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王傳說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亞瑟王傳說 /Arthurian legend

解說[編輯]

  • 亞瑟王傳說,是西元十二世紀,由遍歷歐洲的吟遊詩人開始傳頌的。
  • 曾經統治英國的凱爾特民族在西元一世紀的時候被羅馬帝國所統治,歷經六世紀以後,日耳曼民族相繼入侵,其勢力漸趨衰微,終於被迫讓出英國王位。
    • 傳說中,亞瑟就是在日耳曼民族入侵的這段時期裡面,以凱爾特人的英雄身分登場。他率領各部落在名為巴頓山之役的交戰中一舉擊潰屬於日耳曼民族一支的薩克遜人,被視為中世紀英國著名的傳奇人物。
    • 但是,亞瑟的形象卻隨著傳說故事的演進而不斷地變化,最後演變成為統治不列顛之王,成為將蘭斯洛特、崔斯坦等傳說中騎士收於麾下的「圓桌騎士團」首領,擁有至高榮譽的英雄。
  • 因為對全球ACG有著巨大影響(見相關影視作品條),所以特此在KomicaWiki建立條目。

故事內容[編輯]

  • 本文參考自維基百科「亞瑟王」條目
    • 傳說中的亞瑟是不列顛國王尤瑟王與康沃爾公爵之妻伊格萊因的私生子,在亞瑟一出生開始就被尤瑟王託付給魔法師梅林撫養,梅林便偷偷將襁褓中的亞瑟帶離廷塔傑爾城堡,來到一個隱秘的地方將亞瑟撫養成人。後來尤瑟王死後,國內形勢動蕩不安,眾臣趁機爭權奪利,然後圓桌騎士要求梅林指點迷津,梅林說:倫敦有一塊神秘的石頭,有把神劍立在其中,若能從石頭中拔出此劍者,那人就會是英格蘭的國王。後來騎士們便爭相前往拔劍,但都無功而返。多年過後,一位騎士奉梅林之命保護亞瑟前往倫敦去觀看一場比武大賽,當時,那騎士看得心癢難耐,躍躍欲試,卻發現自己都沒帶佩劍,遂命亞瑟為他取一把劍來,亞瑟並未意識到石中劍的意義,一舉將它從石頭中拔出,交給了在一旁膛目結舌的騎士,亞瑟因此成為了王位的繼承人。
    • 亞瑟在執政初期,這位年輕的國王對梅林顯露出了強烈的依賴。一次在與騎士格鬥中,亞瑟王拔劍而出,但意想不到的是神劍卻裂成了碎片,不禁讓他大驚失色。幸虧梅林及時出手相救,才解救了手無寸鐵的亞瑟。沮喪煩惱的國王在湖邊四處遊盪,突然發現閃閃發光的湖面上出現了一隻手臂擎著一柄寶劍緩緩升起,這便是傳說中的湖中妖女賜給亞瑟王的新神劍王者之劍。寶劍失而復得,使得亞瑟王如虎添翼,又恢復了往常的神勇。[1]
    • 亞瑟率領著眾騎士抵抗外敵入侵,擊退盎格魯撒克遜人。他鋤強扶弱,行俠仗義,曾幫助蘇格蘭王國抵抗愛爾蘭,他還率領配下的騎士統一英國,征戰於整個歐洲大陸,甚至遠征羅馬。為了感謝亞瑟的鼎力相助,蘇格蘭國王將愛女桂妮薇兒許配給了他,但桂妮薇兒深愛的卻是英俊的蘭斯洛特騎士,即使婚後仍然無法忘懷,之後兩人秘密幽會,最終被亞瑟王發現後,蘭斯洛特被迫逐出宮廷,遠走法國布列塔尼。後來亞瑟王追蹤而至,成功捉拿了蘭斯洛特,並將他關押在了布列塔尼的一個堡壘中。同時,亞瑟王的外甥莫德雷德因違背了與亞瑟王的諾言,私自佔領了卡美洛王國,並在全城散播謠言說國王已戰死,還企圖霸佔王后桂妮薇兒。亞瑟王聞訊後,並急忙趕回不列顛,召集眾騎士,商議對策。在雙方進行對策和談時,有一條蛇悄悄爬到了一位騎士身上,那騎士拔劍欲把蛇給斬斷,於是印證著一場血腥的戰爭隨之爆發。雙方都在這場戰鬥中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亞瑟王本人也身受致命的重傷,在兩名騎士的攙扶下才離開戰場。亞瑟王知道自己的大限已到,此時跟隨亞瑟王的圓桌武士中只有貝德維爾一人倖存。亞瑟要求貝德維爾將王者之劍投入湖中,貝德維爾知道捨棄王者之劍即表示王將逝去;他兩次去到湖邊都未能下定決心,而回去向亞瑟王謊稱劍已丟入湖中。但都因未能正確描述劍被湖中妖女收回的景象而被亞瑟識破。第三次貝德維爾終於狠下心來將王者之劍投向湖心,這時湖中伸出女人的手接住了劍柄,隨後沉入湖中。聽完貝德維爾回報所見後,亞瑟與世長辭。他的墓誌銘為:「Hic jacet Arthurus Rex quondam Rexque futurus(永恆之王亞瑟長眠此處)。」更多關於亞瑟王傳說的文獻中講述亞瑟王在卡姆蘭戰役之後身受重傷,隨後出現了三位神秘的婦人把亞瑟王扶上一艘黑色的小船,一同向阿瓦隆駛去,從此亞瑟王便永遠地消失在人世間。

角色介紹[編輯]

主要人物[編輯]

  • 亞瑟‧潘德拉剛/Arthur Pendragon
    • 是英格蘭傳說中的國王,不列顛國王尤瑟王與康沃爾公爵之妻伊格萊因的私生子,也是圓桌騎士團的騎士首領。
    • 在亞瑟一出生開始就被尤瑟王託付給魔法師梅林撫養,梅林便偷偷將襁褓中的亞瑟帶離庭塔閣城堡,來到一個隱秘的地方將亞瑟撫養成人。
    • 他鋤強扶弱,行俠仗義,曾幫助蘇格蘭王國抵抗愛爾蘭,還率領配下的騎士統一不列顛,征戰於整個歐洲大陸,甚至遠征羅馬。
    • 最後因手下的騎士蘭斯洛特爵士和王后私通,而導至國家再度陷入戰爭。最後在戰爭中被莫德雷德重傷。在處理了王者之劍後,出現了三位神秘的婦人把亞瑟王扶上一艘黑色的小船,一同向阿瓦隆駛去,從此亞瑟王便永遠地消失在人世間。
  • 伊格萊因/Igraine
    • 是亞瑟王傳說中的皇室人物,也是亞瑟王的母后,尤瑟王的妻子。她的名字來源自法語與威爾斯語,初次登場於托馬斯‧馬洛李所著作的文獻《亞瑟之死》中。
    • 由於尤瑟王一直深愛著伊格萊因,而打算將她佔為己有,於是在謀士梅林的幫助下,尤瑟裝扮成康沃爾公爵的模樣,與不知情的伊格萊因同床共枕。後來為除後患,便令伊格萊因的丈夫康沃爾公爵常年征戰於沙場,自己好有機可趁。直到康沃爾公爵戰死沙場後,便迎娶伊格萊因成為了自己的正妻,使她名正言順的成為了卡美洛王國的王后,並生下了兒子亞瑟。
  • 伊索德/Isode
    • 原本是愛爾蘭王國的一位美麗公主,後來準備下嫁於馬克國王成為馬克國王的王后。
    • 伊索德不但美麗動人,而且還具有神奇的醫術。
    • 在幫助崔斯坦療傷的過程中,兩人墜入愛河。迫於政治原因,崔斯坦不得已離開了愛爾蘭,他和伊索德的愛情註定無法長久。
  • 尤瑟‧潘德拉剛/Uther Pendragon
    • 是亞瑟王的父親,圓桌騎士的創始人[2],是亞瑟王子未登基之前的卡美洛王國的國王。
    • 尤瑟是在魔法師梅林的幫助下,巧扮成康沃爾公爵,才與其夫人伊格萊因(Igraine)同床交歡,才有了兒子亞瑟。後來,尤瑟以不明的理由處死了康沃爾公爵並迎娶了伊格萊因,使她成為了皇后,則尤瑟也成為了康沃爾公爵與伊格萊因之女摩根勒菲的繼父。為了隱瞞一切事情的真相,而把亞瑟託付給梅林收養。
  • 桂妮薇兒/Guinevere
    • 是亞瑟王的妻子,亞瑟執政期卡美洛王國的王后。也是圓桌騎士之一的蘭斯洛特的情人。
    • 桂妮薇兒與蘭斯洛特的私情使得騎士之間發生了分裂,不但如此,她的美貌也令亞瑟王的外甥莫德雷德(Mordred)也垂涎三尺。當亞瑟王離宮外出的時候,莫德雷德便趁虛而入,為了王位而攻佔了卡美洛王國,並強迫桂妮薇兒成為他的妻子,從而爆發了亞瑟王與莫德雷德之間的卡姆蘭戰役。在這次生死攸關的交戰中,不但眾騎士全軍覆沒,連亞瑟王也在戰鬥中慘遭重創而死。
    • 由於桂妮薇兒與蘭斯洛特私通,桂妮薇兒被亞瑟王判處火刑而被綁到了刑架上,蘭斯洛特捨身相救,高文的胞弟加雷斯與加賀里斯也因此死在了蘭斯洛特手下。後來,桂妮薇兒被蘭斯洛特成功救走。桂妮薇兒最終成為了格拉斯頓伯里一家修道院中的修女,直到她死去。
  • 梅林/Merlin
    • 亞瑟王的謀士,由夢魔與凡間女子結合所生,該血統使梅林繼承了超自然的力量和技能,也是一位偉大的魔法師。[3]
    • 後來他一廂情願的愛上了湖中仙女中的高傲公主妮妙,但妮妙卻對他厭惡有加;因受到妮妙的引誘,不慎透露出了魔法林囚人的咒語,結果被妮妙永遠的囚禁在了森林之中。
  • 摩根勒菲/Morgan le Fay
    • 摩根勒菲既是貴婦也是蕩婦,既是邪惡的巫后也是美好的仙女,她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一是美麗的妙齡少女,另一個則是年邁的老婦人,無論她的身份是什麼,她通常都是邪惡的化身且精通醫術。傳說中是亞瑟王同母異父的姐姐,多次企圖殺害亞瑟王與桂妮薇兒王后,試圖篡奪王位。
    • 摩根勒菲曾與其他三位女巫向蘭斯洛特求愛,但卻被蘭斯洛特嚴詞拒絕。她同時也為了暗中對付亞瑟王而蠱惑崔斯坦爵士收下一個漂亮的黃金盾牌,盾牌上畫了騎士蘭斯洛特正奴役一對王室夫婦(亞瑟王與王后桂妮薇兒)的畫像。不知內情的崔斯坦爵士帶著盾牌來到亞瑟王宮參加比武大賽,然而在與亞瑟王對戰的時候,亞瑟王的長矛被盾牌擊了個粉碎,後來亞瑟王便追究到了蘭斯洛特身上。
  • 摩高斯/Morgause
    • 亞瑟王同母異父的姐姐。王后伊格萊因與她第一任丈夫康沃爾公爵—格洛斯(Gorlois)的三位女兒中的長女,她在不知亞瑟是弟弟的情況下與亞瑟發生了不倫的戀情,後來生下了他們的兒子—莫德雷德。後來摩高斯正式的丈夫則是洛特王(King Lot),他們在亞瑟登基不久便密謀發起叛亂,企圖討伐卡美洛王國,是亞瑟王傳說中出了名的野心家[4]
  • 薇薇安/Viviane
    • 賜予了亞瑟王王者之劍與劍鞘而的湖中妖女,蘭斯洛特的養母。
    • 蘭斯洛特的父王班去世後不久,薇薇安便私自將襁褓中的蘭斯洛特盜走,將他帶到神奇湖水中的魔幻王城裡進行高層次騎士道的教育,將他培養成為了一名高貴的騎士。
    • 在魔法師梅林的請求下,湖中妖女賜予了亞瑟王一把所向無敵的神劍「王者之劍」,以及一柄神奇的劍鞘(亞瑟王在劍鞘的護佑下,即使身負重傷也能全身而退,後來劍鞘被摩根勒菲盜走,投入到湖水中重新歸還給了湖中妖女)。湖中妖女在賜予亞瑟王神劍的時候,要求亞瑟王在未來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都必須要將神劍歸還回來。
    • 皮里亞斯爵士的戀人。在與蘭斯洛特爵士的擊槍競技大賽上,湖中妖女使用魔法護佑著皮里亞斯。
    • 劍欄之戰後,貝德維爾騎士在亞瑟王的請求下,按照與湖中妖女的約定將王者之劍投入到湖水中,水面上突然伸出一隻手將王者之劍接住後沉入湖底。薇薇安和妮妙配合摩根勒菲女爵,一同護送奄奄一息的亞瑟王前往阿瓦隆療傷。

圓桌騎士團[編輯]

  • 蘭斯洛特/Lancelot
    • 稱號「湖之騎士」,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
    • 最受亞瑟王信賴,在諸多戰役中為王的勝利做出貢獻,但也是因為他而導致亞瑟王傳奇的落幕。
    • 幼年時曾被湖中妖精投入神奇的湖水中撫養成人而有「湖之騎士」的稱號。
    • 因為和亞瑟王的妻子桂妮薇兒王后有私情,被其他騎士發現後逐出了圓桌騎士團,造成了圓桌騎士的分裂。
    • 在莫德雷德背叛後,於卡姆蘭戰役前向高文請求能回到圓桌騎士團為王奮戰被拒絕,只能看著亞瑟王和過去的同僚們相繼戰死在卡姆蘭之丘。
    • 最後出家做了修士,在修道院中懺悔著自己的罪過。
  • 高文/Gawain
    • 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亞瑟王的外甥以及影武者。
    • 理想中的完美騎士指的就是他,不會輕視、侮辱對手,對手即使能力不及自己,但表現出強烈戰意時也會全力以赴,時時刻刻保持著禮節,是和蘭斯洛特並列為亞瑟王左右手的人物。
    • 可是因為太過盲目於崇拜著亞瑟,所以沒能看到王的苦惱,加上無法忘懷蘭斯洛特殺害自己兄弟的仇恨,讓日後亞瑟王的死種下了開端。
    • 因為太過高潔,加上仇恨的緣故,在關鍵的卡姆蘭戰役前對於和王妃私通後被逐出的蘭斯洛特提出要回歸亞瑟王麾下為王而戰時拒絕了對方。
    • 最後,亞瑟王戰死在卡姆蘭之丘,高文自己也因為之前和蘭斯洛特交戰時受的舊傷被擊中而死。
  • 莫德雷德/Mordred
    • 亞瑟王與母異父的姐姐摩高斯的兒子[5],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
    • 亞瑟王在出征布列塔尼捉拿蘭斯洛特的時候,他將卡美洛國內所有大小事務都託付給了莫德雷德,但令他沒想到的是莫德雷德卻趁機背叛了自己的舅舅,不但篡奪了亞瑟的王位,掌控了整個卡美洛,甚至脅迫王后桂妮薇兒與他成婚。亞瑟王聞訊後,急忙返回了卡美洛,隨後兩人便在索爾茲伯里附近展開了一場決定生死的劍欄之戰(卡姆蘭戰役)。大部分圓桌騎士,包括莫德雷德都紛紛在這次大戰中身亡。
  • 加拉哈德/Galahad
    • 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他在亞瑟王朝中的地位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只有他才能最終尋得聖杯的下落。
    • 蘭斯洛特爵士與聖杯少女—伊萊恩所生下的私生子。[6]伊萊恩誕下加拉哈德後,把他交託給一位女修道院院長撫養,直到加拉哈德在修道院中長大成人。後來,加拉哈德與父親蘭斯洛特爵士相認,被培養成為一名優秀的騎士。
    • 加拉哈德在圓桌騎士中佔有一席之地時,適值卡美洛王朝一位神秘女子現身說明了聖杯的來歷,而且聖杯還能為眾騎士帶來豐盛的佳肴。儘管宴席中沒有任何一人能看見或觸摸到這聖杯,但這一切都是如此的神奇。當即就有騎士立誓一定要找到這個聖杯的所在地,並一睹它的真顏。眾騎士不顧亞瑟王的勸阻,都紛紛加入了尋找聖杯的行列。他們兵分幾路前進,其中加拉哈德、珀西瓦爾以及波爾斯組成了聖杯三騎士,一起先去接受了死去已久的亞利馬太人約瑟的基督聖禮。約瑟告訴加拉哈德攜帶一把帶血的長矛前往「廢王」的城堡,然後用這隻長矛上的血塗抹「廢王」的軀體與四肢。加拉哈德依言行事,奇異的事情便發生了,「廢王」竟然恢復的健康;隨後,加拉哈德也如願的看見了聖杯顯聖的一幕。
    • 加拉哈德尋得聖杯後,加拉哈德被立為了王,但他卻一直醉心於聖杯給他帶來的神聖幸福,並不斷地祈求上帝能帶走他。最後亞利馬太人約瑟又回到現世中來了,約瑟允諾讓加拉哈德手捧聖杯片刻;當加拉哈德跪下雙手接過聖杯的時候,他彷彿看到了閃耀著光輝的天使們降臨,隨即他的靈魂得到救贖而離開了他的肉體,升入了天堂。加拉哈德死後,聖杯之王的位置則留給了珀西瓦爾。
  • 貝迪威爾/Bedivere
    • 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一名忠貞不貳的騎士。
    • 亞瑟王將死時,貝迪威爾受命將王者之劍歸還湖夫人,其間他曾兩次放棄,終於在第三次將王者之劍投入湖中。負垂死亞瑟王登舟去阿瓦隆島。
  • 珀西瓦爾/Percival
    • 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與加拉哈德、波爾斯共組成聖杯三騎士。
    • 珀西瓦爾王的兒子。自小生長在遠離卡美洛王朝的叢林里;直到後來,他遊歷來到了卡美洛王朝,便有幸成為了圓桌騎士之一,並加入了尋找聖杯的行列中。
    • 珀西瓦爾在尋求聖杯的途中,可惜與聖杯擦肩而過,這才使得加拉哈德有幸目睹了聖杯的真顏,並且「雙手間如同捧著基督的聖體」般捧起聖杯,成為了聖杯之王。
    • 在尋找聖杯途中,珀西瓦爾偶遇到一艘神秘的船隻,並與女巫所化的女船主一見鍾情。珀西瓦爾正欲與她溫存時,卻讓他看見他所橫在地上的劍而頓時緩過神來,那柄劍象徵著基督受難的紅色十字架赫然入目,珀西瓦爾立即正襟危坐,並在額上划著十字。這時只見船隻頓時化作一股黑煙消失了。珀西瓦爾深為自己的一念之差而非常懊惱,羞愧之下他竟舉劍向大腿自刺。藏匿在一旁的女巫見狀,呼嘯著絕塵而去。
    • 最終,珀西瓦里爾是得到了聖杯的真諦,讓最單純的珀西瓦爾成為了聖杯的衛士。因為加拉哈德懇求聖杯將他的靈魂升入極樂天堂而離開人世,後來守護聖杯的重任便落到了珀西瓦爾身上。
  • 崔斯坦/Tristan
    • 圓桌騎士團的成員之一。
    • 在尋找聖杯的眾騎士中,因為與伊索德的不倫戀情,崔斯坦顯得卑微而低調。崔斯坦發現了金碧輝煌、仙樂繚繞的聖杯城堡,但因為只有最聖潔的騎士才能得到聖杯,當崔斯坦伸手去觸摸聖杯時,崔斯坦被灼熱的光束反彈了回來,表示他被聖杯所拒絕。
    • 崔斯坦受叔父馬克國王的委託,護送愛爾蘭的美麗公主伊索德前往與之成婚。途中兩人誤喝了伊索德之母為女兒準備的春藥,從而演繹出了一段分分合合的生死戀情。在叔父與愛人之間,崔斯坦幾經思量,被迫選擇了離開。他遠走布列塔尼之後,不幸在一次戰鬥中身受重傷,不得已才再次向伊索德尋求幫助,因為美麗的伊索德是一位神奇的醫療師,她曾經治癒過崔斯坦的矛毒。雙方約定只要伊索德的船隻懸掛上白色的船帆就說明伊索德前來救他了,然而,病榻上的崔斯坦卻得到的是黑色船帆的誤傳。絕望之下,崔斯坦撒手西去。伊索德聞訊趕來,肝腸寸斷,心痛不已,拔劍自盡隨情人而去。

名詞[編輯]

  • 石中劍/Caliburn
    • 亞瑟王的第一把佩劍
    • 亞瑟王拔出它而成英格蘭的國王。
    • 他在與Pellinore王交鋒時違反騎士道的戰役中折斷此劍。
  • 王者之劍/Excalibur[7]/EX咖哩棒[8]/EX雞扒[9]/鐵撬
    • 亞瑟王的第二把佩劍[10]
    • 亞瑟折斷石中劍後,在魔法師梅林的指引下,從湖夫人的手中得到了它和劍鞘。
    • 王者之劍在精靈國度阿瓦隆所打造,劍鍔由黃金所鑄、劍柄上鑲有寶石,並因其鋒刃削鐵如泥,故湖夫人以「Excalibur」命名之。
    • 亞瑟王將死時命令貝迪威爾將它歸還湖夫人,其間他曾兩次放棄,終於在第三次將王者之劍投入湖中。
  • 王者之劍的劍鞘
    • 亞瑟折斷石中劍後,在魔法師梅林的指引下,從湖夫人的手中得到了王者之劍和它。
    • 梅林此時則告誡亞瑟:「王者之劍雖強大,但其劍鞘卻較其劍更為貴重。配戴王者之劍的劍鞘者將永不流血,你決不可遺失了它。」
    • 但後來亞瑟王還是遺失了劍鞘,也因此他最後為私生子兼外甥的騎士莫德雷德所重傷而死。
  • 亞法隆/Avalon[11]
    • 是亞瑟王傳說中的重要島嶼,為古老宗教的中心地。
    • 王者之劍是在亞法隆被鍛造的,卡姆蘭戰役後臨死前的亞瑟王也被帶到Avalon,隨後埋葬在此。
    • 亞法隆四周為沼澤、樹林和迷霧所籠罩,只能通過小船才能抵達。在亞瑟王傳說中,亞法隆象徵來世與身後之地,是彼世中神秘的極樂仙境,由九位仙后守護著。亞瑟王在劍欄之戰中喪命後,他的同母異父的姐姐摩根勒菲與其他2位女巫姐妹用一艘黑色的小船將他的遺體運來並埋葬於此地。
  • 卡美洛/Camelot
    • 是亞瑟王傳說中的王國,堅不可摧的城堡。也是亞瑟王朝處於黃金時代的標誌,更是政治權利中心和亞瑟王最愛的家園。這座金碧輝煌的城堡令四海英雄皆心嚮往之,無不渴望投奔其中,成為圓桌騎士的一員。由於亞瑟王的父親尤瑟王曾在國內進行過巫師大屠殺,所以卡美洛是不容邪惡魔法侵犯的聖城。
    • 居住在卡美洛王國的主要人物有亞瑟王、摩根勒菲、桂妮薇兒、梅林以及眾圓桌騎士。
  • 圓桌騎士/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
    • 亞瑟王的朝廷中最高等的那些騎士。
    • 每年,亞瑟將騎士們聚集到卡美洛城堡。不同的故事有不同數量的騎士,從12到150、以至1600人不等。與有主次和對立關係的長條桌不同圓桌代表與會者具有平等的權利。
    • 爵士將騎士條例描述為:
      • 永不暴怒和謀殺
      • 永不背叛
      • 決不殘忍,給予請求寬恕者以寬恕
      • 總是給予女士以援助
      • 永不脅迫女士
      • 永不因為愛或言辭之利捲入爭吵而戰鬥
  • 劍欄之戰/Battle of Camlann
    • 須注意,劍欄只是讀音,該場景沒有劍也沒有欄。
    • 亞瑟王的最後一戰。
    • 在這場戰鬥中,亞瑟王殺死了叛亂的莫德雷得,但自己也受了致命的重傷並在不久後死去。

相關文學作品[編輯]

  • 抄本與原型
    • 《歷史上的不列顛》或譯作《不列顛人的歷史》
      • 紀載亞瑟最早的資料
    • 不列顛諸王史
      • 與亞瑟之死的劇情脈絡差不多
      • 其實是一本YY小說
    • 亞瑟之死
    • 高文爵士與綠騎士
  • 近代文學作品
    • 永恆之王:亞瑟王傳奇
    • 亞法隆迷霧

相關影視作品[編輯]

電影[編輯]

大名 年份 備註
石中劍 The Sword in the Stone 1963
神劍 Excalibur 1981
神氣威龍A Kid in King Arthur's Court 1995 想要看廢柴少年穿越到亞瑟王的老年生活嗎,看這部就對了
第一武士 First Knight 1995
亞瑟王 King Arthur 2004 根據史實改編,有別於其他以傳說內容改編的作品
王者之心 Tristan & Isolde 2006 原著為歌劇家理察‧華格納根據傳說中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故事改編而成的歌劇,之後再改編為電影。
另外,伊索德的名字改變為Isolde是因為華格納為德國人,此為德文拼音,歌劇原名是《Tristan und Isolde》
阿瓦隆高中 Avalon High 2010

電視劇[編輯]

大名 年份 備註
《梅林傳奇》Merlin 2008 英國電視劇
《聖城風雲》Camelot 2011 美國成人版電視劇

ACG[編輯]

頖別 大名 備註
動畫 夜行神龍Gargoyles 本身已經匯集奇幻傳說題材諸如馬克白、三女巫等,亞瑟王與愛福隆也在劇中登場
Gundam Seed Destiny 脈衝鋼彈的劍影裝備,巨劍名為「王者之劍」Excalibur;命運鋼彈的斬艦刀,名為「阿隆戴特」。
反逆的魯路修 作品中出現大量亞瑟王傳說的人名和名詞。
閃電十一人 作品中為其英國隊之Edgar的必殺技名為Excalibur
閃電十一人GO2 時空之石 主人公經由時空跳躍來到了亞瑟王的故事裡。
變形金剛進化版(Transformers Prime) 作品中的星辰劍(Star Saber),恍如玄鐵重劍般巨大,同時有石中劍特質*12,為柯博文所有
超時空要塞 整個系列中的VF-19變形戰鬥機之名為Excalibur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這動畫電影中,主角與亞瑟王同名,拔出聖劍的劇情也是源自於石中劍的故事。
漫畫 聖鬥士星矢 作品中黃金聖鬥士山羊座的必殺技名為Excalibur
SOUL EATER 作品中把Excalibur擬人化了。
青之驅魔師 作品中上一級驅魔師—亞瑟‧O‧安潔爾的武器名為Excalibur
輕小說 緋彈的亞莉亞 Excalibur作為一把由亞莉亞的曾祖父—夏洛克‧福爾摩斯所使用的撒克遜長劍登場,後來金次打敗夏洛克後這把劍就為金次所有
惡魔高校D×D 故事中的王者之劍在遠古大戰中被分成七把,後來在與英雄派戰鬥的期間又合而為一
刀劍神域 故事中以頂級裝備斷鋼聖劍中的身分出現,為桐人所持有
小說 無限恐怖 女主角之一的趙櫻空的武器名為Excalibur
哈利波特 魔法世界的人當極其驚訝時會脫口而出:喔!梅林的鬍子!(Oh!Merlin's Beard!),意思就等同:喔!我的天阿!(Oh!My God!)
遊戲 Fate 整個系列中,亞瑟蘭斯洛特高文莫卓作為Servant在作品中出現。
SD鋼彈外傳 圓桌騎士編 改編自圓桌騎士傳說的SD鋼彈作品,主角皇騎士鋼彈就以為亞瑟王為原型。
神劍傳奇 作品中的女主角蒂嘉娜公主獲得王者之劍捍衛著王國的和平,當時王國的統治者是年幼的亞瑟。
Knights of The Round 卡普空製作的橫向捲軸動作遊戲,故事和原作有相異之處,甚至會出現日本鎧武者和食物運輸裝置機關魔像。可以集經驗值昇級與及騎上特定場地提供的戰馬。
擴散性百萬亞瑟王 「亞瑟王」是一個對能拔出石中劍的王者稱號,不列顛有上百萬位「亞瑟王」。
最終幻想 從三代開始也持續出現王者之劍這兵器
古墓奇兵:不死傳奇 女主角蘿拉‧卡芙特(Lara Croft)所找尋的亦是Excalibur這把強大的武器
大航海時代IV 寶物聖劍厄克斯卡里巴
闇魂獻祭 大部份魔法師(這處指有劇情的)的名字、劇情和原作有相似地方
Divine Gate 特務機關「圓桌騎士」的首領和十二個特務
巫師 在一代跟三代DLC血與酒登場的湖中女神及其所賜之劍。血與酒中湖中女神還會叮囑不要再弄丟了。
遊☆戯☆王 遊戲王的「聖騎士(Noble Knight)」系列就是以亞瑟王傳說為原型創的。
除此之外,H-Cヒロイック・チャレンジャ[12]CHコミックヒーロー[13]DD[14]……等系列都有卡片是以亞瑟王傳說為原型

回應[編輯]

討論:亞瑟王傳說

備註[編輯]

  1. 也有說法則是石中劍=王者之劍,所以某些傳說沒這段落
  2. 傳說有一天,尤瑟王突然間想到如果能有一張能夠容納下150位騎士的圓桌,就可以讓騎士們親密的歡聚一堂。於是他便請來王國的謀士梅林,一同設計了一張像「地球」一樣的大圓桌。圓桌騎士團就是這樣成立起來的。
  3. 對於這角色原型的描述初見於中世紀作家謝菲的著作《不列顛諸王史》一書,謝菲很可能融合了多個人物的特質,經過撮合創作後便誕生出梅林了。
  4. 在最早的傳說中,摩高斯則被塑造為了尤瑟王和王后伊格萊因(Igraine)的親生女兒,亞瑟王的親姐姐。後來生下了圓桌騎士之一的莫德雷德與高文,而這兩人則是亞瑟王宿命中的死敵與亞瑟王命運的終結者。
  5. 名義上為亞瑟王的外甥,但實際上卻是亞瑟王與摩高斯亂倫而生出的私生子
  6. 伊萊恩是漁人王佩萊斯之女,其父曾以魔法預知她將為蘭斯洛特孕育世上最純潔高尚的騎士。然而,他亦知道蘭斯洛特除了摰愛—亞瑟王的王后桂妮薇兒外,不會接受其他的女性。所以,漁人王利用魔法幫助女兒欺騙蘭斯洛特:伊萊恩偽裝成桂妮薇兒的模樣,成功與她深愛的騎士同床共寢。當蘭斯洛特發現真相時,曾怒極想要殺死伊萊恩,但得悉她已懷有身孕後,便立刻原諒了她。然而蘭斯洛特不願與她結婚,更遑論一起生活,便立刻啟程返回卡美洛。
  7. 古塞爾特語中「斷鋼」之意
  8. 國語空耳
  9. 粵語空耳
  10. 某些傳說則照石中劍=王者之劍的說法,所以是第一把佩劍
  11. 名稱可能源自威爾斯語afal,為蘋果之意,因此又名蘋果島。
  12. H-C エクスカリバー以亞瑟王的 Excalibur 為原型、No.86 H-C ロンゴミアント 則是以亞瑟王的另一武器——Rhongomyniad 為原型
  13. CHキング・アーサー 以亞瑟王為原型
  14. DDD覇龍王ペンドラゴン 以烏瑟王或亞瑟王為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