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
本條目含有部分攻略指南,不想被雷到的請自己按上一頁離開。
編輯的同時請記得備份,以防被莫名其妙的廚亂刪此條目。
由於本條目經常被別有用心的人刪減竄改名詞,破壞條目內容,請島民們盡早備份。

前言[編輯]

  • 本條目原是世紀帝國2關卡戰役列表的餘談,也許是因為內容有各種爆雷而被刪除,故單獨建立此條文。
  • 請發揮雅量別亂刪文,連這樣都還要追殺殆盡也實在太沒肚量。
    • 編輯的同時請記得隨手備份,若發現被刪除也可快速復原。
    • 注意:由於微軟漢化組的翻譯爛到有剩,很多地名,人名,標題等都使用了比較罕見的譯名,甚至有翻譯錯誤,勞煩有心人標上常用翻譯以及修正錯誤譯名。

二代本篇:帝王世紀戰役[編輯]

1.威廉‧華勒斯 (教學戰役)/William Wallace[編輯]

  • 雖然需要建設的關卡大多可以造世界奇觀取勝,不過遠比照著指示完成任務過關還來得慢就是。
  • 第一關就算無視哨站直接回家英格蘭人一樣會進攻,不過就算滅掉了還是無法過關,玩家依舊要毀掉哨站才算獲勝。
  • 第二關只要三項資源達標就會過關,想蓋世界奇觀的玩家請控制好資源儲存量。
  • 第三關雖然只要生產4個民兵就能過關,但是遊戲並未鎖定時代,因此可以故意升級到帝王時代後用劍兵勇士代替。
  • 第四關也是如此,可以故意升到帝王再來點裝甲步兵的升級,然後敵人面對滿滿的重部隊(劍兵除外)。到底有誰會那麼無聊啊?
    • 更無聊點,把左上角的樹木給挖光出現沙漠地形,再往左上走到盡頭就會看到有驚喜(請帶弓箭手)
  • 第五關舊版本會鎖定在封建時代,不過HD版似乎忘了這一點,時間充裕的話基本上升城堡甚至升上帝王再用重部隊輾壓也是可以的。
    • 已於王者崛起修正此Bug,殘念...
  • 第六關雖然也能升上帝王造世界奇觀,但不會就此獲勝,所以還是乖乖地把遺跡尋回吧。
  • 第七關蓋好城堡華勒斯就會前來支援,跟其他有英雄參戰的戰役不同的是,華勒斯就算領便當也不會影響勝敗。
    • 開始沒多久英格蘭會推一小波攻勢,不想讓沿岸的哨站被摧毀的話善用起手的兵力是可以守住的。雖然沒多大意義就是。
    • 英格蘭的城堡沒有研發城牆垛孔,只要建造城堡後生產菘藍武士,加上華勒斯給的精銳菘武就可以腦衝進去把城堡搗毀,不見得要出攻城武器。

2.聖女貞德/Joan of Arc[編輯]

  • 第一關微操得當可以解決絕大部分敵人而不損失任何部隊,總數30人/攻城器+3船。
    • 沿路請謹記你只有起手的兩位騎士是騎兵,他們能引人也能偵查地形,AOC之後英雄更能自行回血,請盡量不要損失他們倆。
    • 蒐集少量部隊出營區後可以不聽長槍兵的話往上走,只是走太近可能會被城堡發現並被箭雨招呼。[1]
    • 看完會戰後法國人再次戰敗了沿路往下走會發現過河的橋已斷,改往上走會發現一批強盜,岔路不論往左或右都會碰到勃艮地要塞,往左走會碰到許多鹿恩...好個野味
    • 對城牆感到棘手的話只要走右邊岔路持續往上走直到看到橋,過橋之後走一段路就會發現衝撞車和些許單位,這時就能開始攻城了。
      • 不過實際上中間的要塞其實防守很薄弱,只有一名輕騎兵和少量弓兵,就算直接攻過去也不成問題。
    • 就算不拿衝撞車,攻下東北方的勃艮地要塞[2]是可能的,但請準備會有大犧牲,尤其是需要快速解決兩個投石機,當然不可能讓貞德接近。
    • 過要塞後沿路往左走會再河邊發現運輸船就能過河了,不過小心運輸船附近有勃艮地部隊埋伏,看要用兩位騎士引或是打從一開始就不被他們發現都可以,河上有弩砲戰船也請小心。
    • 河的最底邊領到最後一批部隊後清掉最後一批埋伏的勃艮地軍(難度中以上要小心投石車),沿路走就能到達齊儂。
      • 實際上拿到運輸船的河對岸有一個懸崖小狹縫進去齊儂,可以不需碰到弩炮戰船。甚至有很多玩家一開始根本沒有發現王道路線而直接抄了小路。
      • 雖然拿英國大軍沒辦法,但可以滅掉英國。齊儂的太子城左下方,西邊盡頭會有驚喜。
  • 第二關開始只要帶著部隊沿路走,領到6台貿易車隊進入奧爾良即可接管這座大城市。
    • 沿著河岸找能找到1艘運輸船,批次運輸能減少許多麻煩。
    • 南北不列顛軍和勃艮地的騷擾雖然相當弱但很麻煩,建議最好快速出擊掃倒他們的某一方的城堡。
      • 單純只升級城堡時代的話,餘下的資源是足夠製造5-6台投石車,用這些就足夠移平城堡。(當然要先用騎士吸引城堡的砲火,投石車不耐箭)
    • 當然,其實沒什麼理由不出衝撞車。在騎士掩護下也很快能解決他們的城堡。
  • 第三關過羅亞爾河後盡量快點找資地蓋城鎮中心,須注意勃艮地人會再有資源的地方插箭塔。
    • 騷擾一開始為勃艮地的槍兵和弩炮,勃艮地完蛋後霍士道夫會用衝撞車和騎兵騷擾,滅了勃艮地和霍士道夫(法斯托夫)的話就會換英國來騷擾你,組成則有長弓兵和長劍兵所以很好修理
    • 霍士道夫在第一個城堡被拆掉時就會跑出來,他的騎兵產量極快,如果讓他成功衝帝沒有快速推倒他的話就得準備一場漫長的槍兵大屠殺。
      • 另外,霍士道夫本人也是騎兵一名,所以他在槍兵海面前會極速便當
    • 由於霍士道夫的軍隊老家一開始是什麼都沒有的,所以可以挑戰快速進攻,趁他還弱小時把他剷除。
  • 第四關因為遭到三方的同時騷擾,所以請務必做好防禦工事,並且盡快滅掉使用騎士海,火炮船和弩炮的沙朗會比較輕鬆。
    • 招降戰是可能的,可以先招下大堆騎士然後用來極速推爆沙朗和特洛伊斯。
    • 而特洛伊斯會出動弩砲戰船,騎士和重裝長槍兵,利姆茲則有巨投,長弓兵和投石車。
      • 就如提示所說,不要浪費時間拆建築,直搗城鎮中心就好。
    • 雖然很麻煩,但先避開不列顛衛隊到達城鎮,引誘他們攻城自滅就可以不用浪費兵力。
  • 第五關的巴黎城因為有村民所以有一種很特別的玩法:重建巴黎城。[3]
    • 不要打算扛正門,有投石車。不過小心西邊那裡有個有火炮塔和城堡的要塞。
    • 最好的方法是打下西邊入口下方的城堡,然後從那兒攻進去。
    • 可以的話利用貞德引開對面的長弓兵掩護我方的大部隊前進,但要小心別把她玩死了。
    • 勃艮地的騎兵很難打,一定要先拆投石車。有必要的話,讓貞德和村民迴避。
      • 如果開場時給的巨投還在的話可以嘗試用巨投砸樹從上方開小路迴避勃艮地抵達目的地。[4]
  • 第六關的構成和第三關相若,但你一開始就會有一隊大軍。
    • 一樣,請不要正面扛勃艮地的軍基地,最有效的方法是打下下方的勃艮地資源基地,引勃艮地的軍隊出來一網打盡。
    • 敵方的騷擾部隊雖然不算強,但來得頻密,很煩人。舒茲伯利出衝撞車海和輕騎兵,英國會出長弓兵和弩炮。此外兩家都會出騎兵。
    • 由於沒有人會使用長槍兵,所以單靠海遊俠,巨投和火炮其實就很足夠。當然用僧侶海對抗騎兵也是不錯的做法,但科技一定要齊全。
    • 英國的基地超多火炮塔,請準備好大堆攻城器。
    • 你的大軍中除了英雄之外,強弩兵是不可能重新生產的(AOC的話輕騎兵更會變成匈牙利輕騎兵,也是無法再生產的),所以請好好運用。
      • 實際上強弩兵可靠招降長弓兵代替,而匈牙利輕騎兵就只能用遊俠海蓋過了。
    • 對微操有信心的玩家可以嘗試不建造基地完成任務:
      • 蒐集好軍隊後緊貼著河岸行走,盡量不要把勃艮地軍隊引出來。毀掉地圖中間的英軍防禦工事後,同樣緊貼著河岸往上走,遇到懸崖時往左走,毀掉擋路的塔和城堡後,從左上方攻進目的地。
      • 不過難度選「難」時一開始得到的攻城武器會減半,同時敵人對己方的接近變得更加敏感,大幅增加此玩法的難度。

3.沙拉丁/Saladin[編輯]

  • 第一關我軍雖然人數眾多,但實際上兵種不強。注意用駱駝砍死騎士就好。
    • 埃及人到後面會跟你翻臉,不過這不是問題,他們的防禦部隊就只有弓兵與少數的精銳駱駝奴隸兵。
    • 雖然如此,他們城市內依然有城堡,在他們沒慫之前不要太接近開羅東邊。
      • 而實際上只要跑到他們的清真寺前就能讓他們認輸。
      • 幹掉他們清真寺外的僧侶也行,但留著僧侶如果玩這關不上手的話還可以留著他幫部隊補血。
    • 兩邊的法蘭克人,不針對哪一邊——都是垃圾
  • 第二關青色的入侵者幾乎只會用弓兵和矛兵,但是藍色的海盜是會出騎兵和投石車的。紅色的強盜如果找不到就當不存在吧。
    • 阿克巴和麥地那都會定時給你黃金。
    • 雖然沒有陸路能夠到達海盜的基地,但並不需要取得制海權。往西一直走就可以。
      • 打爆入侵者後,沙底隆的雷諾(沙蒂永的雷納德)會在海邊出現,可以試試用眼鏡蛇跑車伏擊他但就算他在這邊死了下一關他還是會活蹦亂跳的出現在你面前
  • 第三關無法建造任何石牆,箭塔之類的防禦性建築。也不用指望哪裡會有石頭。唯一能建的是木牆,所以請多建幾層。
    • 也因為如此,敵人的基地也是什麼防禦都沒有。不用分析對方的兵種,基本上騎士海快速出擊就好。
      • 敵人的騷擾全都極之煩人,沒兵的話就很難守,還會讓基地極速被偵察兵佔據。
      • 唯一危險的麻煩是,沙底隆的雷諾(沙蒂永的雷納德)會帶著一堆騎兵在開始不久襲擊你的下方基地,請自己想辦法解決。
      • AOC1.0c以前的版本能切回AOK攻略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原版馬廄沒有血統科技,但因為原版的城鎮中心不需石頭就能建築,而且射程也能受惠於兵廠的弓攻科技不怕被弓兵或是矛兵在射程外騷擾,可以利用城鎮中心保護村民+塔推。
  • 第四關則相當麻煩,因為你不能單純的掃平整座耶路撒冷。
    • 基本上用載著劍兵的衝撞車就可以很快的解決,但在海的起前請務必做好防禦工事,兩個騎士團很煩。
      • 如果經濟不太好,可以先招降些條頓武士充數,但是千萬別拿他們擋耶路撒冷的兵,耶路撒冷會狂出強弩。
      • 如果經濟不錯的話,可以先蓋城堡做防禦;考慮到其中一個箭塔的位置(旁邊就是修道院)升帝王用巨型投石機進行外科手術式打擊也是可行的。
  • 第五關難打到靠杯,由於亞實基倫開始不久就會建奇觀,所以不可能玩龜縮戰術慢慢屯資源,而泰爾的海軍超強,底比利亞斯的騎兵海也不好對付,因此也不可能完全不管基地。你的基地周圍不僅只有有限的金礦,而且幾乎沒有樹,石頭也只能出城外採。更嚴重的是,你一開始一個兵都沒有,而以的黎波里衛隊為首的敵人也會在開始不久陸續進行騷擾,所以本關如何活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來抵擋敵人的騷擾並同時轟殺橙色奇觀避免戰敗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 雖然如此,亞實基倫的村民實際上被困在城牆裡面建奇觀,所以亞實基倫是唯一一個不會出兵騷擾的敵人,當然也無法補充防衛部隊。
    • 泰爾的海軍有一個很奇怪的行動AI:他們只會攻擊軍營,攻擊他們的部隊、任何防禦性建築、碼頭和城牆。也就是,他們會一個一個的把你的城牆拆掉。雖然可以無視,但是實際上超煩。
    • 底比利亞斯大概在奇觀剩下200多年的時間會跟你求和,可以用1000黃金跟他們停火。
      • 文本中出現過他們會改口要2000黃金,如果哪位不爽的話就無視掉泰爾改消滅他們好了。
      • 但此處有個漏洞,他們只是跟你停火而非加入你的陣營,所以希伯崙會被他們的騎兵和衝撞車海極速掃倒[5],可說是盟友上的二擇一。當然你也可以用城牆圍著希伯崙,但這樣的話你就無法與他們貿易獲利。
  • 第六關需要同時面對眾多勢力,而且幾乎每一個勢力都會出很多攻城器。
    • 基本上一開始就馬上建奇觀比較有效,不要沉迷出兵防禦和進攻,黃金實在不多。尤其是敵人會唏哩嘩啦的極速把外面的金礦全部採光。
      • 對方雖然完全沒有城牆但是箭塔極多而地形開闊,要斬草除根非常困難。
    • 如果黃金真的枯竭又不想賤賣木頭和食物的話,嘗嘗向西邊,南邊出海。
    • 耶路撒冷會出動駱駝,劍兵勇士,大量巨投和投石車,獅心王理查有長弓兵、騎兵,攻城器除了投石車什麼都出,法蘭克會使用衝撞車、火炮,火槍兵和遊俠,聖殿騎士團除遊俠外也會使用條頓武士,還會製造大量的衝撞車。熱那亞則只會出戰船。
      • 奴隸兵海玩連射可以快速處理絕大部分的敵人,而且拆攻城器也超快,缺點是黃金消耗多和怕條頓武士,需要另出火槍兵對付。偷襲其城堡斷掉條武來源也是好方法。
      • 另外熱那亞因為基地海邊有城堡坐鎮的關係,絕大部分時間都是炮灰。
      • 因為只需要食物,可以考慮出動無限輕騎海。
    • 為了避免過多的消耗,非常推薦用僧侶回血。
    • 波斯前哨在不久後就會送你5隻戰象。
    • 請盡量保護和填滿你的詛咒之塔,除了巨投衝車沒什麼能夠匹敵它。
      • 另外由於異端邪說影響的關係,本關想要玩招降戰的各位可以考慮轉回AOK玩。AOC之後版本中剩下獅心王理查和波斯兩個勢力可以招降。
      • 獅心王理查有兩個不可招降的英雄巨型投石機神之弓和壞鄰居,會在後期出動進攻然後被玩家的輕騎海拆掉
    • 若應付不了大量敵軍的話本關有兩種賤招:
      • 1.這關敵人有著很奇怪的行動AI:不會主動攻擊城門,所以只要在阿克爾城外的懸崖處蓋城門把自己圍起來,熱那亞以外的敵人就攻不進來。
      • 2.把西邊小島上的資源都掏空後在島上蓋世界奇觀,屆時就算阿克爾城失守敵人也只會在城內繞來繞去。

4.成吉思汗/Genghis Khan[編輯]

  • 第一關如果想要專注修理加拉凱台(西遼)開路的話就打紐曼人(乃蠻人)拿輕騎兵,如果重視遠距離輸出射殺狼王的話就打泰依齊烏特(泰赤烏人)拿馬弓兵。只有泰赤烏人有輕騎兵,但乃蠻人有塔所以比較難打。
    • 地圖裡遺跡有3個,取得難度不一。[6]
    • 克烈族要的羊到處都有,甚至比20頭多很多。
    • 雖然駱駝殺騎馬兵很強,但狼王攻擊力有20且血量有400,兵力不足不要亂來。[7]
    • 兵力爆增密技,應該是當初沒設定好所致:由於各部族要外交關係改成敵對才會攻擊,但改成中立則不會有任何反應,所以可以在得到僧侶後將各部族的外交關係都改成中立,如此各部族就只能任由宰割卻不會反擊。
    • 當然也可以挑戰找到全部的羊丟給克烈族讓他們好過冬,以及把三個遺跡都丟給弘吉剌人證明你是天授中的天授之人,招掉乃蠻人或泰赤烏人其中一邊的軍隊讓兩方的軍隊都進你的陣營[8],甚至連西遼軍都招募進你的部隊組成一個七個部族的真‧成吉思汗的大軍。
  • 第二關加拉凱台兵量很多,但是很白癡。引出來用箭塔射就好。
    • 雖然闊實魯(屈出律)發現蒙古軍就會跑路,但基本上衝的進他的營地就可以圍毆他致死,他的軍隊不強。
  • 第三關的萬里長城看起來非常可觀,實際上沒有足夠攻城武器也別想靠騎兵攻進去...AOC後因為有炸藥桶,難度下降不少[9]
    • 開場先往右下角走找工程師的麻煩,獲得村民後看要就地發展或回去起手點蓋城鎮中心,不擅於應對攻城武器的可以試著渡河到金那一側去,地圖右側處有一小處空地可以發展,有個研發城牆垛孔後的城堡基本上就挺得住了。
    • 比較需要注意的對手是金和西夏,金朝沒辦法直接走只能用渡船的方式抵達(因此他們不會騷擾你),而且他們有城牆和城堡防護並且還會在中期就蓋世界奇觀取勝,所以攻城武器依然是必須的,想提高整體機動的話就研發鑿岩機(HD版的操演)增加速度吧。
    • 目前最好的應對方法應該是用槍兵海開路,並且用巨投來處理掉奇觀(AOC後也可採用自殺突擊隊硬上)。強烈建議在金的基地外建立一個前線對付之,最好有一個研發了城牆垛孔的城堡坐鎮。金會使用騎兵和連弩兵,家中也有很多箭塔。長槍兵+騎兵就可以好好修理。甚至說,雖然金在遊戲初期是最高分的敵人,但是他們並不在長城的保護下,反而是最脆弱和不堪一擊的敵人。
      • 這一關有一個相當奇特的現象:石的價值會隨時間爆降,甚至會到達14/26這個比螞蟻還賤的價錢。[10]多虧這個情況石頭也就不需要特別去開採。
    • 西夏的領地蓋在懸崖上只有一個窄口能進去,入口有城堡把守,不過真正的重點是西夏會大量生投石車,窄口進攻時有個微操不當可能導致騎兵被大量石頭海淹死...
    • 沿著萬里長城裡邊往地圖左邊找能找到6座火炮,配合蒙古金冠科技這些火炮能變成絕佳游擊拆屋部隊,加上蒙古不能自己造火炮所以請好好珍惜他們。
    • 突厥(党項)是唯一一個會出攻城器騷擾的敵人,請注意擊破他們的衝撞車。
    • 至於西夏和党項重複的問題嘛...[11]
  • 第四關不太容易;開場會拆成上下兩個基地,書部台(速不台)和兩隻獵狼會在上面而進貢的貿易車隊則在下面,貢品請盡速前往瓜利密(花剌子模)否則讓他們等太久的話會跟玩家敵對。
    • 貿易車隊抵達目的地會跑出兩個劍兵勇士刺殺國王後一樣會敵對,不過比起紹德(沙阿)還活著會容易許多,只是還是不容易進攻。
    • 先行破壞密技:可以利用還是同盟的時間拿下他們的建築物,編者測試過時間大概有遊戲的26分鐘,如果你遊戲時間4分鐘多到達紹德面前大概可以殺到剛剛好30分鐘,拆掉世界奇觀,整團戰象和馬弓兵也還有時間剩下。
    • 上面的蔑爾乞人部隊很少,光靠起手部隊就能全滅都招了也行並可收編他們遺留的建築物我們完蛋啦
      • 俄羅斯人一開始會帶著一些騎士和哥德衛隊打過來,而正面交鋒書部台(速不台)必敗無疑,需要安息人戰術以及村民龜城鎮中心。攻城有一座城堡要稍微注意一下,不過只要拿下他們的城堡和攻城器製造所他們就會投降。
    • 瓜利密(花剌子模)最棘手的地方是會一直生遊俠跟戰象來煩,而且家中部隊很多,不容易攻入。所以請盡量生長槍兵反制,用僧侶招降戰象也是不錯的方法;世界奇觀請記得打掉否則他們不會投降。另外,請務必留意對方的村民有沒有溜走重建市鎮中心,畢竟波斯的城鎮中心血超厚(種族加分)。
    • 速不臺是不錯強但是被圍困的話會很快便當,一旦便當又沒有存檔就意味著要重打,因此請務必小心,自家蓋城堡讓他進駐就安全了
  • 第五關的目標是奪旗,雖說不見得要殲滅對手,但波蘭還是建議清場好挪出建築空間發展基地。
    • 由於本關的石頭特別有用,所以請盡快把基地下方那灘石礦霸佔好。相反的,本關金礦幾乎是大把大把的,地方也空曠,不存在敵人會把金礦採光光的可能。
    • 能進去你的基地和波蘭只有一個狹長的走廊,只要殲滅波蘭就相對比較好防住日耳曼人的進攻,但相對的日耳曼人在走廊也有蓋城堡防禦。波蘭一開始的騷擾有6個騎士和數輛投石車,相當強大,請想辦法殲滅他們。
      • 日耳曼人會出大量的弩兵,槍兵,條頓武士和衝撞車。條頓武士建議招降掉,以便節省資源和日後反攻。
    • 出去後會有斥候來回報玩家要在地圖中央用旗幟圍起來的地方蓋三座城堡,地圖中央以及玩家基地旁就有石頭可以挖,可以的話除了城堡也蓋城牆來防禦,完工後就準備迎接波希米亞恐怖的大軍......要注意他們會從兩個地方進攻。記得準備槍兵海,完全填滿的城堡和一隊拆攻城器的騎兵。[12]
      • 善用蒙古突騎駐守城堡大量增加箭矢投射量是個好方法。[13]
      • 不過至少要保持一個小隊的突騎專門針對衝車跟巨投,畢竟這兩者不怕城堡的攻擊,敵方的遊俠跟投石車就交給防禦工事解決。
    • 地圖左邊可以找到一位僧侶、8位沒啥路用的哥德衛隊和一座修道院;如果欠缺黃金的話能到地圖最上面找找看。
      • 其實在攻略波蘭時可保留對方的市集,建立貿易線後黃金就不是問題。
    • 成功擋下波希米亞的大軍後其基地依然有很多火炮塔和投石車,請先清掉它們以免把部隊白白送死。
  • 第六關在書部台的支援部隊抵達後過約5分鐘,連接兩地的橋梁就會毀壞,你也不能建海軍,不過河流最底下有冰橋可搭配重投開路。[14]
    • 匈牙利炸橋後就會試圖蓋世界奇觀取勝,所以也不能拖太久,而且會不只蓋一座
    • 雖然在40分鐘內強行搶灘登陸,打過去沙約河建立前線也不是沒可能的,只是匈牙利的起頭攻勢實在凌厲非常,就算靠破壞者,巨投,騎兵和蒙突猛攻進去也不一定能守住。
      • 匈牙利主力為騎兵,戰矛兵,也會出僧侶,弩兵和條頓騎士。除了投石車之外什麼攻城器都出。
    • 由於有對付波希米亞的前車之鑑,大量城堡,蒙突和騎兵是必要的。只是問題是,他們似乎還會玩迂迴攻擊,請注意封牆務求集中他們的攻擊。
      • 如果很幸運的在40+5分鐘內成功帶著數量充足的破壞者,巨投,蒙突,和至少一名村民衝過沙約河建立前線的話,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簡單:死守陣地,直至你有足夠的兵力轟進匈牙利的大本營。好好珍惜你的蒙突,他們是消滅敵兵的專家,在你沒有建造一座在沙約河對岸的城堡前你都無法補充他們。
      • 如果很不幸的你沒有成功攻進去的話事情就麻煩了:你必須盡快研發重投並且帶同足夠的巨投衝進匈牙利大本營,以免因為一座或以上的奇觀而戰敗的慘事。當然,你要準備足夠的部隊解決敵方的守軍。
    • 匈牙利於AOK是使用條頓文明,HD版似乎做出馬札爾人的模型。

5.巴巴羅薩/Barbarossa[編輯]

  • 第一關四面環敵,地型可說是易攻難守對玩家相當不利,好在起手就有城堡做防禦。
    • 這關的目標不見得要徹底殲滅對手,但還是建議至少把對手打到經濟癱瘓以免對方一直出兵來你家煩。當然資源不算少的情況下就隨喜好宰殺吧。
    • 有些勢力可能會沒有遺跡,請注意撲空門。[15]
    • 勢力出兵習慣:奧地利會出長劍兵,巴伐利亞會出騎士和弩炮,薩克森會出弩兵,投石車和條頓武士,史瓦比亞會出長槍兵,波希米亞會出騎士,而勃艮第會出弓兵和矛兵。
    • 基本上海條頓武士和騎兵就能夠解決。也可以考慮出一點攻城器避免浪費兵力。
    • 如果覺得僧侶走路太慢請升宗教狂熱增加移動速度雖然還是很慢
    • 沿路的箭塔記得清除,因為它們會影響到僧侶把遺跡運回家的路途。當然更有效的方法當然是就地建一個然後丟進去。
    • 前期兵力不足的話能跑到地圖右上角能找到一些蒙古人,給他們200黃金他們就會加入玩家,200黃金就能換3台重投和精銳蒙古突騎回家絕對值回票價。只是小心在回家的途中被敵人的部隊襲擊。
  • 第二關你的基地不小不過沒有村民和城鎮中心,目的只要把地圖上波蘭人所有的城堡和能生兵的建築物清乾淨就能獲勝了。
    • 波蘭沒有村民但是有像AOFE後戰役那樣多的離譜的資源來生兵。
    • 巴伐利亞和薩克森會定期繳資源給你和猛獅亨利,請保護他們不要受傷害,也利用這些資源生騎士和衝撞車。
    • 大概再推完第一座城堡的時候猛獅亨利會跟玩家翻臉,立刻把騎士和衝撞車回撤到他家最左邊,會有一群村民圍在城牆裡面,帶出這些村民就能開始發展你的基地了,難度愈高村民愈多。真是個混蛋。
      • 由於關卡設定波蘭和猛獅亨利為敵對,因此波蘭也會出兵攻打猛獅亨利的基地,這時候只要在一旁看戲就好了。甚至可以不用等猛獅亨利宣戰,等到波蘭將他拆得差不多之後再對他宣戰更是省事。
      • 另外中立戰法也同樣適用於此關,所以只要將對猛獅亨利的外交關係改成中立,就可以盡情宰殺又不用擔心會被反擊。
      • 加上猛獅亨利其實很弱,除了城堡之外基本上可說不堪一擊。
  • 第三關的任務目標不容易──招降米蘭大教堂,這代表僧侶科技的救贖思想是必須研發的。
    • 但反過來想就是招降戰的天堂,可以一毛不拔的建立一隊大軍。
    • 和上一關一樣剛開始你沒有村民和城鎮中心,利用起手的4位僧侶試圖南下到克烈瑪那邊招降一些回家,如果想用偷懶一點的方法可以把隊友卡坎奴外交改成中立後招降他們的村民再把外交改回來。
      • 克烈瑪有長槍兵和弓兵鎮守,起手兵力的騎士有可能會被殺死,需要小心行事。
    • 河道衛兵定期會派人來登陸煩你,而且他們的海軍實力強大,隊友卡坎奴生的戰船根本不能比,所以請盡量發展海軍以及蓋城堡防護沿岸,利用條頓的金冠科技能讓城堡射程極遠(13)。
      • 河道衛兵一點都不弱,劍兵,火槍,火炮和擲斧兵都有,弩砲戰船更是每次都推個6,7隻出來。如果真的沒辦法抵擋的話,請考慮暫時放棄碼頭,徹底放棄制海權並專注陸上防守,直到你有能力擋得住河道衛兵的大艦隊。
      • 反制方法基本上就是用騎兵來硬幹。不要浪費你的條武,他們會被擲斧兵迅速丟死。
      • 米蘭的部隊有來送死的斥候騎兵海,劍兵勇士,條頓武士和火槍兵。雖然沒有針對騎兵的需要,但是依然不是單一兵種就能對付的了的組合。攻略時最好有遊俠和強弩坐陣,另外再留一隊馬弓來微操。
      • 當然最理想的辦法一定是招降掉,尤其劍兵,條武更甚。
      • 賤招:清掉中洲的兩座塔,然後蓋個城堡和修道院,然後隔空招降米蘭的條武。
      • 資源許可的話可以生火炮戰船開始清他們的沿岸建築,要注意他們會全力進攻火炮戰船,沿岸清乾淨後派陸軍登陸就能很快清場。
    • 只要軍事單位接近米蘭城牆附近米蘭會開始不斷生兵衝出來打你在左岸的部隊,兵量足夠再慢慢推進去掩護僧侶接近大教堂。
    • 如果不想正面進攻的話還是能用別的方法:把該研發的科技研發完畢後讓僧侶在北岸登陸,盡量別讓敵方單位看到慢慢摸到米蘭城牆邊,利用貿易車隊進出城門的空檔摸進城裡,再慢慢摸到大教堂邊招降之。
  • 第四關開場非常緊急,請盡速將單位回撤到運輸船上,航出河口後能看到更多我方單位,再來就是選擇一處蓋城鎮中心,比較推薦地圖右上角的點紮營。
    • 如果你玩的是標準難度的話,你也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拉走所有部隊以避免敵人攻擊你。然後你就可以分幾個人逃出去之餘,在這邊保留一個小小的前哨。如果打算反擊,敵人的部隊有騎兵,條武,衝撞車,投石車和巨投。首先把所有部隊放進城鎮中心來引誘騎兵,條武和弩兵送死,然後可以派起手的兩個騎士出去逐個擊破。河對岸也有各種資源可以收集。
    • 帕度亞會出條武、騎兵和巨投,威尼斯會出戰船、火炮,佛羅蘭(維洛那)則會出火槍兵、弩炮和僧侶,另外每個勢力都會用衝撞車。
    • 帕度亞有很多遊走的騎兵,請小心被他們殺死你出外採集的村民還有投石車。
    • 另外河口的部隊由於什麼科技都沒有,除了投石車都很不中用。請不要珍惜他們,該用的時候就讓他們死吧。
    • 打倒其中一個對手後城牆盡量留著做防禦,在城牆裡蓋完世界奇觀即可,在蓋的期間其他兩個對手會來進攻。
    • 地圖右下方有兩座由威尼斯看守的小島,島上分別有金礦和石礦。
    • 請別指望猛獅亨利會幫上玩家甚麼忙而且倫巴聯盟之後還會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頭銜一秒策反他
      • 所以總結兩關下來,猛獅亨利的確是個見風轉舵的混蛋。
  • 第五關非常重視微操和兵種相剋的觀念,出錯可能會導致重大損失。另外,這關在AOC之前[16][17]也是很適合進行招降戰,只是相當的困難。[18]不過地圖上多處能找到些許單位加入玩家,所以就算不招降也不會只有減少。
    • 請保護好所有騎馬單位,尤其是遊俠,最終目的只算數量而非軍種,遊俠會是最安全抵達目的地的兵種。
    • 開場的陷阱建議用條武踩陷阱。這房子沒人住嗎?
    • 有兩種方法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從加利波利搭船或「強徵使用」拜占庭帝國海軍。
      • 從加利波利搭船沿路往左走會一直碰到駱駝和奴隸兵,最後有兩台重投要小心處理。
      • 加利波利只有4艘運輸船,會沒辦法處理海峽上的阿拉伯海軍,必須格外注意。
      • 若想利用拜占庭海軍,在接近君士坦丁堡門口時拜占庭皇帝會擺明不歡迎十字軍,攻城時城裡的兵會全數衝出來,這裡就很考驗兵種和微操的技巧了,銘記千萬不要拿重裝長槍兵對付拜占庭聖騎兵(重甲騎兵)
      • 在過河前可以利用投石車指定地面的指令,先轟君士坦丁堡城牆把守軍引出來,然後再逐一把他們砸扁
      • 開城清火砲塔後只要讓騎兵接近世界奇觀或拿巨投丟一下他們的世界奇觀就會慫並獲得他們的海軍,須注意這時往加利波利沿路的駱駝和重投會回頭攻打你。因此如果想要斷絕後顧之憂可以先掃清敵人再登船。
      • 注意兩邊的船是可以同時取的,而且西南邊的小島有一堆擲斧兵和一台巨投,不拿白不拿。左邊的修道院僧侶?幹什麼要那麼辛苦救他們
    • 找到小亞細亞的登陸後謹記能退就退,小心為上的原則;多利用斥候探路和兵種相剋保持整隊的安危慢慢行軍到救傷團(醫院騎士團),如果真有要面對重大損失的情況的話請盡量拉走遊俠。
    • 強烈建議在右方登陸,一來不會碰到太多塞爾柱人的部隊,二來那裡可以拿到重投和幾隻馬弓兵。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有重投補充就別搞死所有重投了,你需要它們來開路到達醫院騎士團的基地。除非你有耐心用巨投一棵一棵的把樹清掉
  • 第六關只要把裝在桶裡的皇帝送到耶路撒冷的圓石(圓頂清真寺)面前就行了,不過大馬士革和薩拉丁會擋著玩家。
    • 開場10分鐘會跟兩者同盟,發展的同時也盡快觀察城牆的分布;10分鐘後大馬士革和薩拉丁外交敵對開始進攻。
    • 大馬士革會出戰象,遊俠,中投和巨投,沙拉丁會出重裝駱駝,奴隸兵。此外他們都會出僧侶。耶路撒冷不會出騷擾部隊。
      • 由於戰象的關係,也非常推薦進行招降戰。
    • 如果發展夠快的話也可以在10分鐘內把兵先送進城牆裡,10分鐘後從裡面往外攻或甚至直接把裝在桶裡的皇帝送到底端直接往下攻也是個方法。
    • 地圖左邊派單位去獅心王理查那裏他們就會開始進攻,他們的市集倒是可以利用。先把下面他們要進攻的沙拉丁的軍隊清一清只留下城牆就可以招他們的長弓兵來用。
    • 注意看耶路撒冷的城市結構會發現跟沙拉丁第四關的耶路撒冷上半部是完全一樣的。
      • 耶路撒冷畢竟立場與你不是同盟,打開城門後讓裝在桶裡的皇帝獨自一台車往目標移動,護衛的兵士可能會被耶路撒冷的僧侶招降而回頭砍馬車。
    • 極限微操下,可以只花遊戲內時間六分鐘就過版。(產好炸藥筒,再修改外交炸開牆壁)

征服者入侵戰役[編輯]

1.阿提拉/Attila the Hun[編輯]

  • 第一關有3+1種方法因應貝里達的挑戰:
    • 1.無須理會貝里達,回到韃靼騎兵旁邊,會有一半的騎兵追隨阿提拉;但剛離開沒多久會有韃靼騎兵上去向貝里達通風報信,貝里達會率領剩下一半韃靼騎兵攻擊阿提拉,殺死貝里達即可獲得村莊控制權。[19]
    • 2.接受貝里達的挑戰,往左走會看到一隻350血的鐵野豬,這裡會有兩種過程發展:
      • 2a.幫助貝里達殺死鐵野豬,然後貝里達就會背叛阿提拉並亮出暗藏的5隻弓兵攻擊阿提拉。無論迎戰與否,阿提拉回到部族營地的時候紫色就會轉回同盟,然後韃靼騎兵就會氣憤貝里達使奸計背信棄義,然後所有的韃靼騎兵都會加入你,此時只要消滅貝里達和5隻弓兵就能取得村莊的統治權。
      • 2b.先引鐵野豬衝過來攻擊貝里達,然後由得貝里達被鐵野豬咬死。[20]然後回到村莊,那5隻偉大的弓兵便會惡人先告狀告發阿提拉殺死貝里達,此時匈奴指揮官便會反指責弓兵是貝里達指使在森林埋伏貝里達,有一部分韃靼騎兵會加入你,此時只要殺死該5隻弓兵就可以得村莊的統治權。
    • 3.不要管鐵野豬,自己解決掉貝里達阿提拉謀殺了貝里達,之後劇情和2b一樣。
    • 雖然看起來只能二選一,就算殺貝里達也可能會損失些許部隊才拿到整個村莊的控制權,但是實際上有一招比較卑鄙的做法...
      • 先把鐵野豬引過來讓貝里達自己打,然後等他差不多被鐵野豬解決的時候回到基地。
      • 然後觸發判定就會有混亂,然後直接把整隊紫色部隊給你,那5隻弓兵也可以收下,而且在郊外也可以找到村民。連上面兩個路線能獲得的資源都能拿到手。
      • 雖然鐵野豬身上有七百點食物,但無法用村民攻擊牠,殘念。
      •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遠走高飛,帶著河對岸的村民在遠處另建基地。由於貝里達算單位,他是可以被招降的。升上城堡時代後知道該怎麼做吧。
    • 如果鬥爭沒太慘烈部隊損失不多的話,起手的部隊即可立刻沿路往下走到西羅馬帝國的基地救走村民並毀滅他們,建議順便拯救西徐亞人(斯基泰人)的斥侯騎兵,這會替你帶來許多好處。
      • 西羅馬帝國在難度「難」會有城堡坐鎮,不過敵人沒有城牆垛孔,用韃靼騎兵衝進去狂砍就好。
      • 西徐亞的斥候成功回家後西徐亞人會感謝你並跟阿提拉結盟,帶阿提拉去他們基地他們會提出帶來10匹馬的要求;基本上整張地圖都找的到馬,如果真的找不到你的基地木柵裡就有3匹。
      • 帶來10匹馬後他們便會送你15隻蒙古突騎,15隻都陣亡了依然會無限補送。
    • 村莊右邊的城門請盡早攻破並殺死採金的波斯村民以免被採光,韃靼騎兵對建築物有攻擊加成。
    • 開始進攻波斯時要小心他們的投石車和戰象,也記得生馬騎弓兵對付戰船;如果有領蒙古突騎的話可以不用額外生馬弓。也可以考慮利用僧侶對付戰象。
    • 西徐亞人和波斯的外交設定是敵對,但波斯對西徐亞卻是同盟,因此西徐亞攻擊波斯時不會被反擊所以想偷懶的話可以在一旁看戲
  • 第二關只要照騎兵的指示逐個擊破每一個村莊的指定建築物就能掠奪到些許資源,進攻賽薩洛卡更會獲得村民[21],不過要注意以下:
    • 阿德里安堡有2個僧侶,塞薩洛卡有1個僧侶
    • 都拉斯記得避開木牆,裡面有投石車
    • 都拉斯的城堡難度「難」有城牆垛孔,不容易救
    • 千萬別殺索菲亞的村民,他們會用食物來再生產,變相讓你的收益降低
    • 地圖中央的樹林裡藏有三個西徐亞(斯基泰)的野女人,給她們6位村民即可收到大量炸藥桶和獵狼。
  • 第三關只要蒐集10000單位黃金即可獲勝,不過方法頗為特殊。
    • 由於整張地圖只有一灘黃金又無法蓋市集,所以不可能靠常規的方法藉由儲蓄獲勝,這關獲得黃金的方法主要是從君士坦丁堡那邊搾取(接受進貢),基本上只要做任何大小事都能讓東羅馬人進貢黃金,所以你要以戰養戰。
    • 除非真的很節省黃金或是只生不用黃金的單位,否則光靠君士坦丁堡城牆外的事件基本上沒辦法蒐集到10000黃金,所以請勢必攻進城內。
      • 城外的事件就是打爆他同盟的城鎮中心可以拿到較多的黃金,同時會讓該城鎮棄權。
      • 不過城內的事件能讓你獲得大量黃金,尤其跟城內的世界奇觀有關。
  • 第四關找到理想的地點就能開始蓋城鎮中心了,逐個擊破奧爾良、梅茲和勃艮地即可
    • 勃艮地只要直取城鎮中心他們就會慫,先給予500黃金安撫他們然後在10分鐘內在旗幟範圍內蓋一座城堡就能與他們結盟。
      • 不想這麼麻煩也能直接殲滅他們,畢竟勃艮地真的很弱......不過能獲的友方市集能帶來不間斷的黃金[22],請好好取捨。
    • 毀滅奧爾良的城鎮中心會引來西羅馬帝國大軍協助奧爾良,他們以拜占庭聖騎兵(鎧甲騎兵)和劍兵勇士組成,建議用遊俠海對付他們。
    • 奧爾良旁邊(地圖左上角)的樹林裡有一些遺跡可以拿,但奧爾良很快就會派僧侶去搶,真的想要的話可以先派斥侯去守,雖然搶了也沒啥用
  • 第五關是非常典型的死鬥模式,差別在起手要蓋城鎮中心,以及城堡時代開局和擁有些許部隊。
    • 由於起手資源超多,前期能盡情的攀科技和快速生兵,甚至能立刻蓋城堡直升帝王時代。
    • 前期西羅馬帝國會推一波騎士攻勢過來。
    • 利用起手的韃靼騎兵一直亂西哥德人或奄蔡人的家阻止他們的村民蓋城堡,直到兵力足夠殲滅他們能省去很多麻煩。
    • 西羅馬帝國的家裡會蓋大量城堡和箭塔必須注意。
  • 第六關所有對手都會試圖蓋世界奇觀取勝,這時匈奴的金冠科技就非常有用。
    • 起手就有4台巨型投石機,操作得當甚至能只用起手的兵力打出一波攻勢甚至直接殲滅一個對手。
    • 殲滅所有對手後讓阿提拉去和地圖最下面的教皇李奧一世見面即可,就算教皇移位,觸發劇情的判定點依舊在城門附近。

2.席德/El Cid[編輯]

  • 注意自軍文明不是每關都一樣,第三與第四關是薩拉森,其他則是西班牙。會直接影響到你能生產的單位。
  • 第一關一開場便是競技場單挑的兩輪戰鬥,在戰勝劍兵勇士後會有一名騎士要求繼續戰鬥,此時桑喬國王會要你騎上戰馬巴維卡。
    • 但其實不騎,比武也仍會繼續,反正你也不會輸。而且戰勝兩位後再騎上巴維卡可以回滿生命。
    • 桑喬國王在這之後便會給你一隊大軍和村民,而席德本人在城內閒晃時也會有房屋或士兵加入,有足夠的軍隊與衝撞車就可以去撞翻阿方索的城門與城堡了。如果比武沒有完成就離開高地的話桑喬國王就會跟你敵對,無論騎上馬與否都會完全死局無法再繼續。
    • 地圖西邊樹林裡面有修道院,可以得到免費的僧侶和遺跡,但是難度中以上阿方索會派人去搶。
  • 第二關的目的是把四個寶物(遺跡)送到回教長老伊滿的住處,麻煩的點只有地圖最底由城堡看守的遺跡。
    • 伊滿(伊瑪目)他老人家跑得很快而且會自動收遺跡,放在他前面就好了(當然直接丟進去是最快的)。如果你有軍隊損血了也可以讓伊滿幫你治療。
    • 敵方修道院眾多,容易使用招降戰,而且採礦點其實很少,敵方又會騷擾的狀況下用僧侶招降是極佳的選擇,而且這關你的僧侶可以召敵人的僧侶。如果你不想用僧侶殺僧侶,可以用席德本人去對付僧侶。
  • 第三關只有席德一個人,而且一開始阿方索便會驅逐你,過不久便會敵對,所以早點離開吧,免得被城堡亂箭射死。
    • 另外你的文明由於是薩拉森,請記得你不再有遊俠,西班牙征服者和無敵村民。
    • 路上有六個重裝長槍兵和兩位騎士可以拿,而阿方索會擋路的兵只有一團,其中弩砲比較有威脅而已。
    • 在前往蒙達米特的基地前會有阿方索的城堡坐鎮,到南邊會有一個小型生產基地,而且會有台巨型投石機可以使用。沒什麼特別問題,丟爆它就好。
    • 在摧毀阿方索的城堡之後阿方索便會轉為同盟,此時的目標便是幫助你的新好友蒙達米特去解決貝倫格爾,注意貝倫格爾有許多投石車及攻城器製造所在外面,同時在攻進城內時也會有僧侶與大量部隊,而本關的勝利條件便是摧毀貝倫格爾的兩座城堡及一個城鎮中心。
  • 第四關請注意你的文明還是薩拉森,一開始給你的西班牙征服者請盡量維持他們的完好,你無法補充他們。
    • 開場遇到阿方索王跟敵軍交戰時,要不要加入戰局見仁見智,當然可別把阿方索和席德玩死了。阿方索回到營地後就會把營地控制權交給你。
    • 地圖左邊有一座清真寺,遵照指示研發救贖思想將其招降後再讓一名僧侶原地罰站駐守就能逐一學習所有的修道院科技。
    • 似乎為了配合上述劇情,敵人沒有異端邪說,因此這張圖也很適合招降戰,甚至連城牆垛孔也沒有,所以連箭塔也能霸佔過來
  • 第五關一開始會抵達友好的小城鎮,但他們能力不足以對抗敵人的大軍,所以席德還是得逃亡,幸好離開後會再次得到一些軍隊足以挺進瓦倫西亞。
    • 由於瓦倫西亞一帶的樹木比較少,可以把一開始遇到的村民全丟到席德剛登場的樹林裡伐木。
    • 該關勝利條件是友軍的瓦倫西亞蓋好世界奇觀or把敵人剝光豬。此外你的文明已經變回西班牙,所以可以的話請保持駱駝騎兵的完好。
  • 第六關你的文明一樣是西班牙,因此開場時給的重裝駱駝騎兵無法補充。
    • 建議先擊敗兩支黑衛隊後再渡海攻擊遠在對岸的約索夫,在那之前約索夫會不定期派運輸艦試圖登陸。
    • 約索夫營地下方有分別有孤獨之塔(Tower of Desolation)和痛苦之塔(Tower of Agony ),上方則有絕望之塔(Tower of Despair),其中孤獨之塔和痛苦之塔的射程遠,痛苦之塔的殺傷力更是高得嚇人。
      • 基本上只要派十艘以上的火炮戰船就能瞬間毀掉下方的兩座塔順便把沿岸的單位全部清光,而孤獨之塔射程較短威脅不大。

3.蒙特蘇馬/Montezuma[編輯]

  • 第一關表面上不需要殲滅對手即可過關,但對手多半擋著目的的修道院;不過就算全滅對手還是無法過關,必須達成遊戲目標才行。
    • 開場沒多久會有一群美洲豹來城鎮中心亂,利用箭塔和起手的鷹勇士能很輕鬆的趕走牠們。
    • 由於開場就有箭塔保護,前期對手的攻勢多半都守得住。
    • 目標的修道院設定上是專門供奉羽蛇神的神龕所以不能用新造的取代,只要其中一個被毀就會任務失敗;好在對手幾乎不會出攻城武器,插些箭塔大致上就能守得住了。
    • 特班尼根旁的修道院被佔領後會跑出一波鷹勇士。
    • 最左邊的修道院要搭船過河才能過去,河岸邊有成群的美洲豹。只要讓僧侶登陸就行了,不用擔心會跟第四關一樣被豹咬死
  • 第二關向兩個隊友報完訊息後會有運輸船送村民來,建議在地圖右下角蓋城鎮中心。
    • 由於只要打掉4個城鎮中心就行了,所以不見得要生衝撞車。
    • 打掉4個城鎮中心後你的兩個隊友會跟你翻臉,卑鄙一點的方法可以在還是同盟的時候在兩個隊友家裡蓋城堡...。
    • 地圖中央有座雨神的修道院,把10名豹勇士送到那邊他們的能力會暴增至英雄級,不過想進去就真的要生衝撞車去清城門跟箭塔,而且裡面還有一隻歐魯之子(灰狼柯魯)需要注意。
    • 最後登場的西班牙人能試著埋伏看看。
  • 第三關就算隊友被滅了還是有辦法贏,所以不用太難過,當他們是空氣就好,反正也真的跟空氣沒兩樣
    • 底拉斯卡拉的打法和前一關差不多,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科爾特茲那邊。
      • 大概玩到中期會有提示告訴你只要搶走科爾特茲20匹馬他們就會棄權,不過等你搶足20匹他們基本上也差不多了...。
      • 記得生些鷹勇士去針對火炮,他們對火炮的傷害真的很大。
    • 這關是AOC版本後少數適合玩招降戰的一關。阿茲特克的僧侶非常暴力,加上這關兩個敵對勢力並沒有研發異端邪說,一隊40隻研發全修道院科技的僧侶隊就可以招爽爽。
      • 征服者是這關相當好招的單位之一,西班牙的火砲戰船雖然棘手但是各個擊破的話還是過的去,而要招火砲就很難不犧牲僧侶就安全的招過來了。有這些單位誰還要用第五關那個雞肋的韃靼騎兵
  • 第四關善用起手的豹勇士去吸收傷害和微操得當的話甚至能攻城前無損通關。[23]
    • 開場往右走能找到更多部隊。
    • 雖然有橋能過但是橋上的守軍很多,建議還是搭船過去。
    • 底拉斯卡拉的僧侶那邊照豹勇士指示把木柵Del掉即可。
    • 抵達特諾提奇特蘭後會獲得大量運輸船,載人航行到地圖最右側會額外獲得2名僧侶和一些建築,可以的話去城裡招降一些村民就能開始發展了。
      • 不過光靠蒐集的部隊其實就足夠打爆世界奇觀就是了,而且趁世界奇觀尚未蓋完血比較少的時候攻擊也比較好攻下來。
    • 這關雖然也適合招降戰而且還能招西班牙暴民,不過在招了一個村民再建造城鎮中心以後,敵方勢力會突然朝你進攻,所以比上關難上不少。
      • 此外這關從帝王世紀起手,因此修道院科技只剩四個可以研發間接使這關的僧侶血比上關少也是造成這關不好招降的難點之一。
      • 特諾提奇特蘭城沒辦法靠招降重建,殘念。
  • 第五關玩法和第三關非常類似,甚至連對手都一樣。
    • 開場要不要放人追擊西班牙人或把人拉回來這點見仁見智。
    • 大概中期的時候科爾特茲會推一波火炮攻勢攻擊地圖左邊的箭塔,數量頗多請多注意。
    • 湖中央會有一座小島上面插4座火砲塔,清掉有利於我方進攻。
    • 任務提到的馬和火藥車(貿易車隊)大多在地圖邊緣,馬多半被城牆圍起來,把它們帶到城堡前面能換成韃靼騎兵和火砲。
      • 須注意有個Bug是如果兩個單位一起進點的話有可能只換到一個成品,請手動一個一個慢慢進去。
      • 雖說換韃靼騎兵能讓阿茲特克有玩馬的機會,不過由於美洲文明完全沒有騎兵的相關科技[24]加上韃靼騎兵的性能非常普通所以相當雞肋,不過有個免費換兵的機會還是聊勝於無。
      • 火砲由於阿茲特克有攻城工程師倒是很值得一換,不過有4台火藥車在科爾特茲的基地內且旁邊就有箭塔,很容易會損失請注意。
  • 第六關由你控制第四關的特諾提奇特蘭城,基本上攻防和經濟不太成問題。
    • 地圖底下的底拉斯卡拉由於沒城牆阻擋所以會最快進攻,雖說靠起手的部隊大致上都擋得住。
    • 左上科爾特茲的陸軍由於有城門擋住好一些,倒是右下科爾特茲的海軍三不五時就會派船來亂,請盡快生火戰船作防禦,尤其是西班牙的火砲戰船特別強大...
    • 由於阿茲特克人自毀橋樑,科爾特茲的海軍要搭船才能抵達。
    • 不知道是不是Bug,只要毀掉科爾特茲的城鎮中心他們就會棄權,不管陸軍還是海軍都是。
    • 地圖的最上方可以找到3艘精銳龜甲船似乎是神送的禮物的樣子

4.征服者的戰役/Battles of the Conquerors[編輯]

  • 都爾戰役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透過STEAM的工作站訂閱HD版本的戰役,實裝了柏柏人,還新增了一些要素。
  • 芬特蘭撒格戰役海域中央的那條龍是當時製作者的巧思,當然千萬別派任何船隻到那片海域,一定沉船。
    • 而且就只有自己家的船會沉,輸入marco和polo後你就會看敵人的船大辣辣在龍上行船都沒啥事發生⋯
    • 擁有足夠的武力之前別亂蓋兵工廠,蓋完後會有一隻灰狼柯魯襲擊你,連紅衣艾利克都坦不住。
      • 雖然難度簡單下會有一座城堡幫忙對付,不過還是要做好會有大犧牲的準備。
    • 想徹底擊敗史奎林的玩家請往地圖左下方航行,不過真的不能開到那條龍的地方。
  • 曼奇克托戰役由於每個勢力都有異端邪說,所以沒辦法像亞琴哥特一樣招降村民自己發展。
    • 格拉提亞(黃色)投降後就會把入口處的兩座城堡送你,攻打時盡量別把它們搗毀了。
  • 亞琴哥特戰役除了正規方法外,可以使用bug(HD版也可,中等與困難不行)讓招降來的村民累積木材到可以蓋伐木場,之後就⋯
    • 此外敵人在資源枯竭之後就不會出兵,如果有耐性的話大可以等到他們無法出兵才進攻。
    • 想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雖然能招降的兵基本上都不強。
  • 京都戰役除了毀城堡之外也可靠遺跡取勝,但難度中等與困難京都會把所有遺跡蒐集起來[25],所以不能拖太久。
    • 此舉是為符合史實羽柴秀吉快速和毛利軍談和並且馬上回頭攻打山崎之戰有關,順便吐槽當時製作組沒有仔細研讀日本戰國史[26]
  • 洛陽點(露梁戰役)要注意人口總上限只有75,劇情到了中國那些援軍變成你可以控制的當下人口會暴增

失落的帝國戰役[編輯]

1.阿拉里克/Alaric[編輯]

  • 第一關需要先幹掉河岸的3座防禦塔,基本上用阿拉里克坦,然後用哥德衛隊或是韃靼騎兵砍就好。如果想有效利用村莊的僧侶可以把僧侶拉過去塔下,邊砍邊回血。
    • 到處都有很多的部隊會加入你,但全部都相當弱,如弓兵,裝甲步兵,長槍兵,輕騎兵等。
      • 在拯救了北方的哥德兵後,先不要急著過橋,橋對面有5隻百夫長(可視為強化的聖騎兵),外加6,7隻長弓兵,如果貿然過河很可能會被箭塔,百夫長和長弓兵解決掉五,六十隻兵以上。
      • 另外阿拉里克也會在救下北方營地的哥德兵後獲得大幅強化,650血和33攻擊可謂無雙,但是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 好好利用村莊的綠色僧侶就在前期可以保持部隊的健康,不過拉僧侶方面需要很多時間。
      • 另外,意大利人因為和哥德難民是敵對的,如果拉到中途碰到路上求助的裝甲步兵就會被意大利人僧侶招降掉。
    • 在往北方的中途有一個羅馬的小營地,有1座防禦箭塔。淺灘對岸也有一個營地,不過被意大利人的鎖定城門擋住。只要改成中立然後打破城門就可以過去。
      • 在對岸營地左邊有一個修道院,只要把修道院打爆,那僧侶就會加入你。注意的是只有意大利人,羅馬的部隊可以被招降。可以用他來招降羅馬的運輸船。
    • 不要隨便打在北方營地左下角的2座碼頭,不然會把百夫長和長弓兵引來。

2.德古拉/Dracula[編輯]

  • 對應德古拉本人被後世以穿刺公著稱 ,全關卡都會有被穿刺身亡的敵方士兵作為背景(無誤),尤以某關數量之多特別顯眼。
  • 第三關奪取城堡,任何軍隊皆不能靠近騎兵會被認出,然後城堡本身要找到引開土耳其火槍兵的方法,引開後要馬上進駐=搶走才能打贏。
  • 第五關雖然只能在城堡時代,在完成支線任務後科技樹會直接變成後帝王時代[27],差別就只有玩家不能自行建造巨型投石機這個限制而已。(鐵匠會定期為玩家免費製造)

3.巴里/Bari[編輯]

  • 第一關最後面和倫巴底對戰時因為沒有城堡,所以開戰前給的巨投盡量別被摧毀。
    • 倫巴底的資源有限,可以先打防守戰,等對方沒資源再進攻。
  • 第二關超難打,部分實況主都說無法第一次就打完全部任務。
    • 地圖上到處都有梅勒斯的巡邏兵,前往卡布亞城的路上盡量往沼澤區走別跟他們起衝突,注意沼澤內有狼出沒。
    • 哥德人可以用的兵種反叛軍幾乎都會出,總之不是單一兵種就能對付的,在有辦法反擊前盡可能守好交通要道。好在哥德人沒有異端邪說,因此可以用招降戰來對付。
    • 由於玩家被限制蓋城堡,能控制的城堡就只有波坦察城唯一的一座,依賴拜聖騎和炸藥桶的玩家別讓它毀了。海戰方面神風船和火戰船也被列入限制名單,想要突破海上防線就只能靠弩砲戰船腦衝了。
    • 資源問題不太需要擔心,卡布亞城內的樹木、金礦、石礦會一直生出來。
      • 葡萄牙人的港灣大商站表示
    • 卡布亞城的下方有一座反叛軍的小基地,請早點把它毀掉招了也行
    • 地圖右下方有一座由反叛軍控制的礦谷,可以的話盡早把它抄了。
    • 地圖下方有一灘由倫巴底控制的金礦,靠近它就能直接接收那裏的村民。
  • 第三關每項任務給的兵力和資源有限,敵人又會不斷的推兵進攻,因此兵種相剋與出擊的時機掌握相當重要,微操不當很容易遭致失敗。
    • 攸關勝敗的英雄安德里亞斯生命值不高,盡量別把他拉到前線。守護糧倉時加入的騎士英雄校騎尉可以好好利用。
    • 守護缺口的任務由於諾曼人的軍隊組成有不少騎乘部隊和弓兵,加上拜占庭的加成,建議生產戟兵和戰矛兵為主。此時給的騎士和衝撞車無法補充,盡量別損失了。
    • 修船時諾曼人會派人騷擾你,因此必須讓安德里亞斯也一起同行。
    • 最後乘船離開時船隻一碰到沙洲就會沈船,敵人也一樣,要甩開敵艦追擊就只能利用這點。

4.斯福爾札/Sforza[編輯]

  • 第一關的地圖右上角有座山洞,放斯福爾札進去會來到一座山谷。砍爆谷裡的熊和兩座城牆後,最後攻打的基地就會自行垮掉一座城門。
  • 第二關到達克雷莫納時可以嘗試看看能否在城堡被摧毀前研發徵兵制度科技,成功的話後面兩項重要任務會稍微順利些。
  • 第三關前面的間諜行動,兩人並不是英雄單位,無法自行補血故真的要小心。
    • 前間諜的名字是Cysion,手腳夠快的話可以救下來,還會被吐槽名字。
  • 第四關在任務中獲得的加成只限於一開始給你的義大利傭兵,因此在最後一項任務之前盡量別讓他們死了。
    • 就算人口到達上限一樣可以招募軍隊,不過每個兵種都有其數量限制,例如火炮最多只能擁有十一座,損失後才能再補充。
    • 帕維亞東邊有一座蓋在懸崖上的修道院,可利用那裏的僧侶幫你回血。
    • 有幾處地方可以找到想要一起去打劫為斯福爾札榮耀而戰的傭兵。
  • 第五關若以難易度難來遊玩,會是全官方戰役中最為艱難的一關。
    • 大約5分鐘左右就會被敵人全套帝王軍隊攻擊。過5分鐘再帶同攻城器(包括火砲)來。
    • 破壞地圖右下方的兩市場可獲得木肉金各300。在當中建立市集的話更可每隔1分鐘獲得60木頭。
    • 破壞地圖右上方農場的箭塔,並保護磨坊存在的話,可定期獲得食物。
    • 破壞阿拉亞泰格拉索(法蘭克人、紅色)的城鎮中心,他們即會投降。
      • 以上三項達成,即會進入兵糧攻米蘭城階段。在15分鐘內,威尼斯軍隊會不絕湧出。要抵擋,必須有防禦工事。
    • 有效破關方法如下:
      • 一開始,拉輕騎去攻擊地圖左上方米蘭村莊(灰色)的城鎮中心。由於戰役都採用原版AI,灰色的軍隊會全部被輕騎吸引。輕騎用shift移動一邊避開米蘭城市一邊將灰色軍士拉到地圖右上方。
      • 其他兵士趁機攻擊市場。預先設好不還擊狀態防止他們挑釁到士兵。一名村民進去建市場,並在士兵撤走後用不完成的木門堵住,這樣敵人就會忽略市場。
      • 之後一邊靠建築物保護村民,一邊採石買石,先後插堡在城鎮中心旁、右方石礦旁、上方金礦旁。三座城堡建成,大局就已穩定。

5.黃金國/El Dorado[編輯]

  • 網路盛傳本關卡不是本家製作而是包給其他家廠商製作,難度與其他失落的帝國戰役相比還要簡單,調成最難也不至於容易翻船。
  • 第一關在招募人馬時期可以掠奪四間被遺棄的神廟,然後有條裏路可以通到敵人的小營地再掠奪一次,但這樣做會看不到終章的劇情(因系統判定無敵人而直接勝利)。
    • 招募的對象請盡量以西班牙征服者為主,除了招募外也可在地圖上找到3個。
  • 第二關主要分成兩個階段,前半段抵達埃爾巴科時必須取得造船的資源,後半段控制伊瑪拉後要完成三個友好部落的要求才能過關。
    • 找木材和帆布時可以先往右下方走,有一名僧侶會加入你。
    • 打敵對部落的任務由於只有封建時代的科技,高攻兵徹底欠奉,拆城門和箭塔都幾乎要靠人海戰術腦衝進去,或者買石頭玩塔攻。
      • 想玩招降戰也可以試試看,攻擊伊瑪拉部落時別把僧侶殺死,屆時就能得到兩個僧侶。
    • 雖然攻入敵對部落裡可以得到大量羊駝,不過其實其他地方就能蒐集到12隻,不過有幾隻的位置很靠近敵方的海塔,拉回時必須小心。
    • 地圖上只有一隻野豬,要是拉豬時不小心把牠打死就會卡關。為什麼十六世紀的印加土著會知道爪哇啊?
  • 第三關非常血尿,因為地圖、任務都複雜到了一個極點。全關幾乎都是水域,只有一些小小的淺灘路夠讓人走。更加麻煩的是,你的部隊會消耗你的食物,食物吃完的話就會完蛋。你要在冒險中想辦法弄食物維持你的部隊,食物的消耗跟你的部隊規模成正比。
    • 本關的目標就是透過到處跑任務來賺取食物、物資,逃出亞馬遜女戰士的封鎖。
    • 地圖上方會顯示你的善行和惡行計量。
  • 第四關解紫色的支線任務,基本上順序沒差,不過市場載運水果的任務要最後解因為有時間限制,而且要配合解其他任務目的地才會開門。

6.布里陀毗羅闍/Prithviraj[編輯]

  • 第一關有三種過關方法,無論選哪一種都不會影響後續劇情,森悅姬妲也會以各種形式和布里陀毗邂逅。
    • A.往右走去修道院尋找智者普羅希特:
      • 布里陀毗騎上馬後繼續前進就能接受普羅希特的考驗,若不想走這線的話拿到馬就回頭吧。
      • 與普羅希特碰面後他會要布里陀毗前去和森悅姬妲碰面,此時森悅姬妲會要求布里陀毗擊敗她身旁的神射手。
      • 擊敗神射手後森悅姬妲就會衝進索蘭基的營區自殺回去見普羅希特學習盲射技巧,此時布里陀毗的攻擊力會突然暴增至200以上,不過學會盲射前不能離開。
    • B.往左走去狩獵場擊殺狼王:
      • 進入狩獵場後只能操控射手單位,在這之前請盡量保護好他們。
    • C.往下走搗毀索蘭基的據點:
      • 走這線的玩家可以解完其他支線得到所有部隊後再進行,但要注意別走進觸發其他兩線的地區。
    • 伯勒達伊在步行狀態時視為英雄,能幫忙回血但不能招降;騎上驢子後雖然可以進行招降但此時已非英雄單位無法自行回血。
  • 第二關開場時四面環敵,對玩家相當不利,雖然起手就有城牆、兩座城堡和幾座箭塔,但基地內的資源不多,尤其黃金只能外出開採或透過貿易來獲得。
    • 敵人的騷擾部隊不強但會襲擊城外開採的村民,非常煩人,後期伽色尼人更是會頻繁的騷擾你,可以的話盡早完成各國的要求以便結盟,或是消滅他們。只要結盟加上消滅的勢力達到四個就能過關。
    • 與其中一方同盟時加哈達拉瓦就會派出大量部隊襲擊你在東岸的據點。
    • 開場時給的三位騎士無法補充,可以的話盡量別把他們玩死了。
    • 這張圖的敵人都沒有異端邪說,喜歡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試試看。
    • 帕拉羅摩跟你結盟時會提議用地圖上方的遺跡來換取巨投,招不到巨投的玩家可以考慮。
    • 打倒賈伊金德時加哈達拉瓦才會跟玩家談條件。不過通常到此時其他四國大概都已經投誠了
    • 其他小確幸:
      • 伽色尼人營區下方有一座修道院,靠近時可得到500金。
      • 帕拉羅摩營區右方可得到四台貿易車隊。
      • 加哈達拉瓦營區右方郊外可得到五名村民。
  • 第三關,將公主救出逃亡至居城途中,可選擇途經西邊獸道或東邊山洞。經東邊山洞可獲得額外軍隊及黃金。
    • 次要任務中較為重要的是:
      • 送3名駱駝騎兵予伐木工(擲斧兵模組),獲得3000木頭。
      • 完成水道,定期獲得食物。
      • 協助山民乘船移居,獲得1000石頭。
    • 護送貿易車隊的任務不知有何實質獎勵。開放貿易?自行DEL掉城牆就可以了;而且完成也不會研發貿易科技。
    • 殺狼任務的獎勵是自動研發藥草,不過那些狼也會攻擊你的敵人就是了...

7.失落帝國的戰役/Battles of the Forgotten[編輯]

  • 雙柱城由於限制玩家製造巨型投石機,馬雅的銀冠科技(黑曜石箭)在這場戰役中相當有用。
    • 接管雙柱城後卡拉克穆爾會頻繁的騷擾你,到了中期更會派出大量部隊逼玩家從兩大城邦中二選一。
      • 與卡拉克穆爾同盟的話可以不用搬家,也可以較快跟地圖左方的村莊貿易,但必須額外對付納蘭永人和烏夏克吞人。
        • 蒂卡爾會有特定點出投石手。
      • 與蒂卡爾同盟的話必須搬遷到烏夏克吞的城池,貿易也比較不方便,不過周遭的資源較為豐富。
        • 點選蒂卡爾的世界奇觀時雙柱城就會自動接管並且與玩家為敵,想走這線的話可以把城內的建築通通DEL掉。[28]更白目一點可以蓋木牆把城鎮中心圍起來
        • 卡拉克穆爾會有特定點出豹勇士。
        • 烏夏克吞的下方有一座蒂卡爾的小據點,只要一靠近立刻就會被先鋒突擊隊接管。
    • 不論玩家選哪一邊,雙方都不會出兵幫忙,頂多是中途會送一批軍隊給玩家。
    • 得到火雞時別急著宰殺,雙柱城右邊有一名火雞商人,他會出100金收購火雞。
    • 找回遺跡的任務只能得到100金,建議自己留著用比較好。
  • 約克一開始的建設目標沒達成的話,對手就不會主動攻擊,可以藉此盡量收集資源、建軍建防禦工事。
    • 50000金的目標非常容易達成,想以別的條件取勝的話務必留意。研發間諜可一次用掉幾萬金,之後可在市集換石頭。
  • 狼山江戰役非常拖時間,即使把對手全滅也不會觸發勝利,必須等待友軍的船把奇觀材料運完(每艘船間隔25分)奇觀的地基才會交給玩家,真正勝利是把該奇觀建成。
    • 在第一波建材送達之前對手都不會有任何動作,因此可以把河道先封起來,把敵軍打殘後再讓運輸船通行。
  • 礪波山之戰一開始看到紫色的木曾義仲的斥候,他告訴需要把車子送去北邊的木曾義仲的礪波山城然後他自己就會衝向敵人堆自殺。請注意至少要有一個部隊陪著。
    • 送達之後礪波山城就會歸你,然後你就需要解決掉4個橙色(平家軍隊)的平軍前線基地+北方的燈塔和裡面紅色的平家將領。對方大概是使用日本武士,弩兵,騎士/騎兵,戟兵,衝撞車。投石車和馬騎弓兵。
      • 基地方面,由於富山-七尾灣的魚多到採不完,加上日本的捕魚有加成,可以不一定依賴種田。不過因為絕大部分的資源都需要出城開採,請小心村民被敵人騷擾部隊打死。
      • 另外七尾灣出口也有一個沉船區,奪取燈塔的控制權就可以消除。
    • 平家前線基地只有強化木牆,而且也沒有城門。相反京都的防守則非常森嚴。
    • 由於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台糧草車從鐮倉運來,每臺值1000黃金,非常貴重,請想辦法確保。
    • 北條家會在不久後要你送2台巨投給他們,不過他們的實際作用就見仁見智。
      • 由於沒有什麼特別難以對付的部隊,可以使用一味量產劍兵勇士和騎兵海的戰術。
    • 打爆橙色之後源氏就會帶著一大票的精銳騎馬隊前來支援。雖然攻擊力不高但硬到爆炸,只要不是拿來衝城堡估計不會輸給任何部隊。而源氏真的廢到可以在城裡面養老。[29]
    • 最後只要幹死平清盛和夷平青色(京都)就可以。請準備大量的巨投來丟爆那些城堡。
      • 當地人其實除了送錢給你之外沒有什麼屌用。
  • 塞普勒斯戰役毀掉墨西拿的五個貿易工廠取得資源時,請一個一個的毀掉,如果有兩個以上的工廠毀掉的時間點相近的話只能得到其中一個的資源。
    • 渡海時請把公主獨立上船,以免與公主同一艘船的單位送給敵人。另外要帶衝撞車的話切記要空車上船,否則出發時會把裡面的人擠出來,而且運輸船的空位依舊會被佔據。
    • 由於一開始每個勢力都是同盟,因此善用投石車指定地面指令可以節省不少微操。
      • 上岸時先別去指定地點紮營,利用起手的兩台投石車闖進墨西拿把所有貿易工廠都搗毀順便砸死跑過來圍觀的敵軍。屆時墨西拿翻臉時不用多久就能掌控墨西拿。
      • 渡海前製造大量投石車,到賽普勒斯時從左邊把投石車送上岸後分成三隊,一隊滅掉賽普勒斯人,另一隊把艾薩克的城堡夷平,第三隊把利瑪索會擋住城堡的城門搗毀。在此同時不要靠近利瑪索岸邊以免觸發公主失蹤的劇情,之後照著原定劇本走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過關。
      • 另外本關除了理查和公主之外其他人掛了也不會影響劇情,所以看哪位不順眼的話可以連他也一起砸了。
  • 巴菲烏斯戰役解到奧斯曼一世與某國公主成親那段,請注意是兩人要到自己的領地--城鎮中心才算完成任務,而不是回到一開始的城堡回名義老爸家做啥
    • 本關有超級偷吃步法 由於系統預設在完成第一項任務前所有AI均不會有動作,因此可利用更改外交關係將日後的敵對勢力先行剷除。

非洲王朝戰役[編輯]

1.塔里克‧伊本‧齊亞德/Tariq ibn Ziyad[編輯]

  • 第一關開局的交鋒,刺殺總大將的話能使敵人全軍減血。但總大將血量超多且有重兵保護,還是硬幹較能保全我方戰力完整。
    • 時代固定於城堡時代,雖然可以生產裝衝,保護好只有帝王才能生產的兵種會比較有利。
  • 第二關一開始進攻時也請保護好只有帝王才能生產的兵種還有英雄,拿下城市後約過30分鐘會有大軍支援,但此同時其他四個敵國也會透過蓋世界奇觀取勝,不過只有一個人蓋就是了...
  • 第四關,走左邊山路的話會比較簡單。先犧牲兩三隻輕騎趕到右邊村莊,可獲得護甲科技大大提升我軍戰鬥力,然後再殺上西路會更輕鬆。

2.松迪亞塔/Sundjata[編輯]

  • 第五關可算是非洲王朝最難的戰役之一
    • 我軍由城堡時代開局,敵人卻會在早期就以帝王兵種攻擊。
    • 正攻法是在地圖上方類似橋樑的位置圍上幾重牆壁,可以爭取時間上帝王整備軍隊。
    • 敵人侵略軍有致命弱點:不會配任何遠程兵種。用火槍兵可以通吃。

3.法蘭西斯科‧阿爾梅達/Francisco de Almeida[編輯]

  • 第一關一開始帶著胡安王子往北走,先後可招募到一名傳教士與一名僧侶,而在不遠處則會遇到個一直在敲血量多到爆表的羊的西班牙村民,這時可利用中立戰法將村民招降過來幫自己搞發展。
  • 最後一關一開始紅色的死亡數字不得大於任務的數字,因此最好同時招降以免製造紅色的傷亡。

4.遊娣特/Yodit[編輯]

  • 最後一關裏技:一開始任務要求將巨投帶到指定地點展開變為城鎮中心,然而在指定地方以外展開的話,就只是台普通的巨投,所以...
    • 很可惜的一樣也於王者崛起被更改掉。
  • 然後建立城鎮後會定期收到攻擊力破表的炸藥桶來開牆,留著用來炸後面的城堡可以兩發KO。

王者崛起戰役[編輯]

1.加查‧馬達/Gajah Mada[編輯]

  • 第一關可以拿到重衝與巨投,請保護好因為無法補充。把蒙古的城堡打下來之後蒙古的一切就會變成你所有。
  • 第二關困難。王的城堡很快會被攻破(頂多支撐20分),導致敗北。
    • 有效攻略法如下:
      • 穩好經濟,並拉地圖最右方山上的弩砲象兵加入。敵人不會使用長槍進攻,所以弩象耐力堅如磐石。
      • 挖石或買石,在正面城門前插堡,同時蓋馬廄生產象兵。用炸藥筒炸開城門,清除門前敵人後就去迎接王。將王收在建好的城堡裏,就能鬆一口氣。
      • 之後在地圖右上建市場和左上紫色市場貿易賺錢。敵人的侵略隊就用爪刀勇士迎擊。可以用城牆防止敵人進入交易路線。
      • 經濟穩定就能以象兵、爪刀和攻城器碾平一切障礙。
  • 第四關地圖形狀與敵我位置配置,幾乎與一代羅馬霸主戰役{凱薩vs海盜}完全一致。
  • 最後一關,推薦用最上方村莊開始內政,這樣才方便迎接印度商人的精銳戰象。也有河流阻隔敵人陸軍,利於防守。
    • 若在最左邊開始,敵人會不絕侵襲,而且難以接應精銳戰象。
    • 其實兩邊村落可以兼得。

2.蘇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編輯]

  • 最後一關,敵人營地極難攻下。相反我方陣地也容易防守,使用世界奇觀就能輕易過版。

3.勃印曩/Bayinnaung[編輯]

  • 第二關因為劇情描述是宗教開放地區,你無法蓋任何城牆,只能靠軍隊保護。而且最好別放棄海軍,有兩處修道院會在戰船的射程範圍之內。
  • 第三關在完成自己的基地後,叛軍會要求你加入他們其中一個,一旦設定成同盟就會讓他們升帝王,而翻臉條件就是滅掉其中一個或者軍隊靠太近,所以最好別跟任何一方結盟。
  • 第四關別讓自己的單位被橘色所殺(使用西徐亞野女人外觀),她們每殺一個人就會增加自己的攻擊力,到最後會無人能敵(屬於英雄單位無法被招降+會自行緩慢回血)。
    • 另外要注意一點就是此關有時間限制,約略30分鐘內要完成主要任務。
  • 最後一關一開始那些軍是陪同勃印曩的參拜行程,就算使用作弊碼村民也只能蓋箭塔;勃印曩參拜結束後任務才會改成死鬥模式。
    • 變成死鬥模式後,你會得到約略20000多的資源,但是敵人的資源是90000(困難模式)...
    • 勃印曩參拜完三處,走到最後一座的話,即使瞑想中被殺死也無礙劇情進行。請玩家在此時面對大軍追擊也不要氣餒,咬緊牙關讓勃印曩抵達最後一處。
    • 然後似乎是Bug,一開始發動現有的大軍把黃色城堡都移平之後黃色就會棄權。

4.黎利/Lê Lợi[編輯]

  • 就只有第一關較難(人口上限125但明軍一開始數量接近200),其他關卡相較之下簡單多了。
    • 早期盡量快點紮營發展,探圖的時候小心到處都有明朝巡邏隊,封建時代甚少有兵種能勝過騎士。
    • 沒多久阮家莊和鄭家莊會加入你的陣營,鄭家莊看起來會一直受到攻擊但是有強大的鄭家騎兵守衛,反而是阮家莊問題比較大......請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保衛隊友。
      • 用木牆把阮家莊整個圍住+蓋城堡與輕投在他家就穩一大半。
    • 基本上有大象坦傷都能抵擋大部分的傷害(有研發銀冠科技更好),但是要生些弓兵(藤甲弓兵更好)去針對明軍的重槍兵和生些騎士針對投石車。
    • 盡可能保持弓兵的完好,因為這張地圖安全的黃金不好找。
      • 礦藏量本身豐富,而且即使金礦挖光還有貿易的空間,全場猛噴黃金兵種也不成問題。
    • 不過這關真正煩的是明軍會把城堡和箭塔插的整張地圖都是,隨時進攻路線都要被阻斷導致要繞遠路,城堡有城牆阻斷又很難攻,加上城堡時代的衝撞車不耐大量連弩兵的射擊導致攻城非常困難,好在這些城堡不是任務的主要目標。
  • 第三關記得維持帝王戰矛兵的數量優勢,一路推進度也要等到準備總攻擊時才會變成帝王時代才有得補充,敵人的連弩兵完全不是他們的對手。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有報告表示就算到了盡頭都沒有被城堡攻擊,只看到懸崖和骸骨
  2. 注意此處是指被人罵你瘋了嗎?的那座要過橋的要塞
  3. 當然,作弊加資源是無法避免的。
  4. 行進到巴黎東北部民兵反抗時就可以嘗試讓巨投進行開路工作了。
  5. 當然也不會幫你出兵打人
  6. 不要打算去西邊找。
  7. 老實講絕大部分時間都會放最後打,畢竟真的很強。
  8. 只是系統上還是判定只有其中一個部族加入你而已
  9. 編者幹過最變態的做法是先在他們的城門建一層垛牆封鎖他們,然後用投石車海拆城門,敵人部隊一概被困住之餘還會被投石車招呼....
  10. 平常石頭的公價大概是97/165。
  11. 這是官方原本已有的問題,紅色的突厥本來是Tangut(党項),而西夏是党項族所建立的國家,因此明顯是官方沒做好考證
  12. 編者這一關是用打下日耳曼後的剩餘部隊頑抗的,包含了大量的條頓武士,騎兵和槍兵,意外的效果不錯
  13. 駐守一個城堡會多射一箭
  14. AOFE以後中投就能開路
  15. 修道院上方有插旗才有遺跡
  16. 因為異端邪說
  17. 整關就只剩加利波利和救傷團兩個勢力的單位可以招
  18. 身為招降狂的編者非常喜歡玩這關挑戰招降敵軍。
  19. 有報告指殺死貝里達也無法取得控制權,必須殺死某一或某個數量的韃靼騎兵,有請島民們幫忙確認
  20. 打不打他是你的自由,反正他死定了
  21. 只要打掉居住房舍即可,不用破壞其他東西
  22. 只是這張圖的黃金很多...雖然不見得安全
  23. 難度中以上hp會減為50,要吸傷害要多加注意
  24. 頂多攻擊力齊全,不過那是因為和步兵共用的關係
  25. 而且全都在京都的修道院附近
  26. 秀吉一直到即將完成全國統一之時才得到天皇賜姓豐臣,本能寺之變時他還是姓羽柴
  27. 但不包括船隻科技
  28. 不過要留下城鎮中心,否則會直接判定玩家失敗。
  29. 請千萬不要拿他出去打,編者已經試過在差不多贏的時候源氏被幹死結果輸掉的慘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