兵」軍團戰鬥後喪失記憶,以「隆」的名字的製靴匠身分和少女Mina一起生活著。
      • 這時候的他沒有貓舌頭,個性也和原本不同。
    • 恢復記憶後又回到原來的生活態度,對自己被當成救世主這點很不高興。
    • 因為被解放軍成員排斥,加上Smart Brain襲來造成了人類不小的犧牲後,於是將啟太郎拋下後自己去和Smart Brain決戰。
      • 在Smart Brain巨蛋中打倒了315,並在和木場變身的000交戰時暴露了自己是狼Orphnoch的事實,但在真理願意相信他的情況下奮起打倒了000,並在木場的協助下打倒了犀牛Orphnoch。
      • 最後在真理詢問未來會怎麼樣時,回答「就走到能走的地方吧」後,和真理一起消失在眾Orphnoch面前。
    • 於《平成VS昭和》劇場版再登場,因為草加的死而不想變身,但最終在假面騎士X神敬介的說話下解開心結而再次變身
  • 木場勇治(演:泉政行)
    • 本來是有錢和戀人的幸福青年,可是在某日開車載著父母出外時遭遇車禍,父母雙亡,自己則重傷昏迷兩年後不治;死後以馬Orphnoch的身分復活。
      • 甦醒後才知道父母的財產都被伯父奪走,自己的戀人「森下千惠」也被伯父的兒子、自己的堂兄弟「木場一彰」給NTR了。
      • 一度壞掉的他因此變身為Orphnoch將兩人殺死。
    • 之後常苦惱著自己到底算是人類還是怪物,但在和有著類似遭遇的結花和海堂相遇後,有了「只要心是人類就還是人類」的想法,並摸索著人類與Orphnoch的共存之道。
      • 在這過程中和555戰鬥過多次,並把555當成是自己必須要打倒的敵手,可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和變身為555的巧的交情卻還不錯。
      • Orphnoch型態下能和555交戰而不落下風。
    • 在巧認為自己無法戰鬥的期間,曾代替他變身成555戰鬥過一段時間。
    • 基本上是個好青年,對任何人剛開始都是抱持著善意,可是因為有著被背叛過的遭遇,所以有時候會變得很極端。
    • 在Orphnoch和人類的對立越來越尖銳,加上自己被警察的獵捕Orphnoch計畫當成目標後,開始對是否該守護人類這點有了疑問,在以為警察殺死了結花後就決定要捨棄人類的身分而改為抹殺人類。
    • 之後在花形的協助下成為Smart Brain的新社長,並開始實行令Orphnoch之王誕生的計劃。
      • 為減少妨礙者於是綁架了沒有戰鬥能力的真理,逼草加和Lucky Clover戰鬥後將其殺害,並奪走了913裝具。
      • 完全不在乎少年照夫的性命,並加速他覺醒為王;更將巧抓去當實驗品。
      • 對木場的行動感到失望的海堂因此背棄了他,並轉而協助真理等人救出巧。
    • 之後和巧一對一決鬥後敗北,並被巧的覺悟給打動。
      • 在地下,與王苦戰的的巧和三原面前出現,三人共同合作和王戰鬥,結果被王重創受了致命傷。
      • 最後捨身抓住了王,並在巧的Blaster Crimson Smash攻擊下爆死。
    • 劇場版中,和結花、海堂是希望人類和Orphnoch能共存的極少數Orphnoch。
      • 可是除了巧、真理和啟太郎,其他的人類都對木場三人抱持不信任的的態度。
    • 為了扭轉人類解放軍的不利情勢,於是潛入Smart Brain去偷傳說中的帝王腰帶卻遇到犀牛Orphnoch,結花和海堂因此慘死,自己則被偽裝成真理的Smart Lady所騙而對人類徹底的絕望。
    • 在巧打倒315後,以000變身者的身份和巧戰鬥。
      • 最後敗給了巧,於巧和犀牛Orphnoch苦戰時出手相助,結果遭到重創,最後把理想託付給巧後死亡。
    • 演員也化成灰燼了
  • 園田真理(演:芳賀優里亞,悠木碧(8歲時))
    • 希望有天能成為美容師的少女。
      • 年幼時失去父母,後來被花形設立的流星塾所收養。
    • 後來收到養父花形寄來的555裝具和Autovajin,為了詢問養父為何要把這東西寄來給她而前往東京。
      • 在九州遭遇到鬼鮋Orphnoch襲擊,曾想使用555裝具變身但失敗,但看到巧出現後就強行用腰帶讓他變身去戰鬥。
      • 回到東京後住在啟太郎家,偶爾會到美容院打工。
    • 擅長料理,啟太郎家的伙食都是由她打理。
    • 個性堅強,有時說話非常的毒辣。
    • 中期後揭露出在流星塾同學會襲擊事件中死過一次,並和所有的成員被Smart Brain進行了Orphnoch化的實驗而復活。
    • 在流星塾成員澤田開始殺死同伴時還願意相信對方,但最後被襲擊身亡。
      • 之後巧為了救她而和村上社長談條件,但被對方以「Smart Brain的最高技術只會對Lucky Clover等級的Orphnoch開放」而拒絕。
    • 在巧把自己身為狼Orphnoch的事實給公開,然後打倒澤田後成功換得村上社長的允許,進行了特殊手術而復活。
    • 劇場版中是人類解放軍的象徵人物,和啟太郎一樣相信著巧有天一定會回來。
      • 散布555是人類的救世主的傳聞的就是她。
      • 在巧回歸後被襲擊而來的萊歐騎兵軍團和315給抓走,並決定在Smart Brain巨蛋進行公開處刑。
      • 願意相信身為Orphnoch卻站在人類一方而戰的巧,最後在巧打倒所有敵人後和他一同離開Smart Brain巨蛋。
    • 少女時曾當魔法少女[3]聖遺物裝者
  • 菊池啟太郎(演:溝呂木賢)
    • 他是個有著「把所有的衣物洗的潔白,讓大家都感到幸福」的夢想的理想家。
      • 直到故事後期都抱持著人類是可以和Orphnoch共存的信念。
    • 在九州做洗衣清潔的修行時和巧、真理相遇,之後便一起行動。
    • 老家是開業100年以上的「西洋洗衣店 菊池」。
      • 巧和真理有時會在這裡打工。
      • 父母在「要把所有的衣物洗的潔白」的理念下去了非洲,店面則交給啟太郎經營,不過常保持著赤字狀態。
    • 和結花是簡訊通信的友人,不過直到後期才知道彼此的身分,也知道了她是Orphnoch。
      • 最後與結花談了場小小的戀愛,但在約會當日始終都未等到對方的到來。
      • 直到最後都不知道結花已死的消息[4],只是以為自己不被接受。
    • 劇場版是人類解放軍的一員,巧和真理的好朋友。
      • 在大多數人都認為巧已經死亡的情況下,還是堅定的相信巧會回來的人。
    • 在草加戰死、萊歐騎兵軍團來襲後,使用喝了就可能會死的謎之藥物「變身一發」再用913裝具變身,並打倒了率領萊歐騎兵軍團的獅子Orphnoch。
      • 最後沒有死,只是913裝具變成灰。
    • 於真理被抓走並決定公開處刑時,和決定離開人類解放軍去救人的巧一同出發。
      • 可是巧在半途拆了啟太郎的機車將他拋下,自己前去和Smart Brain決戰。
      • 最後對著已經看不見蹤影的巧大喊「笨蛋!」,以及不斷呼喊巧的名字。
  • 長田結花(演:加藤美佳)
    • 過著被養父母和義妹,甚至連同校同學都無視、虐待的生活。
      • 當時唯一讓她感到愉快的是和啟太郎的簡訊通信。
    • 某日離家出走從天橋上摔落後死亡,甦醒成為了鶴Orphnoch。
      • 之後去找經常虐待自己的排球社成員報仇,並把她們全都殺掉。
    • 後來在Smart Brain的安排下和木場一起行動。
    • 對人類有著潛在的恐怖和憎恨感,感覺到人類的惡意時會在木場等人不知情的狀況下把人殺光。
      • 因而有很高的戰鬥本能,有成為Lucky Clover的資格。
    • 和啟太郎、真理、巧等人相處後,對人類開始有所改觀。
    • 曾傾慕過海堂,但海堂完全不管也不理會她。
    • 後期被警察抓住並成為了將Orphnoch恢復到人類的實驗品,之後逃出。
      • 在真理的協助下住進啟太郎家開設的洗衣店,並知道了啟太郎就是自己的簡訊通信友人。
      • 在之後出外準備和啟太郎約會時,被警察圍捕受到重創,在巧和木場的協助下逃走,因為之前的實驗而喪失變身為Orphnoch的能力。
      • 最後被Lucky Clover的冴子殺死,死前傳了最後一封簡訊給啟太郎。
      • 以為結花是被人類殺害的木場因此對人類絕望,最後轉向Orphnoch一方。
    • 劇場版中,是被木場和人類共存的理念所打動的Orphnoch少女。
      • 和TV版相同,對海堂十分傾慕,不過和啟太郎就沒有任何交流。
      • 在和木場一同潛入Smart Brain後被發現,並與犀牛Orphnoch戰鬥。
      • 最後被犀牛Orphnoch的毒針擊中,向海堂告白後死去。
  • 海堂直也(演:唐橋充)
    • 原本是音樂大學的學生,古典吉他的演奏天才。
      • 其實他有的是畫插畫的才能,不過他自己不知道[5]
      • 可是被嫉妒他才能的教授所陷害,出了車禍後喪失了演奏家的生命。
    • 之後過著放浪的生活,某日在咖啡店被Smart Brain派來向木場、結花解說Orphnoch該作的事情的烏賊Orphnoch所襲擊而死,之後復活成為蛇Orphnoch。
      • 在木場三人組中是唯一的非原生型Orphnoch。
    • 在覺醒後被木場、結花給發現,之後就一同生活與行動。
      • 對木場的生活方式感到尊敬。
    • 個性很怪,常常依照當時的心情來行動,本質上還是很喜歡人類。
    • 很沒用,常常出現丟下木場等人逃跑的場景。
    • 看到真理第一眼後就對她一見鍾情,並展開熱烈的求婚行動。
      • 不過後期似乎就完全忘了有這麼一回事。
    • 後期偶然在火災現場救了少年鈴木照夫,剛開始對他有點不耐煩,不過隨著時間經過而對他有所同情,並萌生了要保護他與人類的想法。
    • 結花死後聽從木場的要求成為萊歐騎兵部隊的隊長,可是在木場把沒有戰鬥能力的真理和照夫捲入戰鬥後對木場開始有所不滿。
    • 知道木場想要抹殺人類後對他感到失望而離開,並轉而協助真理等人救出被抓去當實驗品的巧。
    • 在最後決戰時和三原一同對抗Lucky Clover的琢磨和冴子。
    • 故事的最後在遠處探望了在幼稚園工作的三原和里奈後,騎上機車去四處旅行。
    • 在《假面騎士4號》得知乾巧的一切,為了讓巧活下來不斷懇求假面騎士們;最後事件結束後只剩他記得巧而已
    • 劇場版是和木場、結花一起行動的少數派Orphnoch。
      • 很了解木場的理念,對結花的愛慕則未發一語。
    • 在木場潛入Smart Brain偷取帝王腰帶時一起前去,結果中了陷阱和犀牛Orphnoch苦戰。
      • 於結花戰死後大為憤怒,採取無腦突進的方式攻擊犀牛Orphnoch最終被對方吃掉,死前的影子則伸出手想要觸碰正在燃燒灰化的結花…
    • 成功制霸三個特攝世界的男人[6]
  • 草加雅人(演:村上幸平)
    • 有著多方面的才能,是網球、擊劍、馬術社的社長,對合氣道也小有心得。
    • 和真理同樣是流星塾出身,並對真理抱有近乎於偏執的好感。
    • 在流星塾成員相繼因為使用913裝具而死時,為了保護真理而變身為913而戰。
      • 相對於使用著粗糙的搏擊方式的巧,草加的戰鬥類型是以合氣道的摔投為本的正統式戰法。
    • 因為流星塾同學會的事件,在心中有著不小的陰影,也因此對造成這悲劇的Orphnoch極為憎恨與厭惡。
      • 也是因為憎恨和厭惡的感情,對要和Orphnoch戰鬥這件事沒有過任何疑問,並認為Orphnoch都應該被打倒消滅。
    • 演技派,表面上是個好個性的紳士,實際上卻是擅長權謀的好戰主義者。
    • 主要使用913裝具戰鬥,是唯一一個使用過全部三套變身裝具的人。
    • 真理死後在向Smart Brain交出變身裝具換取真理的復活機會、和不交出裝具繼續和Smart Brain戰鬥時選擇了後者。
      • 這是考慮到交出裝具後很難再將其奪回,也無法再和Orphnoch戰鬥後做出的痛苦決定。
    • 對Orphnoch的戒心導致他試探木場許多次,也因此造成木場逐漸對人類的不信任。
    • 雖然不信任身為Orphnoch的巧和木場,但在認識到他們是和Orphnoch戰鬥的重要戰力時還是會配合兩人進行戰鬥。
    • 故事尾聲時從花形口中得知913腰帶和Smart Brain對流星塾成員身上進行的實驗的真相後,為了救出被木場綁架的真理而在身體逐漸灰化的狀態下被迫與Lucky Clover戰鬥,最後被木場扭斷脖子
    • 劇場版中,是開始時人類解放軍一方的保鑣兼最強戰力。
      • 在巧失蹤後把自己當成真正的救世主,並因此要求資源不足的解放軍給予他最好的待遇。
      • 最後在真理有危機時出面迎戰315,卻不敵而被殺。
    • 在小說《~異形之花們~》中受敏鬼能力全開影響個性變得更偏激,在得知真理死後更抑鬱而死,最後以蜘蛛Orphnoch的姿態重生

  • 木村沙耶(演:齊藤麻衣)
    • 流星塾出身的少女。
    • 個性溫和,內心堅強,小說版中有說是流星塾第一美人。
    • 333裝具的最初適應者,完全不會被333引起的好戰本能給控制。
    • 因為流星塾成員因為沉溺於333裝具帶來的強大感覺而爭奪裝具開始內鬨,於是和澤田一起偷走333裝具,並想接近觀察不會被333裝具的力量所吸引的巧。
      • 為此趁著啟太郎招募打工者的機會進入「西洋洗衣店 菊池」工作。
    • 因為有貓舌頭,所以平日也對吃熱食感到辛苦的巧對她有著奇妙的同伴意識。
      • 在這期間暗中變身為333,協助著巧和草加對抗Orphnoch。
    • 在了解巧不會被333裝具的力量給迷惑後,決定把裝具托付給他時,被變為Orphnoch的澤田殺死,裝具則被北崎奪走。
    • 在小說《~異形之花們~》中,真面目是龍Orphnoch。
  • 三原修二(演:原田篤)
    • 333的裝著者,和真理、草加同為流星墊出身,最後一位333的擁有者,也是使用時間最長的人。
    • 個性軟弱,因為討厭戰鬥的緣故,最初都在逃避戰鬥。
    • 直到看到草加的戰鬥後才決定成為333。不過因為個性軟弱的關係反而剋制到333的好戰化。
      • 相對於已經習慣了和Orphnoch戰鬥的巧和草加,擁有TV版最強裝具的三原很明顯的不及兩人。
      • 不過隨著逐漸熟悉了戰鬥,之後和巧、草加、海堂搭配時戰力就有顯著的提升。
    • 終盤時因為感覺到自己還是派不上用場而想放棄333裝具不再戰鬥,不過在里奈的喝斥和草加戰死後,精神層面上有了大幅的成長,也不再動不動就說出喪氣的話。
    • 和巧的關係不是很深厚,也對身為Orphnoch的他有過疑慮,不過隨著一同戰鬥的次數越來越多後,已能在戰鬥中有著相當的信賴。
    • 平時是在創才幼稚園[7]做著保母的打工,是想為了照顧和幫助和自己有著相同境遇的孩子們。
    • 參與過人類和Orphnoch的最後決戰,並順利生還。
      • 之後仍在創才幼稚園與里奈一起工作,是故事中少數能回到正常生活的人。
    • 劇場版中未登場,不過在劇場版前傳有提到曾和萊歐騎兵Ver.2交戰,不過被草加的計謀給逼到無路可退,然後碰到了「青色薔薇」後灰化死亡。
  • 阿部里奈(演:河西りえ)
    • 流星塾成員之一,個性堅強的女性。
    • 曾經變身333,是少數沒有被其力量所迷惑的人。
    • 之後協助、支持拿著333裝具的三原,並和他同樣都在創才幼稚園內工作。
    • 是除了真理、三原外,存活到最後的流星塾成員。

Smart Brain[編輯]

  • 村上峽兒(演:村井克行)
    • Smart Brain現任社長,在前社長花形失蹤後繼任。
    • 不輕易流露出感情,並對Smart Brain的實際利益很看重。
      • 即使是敵對的巧也會放下恩怨予以接納,氣度很大。
    • 是想讓Orphnoch之王誕生,好完善Orphnoch的一派,甚至連自己都可以拿來當讓王誕生的祭品。
    • 正體是在上級Orphnoch中也擁有極高實力的玫瑰Orphnoch。
      • 論戰鬥能力的話,可以輕易擊敗Lucky Clover成員之一的澤田和大多數上級Orphnoch,並在和三騎士聯手的戰鬥中還能保持均勢。
      • 身體能力相當於使用了555裝具的一般Orphnoch,並擁有瞬間移動、念動力等多種的特殊能力。
    • 認為Orphnoch要繁榮的話就要滅絕人類,並把奪回三組變身裝具和搜尋Orphnoch之王列為最重要的目標。
    • 對人待物彬彬有禮,說話語氣聽起來很殷勤但又不失自尊,不過一激動起來就會很可怕,攻擊方式也會變得很激烈。
    • 對所有人事物有著自己獨特的十階段的評價。
      • 從「上之上」到「下之下」的九種,還有只說過一次的「在這之下」。
    • 很常打瞌睡,一被叫醒就會顯得態度激昂。
    • 在後期被感到其思想很危險的花形用其影響力從Smart Brain中放逐。
    • 雖然失去地位與權力,但並未放棄讓Orphnoch繁榮的夢想的他因此襲擊了巧等人,意圖來加速被巧他們所保護的王覺醒的速度。
    • 最後和巧、草加、三原展開勢均力敵的決戰,不過最後不敵三騎士同時聯合的必殺技而敗退。
    • 在王的面前發現王和其他Orphnoch的不同,並歡喜的把自己當成祭品做為王誕生的基礎後被王所殺。
    • 劇場版中也是Smart Brain的社長,但只剩下用特殊的維生機器維持生命的頭部。
      • 於劇場版前傳小說以及《S.I.C.Hero Saga》的「555篇」中提到是在與555的戰鬥中被巧砍下了頭顱,經過緊急處理後變成了這模樣。
    • 策劃計謀讓木場對人類絕望後,讓他使用000裝具。
    • 然後派出萊歐騎兵軍團與Leo襲擊人類,並抓走真理準備公開處刑。
    • 不過在巧把315、000、犀牛Orphnoch相繼打倒後大喊「不可能!」,然後被奉了Smart Brain的黑幕(共有三人)命令的SmartLady給處刑而死。
  • 花形(演:中康治)
    • Smart Brain前任社長,流星塾的創辦人。
    • TV版最初登場,襲擊、並奪走Smart Brain研究所的三組裝具的山羊Orphnoch就是他。
    • 透過研究知道Orphnoch因為過度的進化而導致壽命很短,因此希望令Orphnoch之王誕生,好完善Orphnoch的一切。
      • 因為知道要令Orphnoch之王誕生需要的條件是經歷過重大事故後生存的小孩,所以創辦流星塾收養這些小孩,希望能從這之中找到王。
    • 在發現人類成為Orphnoch後會逐漸喪失人心變成怪物後,理解到「Orphnoch其實是應該被滅亡的種族」,為找出消滅Orphnoch的方法而消失在眾人面前,之後襲擊Smart Brain研究所奪取裝具也是為此。
      • 之後將三組變身裝具分別交給流星塾的成員,希望他們能打倒王和Orphnoch,並在流星塾的地下研究著萊歐騎兵的裝具。
    • 直到後期才正式登場,並透過自己的影響力趕走Smart Brain的現任社長村上,再協助木場成為新社長。
    • 發現木場有令王誕生和消滅人類的打算,加上自己的壽命已然不長,於是想見到流星塾最後的幾人,並把希望託付給他們。
    • 在半途中被草加攔下,告知了Smart Brain對流星塾成員的實驗、自己將死、以及913腰帶對現在的草加的影響後,留下「只要你再度變身的話,就是你的死期」的忠告後灰化死去。
    • 在變身為山羊Orphnoch的形態下,擁有比北崎的龍Orphnoch(龍人態)和555加速模式還要快的行動速度,並能用頭上的角產生共鳴震動波破壞掉巨大的建築物。
  • Smart Lady(演:栗原瞳)
    • Smart Brain的看版女郎,擔任過電視中播放的Smart Brain廣告中的廣告演員,在Smart Brain中以社長祕書的身分自居的謎之女子。
    • 說起話來有著小孩的語氣。
    • 不知為何對Lucky Clover有著莫名的恐懼心。
    • 是TV版登場的Smart Brain相關角色中生存到最後的一人。
    • 劇場版同樣是以社長村上的祕書自居。
      • 似乎是使用特殊的裝置偽裝成真理欺騙了木場。
      • 在Smart Brain巨蛋裡的巧打倒了315、000、犀牛Orphnoch後,奉Smart Brain的黑幕的命令,將失敗了的村上處刑。
    • 在龍騎的世界中與龍騎在同一家雜誌社工作
  • Leo(演:何潤東)
    • 劇場版登場,315的變身者。
      • 是史上第一位由外國人變身而成的假面騎士。
      • 除了「變身」之外,其他的台詞都是英文。
    • 上級Orphnoch,不過沒有出現過Orphnoch的模樣,只有手指化為觸手的樣子。
      • 劇場版前傳小說有提到,和萊歐騎兵軍團的指揮官同樣都是獅子Orphnoch,Leo的名字應該就是這樣而來。
    • 戰鬥時總是用挑釁的態度。
    • 使用315裝具,並有著壓倒性的戰鬥力。
      • 輕而易舉的就把草加給打倒了。
    • 後來被趕來的木場三人組給逼退,但離開前抓走了真理。
    • 於Smart Brain巨蛋和趕來救人的巧展開戰鬥,一番激戰後敗給巧而被腰斬,和315裝具一同灰化。
    • 真實身分其實是流落東瀛的步驚雲

Lucky Clover[編輯]

    • Smart Brain麾下的Orphnoch精英集團,受到最高等級的待遇。
    • 名義上是聽從社長的命令,實際上有著極大的自主權。
      • 但在故事中卻像打雜,不但要襲擊乾巧和叛逃的Orphnoch,甚至還得親自招收新人
  • 琢磨逸郎(演:山崎潤)
    • 真身是蜈蚣Orphnoch的25歲青年。平時總是拿著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詩集,言談間充滿紳士氣息的知性派。
    • 表面看來冷酷沉著,但其實很神經質。
    • 能力很強但還抱有著人類的觀念,因此對力量遠勝過他,且完全不符合常識和理論的北崎十分恐懼。
      • 因為對北崎的恐懼,所以對奪取變身裝具十分在意。
    • 很容易感到害怕,尤其是在北崎被Orphnoch之王殺害吃掉,以及冴子捨棄人身成為完全的Orphnoch後。
      • 之後逃離了地下,認識到自己的脆弱後回到人類身分,並在路邊的工地當起工人。
    • 墮落了的北條刑事
  • 影山冴子(演:和香)
    • 真身是龍蝦Orphnoch的女子,Lucky Clover唯一的女性成員。
    • 平時是酒吧「Lucky Clover」的店長兼酒保。
      • 會對要抹殺的目標寄出高級酒。
    • 個性冷漠且自尊心強,完全沒有把自己當成人類看待。
      • 擅於用言語誘惑對手。
    • 在最後決戰時,被Orphnoch之王的力量化為完全的Orphnoch。
      • 最後回收了Orphnoch之王,並放入培養水槽保管後等待著王的甦醒。
  • 北崎(演:藤田玲)
    • 真身是龍Orphnoch的天真無邪的美少年。
      • 包括劇場版在內,唯一一個以幻想動物為根基設計的Orphnoch。
    • 流星塾同學會襲擊事件的元兇,將所有人殺死,並把幫忙的巧三兩下就打倒。
    • Lucky Clover成員中最強的角色,並把自己當成「王」來看待。
    • 對什麼都感興趣,但很容易就會放棄,和小孩子一樣相信自己絕對是最強的,並有著看透人心的洞察力。
      • 中期時曾以搶來的333以壓倒性的戰力將巧和草加壓著打,不過很快就以「玩膩了」為由把裝具丟給澤田。
      • 但就算不使用333裝具,戰鬥能力也是劇中數一數二的強。
    • 沒有道德觀念,也不會被常識所拘束。
    • 任何物質被他接觸都會化成白灰,普通人類瞬間就會灰化,Orphnoch則能稍微減緩灰化的速度,本人無法以自己的意志控制。
    • 在TV版最後因為對Orphnoch的未來完全不關心,還提出「打倒Orphnoch之王的就是下一個Orphnoch之王」的想法給琢磨和冴子聽,最後在對付巧和三原時被兩人聯手背刺。
      • 之後又被巧和三原聯手的騎士踢打敗,受到重創無法變為Orphnoch後逃走
      • 然後被一直欺負著的琢磨追上,被琢磨用鞭子毒打發洩平日被欺壓的恨意
      • 王突然出現後,放出光線將北崎硬化然後吃掉;同時琢磨看到北崎被王吃掉的情景後嚇得逃走了
    • 死後轉生成為守護人類的魔戒騎士[8]
  • J(演:ケネス・ヅリア)
    • 真身是鱷魚Orphnoch的黑人青年,身材壯碩。
    • 安靜,不愛說話。
    • 因為是Orphnoch,下意識的遠離人類,平日是和愛犬「恰可」一起生活著。
      • 只有在恰可面前會流露出真實的情緒,只要有人欺負牠的話就會Orphnoch化後將人殺死。
      • 不過對恰可好的人也會和善對待,可見還保有人性,本質也很善良。
      • 話雖如此,但接到奪回555裝具並抹殺掉著裝者命令時仍會毫不猶豫的去執行。
    • 擁有三條命,前兩次即使灰化後也會重組復活。
      • 復活後Orphnoch型態也會產生變化,能力也會變得更強。
    • 前期的強敵,巧即使拼盡全力也很難對抗。
    • 不過隨著913的登場,成了證明913強度的靶子。
      • 前兩次被打倒都是被913的必殺技Kaixa Slash所斬殺。
    • 因為兩次的失敗,被村上警告。
      • 最後和巧展開決戰,雖然破解了Crimson Smash並把人打飛到空中,但敗在看準其空隙的巧所使出的Grand Impact之下而戰死。
  • 澤田亞希(演:綾野剛)
    • 流星塾出身,不愛說話,和沙耶同樣不會沉溺在333帶來的好戰感之中。
    • 喜歡聽嘻哈音樂,總是戴著耳機,並把音量開到最大後出現在他人面前。
      • 折紙高手,會將自己的作品當成預告在對方面前燒掉。
    • 他是Smart Brain對流星塾成員的Orphnoch化實驗唯一成功的案例。
    • 覺醒成蜘蛛Orphnoch後也恢復了當時被襲擊的記憶,並決定要成為Orphnoch活下去。
      • 為了捨棄人心,所以襲擊了流星塾的成員,也把抱有好感的真理給殺死。
      • 同樣對真理抱有好感的草加因此十分憤怒,並執著的要打倒澤田。
    • 之後被選為Lucky Clover的補充成員。
      • 不過在北崎玩膩了333裝具交給了他,自己又把裝具交給流星塾成員要他們用裝具來和自己戰鬥後,被憤怒的村上社長給打傷,之後脫離了Smart Brain而逃亡。
    • 在被Smart Brain追捕的情況下,還是執著於要殺死復活了的真理。
    • 不過在發現自己還是無法捨棄人心、加上餘命也不長後,代替巧挑戰Lucky Clover後戰敗重傷,之後又被草加追上鞭屍交戰,受到了致命傷。
      • 最後在真理和巧的看護下灰化死亡。

流星塾成員[編輯]

  • 增田(演:山西道廣)
    • 流星塾的老師。
  • 高宮航太
    • 913裝具的第一個使用者,為了替下集才正式出場的913作前導宣傳在遠處看過555的戰鬥後,就死掉了
  • 西田清高(演:河崎芳明)
    • 出現在巧面前的第一個913,將鱷魚Orphnoch打倒後死亡
  • 犬飼彰司(演:渡邊琢磨)
    • 寄給真理913裝具的照片並相約見面,但在等待時被鱷魚Orphnoch殺死
  • 神道貴久(演:近田慎太郎)
    • 為了保護夥伴而強行使用913裝具和鱷魚Orphnoch戰鬥,最後不敵戰敗而死
  • 上条晴子(演:林裕子)
    • 尋找能使用913裝具的人,被鱷魚Orphnoch襲擊殺死
  • 德本恭輔(演:佐伯俊)
    • 尋找能使用913裝具的人,沉溺在333裝具帶來的強大感覺中,最後被澤田殺死
  • 新井賢(演:本田博仁)
    • 同樣沉溺在333裝具帶來的強大感覺,和德本同樣被澤田殺死
  • 河內勇樹(演:檜尾健太)
    • 同樣沉溺在333裝具帶來的強大感覺,為此襲擊新井和麻美,最後被殺。
  • 伊藤麻美(演:倉澤薫)
    • 被沉溺在333裝具的力量中的河內所殺。
  • 太田信吾(演:川久保拓司)
    • 不希望流星塾成員和Orphnoch繼續戰鬥下去,最後被澤田殺死。
    • 第五任適能者,最終變為ウルトラマンノア。
  • 青沼(演:栗原一馬)
    • 襲擊了流星塾同學會的元兇之一,和Smart Brain的研究部門有勾結。
    • 早已經是拋棄人心的樹獺Orphnoch,和北崎一同殺害了其他成員,最後被趕來的巧給打倒。

其他人物[編輯]

  • 森下千惠(演:勝村美香)
    • 木場的女友。
    • 木場發生車禍後,轉而和他的堂兄弟一彰交往。
      • 木場在前期壞掉的主因。
    • 在一彰被木場殺死,之後在他們同居的公寓中灰化死去後因為警方的不停詢問而找到木場訴苦。
    • 可是在警察出現後把一彰的死推給了木場(雖然沒錯)後逃走,之後被絕望了的木場殺死。
    • 實際上是個會利用自己的美貌和可愛來達成目的的人。
    • TIME PINK
  • 添野錠二(演:石田太郎)
    • 調查木場一彰離奇死亡案件的刑警。
      • 也是調查結花就讀的高中排球部成員集體死亡案件的負責人。
    • 曾懷疑到結花身上,但被南給阻止繼續調查下去。
    • 故事的最後退休,改當起私家偵探。
    • 女兒「光」和真理是在同一間美容院打工的伙伴兼友人。
  • 澤村(演:岩川幸司)
    • 添野的部下。
    • 後期曾幫助被警察的祕密機關所抓住的結花,並和木場與巧的關係不錯。
    • 對人類以惡意對待Orphnoch這點有點不以為然。
  • 森下義正(演:松尾敏伸)
    • 森下千惠的哥哥,為了找尋妹妹死去的真相和兇手而不斷奔走。
      • 過程中被飛魚Orphnoch給襲擊,並覺醒為穿山甲Orphnoch。
    • 因為聽到妹妹的朋友對她的惡評,無法忍耐的他因此Orphnochc化後把人殺死。
      • 殺人的罪惡感在他的自我逃避下變成了「要守護千惠的名譽」和「這力量是為了復仇而得到的」而把自己的惡行給正當化。
      • 之後襲擊千惠就讀的大學開始無差別的殺戮,最後被恢復了戰鬥意志的巧給打倒。
  • 長田道子(演:大久保綾乃)
    • 結花的義妹。
    • 非常討厭結花,並聯合朋友和排球部的人霸凌結花,還把結花平日打工的薪水給搶走。
      • 平日也在家中對父母說謊來陷害結花,只要結花被責罵、虐待就會很高興。
    • 某日差點被車撞到時被結花推開所救,但回家後反而說是結花要推她去被車撞。
      • 再也受不了的結花因此逃家,最後在天橋的階梯上摔下變成Orphnoch。
      • 即使結花逃家也還是毒辣的責罵著她。
    • 最後被覺醒了鶴Orphnoch力量的結花在殺死平日欺負她的排球部成員時也一起殺死了。
      • 死後不到一個月便以アバレモン的身分出現在隔壁棚[9]
  • 南雅彥(演:小川敦史)
    • 警視廳的高官。
    • 企圖將Orphnoch從世上完全撲滅,因此暗中組織了對Orphnoch的機關,還建設了秘密研究所對Orphnoch進行研究。
    • 有著「可以利用的都要加以利用」的信條。
      • 曾意圖把對防礙自己工作的澤村給殺死。
    • 為了收集Orphnoch的情報而有和Smart Brain合作,不過他不知道和他交談的村上就是Orphnoch。
    • 在發現從研究所逃走的結花後派出機動部隊去圍捕,造成結花重傷。
    • 以為結花是被警察殺害的木場因此暴走,趁南要逃走的時候將他攔下後殺死。
      • 死前留下「你們Orphnoch是絕對贏不了人類的」的話後死去。
    • 其實是津上翔一
  • 鈴木照夫(演:渡邊彼野人)
    • 在Smart Brain所有的公寓失火時,被海堂和啟太郎給救出的少年。
    • 因為家人都死在火災之中,一度封閉自己不和他人交流。
      • 後來被安排到創才幼稚園安置。
    • 對救了自己的海堂曾大罵為何不連他的家人也一起救出來,但之後兩人的關係變得很不錯。
      • 之後在海堂的介紹下,和巧、啟太郎等人也很親密。
    • 其實體內寄宿著Orphnoch之王。
    • 有時候王的意識會出現在表面,並且會襲擊人類。
      • 本人對此沒有任何自覺。
    • 最後被木場帶走,並注入龐大的能量後令王完全覺醒,照夫本人則在王甦醒的同時死去。

Orphnoch之王[編輯]

  • アークオルフェノク/蝗蟲Orphnoch
    • Orphnoch之王。
    • 剛登場時是以青年的外表在活動,怪人型態則酷似蝗蟲。
      • 寄宿在鈴木照夫體內。
    • 在沒有敵對者的狀況下會優先襲擊Orphnoch。
    • 能放出光之鞭,將打中的目標給礦物化,然後再當作自己的食物給吃掉。
    • 有著可自由在空中滑行的圍巾。
    • 不管是握力還是跳躍力都遠遠勝過其他的Orphnoch,身體能力更是驚人的強。
    • 要完全覺醒就需要許多的Orphnoch當祭品。
    • 擁有令Orphnoch捨棄人類部分,並且不再因為過度的進化而灰化死亡的能力。
    • 被本來想將他打倒,後來又改變主意的木場所保護著。
    • 完全覺醒後,展現極強大的戰鬥力將巧、木場、三原逼退。
    • 最後被瀕死的木場捨身抓住,然後被巧的Blaster Crimson Smash攻擊而戰敗。
      • 不過似乎沒有灰化死亡,而是被冴子給回收其身體了。[10]

假面騎士[編輯]

  • Smart Brain的花形社長開發出來的變身系統,由腰帶.手機和武器組成的一整組系統。平常放在硬行李箱之中。
  • 戴上稱為Driver的腰帶型裝置,在專用手機輸入變身碼後再插入Driver來啟動變身系統。變身時Driver發出的「光子流」環繞裝備者全身形成「光子框架」,再從Smart Brain的人造衛星「EagleSat」將分解至電子等級的強化服傳送給裝備者完成變身。
  • 變身後能將手機蓋上的記憶卡型裝置MissionMemory當成啟動器來使用各種專用的道具和武器。
  • 環繞騎士全身的光子流裡,有「光子血液」這種流體能源在裡面循環。光子血液依照輸出功率的高低,有金>銀>藍>黃>紅的變化[11]。不管哪種對身體的負擔都極大,所以能變身的只有Orphnoch或是和Orphnoch有相近體質的人。
  • 開發的目的是為了守護Orphnoch之王。
    • 因為Orphnoch之王的誕生需要複數量的其他Orphnoch當祭品,是為了對抗會來阻礙的Orphnoch才製作了三組變身裝具。
      • 諷刺的是,最後這三組裝具都被拿來打倒王了。

TV版登場的騎士[編輯]

  • 仮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Faiz/555
    • 標誌為希臘文Φ
      • 被其必殺技打倒的Orphnoch,在發出青色的火焰並瞬間灰化的同時,還會浮現出紅色的Ø文字。
    • 三組變身裝具中最後完成的一組,只有Orphnoch和擁有Orphnoch記號較強的人才能使用。
      • 不像913裝具那樣有著極強烈的副作用,即使不符合使用資格也只會發出「Error(資格不符)」的語音並把使用者強制彈飛出去。
    • 重視安定性,就出力來說是三組裝具中最低的。
      • 不過為了彌補這點,所以在擴充性上很高,武器數量最多,也是所有變身裝具系統中唯一有著強化型態的一組。
    • 使用過的人有:乾巧(官方認定持有者)、赤井[12]、海堂直也、琢磨逸郎、草加雅人、木場勇治。
    • 武器:
      • SB-555P Faiz Phone:555裝具的核心,外型為摺蓋型手機,平時功能和一般手機無異,輸入特定的數字再按下Enter可啟動各種功能。
輸入代碼 作用 備註
555+Enter 變身
103+Enter 光子手槍(單發模式) 共有12發
106+Enter 光子手槍(三連發模式)
279+Enter 填充光子能量 補充各模式下的光子手槍的彈藥數
3821+Enter 叫出Jet Sliger 初次使用是看到Delta叫出此載具後順勢也叫出來的,並才第一次使用就毀壞,後再無登場機會
  • SB-555L Faiz Pointer:原型為手電筒,裝在Phone Blaster上可當瞄準鏡(劇中未使用)。插入記憶卡後會發出「Ready」的語音並展開,再裝在555的小腿上配合Exceed Charge(按下Faiz Phone的Enter鍵),可以使用必殺技Crimson Smash。
  • SB-555C Faiz Shot:原型為數碼照相機,附紅外線和夜視功能(劇中未使用)。插入記憶卡後會隨著「Ready」的語音展開成類似手指虎的拳套,配合Exceed Charge可以使用必殺技Grand Impact。
  • SB-555H Faiz Edge:平時是555專用機車Autovajin的左手手把交通指揮棒,插入記憶卡發出「Ready」的語音後可拔下當成類似星際大戰中的光劍來使用,有四段出力可調較[13]。配合Exceed Charge可使用必殺技Sparkle Cut。
  • 必殺技:
  • Grand Impact:直接以戴著Faiz Shot的拳頭攻擊敵人,特效比較少的一招必殺技。
  • Sparkle Cut:從Faiz Edge揮出反重力波拘束對手,再斬擊敵人的招式;也能不拘束對手直接斬擊。
  • Crimson Smash:從裝在小腿上的Faiz Pointer射出錐狀的紅色光束定在敵人上,555再以飛踢踢入光錐中攻擊敵人。
  • 仮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アクセルフォーム/Faiz Axel Form/555加速型態
    • 555的二段變身之一。
    • 胸甲打開移到肩部,露出胸部的內部構造,眼睛變成紅色,全身的光子框架則由紅色提高出力到變成銀色。
    • 擁有10秒內移動速度提升1000倍,必殺技威力增加1.5倍,而且無需進行Exceed Charge就能連續施展必殺技的加速模式。
      • 因為「加速」的概念與之後的《假面騎士Kabuto》中的「Clock Up」類同,有不少觀眾期待兩者的加速對決,最終也在《假面騎士Decade》中成功實現
      • 但在設定上Axel Form是強制加速,Clock Up則是使體感時間變慢,有島民分析過當兩者打起來時實際上會變得一圈糟而且都抓不到對方…
      • 事實上第32話就出現了接近Clock Up的效果(半誤)[14]
    • 當變身後逾35秒或啟動加速模式後逾10秒就必須變回基本型態,超過的話光子框架會開始崩壞,使用者會沐浴在大量光子血液中並消滅,方圓3公里內的空氣也會被劣化的光子血液所污染。
    • 須使用SB-555W Faiz Axel Watch才能進行的二段變身。
      • 於TV版21話由草加交給巧的強化專用強化道具;在劇場版則在最初就已持有
      • 外型為電子表,附有加速記憶體(Axel Memory)。詳細來源劇中未講明(有一說是草加從琢磨處搶來)
      • 將Axel Memory插入Faiz Phone上Mission Memory的插槽即可隨著「Complete」的語音變身為加速型態[15],再按下錶上的按鍵可隨著「Start up」的語音啟動加速模式。錶上的碼錶會在啟動加速模式的同時從10秒開始倒數,到最後3秒時響起「Three…Two…One…Time out, Reformation」的語音同時結束加速模式
    • 在概念中應算是中間強化型態,但意外十分活躍,上至戰鬥用下至逃跑用也十分方便
    • 必殺技:
      • Axel Crimson Smash:和原型相比,能夠同時攻擊多個敵人,或對單體目標進行多次攻擊。劇場版中可以看到幾乎同時出現十幾道光錐而瞬間打倒一隊萊歐騎兵的場景。
      • Axel Grand Impact:與Axel Crimson Smash相同,能同時攻擊多個敵人,或對單一目標進行多次攻擊。
      • Axel Sparkle Cut:和原型相比,除了能同時攻擊多個敵人外,也常省略揮出反重力波鎖定的動作。
  • 仮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ブラスターフォーム/Faiz Blaster Form/555爆發型態
    • 555另一種的二段變身。
    • 紅底黃眼,銀色胸甲,光子框架為黑色且有飛行能力
    • 此型態的開發方向和追求高出力光子血液而擁有金色光子框架的劇場版假面騎士Orga相反,光子血液完全不在光子框架中循環而使光子框架成黑色,取而代之的是紅色光子血液直接在全身循環而放出接近中等出力Faiz Edge的能量(設定上此型態全身會不停的發出紅光),普通的Orphnoch光是接近就會開始灰化
    • 包括劇場版在內,總共只登場過4次
    • 變成這型態需要外掛配件SB-555T Faiz Blaster
      • 本篇中是由花形郵寄給真理,劇場版則是由Autovajin帶來
      • 在Faiz Blaster鍵入「555 Enter」會發出「Standing by」的語音再把Faiz Phone插入Faiz Blaster的接駁口後響起「Awakening」,人造衛星「Eagle Sat」將重新傳送強化服給使用者,完成爆發型態的變身
      • 也可以先插上Faiz Phone再鍵入密碼,或以未變身的狀態執行上述步驟直接變身成爆發型態
    • 基礎能力很強,連000也是單方面被打
輸入代碼 語音 作用 備註
555+Enter Awakening 變身為爆發模式
5246+Enter Faiz Blaster Take Off 啟動背上的Photon Field Floater進行飛行
5214+Enter Faiz Blaster Discharge 將背上的Photon Field Generator轉到肩上變成Bloody Cannon進行砲擊
143+Enter Breaker Mode,Faiz Blaster 會變成大劍型的Breaker Mode
103+Enter Blaster Mode,Faiz Blaster 會變成散彈槍型的Blaster Mode
5532+Enter 讓555直接使用Blaster Crimson Smash
5232+Enter 讓555直接使用Blaster Grand Impact
Enter 對Faiz Blaster本體進行Exceed Charge,並按照Faiz Blaster的型態而發動Photon Breaker(Breaker Mode)或Photon Buster(Blaster Mode)
  • 必殺技:
  • Blaster Crimson Smash:不需要裝備Faiz Pointer,只需從Faiz Blaster輸入密碼即可。使用時會先飛至高空放出光錐再使出飛踢,命中後會放出由巨量光子血液組成的能量流。
  • Blaster Grand Impact:不需要裝備Faiz Shot,只需從Faiz Blaster輸入密碼即可。使用時會直接以拳頭攻擊敵人,命中後會放出由巨量光子血液組成的能量流。
  • Photon Buster:在Blaster Mode下的Faiz Blaster所使出的必殺技,放出強烈的光子血液彈進行攻擊;而在《假面騎士Decade》中改為射出橙色的雷射光線。
  • Photon Breaker:在Breaker Mode下的Faiz Blaster所使出的必殺技,伸出巨大的光子流劍刃把敵人一刀兩斷的招式
  • 除此之外,理論上可以不靠記憶體使用Pointer、Shot和Edge
  • 仮面ライダーカイザ/Kaixa/913
    • 標誌為希臘文Χ
      • 被其必殺技打倒的Orphnoch,灰化時會浮現出黃色的Χ文字。
    • 只有Orphnoch和擁有Orphnoch的記號者才能使用,不符合資格者就會像Orphnoch死時同樣灰化死亡。
      • 主要著裝者草加雖然能夠使用,但隨著Orphnoch的記號逐漸被消耗,到了後期就出現了身體逐漸灰化、突然出現劇烈頭痛等不適應症狀。
      • 因為在劇中害死了很多人,所以有著「被詛咒的腰帶」的別稱。
    • 相對於重視安全性的555,追求的是高出力,武器的威力也較高,缺點就是瞬間爆發能力較差。
    • 使用過的人有:高宮航太、西田清高、神道貴久、影山冴子、草加雅人(官方認定持有者)、木場勇治(第二任官方認定持有者)、菊池啟太郎(唯一純人類騎士、劇場版才有使用)。
    • 武器:
      • SB-913 P Kaixa Phone:913裝具的核心,外型為旋蓋型手機,平時功能和一般手機無異,輸入特定的數字再按下Enter可啟動各種功能。
輸入代碼 作用 備註
913+Enter 變身
103+Enter 光子手槍(單發模式) 共有12發
106+Enter 光子手槍(三連發模式)
279+Enter 填充光子能量 補充各模式下的光子手槍的彈藥數
3821+Enter 叫出Jet Sliger 劇中未使用
  • SB-913C Kaixa Shot:原型為數碼照相機。插入記憶卡後會隨著「Ready」的語音展開成類似手指虎的拳套,配合Exceed Charge可以使用必殺技Grand Impact。
  • SB-913X Kaixa Blaygun:913獨有的武器,插入Mission Memory後槍托的部份會伸出能量劍刃。設計上必須要反手持劍才能同時使用槍與劍的功能。配合Exceed Charge,可以使用必殺技Kaixa Slash。
  • SB-913L Kaixa Pointer:原型為雙筒望遠鏡。插入記憶卡後會發出「Ready」的語音並展開,再裝在913的小腿上配合Exceed Charge,可以使用必殺技Gold Smash。
  • 必殺技:
  • Grand Impact:直接以戴著Kaixa Shot的拳頭攻擊敵人,與555版的幾乎無異。
  • Kaixa Slash:從Kaixa Blaygun的槍口射出光束拘束對手,913再和Χ型的光芒一起向敵人突擊,以Kaixa Blaygun的劍刃斬殺敵人的招式。
  • Gold Smash:類似555的Crimson Smash,但光錐色為黃色。使用上草加習慣以雙腳進行飛踢,其他使用者則是單腳。
  • 仮面ライダーデルタ/Delta/333
    • 標誌為希臘文Δ
      • 被其打倒的Orphnoch死時會發出紫紅色的火燄;而被其必殺技打爆的Orphnoch,除了會大叫yooooooooo及紫紅色的爆風外還會浮現出青色的Δ文字
    • TV版最後登場的騎士,就帳面能力來講是三騎士中最強。
    • 為三組變身裝具中最早開發,專用道具也最少的一組<s>,但為什麼最早開發的卻有最先進的聲控功能的。
    • 裝著者沒有致命的後遺症,但會讓裝著者產生近乎於Orphnoch般的特殊能力[16]
    • 有著獨有的腦波誘導裝置,能激發出使用者的潛能和作戰技巧。合適的使用者在腦波誘導裝置搭配下,能發揮出壓倒性的力量。
      • 若是不適合者,很容易就沉溺在這種好戰的感覺中,即使解除了變身也不會恢復。
    • 由於近乎無條件即能使用,所以成了本作最多人使用的系統。
    • 使用過的人有:德本恭輔、新井賢、河內勇樹、澤田亞希、木村沙耶、北崎、草加雅人、阿部里奈、乾巧、村上峽兒、三原修二(官方認定持有者)。
    • 武器:
      • SB-333P Delta Phone:外型為手槍的握把,平時功能類似聲控式手機。沒有一般電話的撥號按鍵,故輸入指令都是以聲音來輸入,例如以Delta Phone輸入數字時必須說出數字的英語。
輸入代碼 作用 備註
變身 變身 說完後會發出「Standing by」的語音,再插入裝在變身腰帶上的Delta Mover即可變身成Delta。
3821(Three Eight Two One) 叫出Jet Sliger
  • SB-333DV Delta Mover:333的獨特裝置,原型為攝錄機,裝在變身腰帶可視為Delta Phone的插座,當和Delta Phone一起從腰帶上取下來時,則類似為手槍之槍身部分。對著Delta Phone + Delta Mover說出「Fire」,會發出「Burst Mode」的語音並啟動Burst Mode,功能為光子手槍。將記憶卡插入Delta Phone + Delta Mover後會發出「Ready」的語音並伸長槍身,再聲入「Check」後,即進行Exceed Charge,可以使出必殺技Lucifer Hammer。
  • 必殺技:
  • Lucifer Hammer:類似555的Crimson Smash,但光錐由手持的Delta Phone + Delta Mover射出,且光錐色為青色。
  • ライオトルーパー(萊歐騎兵)
    • 標誌為希臘文Ο
    • TV版中是為了對抗王所需要的戰力需求,花形社長以大量量產為目的所研發出來的量產型騎士。
      • 劇場版則是Smart Brain給自己的萬人騎兵部隊開發的裝具。
    • 光子血液只能增強基本的肉搏強度,不能用於強化裝備威力,威力比一般Orphnoch還要強,但是卻比555還低很多。
    • 主要的目的是在確保大量的Orphnoch的戰力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並提供Orphnoch裝甲防護的能力,若數量多的時候能聯合發揮出相當驚人的威力,在TV版中一共生產六條萊歐騎兵腰帶,在劇場版則有一萬多名萊歐騎兵組成的SWAT部隊。
    • 本來是為了給人類,而非交給Orphnoch來使用。
      • 不過實驗最後失敗了。

劇場版登場的騎士[編輯]

  • 仮面ライダーサイガ/315
    • 標誌為希臘文Ψ
    • Smart Brain為了表彰自己的權勢,也為了徹底排除人類反抗軍而開發的「帝王腰帶」之一的「天之腰帶」。
    • 變身碼為「315」,光子流的功率介於913和333之間。
    • 和其他變身裝具不同,即使是一般的Orphnoch也無法裝備,只有具備特定資質的Orphnoch才能使用。
    • 強化服的材質也比555等舊型的要來的高級
    • 315是以空中戰為前提來開發,在和草加變身的913戰鬥時,著裝者Leo就把這特性利用到最大,輕而易舉的就將草加給打倒
    • 著裝者為Smart Brain親衛隊隊長Leo
    • 武器:
      • SB-315 B Psyga Phone:形狀和格式皆與555相同,只是顏色和記憶卡的有差異;Phone Blaster模式的威力比555高,只須數發就能令Orphnoch灰化
      • SB-315 F Flying Attacker:315獨有的飛行用背包。最高時速820km、最高爬升高度5000m。擁有能和555加速模式進行高速纏鬥的性能
      • 除了飛行用之外,也備有砲擊模式「Booster Rifle mode」以及只將操縱桿拔出、展開成勾棍刃的「Tonfa Edge mode」
      • Booster Rifle mode是以光子火神砲為主要武裝,使用時一樣可以飛行,可再細分成Rifle mode和Single mode
      • Tonfa Edge mode因為操縱桿被當武器使用,這時既無法飛行,也無法射擊
      • 此裝備不需要解除變身也可以卸下,也可以在變身同時直接裝備好
    • 必殺技:
      • Psyga Slash:Exceed Charge後,以Tonfa Edge mode將敵人砍斷
      • Sky Impact:以Flying Attacker飛上天空,利用其高速衝刺性能發動的強力拳擊(劇中未使用)
      • Cobalt Smash:以Flying Attacker飛上天空,在高空中施展的飛踢(劇中未使用)
  • 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ガ/000
    • 標誌為希臘文Ω
    • Smart Brain開發的「帝王腰帶」之一的「地之腰帶」
    • 變身碼與別稱為「000」
    • 光子流為已知功率最高的金色,外觀上像穿了一件黑色長袍
    • 其光子框架內流動的光子流比315多出一倍,而且最大出力尚是未知之數,因此對於變身者的資質需求極高,不適格者變身時就會即時死亡
    • 為了控制超高出力的光子流,因此是以胸口的主動力爐「Bloody Core」為主,和裝在其他各部位的輔助核心「Bloody Orb」來加以控制
    • 裝甲和315同樣是用「Luna Metal」所製作,強化服更是特製的,就防禦力來說近乎無懈可擊
      • 跟315可以平手的555完全傷不到000
    • 著裝者為被村上所欺騙的木場勇治
    • 是Smart Brain開發的變身裝具中,唯一一個沒有踢擊必殺技的,雖然理論上應該有
    • 武器:
      • SB-000 P Orga Phone:與315同型,只是顏色和記憶卡有異,可當作Phone Blaster使用,但於劇中未有使用
      • SB-000 S Orga St-Lancer:000的象徵武器,有著「冥界之劍」的別稱,在插入Mission Memory後能從短劍模式變換成長劍模式。短劍模式附有槍的功能(劇中未使用)
    • 必殺技:
      • Orga St-Rush:在Orga St-Lancer變為長劍模式,Exceed Charge後會放出設定上能無限伸長的金色光子血液之刃,以此斬殺或刺擊敵人
    • 注意:這個是「假面騎士000」,不是「假面騎士OOO」

專用機車[編輯]

  • Autovajin
    • 555的專用機車。
    • 為Smart Brain旗下子公司Smart Brain Motors所製作的可變形機車,通常情況下以Vehicle mode(載具模式)使用。
    • 內建自律型AI,能自行變形成機器人Battle mode(戰鬥模式)後行動以支援555。
    • 戰鬥模式時可用車輛模式下的後輪來高速滑行和飛行;也可使用裝在前輪的16槍口格林機關槍,在1秒內連射96發12mm彈。左邊的手把即為Faiz Edge,插入555的MissionMemory後可拔出。
    • Battle mode時按下胸口的開關可變回Vehicle mode。
    • TV版最終話,為了援護巧而向Orphnoch之王發起攻擊,投出Faiz Blaster後被Orphnoch之王的光彈摧毀。
      • 劇場版則是和巧一起向犀牛Orphnoch發動攻擊,但很快就被毒針射中,之後被犀牛Orphnoch一腳踩爛。
    • 因為曾經在以機關槍支援555時連主人也一起射,之後還被主人說「礙事」一腳踢下樓梯所以觀眾都認為這對主僕關係並不好;在2ch上的555串裡就有Autovajin衝出來毆打555的AA
      • 於《平成VS昭和》劇場版卻不知何時修復[17]
  • Side Basshar
    • 913的專用機車。
    • 同樣是Smart Brain Motors所製作的可變形機車,和Autovajin一樣搭載有自律型AI;但不同之處在於附有一部副車,副車可以和本體分離自行走動。
    • 同樣有Vehicle mode和Battle mode
    • Battle mode是一台大型二足步行機械,能自行支援913。
    • Battle mode時的左腕裝有6連裝導彈發射器,右腕裝有4連裝光子火神砲;而且有別於Autovajin,即使在Battle mode時可以由913以外的人駕駛。
      • 於本篇46話裡巧有操縱過,而在劇場版於草加被315打倒後就由海堂駕駛。
      • 於劇場版開首的萊歐騎兵部隊中包圍555場面中可以確認有複數Side Basshar由萊歐騎兵駕駛。
  • Jet Sliger
    • Smart Brain Motors所製作的超高性能機車。
    • 藉由搭載的噴射引擎能夠作出高速移動(最高速度為1300km),又或透過把前輪90°回轉至與地面平行,進行高速滑行和水平移動。
    • 車上搭載了導彈和光子加農砲等重火力兵器,也可以利用巨大車體直接撞擊敵人。
    • 設定上是三位騎士都有一台,但於TV本中只有555和333有叫出來使用過。
      • 不過555機的在叫出來後沒多久就被裝著333的北崎打爛,333機則是在北崎持有333時非常活躍,直到村上社長搶走333後被草加以Side Basshar的Battle mode的導彈給破壞掉。
      • 於劇場版開首的萊歐騎兵部隊中包圍555場面中也可以確認在遠處藏了幾台Jet Sliger…

Orphnoch/オルフェノク/再生使徒/操冥使徒[編輯]

  • 人類的進化型態。
  • 名稱由來為希臘神話的Orpheus與聖經的以諾
  • 有因為自然死亡、事故死亡、自殺等情況而誕生的「原生型」,和被Orphnoch襲擊,由觸手潛入至心臟處注入能量,讓對方覺醒了的「再生型」兩類。
    • 一般而言,原生型的能力較再生型強。
  • 平常外貌與身為人類時無異,但可變化成擁有動物或植物特徵,肉體能力遠高於人類的怪人型態,其中一部分可擁有多種型態。
    • 上級的Orphnoch則能在人類狀態下使用Orphnoch的能力。
  • 基本顏色多半為灰色,在變身的場合,瞳孔會呈現為灰色,臉上則浮現出有自己Orphnoch型態特徵的花紋。
    • 中期之後變成直接浮上Orphnoch型態的臉部。
  • 所有Orphnoch的共通點是腹部有著共同模樣的紋章,型式為向三個方向伸展出的箭頭。

Img9482.jpg

  • Orphnoch多半是在半自然的狀態下覺醒的,在發現有新的Orphnoch覺醒後,Smart Brain會在短時間內找到對方與其接觸,給予Orphnoch的相關知識與必要的協助,並會吸納對方進入Smart Brain來管理。
    • 不過並非所有的Orphnoch都願意進入Smart Brain接受管理,劇中除了木場三人組外,也有其他的Orphnoch是自由的行動著。
  • 大多數的Orphnoch都沉溺在自己的力量中而喪失了人性,以襲擊人類為樂;也有的是認為無法與人類共存,所以要襲擊人類來增加同伴。
  • 像是如木場這樣的共存主義者,或是不願意襲擊人類者,都會被Smart Brain視為叛徒,並派出刺客加以抹殺。
  • Orphnoch死亡時,身體會發出蒼白的火焰後灰化。
    • 不過被騎士的必殺技打倒時,則會產生青色的爆炸並瞬間灰化[18]
    • 是假面騎士系列第一次不以大爆炸的情況表示怪人已經身亡的狀況。
  • 在故事後期會揭露,Orphnoch會因為過度的進化而導致身體會出現逐漸灰化的現象,和人類得了不治之症沒有任何差異。
    • 只有透過Orphnoch之王的力量消去人類的部分,成為完全的Orphnoch才能避免此情況。
  • Orphnoch的真正存在意義其實是背負著地球上所有物種的生命的「諾亞方舟」。

Orphnoch一覽[編輯]

集數 怪人名稱(日文) 怪人名稱(中文) 能力 備註
1 スティングフィッシュオルフェノク 鬼鮋Orphnoch TV本篇能夠變身為游泳態,能以時速180km移動
1~46 ゴートオルフェノク 山羊Orphnoch 速度比龍Orphnoch和555的加速形態還快,頭上的兩隻角能夠串刺敵人or放出共鳴震動波摧毀巨大建築物 Smart Brain前社長花形,唯一自滅的Orphnoch
1~50
劇場版
ホースオルフェノク 馬Orphnoch TV本篇能夠變身為疾走態和激情態,劇場版能夠再進一步變身為激情疾走態,武器是劍,激情態的盾可以擋下555的Crimson Smash 木場勇治
2
劇場版
エレファントオルフェノク 象Orphnoch TV本篇能夠變身突進態,側頭部有著伸出的象牙,能射出射程達500m的炮彈,也能以自身巨體作攻擊
3 オックスオルフェノク 水牛Orphnoch 頭上的巨角能作突刺,揮動重達3噸鐵球作武器
4 カクタスオルフェノク 仙人掌Orphnoch 全身能射出大量刺針 第一個搶走、使用555裝具的Orphnoch
4 マンティスオルフェノク 螳螂Orphnoch 擁有著優秀的腹眼,以兩手的鑽刀作武器,腰部的羽毛能使自身能跳過30米高
4~44
劇場版
クレインオルフェノク 鶴Orphnoch TV本篇能夠變身為飛翔態,劇場版能夠變身為激情態&激情飛翔態,翅膀可以充當武器,嘴巴能發射超高周波 長田結花
5 スクィッドオルフェノク 烏賊Orphnoch 身體十分柔軟,能以披肩迷惑對手,使用巨大棍棒作武器 Smart Brain派來指導木場與結花的人
5~
劇場版
スネークオルフェノク 蛇Orphnoch 武器是短劍,舌頭可以感覺到半徑2km以內的敵人,雙手可以伸長,可以爬牆&鑽進5cm的縫隙裡,牙齒具有猛毒 海堂直也
7~8
劇場版
オウルオルフェノク 貓頭鷹Orphnoch
8 スカラベオルフェノク 金龜子Orphnoch
10 スネイルオルフェノク 蝸牛Orphnoch
11~19 クロコダイルオルフェノク 鱷魚Orphnoch TV本篇能夠變身為剛強態&凶暴態,可以復活二次 Lucky Clover的J
13 エキセタムオルフェノク 木賊Orphnoch
14~ センチピードオルフェノク 蜈蚣Orphnoch 武器是帶刺鞭,全身帶有毒刺 Lucky Clover的琢磨逸郎
16~17 フライングフィッシュオルフェノク 飛魚Orphnoch
17 アルマジロオルフェノク 穿山甲Orphnoch
18~19 トードスツールオルフェノク 香菇Orphnoch
20~ ロブスターオルフェノク 龍蝦Orphnoch 武器是西洋劍,附有耐6000m以上水壓的鎧甲,雙手能打碎鐵塊,能夠1分鐘內用西洋劍做出300次刺擊 Lucky Clover的影山冴子
20~21 スコーピオンオルフェノク 蠍Orphnoch
21 ドルフィンオルフェノク 海豚Orphnoch 片中極小數沒被消滅的Orphnoch
22~23 ワームオルフェノク 蚯蚓Orphnoch
23 シーキュカンバーオルフェノク 海參Orphnoch
24~25 ラビットオルフェノク 兔Orphnoch 影山瞬
25~47 ローズオルフェノク 玫瑰Orphnoch 擅遠程攻擊,武器是鞭子,能引爆自己放出的玫瑰,手部能放出捕獲用光輪 Smart Brain社長村上峽兒
26 フロッグオルフェノク 青蛙Orphnoch
26~40 スパイダーオルフェノク 蜘蛛Orphnoch 武器是八方手裡劍,能夠自由伸縮手腳,眼睛為感應器 Lucky Clover的澤田亞希
30 スティンクバグオルフェノク 蝽象Orphnoch
31~32 ソードフィッシュオルフェノク 劍魚Orphnoch 全身能伸出利刃,也能變出專用的長刀 裏次元伯爵ラディゲ
32~49 ドラゴンオルフェノク 龍Orphnoch TV本篇能夠變身為龍人態,武器是手爪,全身為堅硬的鎧甲,雙手能打碎厚度3m的鐵塊,龍人態時能夠超高速移動 Lucky Clover的北崎
33 ライノセラスビートルオルフェノク 獨角仙Orphnoch
33~35 スタッグビートルオルフェノク 鍬形蟲Orphnoch
34~
劇場版
ウルフオルフェノク 狼Orphnoch 劇場版能夠變身為疾走態,武器為手指虎,全身為剃刀,眼睛可以適應黑暗,能夠超高速移動 乾巧,可以打贏令555陷入苦戰的000和澤田
36 オクトパスオルフェノク 章魚Orphnoch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是ラビットオルフェノク
37 ピジョンオルフェノク 鳩Orphnoch 能以時速460公里飛行,雙手為利爪,能投出羽毛手裏劍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是クロコダイルオルフェノク
38 バーナクルオルフェノク 藤壺Orphnoch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是フロッグオルフェノク
39 スロースオルフェノク 樹獺Orphnoch 眼睛可以適應黑暗,手的鋼爪能切斷鋼版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是スラッグオルフェノク
39~40 オクラオルフェノク 秋葵Orphnoch 頭部的硬度能撞碎混凝土,能放出具黏性的網,手持的斧頭能斬斷25cm厚鐵板
41 フリルドリザードオルフェノク 傘蜥蜴Orphnoch 能於水中以6秒走完100米,口中能放出粉碎物件的超聲波,使用流用自スカラベオルフェノク的能刺穿20米鋼版的長劍和能擋住大炮的盾牌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是ソードフィッシュオルフェノク
41~42 クラブオルフェノク 螃蟹Orphnoch 半身而機械化,左手擁有能壓扁汽車的威力,能感應音波和電波 秋山蓮友情客串
43~45 バットオルフェノク 蝙蝠Orphnoch 武器為0.4秒就能射出4發的雙槍,雙肩的鎌刀也能當作迴力標使用 雖不是幹部但公認的強琢磨你看看你www
46 コーラルオルフェノク 珊瑚Orphnoch 身體能噴出讓敵方硬方的溶液,身體各部份的棒狀裝飾能分散對手的攻擊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是ライオンオルフェノク
49~50 アークオルフェノク 蝗蟲Orphnoch Orphnoch之王,實力非常破格,武器為光束鞭,手部能放出光彈,握力強到可以粉碎厚度1.5m的鋼鐵 鈴木照夫,唯一傷到555 Blaster form的敵人
劇場版 バタフライオルフェノク 蝴蝶Orphnoch
ワイルドボアオルフェノク 野豬Orphnoch
ペリカンオルフェノク 鵜鶘Orphnoch
スラッグオルフェノク 蛞蝓Orphnoch
ジラフオルフェノク 長頸鹿Orphnoch
ロングホーンオルフェノク 天牛Orphnoch
ライオンオルフェノク 獅子Orphnoch 萊歐騎兵軍團的指揮官
モールオルフェノク 鼴鼠Orphnoch
ムースオルフェノク 駝鹿Orphnoch
エラスモテリウムオルフェノク 犀牛Orphnoch 體型巨大,擅長以此巨體作撞擊,頭部能射出毒針 從頭到尾都是以激情態型態登場

名詞解說[編輯]

  • Smart Brain
    • 表面上是知名的巨大高科技複合企業,實際上卻是社長與大多數幹部成員均為Orphnoch所組成的祕密組織[19]
    • 以重工業和電子技術為中心事業,從食品到醫療產業都包括在經營範圍之內。
    • 技術力很高,有自己的衛星,並開發出了以555為主的變身裝具。
    • 在社長等重要人物相繼死亡後無法再維持過去的榮景,TV版最終話出現了本社辦公設備被載走的倒閉場景。
    • 劇場版中成為了統治全世界的巨大組織。

其他資料[編輯]

  • 劇場版動用了高達一萬人的臨時演員參與演出。
    • 製作單位對大眾舉行了臨時演員的招募,號召一萬名假面騎士愛好者一起參與最後場景「埼玉超級競技場決戰」的拍攝,當時提出申請的總人數達到九萬人。
    • 在劇場版結尾的工作人員列表中,以參與演出的一萬人名字排成了「THANK YOU!」字樣的外框。(在導演剪輯版則是排成「SEE YOU AGAIN!」)
    • 這數目曾被記錄於金氏世界紀錄上,也是目前假面騎士劇場版中演出人數最多的。

相關[編輯]

討論[編輯]

討論:仮面ライダー555

備註[編輯]

  1. オルフェノク,台灣代理的木棉花譯為再生使徒,又譯操冥使徒
  2. 此紀錄已被假面騎士Wizard給打破
  3. 由於悠木碧曾演八歲時的園田真理,踫巧鹿目圓的弟弟和乾巧的䁥稱同樣是たっくん,因此常被同人惡搞達也是Faiz
  4. 知道的巧則是不忍心說出來
  5. 唐橋充本人本身就有繪畫等創作的習慣,於本作後也經常以繪畫插畫的方式在東映的作品裡插花,其插畫的水準更是獲得肯定
  6. 除本作外還有《Ultra Seven X》的タカオ、《Ultra Galaxy大怪獸Battle Never Ending Odyssey》的グランデ和《侍戰隊真劍者》的腑破十臓
  7. 其實這也是Smart Brain設立的機構,用途和流星塾一樣都是為了找尋Orphnoch之王的下落
  8. 藤田玲在《牙狼》飾演涼邑零/銀牙騎士絕狼
  9. 大久保綾乃之後在《爆龍戰隊暴連者》飾演本多さやか,而這是在長田道子退場後不到一個月的事
  10. 但在DVD的導演剪輯版,最終還是灰化消滅了......
  11. 金色最高,反之紅色最低
  12. 第四話出場的仙人掌Orphnoch,也是暗示乾巧真正身份的第一條伏線
  13. 低、中、高、最高
  14. 實際是31話的CG吃得太兇結果沒預算所以......
  15. 此時Mission Memory大都已裝在預定要使用必殺技的道具上
  16. 能徒手放出紅色的電擊
  17. 不過這部劇場版和555本篇應該是平行世界,說不定《平成VS昭和》裡的Autovajin之前並沒有被毀掉
  18. 被333打倒時則是紫紅色的爆風
  19. 草加表示是「Orphnoch的巢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