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
本條目含有部分攻略指南,不想被雷到的請自己按上一頁離開。
本遊戲的攻略指南主要以難度「標準」為準,如果想要添加更高難度的指南請指明難度。
編輯的同時請記得備份,以防被莫名其妙的廚亂刪此條目。
由於本條目經常被別有用心的人刪減竄改名詞,破壞條目內容,請島民們盡早備份。

目錄

前言[編輯]

  • 本條目原是世紀帝國2關卡戰役列表的餘談,也許是因為內容有各種爆雷而被刪除,故單獨建立此條文。
  • 請發揮雅量別亂刪文,連這樣都還要追殺殆盡也實在太沒肚量。
    • 編輯的同時請記得隨手備份,若發現被刪除也可快速復原。
  • 爲了方便一直以來的世紀帝國玩家,本條目將盡量使用原版微軟漢化組翻譯。但由於微軟漢化組的翻譯爛到有剩,很多地名,人名,標題等都使用了比較罕見的譯名,在此另外標上常用翻譯。
    • 有部分譯名則因爲出現歧義而有所修改,並表明原本的翻譯。

二代本篇:帝王世紀戰役[編輯]

1.威廉‧華勒斯 (教學戰役)/William Wallace[編輯]

  • 由於威廉華勒斯的關卡大多為教學關,因此不另分隔說明。
  • 雖然需要建設的關卡大多可以造世界奇觀取勝,不過遠比照著指示完成任務過關還來得慢就是。
  • 第一關就算無視哨站直接回家英格蘭人一樣會進攻,不過就算滅掉了還是無法過關,玩家依舊要毀掉哨站才算獲勝。
  • 第二關只要三項資源達標就會過關,想蓋世界奇觀的玩家請控制好資源儲存量。
  • 第三關雖然只要生產4個民兵就能過關,但是遊戲並未鎖定時代,因此可以故意升級到帝王時代後用劍兵勇士代替。
  • 第四關也是如此,可以故意升到帝王再來點裝甲步兵的升級,然後敵人面對滿滿的重部隊(劍兵除外)。到底有誰會那麼無聊啊?
    • 更無聊點,把左上角的樹木給挖光出現沙漠地形,再往左上走到盡頭就會看到有驚喜(請帶弓箭手)
  • 第五關舊版本會鎖定在封建時代,不過HD版似乎忘了這一點,時間充裕的話基本上升城堡甚至升上帝王再用重部隊輾壓也是可以的。
    • 已於王者崛起修正此Bug,殘念...
  • 第六關雖然也能升上帝王造世界奇觀,但不會就此獲勝,所以還是乖乖地把遺跡尋回吧。
  • 第七關蓋好城堡華勒斯就會前來支援,跟其他有英雄參戰的戰役不同的是,華勒斯就算領便當也不會影響勝敗。
    • 開始沒多久英格蘭會推一小波攻勢,不想讓沿岸的哨站被摧毀的話善用起手的兵力是可以守住的。雖然沒多大意義就是。
    • 英格蘭的城堡沒有研發城牆垛孔,只要建造城堡後生產菘藍武士,加上華勒斯給的精銳菘武就可以腦衝進去把城堡搗毀,不見得要出攻城武器。

2.聖女貞德/Joan of Arc[編輯]

第一關:不大可能的彌賽亞[編輯]

  • 本關微操得當可以解決絕大部分敵人而不損失任何部隊,總數30人/攻城器+3船。
    • 沿路請謹記你只有起手的兩位騎士是騎兵,他們能引人也能偵查地形,AOC之後英雄更能自行回血,請盡量不要損失他們倆。
    • 蒐集少量部隊出營區後可以不聽長槍兵的話往上走,只是走太近可能會被城堡發現並被箭雨招呼。[1]
    • 看完會戰後法國人再次戰敗了沿路往下走會發現過河的橋已斷,改往上走會發現一批強盜,岔路不論往左或右都會碰到勃艮地要塞,往左走會碰到許多鹿恩...好個野味
    • 對城牆感到棘手的話只要走右邊岔路持續往上走直到看到橋,過橋之後走一段路就會發現衝撞車和些許單位,這時就能開始攻城了。
      • 不過實際上中間的要塞其實防守很薄弱,只有一名輕騎兵和少量弓兵,就算直接攻過去也不成問題,但要注意難度「中」以上城裡會多一座箭塔。
    • 就算不拿衝撞車,攻下東北方的勃艮地要塞[2]是可能的,但請準備會有大犧牲,尤其是需要快速解決兩個投石機,當然不可能讓貞德接近。
    • 過要塞後沿路往左走會再河邊發現運輸船就能過河了,不過小心運輸船附近有勃艮地部隊埋伏,看要用兩位騎士引或是打從一開始就不被他們發現都可以,河上有弩砲戰船也請小心。
    • 河的最底邊領到最後一批部隊後清掉最後一批埋伏的勃艮地軍(難度中以上要小心投石車),沿路走就能到達齊儂。
      • 實際上拿到運輸船的河對岸有一個懸崖小狹縫進去齊儂,可以不需碰到弩炮戰船。甚至有很多玩家一開始根本沒有發現王道路線而直接抄了小路。
      • 雖然拿英國大軍沒辦法,但可以滅掉英國。齊儂的太子城左下方,西邊盡頭會有驚喜。

第二關:奧爾良的少女[編輯]

  • 本關開始只要帶著部隊沿路走,領到6台貿易車隊進入奧爾良即可接管這座大城市。
    • 沿著河岸找能找到1艘運輸船,批次運輸能減少許多麻煩。
    • 奧爾良城內沒甚麼東西可採,資源都集中在西邊郊外,由於沒有城牆保護,請派兵或者蓋牆保護採集的村民。
    • 南北不列顛軍和勃艮地的騷擾雖然相當弱但很麻煩,建議最好快速出擊掃倒他們的某一方的城堡。
      • 單純只升級城堡時代的話,餘下的資源是足夠製造5-6台投石車,用這些就足夠移平城堡。(當然要先用騎士吸引城堡的砲火,投石車不耐箭)
    • 當然,其實沒什麼理由不出衝撞車。在騎士掩護下也很快能解決他們的城堡。

第三關:羅亞爾河大掃蕩[編輯]

  • 過羅亞爾河後盡量快點找資地蓋城鎮中心,須注意勃艮地人會在有資源的地方插箭塔。
    • 騷擾一開始為勃艮地的槍兵和弩炮,勃艮地完蛋後霍士道夫會用衝撞車和騎兵騷擾,滅了勃艮地和霍士道夫(法斯托夫)的話就會換英國來騷擾你,組成則有長弓兵和長劍兵所以很好修理
    • 霍士道夫在第一個城堡被拆掉時就會跑出來嘲諷貞德和玩家,他的騎兵產量極快,如果讓他成功衝帝沒有快速推倒他的話就得準備一場漫長的槍兵大屠殺。
      • 另外,霍士道夫本人也是騎兵一名,所以他在槍兵海面前會極速便當
    • 由於霍士道夫的軍隊老家一開始是什麼都沒有的,所以可以挑戰快速進攻,趁他還弱小時把他剷除。

第四關:叛變[編輯]

  • 本關因為遭到三方的同時騷擾,所以請務必做好防禦工事,並且盡快滅掉使用騎士海,火炮船和弩炮的沙朗會比較輕鬆。
    • 招降戰是可能的,可以先招下大堆騎士然後用來極速推爆沙朗和特洛伊斯。
    • 而特洛伊斯會出動弩砲戰船,騎士和重裝長槍兵,利姆茲則有巨投,長弓兵和投石車。
      • 就如提示所說,不要浪費時間拆建築,直搗城鎮中心就好。
    • 雖然很麻煩,但先避開不列顛衛隊到達城鎮,引誘他們攻城自滅就可以不用浪費兵力。

第五關:巴黎攻城戰[編輯]

  • 巴黎城因為有村民所以有一種很特別的玩法:重建巴黎城。把英國佔領的巴黎城的建築逐一摧毀並重建,成功時的成就感非常高。[3]
    • 不要打算扛正門,投石車會讓你的人馬死傷慘重。西邊那裡有個有火炮塔和城堡的要塞。
      • 換位進攻是必需的,但小心西邊那裡有個有火炮塔和城堡的要塞。編者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打下西邊入口下方的城堡,然後從那兒攻進去。
    • 可以的話利用貞德引開對面的長弓兵掩護我方的大部隊前進,但要小心別把她玩死了。
    • 勃艮地的騎兵很難打,一定要先拆投石車。有必要的話,讓貞德和村民迴避。
      • 如果開場時給的巨投還在的話可以嘗試用巨投砸樹從上方開小路迴避勃艮地抵達目的地。[4]

第六關:完美的烈士[編輯]

  • 本關構成和第三關相若,但你一開始就會有一隊大軍。
    • 理由一樣,請不要正面扛勃艮地的軍基地,最有效的方法是打下下方的勃艮地資源基地,引勃艮地的軍隊出來一網打盡。
    • 敵方的騷擾部隊雖然不算強,但來得頻密,很煩人。舒茲伯利出衝撞車海和輕騎兵,英國會出長弓兵和弩炮。此外兩家都會出騎兵。
    • 由於沒有人會使用長槍兵,所以單靠海遊俠,巨投和火炮其實就很足夠。當然用僧侶海對抗騎兵也是不錯的做法,但科技一定要齊全。
      • 如果經濟真的沒辦法支撐海遊俠的高成本,亦可改出長槍兵來反制。
    • 英國的基地超多火炮塔,請準備好大堆攻城器。
    • 你的大軍中除了英雄之外,強弩兵是不可能重新生產的(AOC的話輕騎兵更會變成匈牙利輕騎兵,也是無法再生產的),所以請好好運用。
      • 實際上強弩兵可靠招降長弓兵代替,而匈牙利輕騎兵就只能用遊俠海蓋過了。
    • 對微操有信心的玩家可以嘗試不建造基地完成任務:
      • 蒐集好軍隊後緊貼著河岸行走,盡量不要把勃艮地軍隊引出來。毀掉地圖中間的英軍防禦工事後,同樣緊貼著河岸往上走,遇到懸崖時往左走,毀掉擋路的塔和城堡後,從左上方攻進目的地。
      • 不過難度選「難」時一開始得到的攻城武器會減半,同時敵人對己方的接近變得更加敏感,大幅增加此玩法的難度。

3.沙拉丁/Saladin[編輯]

第一關:阿拉伯騎士[編輯]

  • 本關我軍雖然人數眾多,但實際上兵種不強。注意用駱駝砍死騎士就好。
    • 埃及人到後面會跟你翻臉,不過這不是問題,他們的防禦部隊就只有弓兵與少數的精銳駱駝奴隸兵。
    • 雖然如此,他們城市內依然有城堡,在他們沒投降之前不要太接近開羅東邊。
      • 而實際上只要跑到他們的清真寺前就能讓他們認輸。
      • 幹掉他們清真寺外的僧侶也行,但留著僧侶如果玩這關不上手的話還可以留著他幫部隊補血。
    • 兩邊的法蘭克人,不針對哪一邊——都是垃圾

第二關:阿拉伯之主[編輯]

  • 本關青色的入侵者幾乎只會用弓兵和矛兵,但是藍色的海盜是會出騎兵和投石車的。紅色的強盜如果找不到就當不存在吧。
    • 阿克巴和麥地那都會定時給你黃金。
    • 雖然沒有陸路能夠到達海盜的基地,但並不需要取得制海權。往西一直走就可以。
      • 打爆入侵者後,沙底隆的雷諾(沙蒂永的雷納德)會在海邊出現,可以試試用眼鏡蛇跑車伏擊他但就算他在這邊死了下一關他還是會活蹦亂跳的出現在你面前

第三關:海丁的號角[編輯]

  • 本關無法建造任何石牆,箭塔之類的防禦性建築。也不用指望哪裡會有石頭。唯一能建的是木牆,所以請多建幾層。
    • 也因為如此,敵人的基地也是什麼防禦都沒有。不用分析對方的兵種,基本上騎士海快速出擊就好。
      • 敵人的騷擾全都極之煩人,沒兵的話就很難守,還會讓基地極速被偵察兵佔據。
      • 唯一危險的麻煩是,沙底隆的雷諾(沙蒂永的雷納德)會帶著一堆騎兵在開始不久襲擊你的下方基地,請自己想辦法解決。
      • AOC1.0c以前的版本能切回AOK攻略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原版馬廄沒有血統科技,但因為原版的城鎮中心不需石頭就能建築,而且射程也能受惠於兵廠的弓攻科技不怕被弓兵或是矛兵在射程外騷擾,可以利用城鎮中心保護村民+塔推。

第四關:耶路撒冷攻城戰[編輯]

  • 本關相當麻煩,因為你不能單純的掃平整座耶路撒冷。
    • 基本上用載著劍兵的衝撞車就可以很快的解決,但在海的起前請務必做好防禦工事,兩個騎士團很煩。
      • 如果經濟不太好,可以先招降些條頓武士充數,但是千萬別拿他們擋耶路撒冷的兵,耶路撒冷會狂出強弩。
      • 如果經濟不錯的話,可以先蓋城堡做防禦;考慮到其中一個箭塔的位置(旁邊就是修道院)升帝王用巨型投石機進行外科手術式打擊也是可行的。
    • 萬一得進入耶路撒冷進行街巷戰的話,最好把耶路撒冷的外交改成中立,避免讓部隊在城裡大肆破壞以致把修道院也拆了。
      • 另外城裡也有兩個騎士團的修道院,拆掉沒關係。

第五關:聖戰![編輯]

  • 這關難打到靠杯,由於亞實基倫開始不久就會建奇觀,所以不可能玩龜縮戰術慢慢屯資源,而泰爾的海軍超強,底比利亞斯的騎兵海也不好對付,因此也不可能完全不管基地。你的基地周圍不僅只有有限的金礦,而且幾乎沒有樹,石頭也只能出城外採。更嚴重的是,你一開始一個兵都沒有,而以的黎波里衛隊為首的敵人也會在開始不久陸續進行騷擾,所以本關如何活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來抵擋敵人的騷擾並同時轟殺橙色奇觀避免戰敗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 雖然如此,亞實基倫的村民實際上被困在城牆裡面建奇觀,所以亞實基倫是唯一一個不會出兵騷擾的敵人,當然也無法補充防衛部隊。不過注意他們的部隊非常豪華:遊俠條武投石車一應俱全,最好先解決掉投石車然後再以劍勇,強弩和奴隸兵的組合來消滅他們。記得留幾台巨投和衝撞車來拆奇觀。
    • 泰爾的海軍有一個很奇怪的行動AI:他們只會攻擊軍營,攻擊他們的部隊、任何防禦性建築、碼頭和城牆。也就是,他們會一個一個的把你的城牆拆掉。雖然可以無視,但是實際上超煩。
    • 底比利亞斯大概在奇觀剩下200多年的時間會跟你求和,可以用1000黃金跟他們停火。
      • 文本中出現過他們會改口要2000黃金,如果哪位不爽的話就無視掉泰爾改消滅他們好了。
      • 但此處有個漏洞,他們只是跟你停火而非加入你的陣營,所以希伯崙會被他們的騎兵和衝撞車海極速掃倒[5],可說是盟友上的二擇一。當然你也可以用城牆圍著希伯崙,但這樣的話你就無法與他們貿易獲利。
    • 敵人能蓋世界奇觀取勝,玩家亦可。蒐集地圖上的兩座遺跡也能獲勝,不過其中一個就在底比利亞斯的城內,因此出兵攻打對方或是結盟是必要的。

第六關:獅子與惡魔[編輯]

  • 第六關需要同時面對眾多勢力,而且幾乎每一個勢力都會出很多攻城器。基本上就是第三關的大幅加難版。
    • 基本上一開始就馬上建奇觀比較有效,不要沉迷出兵防禦和進攻,黃金實在不多。尤其是敵人會唏哩嘩啦的極速把外面的金礦全部採光。
      • 對方雖然完全沒有城牆但是箭塔極多而地形開闊,要斬草除根非常困難。
    • 如果黃金真的枯竭又不想賤賣木頭和食物的話,嘗嘗向西邊,南邊出海。[6]
    • 耶路撒冷會出動駱駝,劍兵勇士,大量巨投和投石車,獅心王理查有長弓兵、騎兵,攻城器除了投石車什麼都出,法蘭克會使用衝撞車、火炮,火槍兵和遊俠,聖殿騎士團除遊俠外也會使用條頓武士,還會製造大量的衝撞車。熱那亞則只會出戰船。
      • 奴隸兵海玩連射可以快速處理絕大部分的敵人,而且拆攻城器也超快,缺點是黃金消耗多和怕條頓武士,需要另出火槍兵對付。偷襲其城堡斷掉條武來源也是好方法。
      • 另外熱那亞因為基地海邊有城堡坐鎮的關係,絕大部分時間都是炮灰。
      • 因為只需要食物,可以考慮出動無限輕騎海。
    • 為了避免過多的消耗,非常推薦用僧侶回血。
    • 波斯前哨在遊戲開始不久後就會送你5隻戰象。
    • 請盡量保護和填滿你的詛咒之塔,除了巨投衝車沒什麼能夠匹敵它。
      • 另外由於異端邪說影響的關係,本關想要玩招降戰的各位可以考慮轉回AOK玩。AOC之後版本中剩下獅心王理查和波斯兩個勢力可以招降。
      • 獅心王理查有兩個不可招降的英雄巨型投石機神之弓和壞鄰居,會在後期出動進攻然後被玩家的輕騎海拆掉
    • 若應付不了大量敵軍的話本關有兩種賤招:
      • 1.這關敵人有著很奇怪的行動AI:不會主動攻擊城門,所以只要在阿克爾城外的懸崖處蓋城門把自己圍起來,熱那亞以外的敵人就攻不進來。
        • 1.不過在HD版的AI設定中,敵人不主動攻擊城門的設定被修正,以致即使用城門阻隔敵人的視野他們也會經過一段時間後直接開拆,連熱那亞戰船也幫忙拆就像一班強逼症的患者,見門拆門,見牆拆牆。
      • 2.把西邊小島上的資源都掏空後在島上蓋世界奇觀,屆時就算阿克爾城失守敵人也只會在城內繞來繞去。
        • 2.可能也是因為HD版的修正,熱那亞的戰船「有機會」觀察到西邊的小島,以致你可能眼睜睜地看着熱那亞戰船攻擊你辛苦建起來的世界奇觀。不過你屆時也可以把資源全部投放到海軍上,熱那亞也不會是你的對手。
      • 3.萬全的方法是雙管齊下的方法。先用賤招一,但不是用城門,而是用城牆(因為城門最多放4個,而城牆一排就有4個,最多放16個)(但別忘了左上方懸崖小路,即使封住熱那亞戰船也會幫拆,所以需多加留意),留下阿克爾城右方的樹林小路派兵攔截(可依上方的輕騎兵海或奴隸兵現改名馬木留克戰術),之後在小島掏空資源後建世界奇觀,再補建一座城堡,然後把村民放好放滿,並在阿克爾城失守前派10艘或以上的火戰船在小島的上方戒備,抵禦熱那亞戰船的攻勢。
        • 1.然後便是忍耐敵人辛勤拆牆的通知聲坐等勝利的到來。觀賞一班強逼症患者發瘋卻又徒勞無功是一件多麼的賞心悅目的事呢~

4.成吉思汗/Genghis Khan[編輯]

第一關:嚴酷的考驗[編輯]

  • 本關如果想要專注修理加拉凱台(喀喇契丹/西遼)開路的話就打紐曼人(乃蠻人)拿輕騎兵,如果重視遠距離輸出射殺狼王的話就打泰依齊烏特(泰赤烏人)拿馬弓兵。只有泰赤烏人有輕騎兵,但乃蠻人有塔所以比較難打。
    • 地圖裡遺跡有3個,取得難度不一。[7]
    • 克烈族要的羊到處都有,甚至比20頭多很多。
    • 雖然駱駝殺騎馬兵很強,但狼王攻擊力有20且血量有400,兵力不足不要亂來。[8]
    • 兵力爆增密技,應該是當初沒設定好所致:由於各部族要外交關係改成敵對才會攻擊,但改成中立則不會有任何反應,所以可以在得到僧侶後將各部族的外交關係都改成中立,如此各部族就只能任由宰割卻不會反擊。
    • 當然也可以挑戰找到全部的羊丟給克烈族讓他們好過冬,以及把三個遺跡都丟給弘吉剌人證明你是天授中的天授之人,招掉乃蠻人或泰赤烏人其中一邊的軍隊讓兩方的軍隊都進你的陣營[9],甚至連西遼軍都招募進你的部隊組成一個七個部族的真‧成吉思汗的大軍。

第二關:復仇的人生[編輯]

  • 本關加拉凱台(哈剌契丹/西遼)兵量很多,但是AI很白癡。引出來用箭塔射就好。
    • 雖然闊實魯(屈出律)發現蒙古軍就會跑路,但基本上衝的進他的營地就可以圍毆他致死,他的軍隊不強。

第三關:進入中國[編輯]

  • 本關的萬里長城看起來非常可觀,實際上沒有足夠攻城武器也別想靠騎兵攻進去...AOC後因為有炸藥桶,難度下降不少[10]
    • 開場先往右下角走找工程師的麻煩,獲得村民後看要就地發展或回去起手點蓋城鎮中心,不擅於應對攻城武器的可以試著渡海到金那一側去,地圖右側處有一小處空地可以發展,有個研發城牆垛孔後的城堡基本上就挺得住了。
    • 比較需要注意的對手是金和西夏,金朝沒辦法直接走只能用渡船的方式抵達(因此他們不會渡海騷擾),而且他們有城牆和城堡防護並且還會在中期就蓋世界奇觀取勝,所以攻城武器依然是必須的,想提高整體機動的話就研發鑿岩機(HD版的操演)增加速度吧。
    • 目前最好的應對方法應該是用槍兵海開路,並且用巨投來處理掉奇觀(AOC後也可採用自殺突擊隊硬上)。強烈建議在金的基地外建立一個前線對付之,最好有一個研發了城牆垛孔的城堡坐鎮。金會使用騎兵和連弩兵,家中也有很多箭塔。長槍兵+騎兵就可以好好修理。甚至說,雖然金在遊戲初期是最高分的敵人,但是他們並不在長城的保護下,反而是最脆弱和不堪一擊的敵人。
      • 這一關的AI們都會瘋狂拋售資源換金,這導致各項資源的價值會隨時間爆降,甚至會到達14/26這個比螞蟻還賤的價錢。[11]多虧這個情況石頭也就不需要特別去開採。
    • 西夏的領地蓋在懸崖上只有一個窄口能進去,入口有城堡把守,不過真正的重點是西夏會大量生投石車,窄口進攻時有個微操不當可能導致騎兵被大量石頭海淹死...
    • 沿著萬里長城裡邊往地圖左邊找能找到6座火炮,配合蒙古金冠科技這些火炮能變成絕佳游擊拆屋部隊,加上蒙古不能自己造火炮所以請好好珍惜他們。
    • 突厥(党項)是唯一一個會出攻城器騷擾的敵人,請注意擊破他們的衝撞車。
    • 至於西夏和党項重複的問題嘛...[12]

第四關:遊牧民族的西征[編輯]

  • 本關不太容易;開場會拆成上下兩個基地,書部台(速不台)和兩隻獵狼會在上面而進貢的貿易車隊則在下面,貢品請盡速前往瓜利密(花剌子模)否則讓他們等太久的話會跟玩家敵對。
    • 貿易車隊抵達目的地會跑出兩個劍兵勇士刺殺國王後一樣會敵對,不過比起紹德(沙阿)還活著會容易許多,只是還是不容易進攻。
    • 先行破壞密技:可以利用還是同盟的時間拿下他們的建築物,編者測試過時間大概有遊戲的26分鐘,如果你遊戲時間4分鐘多到達紹德面前大概可以殺到剛剛好30分鐘,拆掉世界奇觀,整團戰象和馬弓兵也還有時間剩下。
    • 上面的蔑爾乞人部隊很少,光靠起手部隊就能全滅都招了也行並可收編他們遺留的建築物我們完蛋啦
      • 俄羅斯人一開始會帶著一些騎士和哥德衛隊打過來,而正面交鋒書部台(速不台)必敗無疑,需要安息人戰術以及村民龜城鎮中心。攻城有一座城堡要稍微注意一下,不過只要拿下他們的城堡和攻城器製造所他們就會投降。
    • 瓜利密(花剌子模)最棘手的地方是會一直生遊俠跟戰象來煩,而且家中部隊很多,不容易攻入。所以請盡量生長槍兵反制,用僧侶招降戰象也是不錯的方法;世界奇觀請記得打掉否則他們不會投降。另外,請務必留意對方的村民有沒有溜走重建市鎮中心,畢竟波斯的城鎮中心血超厚(種族加分)。
    • 速不臺是不錯強但是被圍困的話會很快便當,一旦便當又沒有存檔就意味著要重打,因此請務必小心,自家蓋城堡讓他進駐就安全了

第五關:承諾[編輯]

  • 本關的目標是奪旗,雖說不見得要殲滅對手,但波蘭還是建議清場好挪出建築空間發展基地。
    • 由於本關的石頭特別有用,所以請盡快把基地下方那灘石礦霸佔好。相反的,本關金礦幾乎是大把大把的,地方也空曠,不存在敵人會把金礦採光光的可能。
    • 能進去你的基地和波蘭只有一個狹長的走廊,只要殲滅波蘭就相對比較好防住日耳曼人的進攻,但相對的日耳曼人在走廊也有蓋城堡防禦。波蘭一開始的騷擾有6個騎士和數輛投石車,相當強大,請想辦法殲滅他們。
      • 日耳曼人會出大量的弩兵,槍兵,條頓武士和衝撞車。條頓武士建議招降掉,以便節省資源和日後反攻。
    • 出去後會有斥候來回報玩家要在地圖中央用旗幟圍起來的地方蓋三座城堡,地圖中央以及玩家基地旁就有石頭可以挖,可以的話除了城堡也蓋城牆來防禦,完工後就準備迎接波希米亞恐怖的大軍......要注意他們會從兩個地方進攻。記得準備槍兵海,完全填滿的城堡和一隊拆攻城器的騎兵。[13]
      • 善用蒙古突騎駐守城堡大量增加箭矢投射量是個好方法。[14]
      • 不過至少要保持一個小隊的突騎專門針對衝車跟巨投,畢竟這兩者不怕城堡的攻擊,敵方的遊俠跟投石車就交給防禦工事解決。
    • 地圖左邊可以找到一位僧侶、8位沒啥路用的哥德衛隊和一座修道院;如果欠缺黃金的話能到地圖最上面找找看。
      • 其實在攻略波蘭時可保留對方的市集,建立貿易線後黃金就不是問題。
    • 成功擋下波希米亞的大軍後其基地依然有很多火炮塔和投石車,請先清掉它們以免把部隊白白送死。

第六關:蒙古治下的和平[編輯]

  • 本關在書部台的支援部隊抵達後過約5分鐘,連接兩地的橋梁就會毀壞,你也不能建海軍,不過河流最底下有冰橋可搭配重投開路。[15]
    • 匈牙利炸橋後就會試圖蓋世界奇觀取勝,所以也不能拖太久,而且會不只蓋一座
    • 雖然在40分鐘內強行搶灘登陸,打過去沙約河建立前線也不是沒可能的,只是匈牙利的起頭攻勢實在凌厲非常,就算靠破壞者,巨投,騎兵和蒙突猛攻進去也不一定能守住。
      • 匈牙利主力為騎兵,戰矛兵,也會出僧侶,弩兵和條頓騎士。除了投石車之外什麼攻城器都出。起手的一波由於是傾巢而出非常強大,只要熬過了起手的襲擊就會比較安全。
    • 由於有對付波希米亞的前車之鑑,大量城堡,蒙突和騎兵是必要的。只是問題是,他們似乎還會玩迂迴攻擊,請注意封牆務求集中他們的攻擊。
      • 如果很幸運的在40+5分鐘內成功帶著數量充足的破壞者,巨投,蒙突,和至少一名村民衝過沙約河建立前線的話,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簡單:死守陣地,直至你有足夠的兵力轟進匈牙利的大本營。好好珍惜你的蒙突,他們是消滅敵兵的專家,在你沒有建造一座在沙約河對岸的城堡前你都無法補充他們。
      • 如果很不幸的你沒有成功攻進去的話事情就麻煩了:你必須盡快研發重投並且帶同足夠的巨投衝進匈牙利大本營,以免因為一座或以上的奇觀而戰敗的慘事。當然,你要準備足夠的部隊解決敵方的守軍。
    • 匈牙利於AOK是使用條頓文明,HD版似乎做出馬札爾人的模型。

5.巴巴羅薩/Barbarossa[編輯]

第一關:神聖羅馬皇帝[編輯]

  • 開場時四面環敵,地型可說是易攻難守對玩家相當不利,好在起手就有城堡做防禦。
    • 這關的目標不見得要徹底殲滅對手,但還是建議至少把對手打到經濟癱瘓以免對方一直出兵來你家煩。當然資源不算少的情況下就隨喜好宰殺吧。
    • 有些勢力可能會沒有遺跡,請注意撲空門。[16]
    • 勢力出兵習慣:奧地利會出長劍兵,巴伐利亞會出騎士和弩炮,薩克森會出弩兵,投石車和條頓武士,史瓦比亞會出長槍兵,波希米亞會出騎士,而勃艮第會出弓兵和矛兵。
    • 基本上海條頓武士和騎兵就能夠解決。也可以考慮出一點攻城器避免浪費兵力。
    • 如果覺得僧侶走路太慢請升宗教狂熱增加移動速度雖然還是很慢
    • 沿路的箭塔記得清除,因為它們會影響到僧侶把遺跡運回家的路途。當然更有效的方法當然是就地建一個然後丟進去。
    • 前期兵力不足的話能跑到地圖右上角能找到一些蒙古人,給他們200黃金他們就會加入玩家,200黃金就能換3台重投和精銳蒙古突騎回家絕對值回票價。只是小心在回家的途中不要手賤打人,會被敵人的部隊襲擊。

第二關:猛獅亨利[編輯]

  • 開場時的基地不小不過沒有村民和城鎮中心,目的只要把地圖上波蘭人所有的城堡和能生兵的建築物清乾淨就能獲勝了。
    • 波蘭沒有村民但是有像AOFE後戰役那樣多的離譜的資源來生兵。
    • 巴伐利亞和薩克森會定期繳資源給你和猛獅亨利,請保護他們不要受傷害,也利用這些資源生騎士和衝撞車。
    • 大概在推完第一座城堡的時候猛獅亨利會跟玩家翻臉[17],立刻把騎士和衝撞車回撤到他家最左邊,會有一群村民圍在城牆裡面,帶出這些村民就能開始發展你的基地了,難度愈高村民愈多。真是個混蛋。
      • 由於關卡設定波蘭和猛獅亨利為敵對,因此波蘭也會出兵攻打猛獅亨利的基地,這時候只要在一旁看戲就好了。甚至可以不用等猛獅亨利宣戰,等到波蘭將他拆得差不多之後再對他宣戰更是省事。
      • 另外中立戰法也同樣適用於此關,所以只要將對猛獅亨利的外交關係改成中立,就可以盡情宰殺又不用擔心會被反擊。
      • 加上猛獅亨利其實很弱,除了城堡之外基本可說不堪一擊。

第三關:教皇與僭稱教皇[編輯]

  • 這關的主要任務為招降米蘭大教堂,這代表僧侶科技的救贖思想是必須研發的。
    • 但反過來想就是招降戰的天堂,可以一毛不拔的建立一隊大軍。
    • 和上一關一樣剛開始你沒有村民和城鎮中心,利用起手的4位僧侶試圖南下到克烈瑪那邊招降一些回家,如果想用偷懶一點的方法可以把隊友卡坎奴外交改成中立後招降他們的村民再把外交改回來。
      • 克烈瑪有長槍兵和弓兵鎮守,起手兵力的騎士有可能會被殺死,需要小心行事。
    • 河道衛兵定期會派人來登陸煩你,而且他們的海軍實力強大,隊友卡坎奴生的戰船根本不能比,所以請盡量發展海軍以及蓋城堡防護沿岸,利用條頓的金冠科技能讓城堡射程極遠(13)。
      • 河道衛兵一點都不弱,劍兵,火槍,火炮和擲斧兵都有,弩砲戰船更是每次都推個6,7隻出來。如果真的沒辦法抵擋的話,請考慮暫時放棄碼頭,徹底放棄制海權並專注陸上防守,直到你有能力擋得住河道衛兵的大艦隊。
      • 反制方法基本上就是用騎兵來硬幹。不要浪費你的條武,他們會被擲斧兵迅速丟死。
      • 米蘭的部隊有來送死的斥候騎兵海,劍兵勇士,條頓武士和火槍兵。雖然沒有針對騎兵的需要,但是依然不是單一兵種就能對付的了的組合。攻略時最好有遊俠和強弩坐陣,另外再留一隊馬弓來微操。
      • 當然最理想的辦法一定是招降掉,尤其劍兵,條武更甚。
      • 賤招:清掉中洲的兩座塔,然後蓋個城堡和修道院,然後隔空招降米蘭的條武。
      • 資源許可的話可以生火炮戰船開始清他們的沿岸建築,要注意他們會全力進攻火炮戰船,沿岸清乾淨後派陸軍登陸就能很快清場。
    • 只要軍事單位接近米蘭城牆附近米蘭會開始不斷生兵衝出來打你在左岸的部隊,兵量足夠再慢慢推進去掩護僧侶接近大教堂。
    • 如果不想正面進攻的話還是能用別的方法:把該研發的科技研發完畢後讓僧侶在北岸登陸,盡量別讓敵方單位看到慢慢摸到米蘭城牆邊,利用貿易車隊進出城門的空檔摸進城裡,再慢慢摸到大教堂邊招降之。

第四關:倫巴聯盟[編輯]

  • 開場非常緊急,請盡速將單位回撤到運輸船上,航出河口後能看到更多我方單位,再來就是選擇一處蓋城鎮中心,比較推薦地圖右上角的點紮營。
    • 如果你玩的是標準難度的話,你也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拉走所有部隊以避免敵人攻擊你。然後你就可以分幾個人逃出去之餘,在這邊保留一個小小的前哨。如果打算反擊,敵人的部隊有騎兵,條武,衝撞車,投石車和巨投。首先把所有部隊放進城鎮中心來引誘騎兵,條武和弩兵送死,然後可以派起手的兩個騎士出去逐個擊破。河對岸也有各種資源可以收集。
    • 帕度亞會出條武、騎兵和巨投,威尼斯會出戰船、火炮,佛羅蘭(維洛那)則會出火槍兵、弩炮和僧侶,另外每個勢力都會用衝撞車。
    • 帕度亞有很多遊走的騎兵,請小心被他們殺死你出外採集的村民還有投石車。
    • 另外河口的部隊由於什麼科技都沒有,除了投石車都很不中用。請不要珍惜他們,該用的時候就讓他們死吧。
    • 打倒其中一個對手後城牆盡量留著做防禦,在城牆裡蓋完世界奇觀即可,在蓋的期間其他兩個對手會來進攻。
    • 地圖右下方有兩座由威尼斯看守的小島,島上分別有金礦和石礦。
    • 請別指望猛獅亨利會幫上玩家甚麼忙而且倫巴聯盟之後還會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頭銜一秒策反他
      • 所以總結兩關下來,猛獅亨利的確是個見風轉舵的混蛋。

第五關:紅鬍子的行軍[編輯]

  • 這關非常重視微操和兵種相剋的觀念,出錯可能會導致重大損失。另外,這關在AOC之前[18][19]也是很適合進行招降戰,只是相當的困難。[20]不過地圖上多處能找到些許單位加入玩家,所以就算不招降也不會只有減少。
    • 請保護好所有騎馬單位,尤其是遊俠,最終目的只算數量而非軍種,遊俠會是最安全抵達目的地的兵種。
    • 開場的陷阱建議用條武踩陷阱。這房子沒人住嗎?
    • 有兩種方法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從加利波利搭船或「強徵使用」拜占庭帝國海軍。
      • 從加利波利搭船沿路往左走會一直碰到駱駝和奴隸兵,最後有兩台重投要小心處理。
      • 加利波利只有4艘運輸船,會沒辦法處理海峽上的阿拉伯海軍,必須格外注意。
      • 若想利用拜占庭海軍,在接近君士坦丁堡門口時拜占庭皇帝會擺明不歡迎十字軍,攻城時城裡的兵會全數衝出來,這裡就很考驗兵種和微操的技巧了,銘記千萬不要拿重裝長槍兵對付拜占庭聖騎兵(重甲騎兵)
      • 在過河前可以利用投石車指定地面的指令,先轟君士坦丁堡城牆把守軍引出來,然後再逐一把他們砸扁
      • 開城清火砲塔後只要讓騎兵接近世界奇觀或拿巨投丟一下他們的世界奇觀就會慫並獲得他們的海軍,須注意這時往加利波利沿路的駱駝和重投會回頭攻打你,因此如果想要斷絕後顧之憂可以先掃清敵人再登船。但是切勿攻擊君士坦丁堡城內除世界奇觀外的任何建築,否則會觸動拜占庭海軍使其離開原位,任何移動過的船隻是不會加入的。
      • 注意兩邊的船是可以同時取的,而且西南邊的小島有一堆擲斧兵和一台巨投,不拿白不拿。左邊的修道院僧侶?幹什麼要那麼辛苦救他們
    • 找到小亞細亞的登陸後謹記能退就退,小心為上的原則;多利用斥候探路和兵種相剋保持整隊的安危慢慢行軍到救傷團(醫院騎士團),如果真有要面對重大損失的情況的話請盡量拉走遊俠。
    • 強烈建議在右方登陸,一來不會碰到太多塞爾柱人的部隊,二來那裡可以拿到重投和幾隻馬弓兵。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有重投補充就別搞死所有重投了,你需要它們來開路到達醫院騎士團的基地。除非你有耐心用巨投一棵一棵的把樹清掉,什麼?連巨投都丟了?那你還是滾去左邊打吧

第六關:沉睡的皇帝[編輯]

  • 只要把裝在桶裡的皇帝送到耶路撒冷的圓石(圓頂清真寺)面前就行了,不過大馬士革和薩拉丁會擋著玩家。
    • 開場10分鐘會跟兩者同盟,發展的同時也盡快觀察城牆的分布;10分鐘後大馬士革和薩拉丁外交敵對開始進攻。
      • 有個小奧步是一開始迅速建立一座城堡,並研發間諜科技。由於最初沒有任何敵對勢力村民的關係,只要花200金就能免去以後偵察的煩惱。
    • 大馬士革會出戰象,遊俠和巨投,沙拉丁會出重裝弓騎,強弩,奴隸兵。此外他們都會出僧侶和投石車。耶路撒冷不會出騷擾部隊。
    • 由於敵人的部隊大都相當強大,條頓武士完全不是對手,強烈建議招降大批戰象以節省資源,不然在攻沙拉丁的時候會因為奴隸兵的淫威而有巨大損耗。
    • 基本上遊俠海,戰象海和一隊僧侶遊走治療就已經非常安定。配搭一些長槍兵來點殺敵人的騎兵也很有效。而且敵人的村民跟之前的關卡一樣非常頑強,就算破壞了他們的基地也會溜掉重建,最好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去不停追擊。
      • 本關黃金略少,基本上得依靠和獅心王理查的貿易,如果家中黃金採光的話可以到左下獅心王理查進攻的位置再往南走,沙拉丁的陣地裡面有一攤相當多的黃金。
    • 事實上耶路撒冷根本沒有任何的出兵能力,城內也只有4~5隻僧侶,用斥候把他們毆打至死就好。
      • 由於戰象的關係,也非常推薦進行招降戰。
    • 如果發展夠快的話也可以在10分鐘內把兵先送進城牆裡,10分鐘後從裡面往外攻或甚至直接把裝在桶裡的皇帝送到底端直接往下攻也是個方法。
    • 地圖左邊派單位去獅心王理查那裏他們就會開始進攻,他們的市集倒是可以利用。先把下面他們要進攻的沙拉丁的軍隊清一清只留下城牆就可以招他們的長弓兵來用。不過小心,他們一定時間後便會亂跑。
      • 如果想要留著獅心王理查的命或者是把神弓兵拿到手,請轉回AOK。
    • 注意看耶路撒冷的城市結構會發現跟沙拉丁第四關的耶路撒冷上半部是完全一樣的。
    • 耶路撒冷畢竟立場是敵對,打開城門後殺光城內的僧侶再把所有的路途中的塔夷平才讓皇帝移動比較安全。
      • 請不要打算在圓石前強闖那2座塔,就算在勝利條件觸發之後死掉也算輸。
    • 極限微操下,可以只花遊戲內時間六分鐘就過版。(產好炸藥筒,再修改外交炸開牆壁)

征服者入侵戰役[編輯]

1.阿提拉/Attila the Hun[編輯]

第一關:上帝之鞭[編輯]

  • 開場時有4+1種方法因應貝里達的挑戰:
    • 1.無須理會貝里達,回到答剌罕騎兵[21]旁邊,會有一半的騎兵追隨阿提拉;但剛離開沒多久會有答剌罕騎兵上去向貝里達通風報信,貝里達會率領剩下一半答剌罕騎兵攻擊阿提拉,殺死貝里達即可獲得村莊控制權。[22]
      •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遠走高飛,帶著河對岸的村民在遠處另建基地。由於貝里達算單位,他是可以被招降的。升上城堡時代後知道該怎麼做吧。
    • 2.接受貝里達的挑戰,往左走會看到一隻350血的鐵野豬,這裡會有兩種過程發展:
      • 2a.幫助貝里達殺死鐵野豬,然後貝里達就會背叛阿提拉並亮出暗藏的5隻弓兵攻擊阿提拉。無論迎戰與否,阿提拉回到部族營地的時候紫色就會轉回同盟,然後答剌罕騎兵就會氣憤貝里達使奸計背信棄義,然後所有的答剌罕騎兵都會加入你,此時只要消滅貝里達和5隻弓兵就能取得村莊的統治權。
      • 2b.先引鐵野豬衝過來攻擊貝里達,然後由得貝里達被鐵野豬咬死。[23]然後回到村莊,那5隻偉大的弓兵便會惡人先告狀告發阿提拉殺死貝里達,此時匈奴指揮官便會反指責弓兵是貝里達指使在森林埋伏貝里達,有一部分答剌罕騎兵會加入你,此時只要殺死該5隻弓兵就可以得村莊的統治權。
    • 3.不要管鐵野豬,自己解決掉貝里達阿提拉謀殺了貝里達,之後劇情和2b一樣。
    • 雖然看起來只能二選一,就算殺貝里達也可能會損失些許部隊才拿到整個村莊的控制權,但是實際上有一招比較卑鄙的做法...
      • 先把鐵野豬引過來讓貝里達自己打,然後等他差不多被鐵野豬解決的時候回到基地。
      • 然後觸發判定就會有混亂,然後直接把整隊紫色部隊給你,那5隻弓兵也可以收下,而且在郊外也可以找到村民。連上面兩個路線能獲得的資源都能拿到手。
      • 雖然鐵野豬身上有七百點食物,但無法用村民攻擊牠,殘念。
    • 如果鬥爭沒太慘烈部隊損失不多的話,起手的部隊即可立刻沿路往下走到西羅馬帝國的基地救走村民並毀滅他們,建議順便拯救西徐亞人(斯基泰人)的斥侯騎兵,這會替你帶來許多好處。
      • 西羅馬帝國在難度「難」會有城堡坐鎮,不過敵人沒有城牆垛孔,用答剌罕騎兵衝進去狂砍就好。
      • 西徐亞的斥候成功回家後西徐亞人會感謝你並跟阿提拉結盟,帶阿提拉去他們基地他們會提出帶來10匹馬的要求;基本上整張地圖都找的到馬,如果真的找不到你的基地木柵裡就有3匹。
      • 帶來10匹馬後他們便會送你15隻蒙古突騎。
    • 村莊右邊的城門請盡早攻破並殺死採金的波斯村民以免被採光,答剌罕騎兵對建築物有攻擊加成。
    • 開始進攻波斯時要小心他們的投石車和戰象,也記得生馬騎弓兵對付戰船;如果有領蒙古突騎的話可以不用額外生馬弓。也可以考慮利用僧侶對付戰象。
    • 西徐亞人和波斯的外交設定是敵對,但波斯對西徐亞卻是同盟,因此西徐亞攻擊波斯時不會被反擊所以想偷懶的話可以在一旁看戲

第二關:偉大的騎士[編輯]

  • 前期照騎兵的指示逐個擊破每一個村莊的指定建築物就能掠奪到些許資源,進攻賽薩洛卡更會獲得村民[24],不過要注意以下:
    • 阿德里安堡有2個僧侶,塞薩洛卡有1個僧侶,在難度「難」其招降速度相當快,盡可能快速的用馬騎弓兵殺死他們比較好
    • 都拉斯記得避開木牆,裡面有投石車
    • 都拉斯的城堡難度「難」有城牆垛孔,沒有攻城器的話基本上救了也是浪費兵力
    • 千萬別殺索菲亞的村民,他們會用食物來再生產,變相讓你的收益降低
    • 地圖中央的樹林裡藏有三個西徐亞(斯基泰)的野女人,給她們6位村民即可收到大量炸藥桶和獵狼,這團人馬加上起手部隊和都拉斯的部隊足夠轟進東羅馬並拆掉他們的城鎮中心以快速取得勝利,因此也就無需研判東羅馬的騷擾部隊編成。
    • 資源點方面,索菲亞右下方有一大片金礦,都拉斯右下方有一片金礦,木牆左邊有片石礦且他們有城牆,塞薩洛卡上方有大片鹿群,河邊還有他們遺留下來的漁網,而阿德里安堡除了下面那小片金礦之外,其右上方有一大片石礦,而且該位置靠近作為任務目標的東羅馬要塞,是建立前進基地的合適地點
      • 如果你玩的難度是「難」請千萬要選一個有黃金的地方建基地,不然東羅馬的優勢兵力會讓你初期死得很難看
    • 東羅馬在難度「難」會使用騎士,裝甲步兵,長槍兵,弩兵和除了巨投以外所有攻城器,請盡可能注意補充部隊數量以抵擋他們的攻勢。
      • 不過他們不會理會途中的敵人而只會一味行軍,利用西徐亞人給予的炸藥桶來攔截他們的攻城器,然後用大量的步兵和輕騎兵阻擊他們比較有效。
    • 由於敵人只會攻擊基地而不會理會散佈各地的資源點,所以你也可以發散村民到各地採集,尤其是以漁船採集塞薩洛卡留下的漁網最為安定。
  • 進攻敵人時記得準備足夠的攻城器和人馬,東羅馬的基地裡面有相當多的士兵,難度「難」也有城堡坐鎮。
    • 基本上西徐亞的炸藥桶可以掃清絕大部分的障礙,難度「難」也只需集中火力打爆城堡之後直衝城鎮中心就好。
    • 相反獵狼其實不太中用,傷害不高之餘打騎兵和建築傷害超低,趕快用掉再海步兵和騎兵比較好。

第三關:君士坦丁堡的城牆[編輯]

  • 這關只要蒐集10000單位黃金即可獲勝,不過方法頗為特殊。
    • 由於整張地圖只有一灘黃金又無法蓋市集,所以不可能靠常規的方法藉由儲蓄獲勝,這關獲得黃金的方法主要是從君士坦丁堡那邊搾取(接受進貢),基本上只要做任何大小事都能讓東羅馬人進貢黃金,所以你要以戰養戰。
      • 能讓東羅馬人進貢的方法小至建造城堡、破壞貿易車隊等;大至洗劫摧毀城外盟友的城鎮中心、攻擊以至摧毀城內的碼頭及世界奇觀等
    • 除非真的很節省黃金或是只生不用黃金的單位,否則光靠君士坦丁堡城牆外的事件基本上沒辦法蒐集到10000黃金,所以請勢必攻進城內。
      • 城外的事件就是打爆他同盟的城鎮中心可以拿到較多的黃金,同時會讓該城鎮棄權。
      • 不過城內的事件能讓你獲得大量黃金,尤其跟城內的世界奇觀有關。
      • 城內出乎意料地沒有除了修道院、碼頭與城堡以外的生兵建築,只要設法拆掉城內的投石車基本上就算贏了一大半

第四關:蠻族的婚約[編輯]

  • 開場時找到理想的地點就能開始蓋城鎮中心了,逐個擊破奧爾良、梅茲和勃艮地即可。
    • 勃艮地只要直取城鎮中心他們就會慫,先給予500黃金安撫他們然後在10分鐘內在旗幟範圍內蓋一座城堡就能與他們結盟。
      • 不想這麼麻煩也能直接殲滅他們,畢竟勃艮地真的很弱......不過能獲的友方市集能帶來不間斷的黃金[25],請好好取捨。
    • 毀滅奧爾良的城鎮中心會引來西羅馬帝國大軍協助奧爾良,他們以拜占庭聖騎兵(鎧甲騎兵)和劍兵勇士組成,建議用遊俠海對付他們。
    • 奧爾良旁邊(地圖左上角)的樹林裡有一些遺跡可以拿,但奧爾良很快就會派僧侶去搶,真的想要的話可以先派斥侯去守,雖然搶了也沒啥用

第五關:卡塔隆尼亞平原[編輯]

  • 這關是非常典型的死鬥模式,差別在起手要蓋城鎮中心,以及城堡時代開局和擁有些許部隊。
    • 由於起手資源超多,前期能盡情的攀科技和快速生兵,甚至能立刻蓋城堡直升帝王時代。
    • 前期西羅馬帝國會推一波騎士攻勢過來。
    • 利用起手的答剌罕騎兵一直亂西哥德人或奄蔡人的家阻止他們的村民蓋城堡,直到兵力足夠殲滅他們能省去很多麻煩。
    • 西羅馬帝國的家裡會蓋大量城堡和箭塔必須注意。

第六關:羅馬的衰落[編輯]

  • 這關所有對手都會試圖蓋世界奇觀取勝,這時匈奴的金冠科技就非常有用。
    • 起手就有4台巨型投石機,操作得當甚至能只用起手的兵力打出一波攻勢甚至直接殲滅一個對手。
    • 殲滅所有對手後讓阿提拉去和地圖最下面的教皇李奧一世見面即可,就算教皇移位,觸發劇情的判定點依舊在城門附近。

2.席德/El Cid[編輯]

  • 注意自軍文明不是每關都一樣,第三與第四關是薩拉森,其他則是西班牙。會直接影響到你能生產的單位。

第一關:兄弟鬩牆[編輯]

  • 開場時必須完成競技場單挑的兩輪戰鬥,在戰勝劍兵勇士後會有一名騎士要求繼續戰鬥,此時桑喬國王會要你騎上戰馬巴維卡。
    • 但其實不騎,比武也仍會繼續,反正你也不會輸。而且戰勝兩位後再騎上巴維卡可以回滿生命。
    • 桑喬國王在這之後便會給你一隊大軍和村民,而席德本人在城內閒晃時也會有房屋或士兵加入,有足夠的軍隊與衝撞車就可以去撞翻阿方索的城門與城堡了。如果比武沒有完成就離開高地的話桑喬國王就會跟你敵對,無論騎上馬與否都會完全死局無法再繼續。
    • 地圖西邊樹林裡面有修道院,可以得到免費的僧侶和遺跡,但是難度中以上阿方索會派人去搶。

第二關:我敵人的敵人[編輯]

  • 主要任務是把四個寶物(遺跡)送到回教長老伊滿的住處,麻煩的點只有地圖最底由城堡看守的遺跡。
    • 伊滿(伊瑪目)他老人家跑得很快而且會自動收遺跡,放在他前面就好了(當然直接丟進去是最快的)。如果你有軍隊損血了也可以讓伊滿幫你治療。
    • 敵方修道院眾多,容易使用招降戰,而且採礦點其實很少,敵方又會騷擾的狀況下用僧侶招降是極佳的選擇,而且這關你的僧侶可以召敵人的僧侶。如果你不想用僧侶殺僧侶,可以用席德本人去對付僧侶。

第三關:席德的流亡歲月[編輯]

  • 開場時只能操控席德一個人,而且一開始阿方索便會驅逐你,過不久便會敵對,所以騎上巴維卡後就馬上離開吧,免得被城堡亂箭射死。
    • 另外你的文明由於是薩拉森,請記得你不再有遊俠,西班牙征服者和無敵村民。
    • 路上有六個重裝長槍兵和兩位騎士可以拿,而阿方索會擋路的兵只有一團,其中弩砲比較有威脅而已。
    • 在前往蒙達米特的基地前會有阿方索的城堡坐鎮,到南邊會有一個小型生產基地,而且會有台巨型投石機可以使用。沒什麼特別問題,丟爆它就好。
    • 在摧毀阿方索的城堡之後阿方索便會轉為同盟,此時的目標便是幫助你的新好友蒙達米特去解決貝倫格爾,注意貝倫格爾有許多投石車及攻城器製造所在外面,同時在攻進城內時也會有僧侶與大量部隊,而本關的勝利條件便是摧毀貝倫格爾的兩座城堡及一個城鎮中心。

第四關:黑衛隊[編輯]

  • 請注意你的文明還是薩拉森,一開始給你的西班牙征服者請盡量維持他們的完好,你無法補充他們。
    • 開場遇到阿方索王跟敵軍交戰時,要不要加入戰局見仁見智,當然可別把阿方索和席德玩死了。阿方索回到營地後就會把營地控制權交給你。
    • 地圖左邊有一座清真寺,遵照指示研發救贖思想將其招降後再讓一名僧侶原地罰站駐守就能逐一學習所有的修道院科技。
    • 似乎為了配合上述劇情,敵人沒有異端邪說,因此這張圖也很適合招降戰,甚至連城牆垛孔也沒有,所以連箭塔也能霸佔過來

第五關:華倫西亞之主[編輯]

  • 一開始解決掉擋路的敵軍後會抵達友好的小城鎮,但他們能力不足以對抗敵人的大軍,所以席德還是得逃亡,幸好離開後會再次得到一些軍隊足以挺進瓦倫西亞。
    • 由於瓦倫西亞一帶的樹木比較少,可以把一開始遇到的村民全丟到席德剛登場的樹林裡伐木。
    • 該關勝利條件是友軍的瓦倫西亞蓋好世界奇觀or把敵人剝光豬。此外你的文明已經變回西班牙,所以可以的話請保持駱駝騎兵的完好。

第六關:再次征服[編輯]

  • 你的文明一樣是西班牙,因此開場時給的重裝駱駝騎兵無法補充。
    • 建議先擊敗兩支黑衛隊後再渡海攻擊遠在對岸的約索夫,在那之前約索夫會不定期派運輸艦試圖登陸。
    • 約索夫營地下方有分別有孤獨之塔(Tower of Desolation)和痛苦之塔(Tower of Agony ),上方則有絕望之塔(Tower of Despair),其中孤獨之塔和痛苦之塔的射程遠,痛苦之塔的殺傷力更是高得嚇人。
      • 基本上只要派十艘以上的火炮戰船就能瞬間毀掉下方的兩座塔順便把沿岸的單位全部清光,而孤獨之塔射程較短威脅不大。

3.蒙特蘇馬/Montezuma[編輯]

第一關:血親統治[編輯]

  • 表面上不需要殲滅對手即可過關,但對手多半擋著目的的修道院;不過就算全滅對手還是無法過關,必須達成遊戲目標才行。
    • 開場沒多久會有一群美洲豹來城鎮中心亂,利用箭塔和起手的鷹勇士能很輕鬆的趕走牠們。
    • 由於開場就有箭塔保護,前期對手的攻勢多半都守得住。
    • 目標的修道院設定上是專門供奉羽蛇神的神龕所以不能用新造的取代,只要其中一個被毀就會任務失敗,所幸除地圖最上方的寺廟外敵人都不會特意去打。
    • 地圖最上方特班尼根旁的修道院被佔領後會跑出一波鷹勇士。若其他三寺廟已收遺跡,迢裡只要引走兵然後從寺廟即生僧侶即放遺跡就贏了。
    • 最左邊的修道院要搭船過河才能過去,河岸邊有成群的美洲豹。只要讓鷹勇士登陸就行了,正如正規戰的鷹斥候不會被狼咬一樣,豹豹不會咬鷹勇士。

第二關:三國同盟[編輯]

  • 開場時向兩個隊友報完訊息後會有運輸船送村民來,建議在地圖右下角蓋城鎮中心。
    • 由於只要打掉4個城鎮中心就行了,所以不見得要生衝撞車。
    • 打掉4個城鎮中心後你的兩個隊友會跟你翻臉,卑鄙一點的話可以事先在兩個隊友家裡蓋城堡
    • 地圖中央有座雨神的修道院,把10名豹勇士送到那邊他們的能力會暴增至英雄級[26],不過想進去就真的要生衝撞車去清城門跟箭塔,而且裡面還有一隻歐魯之子(灰狼柯魯)需要注意。
    • 最後登場的西班牙人能試著埋伏看看。

第三關:蛇鳥之神[編輯]

  • 就算隊友被滅了還是有辦法贏,所以不用太難過,當他們是空氣就好,反正也真的跟空氣沒兩樣
    • 底拉斯卡拉的打法和前一關差不多,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科爾特茲那邊。
      • 大概玩到中期會有提示告訴你只要搶走科爾特茲20匹馬他們就會棄權,不過等你搶足20匹他們基本上也差不多了。
    • 可以使用精銳鷹勇士清野,加巨投破建築物。尤其鷹勇士這關沒剋星,只要沒遇上城堡箭矢都表現良好,遇上城堡也等候巨投拋爛完事。
    • 自本關開始能上帝王時代,除了忠誠信仰及異端邪說太於昂貴且無實質幫助之外,寺廟科技研發後僧侶就有高達85點血量,20隻以上互相補血並一路沿途招兵招船甚至建築物,是為趁手且充分體現阿茲特克特色的取勝之道。
      • 當然招建築物效率不大,此時建議配巨投或前置重型衝撞車。
      • 征服者是這關相當好招的單位之一,西班牙的火砲戰船雖然棘手但是各個擊破的話還是過的去,而要招火砲就很難不犧牲僧侶就安全的招過來了。有這些單位誰還要用第五關那個雞肋的答剌罕騎兵

第四關:悲痛之夜[編輯]

  • 前期善用起手的豹勇士去吸收傷害和微操得當的話甚至能攻城前無損通關。[27]
    • 開場往右走能找到更多部隊。
    • 雖然有橋能過但是橋上的守軍很多,建議還是搭船過去。
    • 底拉斯卡拉的僧侶那邊照豹勇士指示把木柵Del掉即可。
    • 抵達特諾提奇特蘭後會獲得大量運輸船,載人航行到地圖最右側會額外獲得2名僧侶和一些建築,可以的話去城裡招降一些村民就能開始發展了。
      • 不過光靠蒐集的部隊其實就足夠打爆世界奇觀就是了,而且趁世界奇觀尚未蓋完血比較少的時候攻擊也比較好攻下來。
    • 這關雖然也適合招降戰而且還能招西班牙暴民,不過在招了一個村民再建造城鎮中心以後,敵方勢力會突然朝你進攻,所以比上關難上不少。
      • 特諾提奇特蘭城沒辦法靠招降重建,殘念。

第五關:沸騰的湖[編輯]

  • 第五關玩法和第三關非常類似,甚至連對手都一樣。
    • 但和第三關可以用精銳鷹勇士殺翻敵人不同,敵陣有大量豹勇士及劍兵勇士能剋鷹勇士,建議放棄。
    • 開場要不要放人追擊西班牙人或把人拉回來這點見仁見智。反正這關開始能玩物量戰術,初始兵痛不足惜。
    • 大概中期的時候科爾特茲會推一波火炮攻勢攻擊地圖左邊的箭塔,數量頗多請多注意。
    • 湖中央會有一座小島上面插4座火砲塔,清掉有利於我方進攻。
    • 任務提到的馬和火藥車(貿易車隊)大多在地圖邊緣,馬多半被城牆圍起來,把它們帶到城堡前面能換成答剌罕騎兵和火砲。
      • 須注意有個Bug是如果兩個單位一起進點的話有可能只換到一個成品,請手動一個一個慢慢進去。
      • 雖說換答剌罕騎兵能讓阿茲特克有玩馬的機會,不過由於美洲文明完全沒有騎兵的相關科技[28]加上答剌罕騎兵的性能非常普通所以相當雞肋,不過有個免費換兵的機會還是聊勝於無。
      • 火砲由於阿茲特克有攻城工程師倒是很值得一換,不過有4台火藥車在科爾特茲的基地內且旁邊就有箭塔,就算能平安收下敵人也差不多要玩完了,基本上等於不存在。去除「不存在」的砲,總共有7台能安全接收。
    • 使用弩砲戰船制壓海岸是為上策。攻城則可用劇情拿的火砲,搭配運輸船解決害怕敵兵衝擊的缺點。萬一不慎失去,使用重型衝撞車強推也是可以的。

第六關:斷矛[編輯]

  • 這關由玩家控制第四關的特諾提奇特蘭城,基本上攻防和經濟不太成問題。
    • 地圖底下的底拉斯卡拉由於沒城牆阻擋所以會最快進攻,雖說靠起手的部隊大致上都擋得住。
    • 左上科爾特茲的陸軍由於有城門擋住好一些,倒是右下科爾特茲的海軍三不五時就會派船來亂,請生弩船抵擋,就算西班牙出火砲戰船也能用弩船坑殺。如果真的不行也可以改生火戰船。
    • 由於阿茲特克人自毀橋樑,科爾特茲的海軍要搭船才能抵達。
    • 地圖的最上方可以找到3艘精銳龜甲船似乎是神送的禮物的樣子
    • 與上關同樣,弩砲戰船表現良好。明明阿茲特克是唯一沒有大型弩砲戰船的文明,在本戰役五、六關卻發揮關鍵作用。
    • 三名敵人都會在城鎮中心被破時就會投降,而科爾特茲陸軍及科爾特茲海軍都是裸露的,陸軍的能用巨投扔爆,海軍的則能輸送幾隻炸彈兵炸爆。

4.征服者的戰役/Battles of the Conquerors[編輯]

都爾戰役[編輯]

  •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透過STEAM的工作站訂閱HD版本的戰役,實裝了柏柏人,還新增了一些要素。
    • 善用起手兵力的話能對柏柏人(黃色)發動一波攻勢甚至直接把他們打回老家。

芬特蘭撒格戰役[編輯]

  • 海域中央的那條龍是當時製作者的巧思,當然千萬別派任何船隻到那片海域,一定沉船。
    • 而且就只有自己家的船會沉,輸入marco和polo後你就會看敵人的船大辣辣在龍上行船都沒啥事發生⋯
    • 擁有足夠的武力之前別亂蓋兵工廠,蓋完後會有一隻灰狼柯魯襲擊你,連紅衣艾利克都坦不住。
      • 雖然難度簡單下會有一座城堡幫忙對付,不過還是要做好會有大犧牲的準備。
    • 想徹底擊敗史奎林的玩家請往地圖左下方航行,不過真的不能開到那條龍的地方。

哈斯汀斯戰役[編輯]

  • 敵人也會發展海軍,所以要渡海時記得防範敵人襲擊運輸船。

曼奇克托戰役[編輯]

  • 每個勢力都有異端邪說,所以沒辦法像亞琴哥特一樣招降村民自己發展。
    • 格拉提亞(黃色)投降後就會把入口處的兩座城堡送你,攻打時盡量別把它們搗毀了。

亞琴哥特戰役[編輯]

  • 除了正規方法外,可以使用bug(HD版也可,中等與困難不行)讓招降來的村民累積木材到可以蓋伐木場,之後就⋯
    • 此外敵人在資源枯竭之後就不會出兵,如果有耐性的話大可以等到他們無法出兵才進攻。
    • 想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雖然能招降的兵基本上都不強。

勒班陀戰役[編輯]

  • 如果開場選擇直接蓋奇觀的話可說是整個征服者戰役最困難的關卡,土耳其的變態海軍還有運輸船上大量的土耳其火槍兵,遊俠,投石車等等怪物部隊足夠轟殺你的基地十次有多。
    • 若有能力反攻回去的話,要注意對方會有定點生兵。

京都戰役[編輯]

  • 這關除了毀城堡之外也可靠遺跡取勝,但難度中等與困難京都會把所有遺跡蒐集起來[29],所以不能拖太久。
    • 此舉是為符合史實羽柴秀吉快速和毛利軍談和並且馬上回頭攻打山崎之戰有關,順便吐槽製作組根本沒有仔細研讀日本戰國史,就算到了三代也是一樣[30]

露梁戰役[編輯]

  • 這關要注意人口總上限只有75,劇情到了中國那些援軍變成你的單位當下人口會暴增
    • 起手的韓國海軍其實很弱,要守住世界奇觀相當困難,最好馬上海一大堆火戰船強殺。
    • 過一會之後就會通知你李舜臣將軍在研究新型兵器,届時往上走就可以發現其基地,不過小心紫色的入侵者會擋著路。

失落的帝國戰役[編輯]

1.阿拉里克/Alaric[編輯]

第一關:條條大路通圍城[編輯]

  • 這關需要先幹掉河岸的3座防禦塔,基本上用阿拉里克坦,然後用哥德衛隊或是答剌罕騎兵砍就好。如果想有效利用村莊的僧侶可以把僧侶拉過去塔下,邊砍邊回血。
    • 到處都有很多的部隊會加入你,但全部都相當弱,如弓兵,裝甲步兵,長槍兵,輕騎兵等。
      • 在拯救了北方的哥德兵後,先不要急著過橋,橋對面有5隻百夫長(可視為強化的聖騎兵),外加6,7隻長弓兵,如果貿然過河很可能會被箭塔,百夫長和長弓兵解決掉五,六十隻兵以上。
      • 另外阿拉里克也會在救下北方營地的哥德兵後獲得大幅強化,650血和33攻擊可謂無雙,但是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 好好利用村莊的綠色僧侶就在前期可以保持部隊的健康,不過拉僧侶方面需要很多時間。
      • 另外,意大利人因為和哥德難民是敵對的,如果拉到中途碰到路上求助的裝甲步兵就會被意大利人僧侶招降掉。
    • 在往北方的中途有一個羅馬的小營地,有1座防禦箭塔。淺灘對岸也有一個營地,不過被意大利人的鎖定城門擋住。只要改成中立然後打破城門就可以過去。
      • 在對岸營地左邊有一個修道院,只要把修道院打爆,那僧侶就會加入你。注意的是只有意大利人,羅馬的部隊可以被招降。可以用他來招降羅馬的運輸船。
    • 不要隨便打在北方營地左下角的2座碼頭,不然會把百夫長和長弓兵引來。

第二關:羅馬軍團隨時殺到[編輯]

  • 開場時要小心你一開始的斥候的血量異常的少,而前往西南邊的村民的路上埋伏有幾名羅馬人的弓兵,千萬不可戀戰
    • 把羅馬人背叛的消息帶回去給阿拉里克之後就可以開始發展了,注意除了阿拉里克之外他的副官阿陶爾夫也不能死,而相較於阿拉里克,阿陶爾夫的血甲十分低,很容易就會死在混戰中,最好將他放在市鎮中心裡保護好
      • 此外本戰役的金礦十分稀少,除了市鎮附近那一灘之外就只有北面的一小灘以及黃色營地南面的一灘,不過北面有平民市集可以做貿易
    • 黃色的馬吉斯營地門口被城門和箭塔以及少量羅馬兵保護著,可以效法上一關的戰法讓阿拉里克坦著箭塔強拆,不過哥德的步兵十分便宜,直接強拆的話也沒什麼問題
      • 只要摧毀營地中間的大營帳就算完成任務,不過黃色營地的實力很強,也有羅馬兵和百夫長在,可能要組織幾波攻勢才能拿下
    • 拆掉黃色營地後紅色的羅馬大軍會在十分鐘後從西北村民處的橋樑處攻過來,不過只要在橋邊插一座駐滿弓兵的城堡輔以步兵槍兵海就能輕易擋下
    • 解決掉羅馬大軍後就能前往北邊的羅馬要塞,拆掉要塞裡的城堡之後就完成戰役
      • 覺得兵力不足的話可以帶阿陶爾夫前往東面的營地,可以收獲大批的步弓兵,兩台衝撞車,以及大量的人口上限,配合銀冠科技完全可以海出巨量的哥德衛兵海將羅馬要塞淹沒,不過注意擋在營地路上的少量羅馬軍

第三關:西域之君[編輯]

  • 從這關起阿拉里克會變成騎兵模型,雖然攻擊力大增,但血量也少了一半以上,沒法再用他進行坦塔戰術了
    • 跟阿陶爾夫的手下會合後會遇上薩魯斯的大量騎兵攔截,基本上打不過,最好從上方的樹林繞路過去
    • 出海後應避開紫色的拉文納城附近的海域,那邊埋伏有大量的薩魯斯海軍,以你手上的海軍跟本不是對手
      • 航行到最東面會接收到一批戰船和軍隊,裡面有兩台衝撞車,正好用來對付碼頭上的敵方箭塔
    • 拉文納城門口埋伏有大批的薩魯斯軍隊,用馬弓騎兵觸發一下之後就可以到西邊的義大利村莊建立據點了
    • 接管義大利村莊前薩魯斯的基地不會有任何動作,前往拉文納前也不會觸發接管義大利村莊的任務,可先趁機把裏頭的守軍逐一引出來後再用衝撞車毀掉薩魯斯的堡壘。

第四關:洗劫羅馬[編輯]

  • 這關是整個戰役中唯一一關以帝王時代開始的關卡,也是唯一一關無法操縱阿拉里克的關卡
    • 一開始的戰鬥並不難打,讓遠程兵種集火會對步兵造成大威脅的羅馬兵和百夫長即可
    • 信使的路線有兩條,比較長的路線只有少量的弓兵和箭塔,而比較短的路線需要穿越紫色敵方的營地
      • 抵達阿陶爾夫所在的位置,再完成收集食物的任務後就能開始發展了
        • 基地下方的道路會定期刷出紫色的軍團士兵攻擊,但插點塔甚至城堡就能打發掉,也可以找出對方的生兵點並蓋建築壓著。
    • 點擊阿陶爾夫就會開始總攻擊,同時位於基地兩邊的紫色基地也會開始產兵攻打你,在拆掉這兩個基地之前都不要點擊阿陶爾夫
      • 拆掉兩個紫色基地後就再也沒有能威脅到我方的敵人了,完全可以安心發展,做好攻城的準備
    • 任務目標是把阿陶爾夫帶到城內凱旋門的位置
      • 雖然阿陶爾夫也換了騎士模型,但他的血量還是很低,請不要讓他上前線以免猝死
      • 城內紅色的羅馬人不會跟你敵對,而守城的黃色敵兵也不會再生,只要紮穩紮打就一點難度都沒

2.德古拉/Dracula[編輯]

  • 對應德古拉本人被後世以穿刺公著稱 ,全關卡都會有被穿刺身亡的敵方士兵作為背景(無誤),尤以某關數量之多特別顯眼。
  • 對應時代背景,每關我方的初始部隊都有火槍兵,但由於不論斯拉夫和馬札爾都沒有火槍兵而不能補充。

第一關:火龍展翅[編輯]

  • 最後面跟弗拉迪斯拉夫交戰途中匈牙利會亂入,此時必須趕緊把德古拉和三位大公拉到一旁的港口搭上運輸船逃離。
    • 匈牙利的軍隊血量超高,即使全力微操也很難打贏。雖然利用伊斯特萬大公和雅各大公留下的城堡有辦法滅掉他們,不過非常耗時間,不想浪費時間的玩家照原定劇本過關就好。

第二關:龍之歸來[編輯]

  • 這關除了主城外,佔領其他據點必須取得火炬控制權。像綿羊一樣,沒有看管的話有可能會被搶走,如果需要永久佔領的話記得派兵看守並蓋城門圍好。雖然據點內的建築血量破表不怕被攻城器砸[31],但敵人會派僧侶招降,此時若有研發異端邪說就無法重建。
    • 由於玩家被限制蓋修道院和能夠生兵的軍事建築,因此要升上帝王必須要佔領主城下方有城堡的據點,或是匈牙利西邊有修道院的據點。
    • 布朗城堡每隔一段時間會招募三名遊俠,地圖中間南岸的港口據點占領後能定期招募到火槍兵。
    • 地圖上資源不少但地形非常開闊,為了避免採集的村民被騷擾,請在重要關隘處圍牆或是插箭塔。這張圖石礦資源不少但不能蓋城堡,請不要吝惜插塔。
    • 升上帝王後匈牙利會要求用1000食物結盟,由於主城就在隔壁且對方能給予不少幫助,建議答應對方的請求。
    • 弗拉迪斯拉夫雖然會發展海軍,但如果沒有部隊靠近就只會傻傻的攻擊永遠拆不掉的碼頭,基本上可以無視,覺得煩人的話就插些箭塔並研發預熱射擊。

第三關:龍之喘息[編輯]

  • 開場時的會戰必須謹慎布置,運氣好的話還能留下一隊大軍
  • 奪取城堡時,任何軍隊皆不能靠近騎兵會被認出,然後城堡本身要找到引開土耳其火槍兵的方法[32],引開後要馬上進駐=搶走才能打贏。
    • 擊破各勢力的市鎮中心或城堡他們就會投降並送贈大量資源,同時也能削除灰色達斯特的經濟能力。
      • 灰色會建世界奇觀,不過灰色的世界奇觀和其他國家的市鎮中心和城堡都在火炮戰船的射程內,很適合用海軍打。

第四關:撥雲見月[編輯]

  • 這關完成一個階段後記得要存檔,否則最後一段翻船的話很容易讓人抓狂。
    • 第一段沒甚麼特別的,靜靜地欣賞劇情就行,6分鐘。
    • 第二段必須守護兩座城堡,分別是東邊由雅各大公守護的弗格拉什城堡以及中間由伊斯特萬大公守護的拉斯諾夫城堡,直到斬殺500名敵人。
      • 本階段給你的資源會沿用到結束,所以盡量不要亂用,可在此時研發重要科技。由於本關用不太到僧侶,別浪費錢在修道院科技上。
      • 難度標準的話這段沒甚麼難度,只要記得研發科技,把遠程單位送進塔裡,讓兩位大公進駐城堡,基本上就能放著直到過關。難度中以上敵人會派巨投攻打弗格拉什城堡,記得準備一隊輕騎兵。
    • 30分鐘。
    • 第三段由德古拉率領一隊騎兵實施堅壁清野戰術,破壞指定建築可取得資源。
      • 奧斯曼先鋒隊只停留在黑暗時代且戰力分散,要對付並不難,不過因為我方都是騎乘單位,還是要小心對方的槍兵、駱駝、土火槍。
      • 破壞所有指定的建築才能進到下一階段,不用怕漏打建築少拿資源。
      • 前一段若有在拉斯諾夫城堡生產僧侶的話,這段可前去拉斯諾夫幫忙補血。
    • 第四段奧斯曼軍隊會攻打地圖上方的伯恩納里城堡,必須防守15分鐘,要是城堡被毀或是德古拉陣亡了就會失敗。
      • 這段非常難打,我方能生兵的建築只有三棟,而且地形狹窄不利行動,奧斯曼軍隊數量龐大,甚麼兵種都會出,還會派出一堆攻城武器。
      • 讓遊俠和貴族鐵騎去打對面巨投和火砲,一台不留,之後對面不會再出這2種攻城器。
    • 第五段德古拉與三位大公會率軍夜襲奧斯曼超級堅固的營區,不管怎麼打最後都一定會失敗,必須讓德古拉逃回伯恩納里三位大公殉職了也沒關係

第五關:暗夜降臨[編輯]

  • 這關雖然只能在城堡時代,在完成支線任務後會幫玩家升級某些帝王科技,沒有遊俠,反曲弓......
    • 給資源後鐵匠會定期為玩家免費製造巨投
    • 送資源的支線任務只要點擊貿易工坊即可完成,別傻乎乎的給瓦倫西亞進貢了
    • 地圖北邊有個傭兵營,可以用黃金購買熱那亞弩手和傭兵,分別克制敵方的貴族鐵騎和土耳其火槍兵
      • 加上馬札爾的驃騎兵不需要花費黃金,能輕易迅速地海出驃騎兵+弩手傭兵的軍勢出來

3.巴里/Bari[編輯]

第一關:抵達巴里[編輯]

  • 最後面和倫巴底對戰時因為沒有城堡,所以開戰前給的巨投盡量別被摧毀。
    • 倫巴底的資源有限,可以先打防守戰,等對方沒資源再進攻。

第二關:梅勒斯叛變[編輯]

  • 這關超難打,部分實況主都說無法第一次就打完全部任務。
    • 一開始邁克爾只有2名擲斧兵陪同,需要利用高度差優勢才能剿滅麻匪。麻匪,任何時候都要剿。
    • 地圖上到處都有梅勒斯的巡邏兵,前往卡布亞城的路上盡量往沼澤區走別跟他們起衝突,注意沼澤內有狼出沒,塞恩酋長給的長弓兵打狼好用,這是目前唯一隻遠距離單位。
    • 接管卡布亞城後可以讓邁克爾回去上方綠色營地,幫他們在旗子處蓋一座塔,就會投靠你。
    • 無法上帝,但是某些兵種/科技自動幫玩家升級了,雙手劍兵,裝甲衝撞車,精銳甲冑騎兵,後勤學。
    • 反叛軍的兵種有夠多,而且都是帝王兵種/科技,不想硬碰硬就在道路狹窄處蓋城門,加上幾座防禦箭塔,派弩兵去增加箭矢數量,磨死對方。另外哥德人沒有異端邪說,可以用招降戰來對付。
    • 由於玩家被限制蓋城堡,能控制的城堡就只有波坦察城唯一的一座,依賴甲冑騎兵和炸藥桶的玩家別讓它毀了。海戰方面神風船和火戰船也被列入限制名單,想要突破海上防線就只能靠弩砲戰船腦衝了。
    • 資源問題不太需要擔心,卡布亞城內的樹木、金礦、石礦會一直生出來。
      • 葡萄牙人的港灣大商站表示
    • 卡布亞城的下方有一座反叛軍的小基地,請早點把它毀掉招了也行
    • 地圖右下方有一座由反叛軍控制的礦谷,可以的話盡早把它抄了。
    • 地圖下方有一灘由倫巴底控制的金礦,讓邁克爾前去就能直接接收那裏的村民。
  • 在逃離巴里城之前,所有人對玩家都是聯盟狀態,可以把梅勒斯、反叛軍和巴里改敵對,把能打的都打掉,敵對之後反叛軍會控制巴里,所以紫色的巴里也要打掉,尤其是房屋。

第三關:四面楚歌[編輯]

  • 每項任務給的兵力和資源有限,敵人又會不斷的推兵進攻,因此兵種相剋與出擊的時機掌握相當重要,微操不當很容易遭致失敗。
    • 攸關勝敗的英雄安德里亞斯生命值不高,盡量別把他拉到前線。守護糧倉時加入的騎士英雄驍騎尉可以好好利用。
      • 把弩兵塞到軍營後面中間,兩邊由步兵堵住,可以損失最小,投石車由騎兵去拆,安德里亞斯放外面。
    • 守護缺口的任務由於諾曼人的軍隊組成有不少騎乘部隊和弓兵,加上拜占庭的加成,建議生產戟兵和戰矛兵為主。此時給的衝撞車和投石車無法補充,盡量別損失了。
    • 修船時諾曼人會派人騷擾你,因此必須讓安德里亞斯也一起同行。得到巨投時請趕快組裝好,諾曼人會迅速派戰艦襲擊。
    • 最後乘船離開時船隻一碰到沙洲就會沈船,敵人也一樣,要甩開敵艦追擊就只能利用這點。

4.斯福爾札/Sforza[編輯]

第一關:終兮始兮[編輯]

  • 這關跟成吉思汗的第一關很類似,差別在於最後面要搗毀一座據點,微操得當可以無損通關。
    • 地圖上分布著許多突擊者的小隊,不過都不難對付,基本上靠斯福爾札來坦就行了。
    • 完成路易蓋希將軍(紫色)的任務後記得去旁邊的水渠舀水,才能完成吉他諾將軍(橘色)的任務。
    • 地圖右上角有座山洞,放斯福爾札進去會來到一座山谷。砍爆谷裡的熊和兩座城牆後,突擊者的基地就會自行垮掉一座城門。
    • 突擊者的基地不大但駐守兵力不少,當中還有一台噴火車。建議用引誘的方式把敵人逐一擊破後再進攻。

第二關:命運女神[編輯]

  • 玩家不能自行生產資源,只能靠維斯康提公爵給你的有限黃金和市集來生產部隊,因此必須做出適當的資源調配。
    • 地圖上各處都有擁有帝王時代科技的土匪,有些可能會在你跟佛羅倫薩、威尼斯交戰時亂入,建議在觸發任務前先行探索清掉。
    • 若兩艘運輸船都不幸被擊沉時不要慌張,比阿琴薩會幫玩家補充新的。
    • 到達克雷莫納時可以嘗試看看能否在城堡被摧毀前研發徵兵制度科技,成功的話之後的兩項重要任務會稍微順利些。
    • 最後面守護帕維亞的任務建議多造些弩炮戰船,只要敵人的運輸船登陸前能毀掉大半以上基本上就沒甚麼困難了。
      • 視野內的運輸船只有四艘,還有幾艘在視野外,開戰時才會出現。

第三關:于歸之喜[編輯]

  • 開場時的間諜行動,兩人並不是英雄單位,無法自行補血故真的要小心。想回血的話主帳下方有僧侶,或者駐進城堡旁的箭塔。
    • 前間諜的名字是Cysion,手腳夠快的話可以救下來,還會被吐槽名字。
    • 間諜的支線任務(逆時針):用巨投轟城堡、毀掉水渠、毀掉貿易工廠、解開馬匹的韁繩、把巨投通通拆掉、毀掉磨坊、在敵人的酒裡下藥。
    • 威尼斯主艦隊的七艘船艦攻擊和血量都很高但沒有異端邪說,如果運氣好能招到至少一艘,基本上掃掉所有敵艦就沒甚麼難度。
    • 不曉得是不是BUG,間諜把卡馬尼奧拉的城堡轟掉、毀掉貿易工廠後所有衛兵都會消失。另外間諜行動時把所有支線都完成,然後把所有碼頭都毀掉後卡馬尼奧拉就會被擊敗。

第四關:安布羅共和國[編輯]

  • 任務中獲得的加成只限於一開始給你的義大利傭兵,因此在最後一項任務之前盡量別讓他們死了。另外玩家被綁定在城堡時代,部隊的科技只停留在封建時代,而威尼斯和卡拉法吉歐都是帝王時代的科技,因此若沒有萬全的準備千萬別進攻。
    • 標準難度能在開戰時獲得額外的黃金;難度中開場得到的黃金變少;難度難不但開場沒有額外黃金,還會被沒收一些兵力。
    • 就算人口到達上限一樣可以招募軍隊,不過每個兵種都有其數量限制,例如火炮最多只能擁有十一座,損失後才能再補充。
    • 有幾處地方可以找到想要一起去打劫為斯福爾札榮耀而戰的傭兵。
    • 帕維亞東邊有一座蓋在懸崖上的修道院,可利用那裏的僧侶幫你回血。
    • 比阿琴薩的守軍不少但很白癡,只要用火炮轟西邊的城門或箭塔就會全數被引過來並鎖定攻擊火炮,此時將火炮拉走用起手兵力逐一對付即可。
    • 卡拉法吉歐非常難對付,請準備好大量部隊後再進攻,只要轟掉城堡他們就會慫。
      • 卡拉法吉歐在威尼斯艦隊被擊敗後才會開始動作,因此可以先行一步將城裡的守軍清光後拆掉他們的城堡,不過還是要先做好大量犧牲的準備。另外可派火炮從東北方的樹林直接轟掉他們的城堡,只是那些火炮最後可能得放生就是。

第五關:米蘭新公爵[編輯]

  • 這關若以難易度難來遊玩,會是全官方戰役中最為艱難的一關。
    • 大約5分鐘左右就會被敵人全套帝王軍隊攻擊。過5分鐘再帶同攻城器(包括火砲)來。
    • 破壞地圖右下方的兩市場可獲得木肉金各300。在當中建立市集的話更可每隔1分鐘獲得60木頭。
    • 破壞地圖右上方農場的箭塔,並保護磨坊存在的話,可定期獲得食物。
    • 破壞阿拉亞泰格拉索(法蘭克人、紅色)的城鎮中心,他們即會投降。
      • 以上三項達成,即會進入兵糧攻米蘭城階段。在15分鐘內,威尼斯軍隊會不絕湧出。要抵擋,必須有防禦工事。
    • 有效破關方法如下:
      • 一開始,拉輕騎去攻擊地圖左上方米蘭村莊(灰色)的城鎮中心。由於戰役都採用原版AI,灰色的軍隊會全部被輕騎吸引。輕騎用shift移動一邊避開米蘭城市一邊將灰色軍士拉到地圖右上方。
      • 其他兵士趁機攻擊市場。預先設好不還擊狀態防止他們挑釁到士兵。一名村民進去建市場,並在士兵撤走後用不完成的木門堵住,這樣敵人就會忽略市場。
      • 之後一邊靠建築物保護村民,一邊採石買石,先後插堡在城鎮中心旁、右方石礦旁、上方金礦旁。三座城堡建成,大局就已穩定。

5.黃金國/El Dorado[編輯]

  • 網路盛傳本關卡不是本家製作而是包給其他家廠商製作,難度與其他失落的帝國戰役相比還要簡單,調成最難也不至於容易翻船。某實況主卻翻了幾次

第一關:黃金國的傳說[編輯]

  • 在招募人馬時期可以掠奪四間被遺棄的神廟,然後有條裏路可以通到敵人的小營地再掠奪一次,但這樣做會看不到終章的劇情(因系統判定無敵人而直接勝利)。
    • 招募的對象推薦西班牙征服者為主,火槍兵亦可,除了招募外也可在地圖上找到3個征服者。
    • 庫拉塔和基多的僧侶可以好好利用,只是要拉到廢墟必須花點時間。

第二關:分離告別[編輯]

  • 這關開始你的文明變成印加。
  • 主要分成兩個階段,前半段抵達埃爾巴科時必須取得造船的資源,後半段控制伊瑪拉後要完成三個友好部落的要求才能過關。
    • 找木材和帆布時可以先往右下方走,有一名僧侶會加入你。
    • 打敵對部落的任務由於只有封建時代的科技,高攻兵徹底欠奉,拆城門和箭塔都幾乎要靠人海戰術腦衝進去,或者買石頭玩塔攻。
      • 想玩招降戰也可以試試看,攻擊伊瑪拉部落時別把僧侶殺死,屆時就能得到兩個僧侶。
    • 雖然攻入敵對部落裡可以得到大量羊駝,不過其實其他地方就能蒐集到12隻,只是有幾隻的位置很靠近敵方的海塔,拉回時必須小心。
    • 地圖上只有一隻野豬,要是拉豬時不小心把牠打死就會卡關。為什麼十六世紀的印加土著會知道爪哇啊?

第三關:亞馬遜族[編輯]

  • 這關非常血尿,因為地圖、任務都複雜到了一個極點。全關幾乎都是水域,只有一些小小的淺灘路夠讓人走。更加麻煩的是,你的部隊會消耗你的食物,食物吃完的話就會完蛋。你要在冒險中想辦法弄食物維持你的部隊,食物的消耗跟你的部隊規模成正比。
    • 由於在本關中基本上不需要拆屋,可以考慮DEL掉劍兵勇士來節省食物的消耗
    • 本關的目標就是透過到處跑任務來賺取食物、物資,逃出亞馬遜女戰士的封鎖。
      • 除了跑任務之外,發現火雞、擊殺村民、以及掠奪祭壇都能得到食物,其中跑任務及選擇不掠奪聖壇被視為善行,屠殺及掠奪祭壇都被視為惡行
    • 地圖上方會顯示你的善行和惡行計量,只要做夠六項善行或惡行,封鎖河道的亞馬遜勢力就會跟你和解並開放前往目的地的水道。
      • 本關總計只有十一項任務,因此無法兩邊同時滿足。

第四關:食人族[編輯]

  • 這關無法蓋市集,也無法生產貿易商旅,想獲得黃金只能透過指示給予者(紫色)的支線任務或是攻入洛斯內格羅斯(紅色)的營區內取得金礦。
    • 解紫色的支線任務,基本上順序沒差。而且全做完得到的黃金基本上足以讓你上帝並產出通關要求的15艘精銳弩炮戰船,而絕大部份需要戰鬥的支線任務都能用開頭給的幾名西班牙征服者打帶跑搞定
      • 兇殺案任務的線索:死者的熟人、受過軍事訓練、現場遺有羽毛。嫌疑犯:看重榮譽的豹勇士、從外地來的鷹勇士、跟死者是鄰居的羽射手、畢生研讀各種圖騰的老好人僧侶。
        • 兇手是羽毛箭射手
      • 巫師問題的答案:黃、紫、黃
      • 從巫師處南下有小路可以繞到另一個任務要打的女巫附近,可以先用征服者直接偷掉再去接任務
      • 用弩炮戰船打掉南方島上唯一的村民之後就能完成阻止綠色建造神廟的任務,由於先在上方島嶼的僧侶處接任的話似乎會多出時間限制來,建議先點掉村民再去接任
      • 勇士決鬥任務的正攻法是避免接戰,先去撿場上出現的神明賜福(遺跡)增強自己的鷹勇士之後再反殺
        • 而取巧的方法是讓西班牙征服者們和主角開堅守放在場地邊緣,然後拉對面的豹勇士進射程裡削血這也是來自神明的支援
      • 市場載運水果的任務不但有時間限制,而且路途上會有人騷擾你,甚至路徑最短的城門還會被鎖上,在接任務前可以先派人去城門那讓它保持開啟狀態。

6.布里陀毗羅闍/Prithviraj[編輯]

第一關:英雄出少年[編輯]

  • 有三種過關方法,無論選哪一種都不會影響後續劇情,森悅姬妲也會以各種形式和布里陀毗邂逅。
    • A.往右走去修道院尋找智者普羅希特:
      • 布里陀毗騎上馬後繼續前進就能接受普羅希特的考驗,若不想走這線的話拿到馬就回頭吧。
      • 與普羅希特碰面後他會要布里陀毗前去和森悅姬妲碰面,此時森悅姬妲會要求布里陀毗擊敗她身旁的神射手。
      • 擊敗神射手後森悅姬妲就會衝進索蘭基的營區自殺回去見普羅希特學習盲射技巧,此時布里陀毗的攻擊力會突然暴增至200以上,不過學會盲射前不能離開。
    • B.往左走去狩獵場擊殺狼王:
      • 進入狩獵場後只能操控射手單位,在這之前請盡量保護好他們。
      • 遇到鐵野豬時遵照指示把牠拉到河裡就行了。
      • 跟狼王單挑時,只要射出箭的同時移動身子,狼王就會在原地發呆。
      • 布里陀毗中途還會跟趙高一樣睜眼說瞎話,指虎為獅,然而老虎跟獅子打架都是老虎贏...
    • C.往下走搗毀索蘭基的據點:
      • 走這線的玩家可以解完其他支線得到所有部隊後再進行,但要注意別走進觸發其他兩線的地區。
    • 其他要注意的是:
      • 一開始遇上的索蘭基騎兵隊不好對付,建議拉到一開始的城堡附近射死。村民表示
      • 伯勒達伊在步行狀態時視為英雄,能幫忙回血但不能招降;騎上驢子後雖然可以進行招降但此時已非英雄單位無法自行回血。

第二關:逐鹿迪格維傑之地[編輯]

  • 這關人口上限150,只能升上城堡時代,而且開場時四面環敵,對玩家相當不利,雖然起手就有兩座堅固的據點,但裡頭的資源不多,尤其黃金只能外出開採或透過貿易來獲得。
    • 敵人的騷擾部隊兵種多元還會襲擊城外開採的村民,非常煩人,後期伽色尼人更是會頻繁的騷擾你,可以的話盡早完成各方勢力的要求以便結盟,或是消滅他們。只要結盟加上消滅的勢力達到四個就能過關。
    • 喀什米爾會在開場不久後推一波攻勢,要注意對方會用巨投轟城堡。
    • 與其中一方同盟時加哈達瓦拉就會派出大量部隊襲擊你在東岸的據點。
    • 開場時給的四位騎士盡量別玩死了,要是失去的話只能靠招降補回。
    • 這張圖的敵人都沒有異端邪說,喜歡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試試看。
    • 每個勢力的城裡都有固定點生出巨投,可以靠招降來獲得巨投,真的招不到的話可以考慮用地圖上方的遺跡來跟帕拉羅摩換一台,卑鄙一點可以在得到巨投後用投石車砸爛對方的修道院把遺跡要回來
    • 打倒賈伊金德時加哈達瓦拉才會提出和談條件。不過通常到此時其他四國大概都已經投誠了
      • 另外賈伊金德不屬於英雄單位,派僧侶感化後加哈達瓦拉就會發動政變幫你解決他
    • 其他小確幸:
      • 伽色尼人營區下方有一座修道院,靠近時可得到500金。
      • 帕拉羅摩營區右方可得到四台貿易車隊。
      • 加哈達瓦拉營區右方郊外可得到五名村民。
      • 東岸據點右方有一名隱士,他會把附近的岩石變成金礦。

第三關:私奔[編輯]

  • 這關起始軍隊大多無法得到後期科技的支援,別太珍惜他們。布里陀毗也一樣,到達德里城後就讓他在城裡養老吧
    • 一開始布里陀毗潛入曲女城時,從衛兵背後走過不但不會被發現,還可以一刀砍死對方。但若不慎被發現的話衛兵的血量將會提高,屆時就算從背後通過也會直接對布里陀毗發動攻擊。
      • 第一片區域只要避開巡邏的衛兵,沿著城牆走旁邊的道路即可,遇到落單的衛兵可以從背後宰了他。
      • 第二片區域有幾名衛兵會一同站崗,遇到時可別手賤砍人免得被發現。
      • 第三片區域的衛兵血量甚多無法一刀殺死,建議繞道通過,接走公主時則直接走近路,就只需要對付市場旁的守衛。最下面還有一條路?想死的話可以嘗試走看看
    • 將公主救出逃亡至德里城途中,可選擇途經西邊獸道或東邊山洞。經東邊山洞可獲得額外軍隊及黃金。
    • 賈伊金德會出重裝駱駝騎兵、重裝長槍兵、弩兵、戰矛、象弓騎兵,攻城器除了巨投火砲其他三種都會出,只要拆掉他的兩座城堡就能過關。曲女城平常不會騷擾玩家,但只要攻打的話就會出兵反擊。
    • 印度的修道院科技中只缺乏異端邪說和贖罪思想,因此除了僧侶其他單位都能招,想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試試看,尤其駱駝騎兵和象弓騎兵相當有價值。
    • 本關的次要任務:
      • 送3名駱駝騎兵予伐木工(擲斧兵模組),獲得3000木頭。
      • 完成水道,定期獲得食物。
        • 水道工地DEL掉之後會自動刷新,而每DEL掉一個就能得到20石,利用此點就能在初期建立大量城堡抵擋城外那些沒巨投火炮的敵軍
      • 協助山民乘船移居,獲得1000石頭。
      • 護送貿易車隊的任務不知有何實質獎勵。開放貿易?自行DEL掉城牆就可以了;而且完成也不會研發貿易科技。
      • 殺狼任務的獎勵是自動研發藥草,不過那些狼也會攻擊你的敵人就是了...
      • 從曲女城的修道院搶走遺跡放進德里城的修道院後,曲女城就會轉為同盟。
        • 跟上一關一樣,可以用投石車砸修道院把遺跡拿走
      • 幫河邊的居民蓋塔,可得到四名僧侶。
    • 本關的偷吃步 一開始賈伊金德對玩家的外交是同盟,轉為敵對的條件有三種:被曲女城的赤衛隊發現、逃亡時經過水渠、回到德里城。所以如果潛入曲女城時沒被發現,又順利從山洞逃脫的話,就可在進入德里城前利用起手兵力拆掉賈伊金德的兩座城堡而不怕被反擊。

第四關:塔蘭村之戰[編輯]

  • 這關每隔固定時間會贈送戰象和騎兵各五個給玩家。印度人沒有重騎兵的劣勢跑哪去了?
    • 一開始的會戰可以選擇指揮象隊、騎兵隊或是弓箭隊,每隊都有不同的任務,完成的話可以強化軍隊的攻擊力。
    • 正如提示所言,最好早點把古爾的營地打殘,不然之後會很難進攻。
    • 毀掉巴廷達的清真寺會自動研發部分修道院科技。
    • 破壞水道的任務只要將某個血量較少的水渠打掉即可完成。
    • 巴廷達被擊敗後會有一批由帝駱和遊俠組成的古爾援軍襲擊玩家的營地。若先打敗古爾的話則不會觸發。

7.失落帝國的戰役/Battles of the Forgotten[編輯]

布哈拉反擊戰[編輯]

  • 只要不升帝王而且完成相關次要任務,綠色的白匈奴人就不會攻擊你,完全可以待發育成熟並海出大批騎士後才一口氣衝帝宣戰,系統會自動幫你升級遊俠。
    • 所謂的援軍就幾只戰象和一點垃圾步兵,還是靠自己比較好。
    • 左上方靠近突厥營地的湖邊有一座藍碼頭,靠近觸發任務後給予1000木材,湖裡就會有吃不完的魚,可以不用依賴種田。
    • 綠色會定期向你敲詐黃金,而且一次比一次貴,不過只要撐過三次進貢就安枕無憂了。
      • 第一次400,第二次600,第三次要1000,沒有研發市場科技的話進貢要花費額外30%,建議研發鑄幣術讓稅率降到20%。
      • 除了滿地都有的金礦之外,保護好橙色村莊他們就會定期向你進貢,向地圖中間的拜火教廟提供10名村名會得到一個遺跡連三名僧侶,而且橙色和右上的藍色都有市場,完全可以靠貿易維生。
      • 通往藍色市場的路上插了幾座紫色的箭塔,用一開始的斥候掩護步騎兵拆掉就能確保商路暢通,再在原址建箭塔就會得到額外的黃金收入。
        • 注意綠色的箭塔會打軍事單位和箭塔,靠近地圖中央的箭塔因為在射程內應該放到最後才建。
    • 紫色的白匈奴人會一直出各種騎兵騷擾橙色的盟友村莊,不過初期完全可以靠起始的象弓騎兵擋住。
      • 雖然象弓騎兵血很多,但在你上城生僧侶或做完拜火教寺廟支線前不進駐橙色城堡或給藍色僧侶醫治都無法恢復,請儘量用作為英雄單位的霍斯勞坦住。
      • 河的兩岸各有一個紫色小基地,應該趁早拆掉。
    • 綠色的軍隊以馬弓,突騎以及輕騎為主,也會生巨投和僧侶。
      • 如同提示所言,海戰矛兵能有效壓制對方的馬弓兵,能有效掩護我方的騎兵,但是波斯沒有護腕科技,且戰矛打輕騎沒加成,訓練夠防守的量就好。
      • 戰象很容易會被對面的馬弓拉火車拖死,建議只生遊俠,除非打算無腦右鍵。
    • 點擊藍色的大帳篷能用1500金招10只比遊俠強而且會自動回血的英雄級重騎兵,昂貴但物超所值,而且絕對不會被敵方給招降
      • 不過要注意每次招募都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平均一名薩瓦蘭重騎兵要10秒才會出來,十名共1分40秒,由於只有一頂大帳篷,非常緩慢。
      • 薩瓦蘭重騎兵會受到兵工廠科技影響,遠防只有1,遊俠有3,對付馬弓較遊俠不利。
    • 打倒白匈奴人後突厥人會跟你宣戰,所以當白匈奴快完蛋的時候在他們家裡蓋城堡然後封門就沒事了。
    • 綠和紫的軍力以騎兵居多,加上印度同盟,因此可以考慮出駱駝反制,但整體來說還是遊俠cp值高。
    • 上帝時會把橙色市集變成我們的,綠也會向我方宣戰,開始攻擊貿易車隊和拆了我們在絲路的箭塔,黃金收入遭截斷,如果缺金可以在河流盡頭蓋碼頭,跟左上方藍碼頭貿易,綠紫不會攻擊船。

雙柱城記[編輯]

  • 由於玩家無法製造巨型投石機和炸藥桶,馬雅的銀冠科技(黑曜石箭)在這場戰役中相當有用,在衝撞車和鷹勇士的掩護下的大批馬雅強弩兵甚至連城堡都能強拆。
    • 回雙柱城的路上會有很多先鋒突擊隊的人四處巡邏,不想要有大量犧牲的話建議繞路走。
    • 接管雙柱城後卡拉克穆爾會頻繁的騷擾你,到了中期更會派出大量部隊逼玩家從兩大城邦中二選一[33]。不論玩家選哪一邊,盟友都不會出兵幫忙,頂多是中途會送一批軍隊給玩家。
      • 接管劇情觸發時會自動升到城堡時代,可以省下一小筆升時代的費用。
        • 最初版則是要自行升級,而觸發選擇盟友劇情的條件就是城堡時代,因此可在升城之前盡量蒐集資源,初期的騷擾靠著雙柱城的城牆和箭塔大多守得住。
      • 與卡拉克穆爾同盟的話可以不用搬家,也可以較快跟地圖左方的村莊貿易,但必須額外對付納蘭永人和烏夏克吞人。
        • 蒂卡爾會有特定點出投石手。
      • 與蒂卡爾同盟的話必須搬遷到烏夏克吞的城池,貿易也比較不方便,不過周遭的資源較為豐富。
        • 點選蒂卡爾的世界奇觀時雙柱城就會自動接管玩家的所有建築並且與玩家為敵,想走這線的話可以把城內的建築通通DEL掉[34]更白目一點可以蓋木牆把整座城圍起來,同時也可以事先在城外蓋一座市集方便日後進行貿易。
        • 卡拉克穆爾會有特定點出豹勇士。
        • 烏夏克吞的下方有一座蒂卡爾的小據點,只要一靠近立刻就會被先鋒突擊隊接管,不過拆掉城堡會有650石頭進帳,在石頭稀少的本關中十分珍貴。
        • 靠近納蘭永人的城池或是經過一段時間將會觸發協防15分鐘的任務,要是失敗的話納蘭永人將投降卡拉克穆爾。納蘭永城還是蒂卡爾方時沒什麼兵力,而且還會被離城的雙柱城鷹勇士攻擊...投降卡拉克穆爾後會有很多兵,不靠近就不會打玩家,可以考慮不理他們。
    • 得到火雞時別急著宰殺,雙柱城右邊有一名火雞商人,他會出100金收購火雞。第一次接管雙柱城時,請盡快阻止準備過感恩節的村民。另外只要儲存300黃金,綠色會額外派兵來打你,有裝甲衝撞車很煩,建議火雞不要馬上拿去賣。
    • 地圖最下方有個先鋒突擊隊營地,打掉之後就能獨佔裡面的大灘金礦石礦。
    • 找回遺跡的任務能得到1000金,可以解完任務後用投石車(ry
    • 考古任務也能得到1000金,三個要考察的目標分別在:1.一開始逃到雙柱城的大路上。2.中下偏左的一座小島上,只能從右方浮萍走過去。3:中間偏右,兩道懸崖中間的森林中。
    • 本關有個快速勝利的偷吃步,一開始的兵力前往蒂卡爾城,轉中立拆了他們的世界奇觀,等到選盟友時點選卡拉克穆爾的世界奇觀就贏了。
      • 最初版在選盟友前會有個觸發讓玩家不能靠近兩大城邦,而且無法自行切換外交。不過還是有漏洞可鑽:派幾名村民從下方的河流搭船避開觸發區,走進蒂卡爾城內,上城後在世界奇觀附近蓋攻城器製造所生產投石車把奇觀砸爛。

血洗約克城[編輯]

  • 這張地圖非常的大,大到會讓玩家懷疑人生,最遠的碼頭貿易一次有402黃金。
    • 敵人很多,不過取勝方法也多。本關勝利條件分別是:把英倫七國中的五個國家滅掉、拆掉諾桑比亞(黃)的宮殿(世界奇觀),並在原址上建造奧丁的神殿(維京奇觀)來榮耀阿薩神族、搶走23個聖物中的15個、湊足50000黃金,擇一完成即可。
      • 跟匈奴戰役第三關一樣,洗劫摧毀敵方基地就能獲得一定黃金,加上這關遺跡多得嚇人,50000金的目標非常容易達成,想以別的條件取勝的話務必留意。研發間諜可一次用掉幾萬金,之後可在市集換石頭。
    • 敵人科技水平多半停留在城堡~帝王前期,不管攻防都可以用狂戰士海直接衝バーサーカーは最強なんだから
    • 因為敵方基地大多都靠海或河,可以直接海維京戰船去輾壓,除了城堡之外沒有東西擋得住他們而且這關木材跟黃金超多,也可以無腦海戰船去硬換城堡,但擠在內陸時仍要小心投石車
      • 大概因為這關本來就是在講述維京人掠奪英倫群島的故事,所以設計成只用維京獨特單位硬幹也能過的水準
    • 本關的偷吃步 一開始的基地建設沒達成的話,對手到50分前就不會主動攻擊,可以藉此盡量收集資源、建軍建防禦工事。
    • 這關的主要敗因是玩家對卡到不行的bug超幹爆怒放棄玩。

征服家園[編輯]

  • 這張圖也非常大,天然資源也多到不行,不過有部分的AI不會活動,跟上一關相比不太會卡。
  • 玩家必須重建三次,每次重建就會自動升級時代。
    • 開場時非常緊急,黃色的佩切涅格人很快就會來襲擊你,請盡快把所有部隊和牲畜往東遷移,尋求橘色的卡札爾人協助。部隊能帶多少就帶多少,另外馬匹一定要帶,卡札爾人會出50金買一匹。至於牛羊送給敵人沒關係,本關可以自己生產。
    • 第一次重建沒多久佩切涅格人又會來騷擾你,此時只要把家圍好,盡量專心蒐集資源或藉機升級科技,不要花太多力氣建立基地發展軍隊。
      • 就如卡札爾可汗所提醒的,別在他們的城市裡蓋任何建築物,否則卡札爾人會跟你翻臉。
      • 目前不可能打的贏佩切涅格人,生槍矛兵也只是白費力氣。
      • 觸發逃亡劇情的條件是佩切涅格人生產一大波兵來打你,如果一直沒有觸發,自行把城鎮中心DEL掉即可。
      • 一旦逃亡成功,之前的單位,建築物,會通通消失,資源和建造中的建築物會保留下來。
      • 無法蓋石牆,只能用木牆圍,佩涅切格人一旦拆了一重木牆,斥候騎兵會暫停進攻並退去,這時候快蓋第二重木牆。
      • 最好是讓一頭奶牛擋在木牆唯一的缺口,佩切涅格人有缺口就不會從移動指令轉攻擊指令打其他木牆,但是奶牛和斥候互相擋住,他們就進不來了。
    • 第二次重建的地區地形遼闊,資源豐富,但也要注意佩切涅格人的騷擾,請記得把家圍好。
      • 一段時間後藍色的拜占庭人會尋求玩家協助對付紫色的保加爾人,此時佩切涅格人會暫且休兵。
      • 保加爾人會出戰矛兵、斧槍兵、翼騎兵、精銳答剌罕騎兵,遠防算是高的兵種組合,而且只有答剌罕騎兵需要黃金,用城堡消耗他們資源會打超級久,近兩小時真實時間。
      • 建議派一部分兵吸引保加爾人的兵力,用炸藥桶爆了對面城堡和城鎮中心,馬弓游擊射殺村民,炸藥桶再去爆破對面軍事建築。
      • 保加爾人投降後會慫恿佩切涅格人跟玩家翻臉,只要其中一方被擊潰都能進到下一階段。
    • 第三次重建時由於沒有人會來騷擾你,因此可專心的在喀爾巴阡盆地內蒐集資源、發展軍隊,等兵力成熟後再滅掉綠色的摩拉維亞人。
      • 摩拉維亞人會出斧槍兵、精銳貴族鐵騎、重投,可以先蓋城堡消耗對面黃金,鐵騎和重投很吃金。

狼山江之戰[編輯]

  • 這場戰役非常拖時間,即使把對手全滅也不會觸發勝利,必須等待友軍的船把奇觀材料運完(每艘船間隔25分)奇觀的地基才會交給玩家,真正勝利是把該奇觀建成。
    • 雖然我方對佃農的態度是聯盟,但不知為啥對方的態度是中立,如果把巨投放到斥候騎兵那邊會被打,請小心不要讓巨投被拆毀,塔,投石車,對面的巨投,都需要我們前期這唯一的一台巨投去搞定。
    • 靠近一開始的河口處就會觸發打造龍舟任務,接著只要找到煉丹術師(黃色基地左下)、船匠(地圖最上方)、鐵匠(地圖右側農場旁邊),最上方的船匠就會定期替玩家製造龍舟造型的火戰船,但是紅色的彭彥章會一直建造重型神風船...
    • 綠色的江賊可以用2000金換取結盟,不過他們很弱,其實沒有必要浪費錢。
    • 一開始加入我方的村莊會在第一波建材送達後變回農民陣營(青綠色),包含蓋在那裡的建築物跟生產的村民,所以不要浪費太多資源在建設那區,除非打算用偷吃步。
    • 本關的偷吃步 在第一波建材送達之前對手都不會有任何動作,因此可以把河道先封起來,把敵軍打殘後再讓運輸船通行。
    • 吳國水軍和彭彥章都沒有村民,只要拆了軍事建築就無法再生兵,應該優先拆毀建築物,尤其是紅色港口,中國神風船有血量加成,真的很難無傷擊沉不停出現的重型神風船。
    • 吳國陸軍沒有建築物。

開城之戰[編輯]

礪波山之戰[編輯]

  • 一開始看到紫色的木曾義仲的斥候,他告訴需要把車子送去北邊的木曾義仲的礪波山城然後他自己就會衝向敵人堆自殺。請注意至少要有一個部隊陪著。
    • 送達之後礪波山城就會歸你,然後你就需要解決掉4個橙色(平家軍隊)的平軍前線基地+北方的燈塔和裡面紅色的平家將領。對方大概是使用日本武士,弩兵,騎士/騎兵,戟兵,衝撞車。投石車和馬騎弓兵。
      • 基地方面,由於富山-七尾灣的魚多到採不完,加上日本的捕魚有加成,可以不一定依賴種田。不過因為絕大部分的資源都需要出城開採,請小心村民被敵人騷擾部隊打死。
      • 另外七尾灣出口也有一個沉船區,奪取燈塔的控制權就可以消除。
    • 平家前線基地只有強化木牆,而且也沒有城門。相反京都的防守則非常森嚴。
      • 但還是要注意日本的銀冠科技--令箭塔多射箭造成要以對抗城堡的方式對付之。京都並不會研發射箭孔和箭狹槽,就只是很多大型箭塔而已。
    • 由於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台糧草車從鐮倉運來,每臺值1000黃金,非常貴重,請想辦法確保。
      • 玩家無法生產貿易車,但是可以建造貿易船。在地圖最下方有最遠的碼頭。
    • 北條家會在不久後要你送2台巨投給他們,不過他們的實際作用就見仁見智。
      • 由於沒有什麼特別難以對付的部隊,可以使用一味量產劍兵勇士和騎兵海的戰術。
    • 打爆橙色之後源氏就會帶著一大票的精銳騎馬隊前來支援。雖然攻擊力不高但硬到爆炸+會自己回血[35],只要不是拿來衝城堡估計不會輸給任何部隊,然而槍兵系額外加城無視防禦。而源氏真的廢到可以在城裡面養老,就算跟平清盛一騎討都沒有贏面。[36]
      • 硬馬會受到我方科技影響,若是忘記研發鼓風爐或畜牧培育會呵呵。
    • 最後只要幹死平清盛和夷平青色(京都)就可以。請準備大量的巨投來丟爆那些城堡。
      • 當地人其實除了送錢給你之外沒有什麼屌用。

塞普勒斯島[編輯]

  • 毀掉墨西拿的五個貿易工廠取得資源時,請一個一個的毀掉,如果有兩個以上的工廠毀掉的時間點相近的話只能得到其中一個的資源。
    • 渡海時請把公主獨立上船,以免與公主同一艘船的單位送給敵人。另外要帶衝撞車的話切記要空車上船,否則出發時會把裡面的人擠出來,而且運輸船的空位依舊會被佔據。
    • 由於一開始每個勢力都是同盟,因此善用投石車指定地面指令可以節省不少微操。
      • 上岸時先別去指定地點紮營,利用起手的兩台投石車闖進墨西拿把所有貿易工廠都搗毀順便砸死跑過來圍觀的敵軍。屆時墨西拿翻臉時不用多久就能掌控墨西拿。
      • 渡海前製造大量投石車,到賽普勒斯時從左邊把投石車送上岸後分成三隊,一隊滅掉賽普勒斯人,另一隊把艾薩克的城堡夷平,第三隊把利瑪索會擋住城堡的城門搗毀。在此同時不要靠近利瑪索岸邊以免觸發公主失蹤的劇情,之後照著原定劇本走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過關。
      • 另外本關除了理查和公主之外其他人掛了也不會影響劇情,所以看哪位不順眼的話可以連他也一起砸了。

兵臨巴菲烏斯[編輯]

  • 一開始去各部落招募的任務,要小心黃色跟右邊的青綠部落,他們的領袖是會翻臉的事實證明貝里達就算投胎了也還是個機掰人[37]
    • 不想因為背叛而損失太多部隊的話請反白只有將我方單位移動到部落領袖附近的旗幟才會觸發背叛,因此可以更改外交關係攻擊一些無關緊要的建築引誘領袖落單再把他打到殘血。
  • 建立自己的基地後每隔一段時間的就會有人前來投靠你,其中包含無法生產的帝王駱駝跟阿拉伯奴隸兵。
  • 決定要讓奧斯曼一世與哪一國公主成親時,請注意是兩人要來到自己的領地--城鎮中心才算完成任務,而不是回到一開始的城堡回名義老爸家做啥
    • 本關的超級偷吃步法 由於系統預設在完成第一項任務前所有AI都不會行動,因此可利用更改外交關係將日後的敵對勢力先行剷除,但不要攻擊中間紫色小鎮的任何建築,因為那會成為你的封地。

非洲王朝戰役[編輯]

1.塔里克‧伊本‧齊亞德/Tariq ibn Ziyad[編輯]

第一關:瓜達萊特之戰[編輯]

  • 開局的交鋒,刺殺總大將的話能使敵人全軍減血。但總大將血量超多且有重兵保護,還是硬幹較能保全我方戰力完整。
    • 之後每隔一段時間會有一共三波的援軍到來,這些援軍不論等級還是攻防都是後帝王水平,操作得當的話理論上只需生產衝車炸藥桶和少量海軍就能通關。
    • 但因為時代固定於城堡時代的緣故,雖然可以生產裝衝,但其他帝王兵種都是不能補充的。
    • 本關能獲取黃金的方法十分多,除了挖礦之外,還可以跟南面的柏柏人城市做海上貿易。
      • 罷平那兩個西哥德要塞能掠奪到一大筆黃金之餘,還能跟要塞旁邊的市場做貿易。
      • 真的缺金的話海外還有些零散的海島,上面有金礦和遺跡。

第二關:攻城拔寨[編輯]

  • 一開始進攻時也請保護好只有帝王才能生產的兵種還有英雄,拿下城市後約過30分鐘會有大軍支援,但此同時其他四個敵國也會透過蓋世界奇觀取勝,不過只有一個人蓋就是了...

第三關:縱橫捭闔[編輯]

  • 一開始在城堡時代,但很快你就會面對紅色的阿斯圖里亞帝國和藍色的納博訥城的帝王兵種聯合進攻,不過他們不會出巨投(困難紅色會),完全可以靠城堡和騎兵抵擋。在岸邊蓋一座塔進駐弩兵配合預熱射擊可以防止來自海上的騷擾。
    • 地圖上三個敵人都是只要拆掉全部城堡就會投降,其中綠色的薩拉戈薩城不會主動攻擊你,而阿斯圖里亞帝國和納博訥城會不斷從陸海路出兵騷擾你。
    • 阿斯圖里亞帝國在西北角有一連串以城堡為中心的要塞群,要打敗他們很花時間,而且也不是任務目標,追求速勝的話完全可以無視他們直取任務目標。
    • 地圖南邊的奧德米爾每十分鐘就會給你500金以及10名由劍兵勇士和精銳哥衛混編而成的援軍;如果取得制海權的話,地圖最東邊有個碼頭可以進行海上貿易,島上也有片金礦和遺跡。

第四關:穿越庇里牛斯山脈[編輯]

  • 走左邊山路的話會比較簡單。先犧牲兩三隻輕騎趕到右邊村莊,可獲得護甲科技大大提升我軍戰鬥力,然後再殺上西路會更輕鬆。
    • 本關為後帝王時代,開場時已有研發可讓駱駝單位自動回血的柏柏金冠科技「馬格里布駱駝」,而山路因為氣候的關係會讓部隊慢慢扣血,因此建議先讓可自動回血的阿卜杜勒跟駱駝騎兵去探路。(難度難則沒有研發馬格拉比駱駝,只能用英雄了。)
    • 步兵可以進駐城鎮中心或塔裡回血

第五關:突襲[編輯]

  • 一開始只要洗劫修道院,就會有一隊遊俠來驅逐玩家,所以先把周遭建築物拆了順便摸索地圖再打修道院。
    • 右方市集留著方便賺黃金。
    • 用洗劫的錢訓練重裝駱駝騎兵也打不贏遊俠,別白費工夫了。
    • 遊俠的視野不廣,貼著底端可以讓村民到另外一邊挖資源。
    • 可以在狹窄處蓋牆限制敵方走位。
    • 這場結束後的下一場戰役就是征服者入侵的都爾,柏柏的擴張被鐵錘查理擊退。

2.松迪亞塔/Sundjata[編輯]

  • 第三關一些地方的水塘可讓靠近岸邊的單位回血攻城器具也行,運用得當也可毋須僧侶當後援。
  • 第五關可算是非洲王朝最難的戰役之一
    • 我軍由城堡時代開局,敵人卻會在早期就以帝王兵種攻擊。
    • 正攻法是在地圖上方類似橋樑的位置圍上幾重牆壁,可以爭取時間上帝王整備軍隊。
    • 敵人侵略軍有致命弱點:不會配任何遠程兵種。用火槍兵可以通吃。

3.法蘭西斯科‧阿爾梅達/Francisco de Almeida[編輯]

  • 第一關一開始帶著胡安王子往北走,先後可招募到一名傳教士與一名僧侶,而在不遠處則會遇到個一直在敲血量多到爆表的羊的西班牙村民,這時可利用中立戰法將村民招降過來幫自己搞發展。

第二關:非洲雄獅[編輯]

  • (難度調難)
  • 一開始黃色的巴努阿魯斯會用運輸傳送兵來島上,小心村民。
    • 在大陸上的4名村民和重裝長槍兵都去石礦處,運輸船也在這裡靠岸,等巴努阿魯斯過來就讓村民上船逃到島上。
    • 運輸5名士兵去紅色埃米爾的城牆裡,不要呆呆的用投石車拆毀他的城門,運輸船小心不要被綠色巴巴里海盜擊沉。
    • 送埃米爾一台風琴砲後他會開始攻擊巴巴里海盜。
    • 地圖下方有一團探險隊,找到他們,黃色就不是對手,越快找到他們可以在大陸上保留多一點建築物。
    • 把聖物帶去島上的城堡,可以獲得500黃金。
    • 凱馬律.列伊斯的戰艦用4艘神風船去炸即可,任務完成後可得到3艘卡拉維爾帆船。
    • 巴巴里海盜的城堡,碼頭,用火炮戰船去拆。
    • 埃米爾翻臉不意外,用火砲戰船轟他的城堡。

第三關:帝國的廢墟[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有2種打法,恢復穆罕默德伊本盧肯艾丁(以下稱艾丁)的統治者身分,或是把艾丁縛送基爾瓦。
    • 犧牲掉艾丁討好基爾瓦可以快速擁有基地發展建設,但是很他媽寒磣,如果想站著還把錢挣了建議別選這方法。
    • 如果扶持一個非洲傀儡政權,蒙巴薩和桑給巴爾還會與阿爾梅達結盟,真心建議選扶持艾丁,這也是歷史的劇情。
    • 一開始先去把海域都給探一遍,會在海上找到被風暴吹散的葡萄牙艦隊,目前只有班圖獨木舟會打你的船。
    • 帶艾丁去4個斯瓦希里村莊,打敗當地的班圖人,就會有人投效艾丁。
    • 一旦占領一個村莊,基爾瓦就會知道阿爾梅達決定跟他對著幹了,他會轉為敵對。
      • 拆掉城堡就會讓基爾瓦臣服艾丁,所以建築物能不拆就不拆,那台火炮如果沒了會非常難打,那台火炮如果沒了會非常難打,那台火炮如果沒了會非常難打,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 基爾瓦投降後蒙巴薩會覺得不對,轉而與阿爾梅達敵對。
    • 蒙巴薩會一直派船來亂,可以在海中間的小小島上蓋箭塔,包準沒船能過。
      • 擊沉一艘桑給巴爾的貿易商旅只能得到100金,還會被對方敵對,不如保持聯盟用港口貿易。
    • 10艘精銳火炮戰船右鍵點蒙巴薩世界奇觀就GG了。
    • 左邊的斯瓦希里村莊一開始有一頭獅子會攻擊村民和斑馬。
    • 偷吃步一開始我方對紅色態度轉中立拆掉基爾瓦城堡,帶艾丁去小島上的旗幟處,就能快速獲得基地來發展。

第四關:葡屬印度[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的人口上限自動調到最大125,把帳篷拆了多出空間。
    • 雖然阿爾梅達大呼小叫拆了城門也好,不過別bird他,快蓋城門。
    • 把敵方房屋拆了可以得到60木 + 65肉 + 40金 + 25石,拆市場可以額外得到250金,拆城堡額外賺500金,250石。
      • 印度沒有異端邪說,但是招降建築物沒有資源。
      • 1滴血的籬笆也有資源,但是木牆和垛牆沒有。
    • 要輕鬆就蓋奇觀。
    • 火炮戰船任務建議去解掉,不然那射程很煩。
      • 派一開始的卡拉維爾帆船吸引敵船,2艘神風船去炸火炮戰船即可。
    • 印度海盜只要招降龍舟就會投誠,但是筆者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翻臉...

第五關:兒子的血仇[編輯]

  • 一開始的任務目標阿爾布科克,指的是阿方索·德·阿爾布科克,來宣讀聖旨的三位征服者的其中一名,也是第二關的英雄。
    • 雖然阿爾布科克人指的應該是紅色的阿方索艦隊,但是殺死或招降其他敵人,也會算進任務的數目。
      • 可以在阿方索傳達上諭時招降他們,能算進任務數字,他們會在一分鐘內消失。
    • 一開始紅色跟你是中立,但是其他勢力都是同盟,而且也不會對你變更外交勢力有所反應。因此可以先把黃色的木牆擊破之後,用僧侶開始招降。
      • 也因為紅色對你是中立的,你家村民可以大搖大擺的走過去大肆開採資源。但是你只要殺死了一個敵軍(包含用投石車丟死同盟)紅色就會跟你轉為敵對,必須注意。一旦敵對,紅色就會主動攻擊玩家。
      • 要招降紅色記得研發贖罪,不然會看到我方僧侶變成紅色,剛變成紅色的僧侶又開始嗚囉嗚囉。
      • 編者通常會讓僧侶先去對岸的粉色開始招降,由於該勢力沒有城鎮中心,也沒有異端邪說,因此除了城堡跟幾個英雄僧侶外可以通通招降過來。
      • 綠色和藍色都有異端邪說,但是就算轉敵對他們也不會有反應,如果不想要紅色轉敵對,可以只招降掉敵軍單位,再用巨投或衝撞車掃平建築物即可,招降致死不算殺人,算招降數目。
      • 招降紅色首領這件事情建議用運輸船把僧侶載過去從水岸登陸,他位置就在海邊而已。
    • 黃色的古吉拉特人不知道是幹啥用的。
    • 要輕鬆就蓋奇觀。
    • 青色馬穆魯克的收入來自那4座大商站,一開始招降掉他們就後繼無力。
    • 馬穆魯克人首領就是殺害洛倫索的兇手。

4.遊娣特/Yodit[編輯]

第一關:流亡之路[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的勝利條件是游娣特成功逃走,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殲滅敵人。
    • 一開始先別去村子,而是去附近找彎刀勇士。找到10名彎刀勇士後去村子出現逃跑任務,12個人往右邊移動,橙色的林中守衛沒有牆擋路,就從這裡突破,派薩繆爾砍林中守衛吸引敵兵,其餘11人快速衝過去,就很接近右邊逃亡點了,建議用方陣隊形,讓游娣特在中間,不容易被射。

第三關:摔落的皇冠[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資源很貧乏,而且青色的貝根德爾王國會一直來亂。
    • 52分鐘達納爾和他的軍隊開始移動。
      • 失敗條件式達納爾走到目標旗子處,只要他在路上被攻擊,就會停下來不走。
      • 達納爾行軍時的陣型並不是他在營地裡的陣型,是分多批移動。主要任務是殺了達納爾,可以不用去管前鋒,專門生戟兵刺殺在中排的目標。

第四關:毀壞的石碑[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資源也很貧乏。
    • 只要奪得石碑持有權,就可以定期獲得資源,所以盡量早點搶佔石碑為好。
      • 石碑下面會顯示這座石碑提供甚麼資源,搶佔的瞬間獲得50木頭或100食物或50黃金或20石頭,之後每分鐘給相同數目的資源,一共有7座石碑,2木,2肉,2金,1石。
      • 建議在石碑旁蓋塔,以免控制權被搶回去。
    • 一開始先去起始營地下方的灰色地盤,可以得到一些騎兵。
    • 拜訪完所有灰色的部落後,會得到24隻精銳彎刀勇士,灰色部落也會去打紅/紫色。
    • 紅色極大汗會從各種路線襲擊玩家,家裡圍好。

第五關:重回故里[編輯]

  • (難度調難)
  • 裏技:一開始任務要求將巨投帶到指定地點展開變為城鎮中心,然而在指定地方以外展開的話,就只是台普通的巨投,所以...
    • 很可惜的一樣也於王者崛起被更改掉,但換成了幾個村民,也就是說玩家可以先在城外就開始搞建設,也算變相降低難度?
    • 這關沒有石礦,需要先蓋市集買石頭,才蓋的了城鎮中心。
    • 然後建立城鎮後會定期收到攻擊力破表的炸藥桶來開牆,留著用來炸後面的城堡可以兩發KO。
    • 一開始目的地前面那群敵人只要死得差不多了,我方就能佔領附近的部分建築物。
    • 這關城內可走的道路非常狹窄,路上又有障礙物擋路,很適合出重投。
      • 建議重投旁邊要有強弩兵,對付衝過來的近戰敵兵。

王者崛起戰役[編輯]

1.加查‧馬達/Gajah Mada[編輯]

第一關:開疆闢土[編輯]

  • 拿到的重衝與巨投,請保護好因為無法補充。把蒙古的城堡打下來之後蒙古的一切就會變成你所有。

第二關:班師勤王[編輯]

  • 困難。王的城堡很快會被攻破(頂多支撐20分),導致敗北。
    • 有效攻略法如下:
      • 穩好經濟,並拉地圖最右方山上的弩砲象兵加入。敵人不會使用長槍進攻,所以弩象耐力堅如磐石。
      • 挖石或買石,在正面城門前插堡,同時蓋馬廄生產象兵。用炸藥筒炸開城門,清除門前敵人後就去迎接王。將王收在建好的城堡裏,就能鬆一口氣。
      • 之後在地圖右上建市場和左上紫色市場貿易賺錢。敵人的侵略隊就用爪刀勇士迎擊。可以用城牆防止敵人進入交易路線。
      • 經濟穩定就能以象兵、爪刀和攻城器碾平一切障礙。

第四關:輔佐新君[編輯]

  • 地圖形狀與敵我位置配置,幾乎與一代羅馬霸主戰役{凱薩vs海盜}完全一致。

第五關:風雲變色[編輯]

  • 推薦用最上方村莊開始內政,這樣才方便迎接印度商人的精銳戰象。也有河流阻隔敵人陸軍,利於防守。
    • 若在最左邊開始,敵人會不絕侵襲,而且難以接應精銳戰象。
    • 左邊蓋石牆就可以防止盜賊了。
    • 其實兩邊村落可以兼得。
    • 可以在最右邊中途島嶼蓋碼頭跟阿三貿易賺錢,起始島嶼也行,但敵人會派船來打。
    • 戰象並不能無限購入,一旦人口超過125就會暫停提供,沒辦法用幾千頭大象碾過去。
      • 不過沒關係,100頭大象夠碾了。

2.蘇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編輯]

第三關:九死一生[編輯]

  • (難度調難)
  • 建議拿走所有大象。
    • 作弊使黃金 > 200,也只能招2支隊伍。
    • 往南走,敵兵不強,且有船。
    • 一艘快速火戰船就能把對方的船全擊沉,神風船拿去爆破右上方浮萍的巡邏隊伍,大象會被炸殘,殺了大象往上接收大地之母單位。
    • 登陸到西岸後往下再往左走,一直靠邊邊,能碰上最少敵人。
    • 目的地前方的敵人不用打,叫弩砲象砍樹,就能鑽過去。

第四關:滔天巨浪[編輯]

  • (難度調難)
  • 不用訓練陸地單位,全部造船即可,跟我們同島的橘色,讓部隊沿著海岸進攻,用船掩護。
    • 盟友朱羅大軍不用管,死不了。

第五關:千古偉業[編輯]

  • (難度調難)
  • 敵人營地極難攻下。相反我方陣地也容易防守,使用世界奇觀就能輕易過關。
  • 要是不想靠世界奇觀,建議多使用僧侶,最好別靠城堡龜經濟,因為紅色有巨投很煩,大象又要很多弓兵駐守城堡才能快速射死,很佔人口。
    • 黃金非常不缺,本關多達7個容易入手的遺跡,還有不會出現的盟友定期進貢500黃金,金礦量也很充足,僧侶爆是可行的,專門招大象,只有橘色和綠色會訓練大象,建議招橘色矛象伕就好,如果控制力不夠,可以把遊戲速度調至慢。
    • 第一個剷除紅色駭黎朋猜王國,他們有巨投很煩,我方先製造巨投,加上一開始的南北營兵力,夠拆了。
    • 一段時間後黃色大越會要求同盟,給他們1000黃金就幫你牽制綠色北占族人,但是一旦給了會出現BUG,一直發出噪音,建議別給。
      • 由於遊戲最初我們與大越同盟,只是他們會很快轉中立,所以我們可以訓練帝王戰矛兵。
    • 需要建造一座城堡防止紫色南占族人海軍,記得放一頭大象在城堡裡防止衝撞車。
    • 注意不要招降大象專心到營地被拆了都沒發現。
    • 招降和訓練大概100頭大象就可以把橘色和綠色硬碾過去,因為是靠城牆和城堡隔著招降,要派幾位僧侶治療大象。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Nirvanapada",直譯為涅槃王,是蘇利耶拔摩一世的高棉語尊稱,後世學者們之所以能還原柬埔寨(今高棉)的歷史,都要拜神廟中的銘文所賜,而在這些銘文中,許多都獻給了一位叫蘇利耶跋摩一世的國王。
    • 吳哥窟是蘇利耶拔摩二世建造的(AD1113 - 1150在位),蘇利耶拔摩一世於AD1050駕崩,所以戰役中的世界奇觀可以說是O-Parts。

3.勃印曩/Bayinnaung[編輯]

第一關:餓虎撲食[編輯]

  • (難度調難)
  • 一開始就叫大象強拆黃色城堡,跟著拆附近的軍事建築,不然他們會經常來亂。
    • 可以全力生大象硬碾過去。
    • 奪取卑謬國紀念碑只要附近沒有敵方單位,我方一個騎兵快速過去即可。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Burmese Tigers"直譯是緬甸雙虎,指德彬瑞蒂和勃印曩,s是複數。

第二關:猛蛇出洞[編輯]

  • (難度調難)
  • 因為劇情描述是宗教開放地區,你無法蓋任何城牆,只能靠軍隊保護。而且最好別放棄海軍,有兩處修道院會在戰船的射程範圍之內。
  • 這關的重點就是別拖,不要留時間給敵人發展。
    • 下方4隻飛鏢騎兵去把大地之母的單位找到,東吁勇士是很強的戰力。
    • 有多餘的食物就訓練大象。
    • 我方有3+1隻僧侶+卑謬總督可以補血/招降。
    • 一開始撣族人(黃色)的弩兵和騎兵的攻勢過後,馬上集合所有兵力,摧毀撣族人的城鎮中心,順便幹走他們的水牛,往右找到德彬瑞蒂大王和他的軍隊,強拆他們的城堡(有垛孔),撣族人就會投降。
    • 撣族人投降後就去打阿瓦國(紅色),有飛鏢騎兵就招降,然後派大象強拆城堡(無垛孔),不用上帝就GG了。
    • 在內陸的河和湖有幾艘獨木舟與一艘龍舟,拿去防禦若開邦(青色),再建造幾艘弩炮戰船,即可高枕無憂。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Mandalay Cobra",直譯為曼德勒眼鏡蛇,頗具進攻性,水稻田內經常有農夫和水牛遭殃,應該是在暗示這關要快速進攻,緬甸古都阿瓦(紅色),在曼德勒近郊。

第三關:百鳥朝鳳[編輯]

  • (難度調難)
  • 在完成自己的基地後,叛軍會要求你加入他們其中一個,一旦設定成同盟就會讓他們升帝王,而翻臉條件就是滅掉其中一個或者軍隊靠太近,所以最好別跟任何一方結盟。
    • 這關如果使用作弊碼的話,由於在找到勃印曩之前所有叛軍的ai都是關閉的,不會有任何動作,因此可以用一開始的村民建個修道院研發科技之後,把所有敵軍都招降到自己底下。
      • 要注意黃色的軍事建築必須摧毀否則會不斷有爪刀勇士出現來偷襲。不過如果不想要黃色被擊敗的話,留着看起來像是茅屋的建築即可。
    • 可以不用找到勃印曩也不用秘技就通關,利用沒找到勃印曩電腦建築不會造兵這點,先招降斯彌修都,同盟後轉中立,把他的兵都招降,就可以開打了,須伽帝會定點生爪刀勇士,卑謬總督只有1頭弩砲象,斯彌陶少量弓兵,飛鏢騎兵,僧侶,殺光後用大象拆光對面重要建築物,GG。
      • 沿途可以把對面水牛幹走,總共超過30頭水牛。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Royal Peacock" ,直譯為皇室孔雀,從google可以看出緬甸人對孔雀的喜愛,但找不到緬甸人跟鳳凰的關係,GOOGLE「上座部佛教 鳳凰」也沒甚麼關聯性。

第四關:白象化身[編輯]

  • (難度調難)
  • 別讓自己的單位被橘色所殺(使用西徐亞野女人外觀),她們每殺一個人就會增加自己的攻擊力,到最後會無人能敵(屬於英雄單位無法被招降+會自行緩慢回血)。
    • 另外要注意一點就是此關有時間限制,58分鐘內要完成主要任務,遊戲速度快是29分鐘。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White Elephant",直譯為白象,擁有白象,曾被視為(且在泰國和緬甸現在依舊如此)君主統治公平正義與其權力的象徵,也是王國和平與繁榮的象徵,與其他地區的貶義不同。

第五關:鳳凰涅槃[編輯]

  • (難度調難)
  • 一開始那些軍是陪同勃印曩的參拜行程,就算使用作弊碼村民也只能蓋箭塔;勃印曩參拜結束後任務才會改成死鬥模式。
    • 變成死鬥模式後,你會得到約略20000多的資源,但是敵人的資源是90000(困難模式)...
    • 勃印曩參拜完三處,走到最後一座的話,即使冥想中被殺死也無礙劇情進行。請玩家在此時面對大軍追擊也不要氣餒,咬緊牙關讓勃印曩抵達最後一處。
    • 然後似乎是Bug,一開始發動現有的大軍把黃色城堡都移平之後黃色就會棄權。
    • 建議把南達勃因扔在一開始的城堡裡,這關很容易一不小心讓他死亡而輸掉。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Old Tiger",直譯為老老虎XD,翻成猛虎遲暮

4.黎利/Lê Lợi[編輯]

第一關:大越義軍[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戰役就只有這關較難(人口上限100但明軍一開始數量接近200),其他關卡相較之下簡單多了。
  • 黎利可以死。
    • 不能上帝。
    • 早期盡量快點紮營發展,探圖的時候小心到處都有明朝巡邏隊,封建時代甚少有兵種能勝過騎士。
    • 沒多久阮家莊和鄭家莊會加入你的陣營,鄭家莊看起來會一直受到攻擊但是有強大的鄭家騎兵守衛,反而是阮家莊問題比較大......請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保衛隊友。
      • 用木牆把阮家莊整個圍住+蓋城堡與輕投在他家就穩一大半。
    • 站在明軍的立場看,黎利現在還只是個不知從哪個旮旯冒出來的小酋長,知名度(威脅性)遠遠不及鄭阮二姓豪強,所以明軍不會主動打玩家,己方陣地不需要設防。
    • 基本上有大象坦傷都能抵擋大部分的傷害(有研發銀冠科技更好),但是要生些弓兵(藤甲弓兵更好)去針對明軍的重槍兵和生些騎士針對投石車。
    • 盡可能保持弓兵的完好,因為這張地圖安全的黃金不好找。
      • 礦藏量本身豐富,而且即使金礦挖光還有貿易的空間,全場猛噴黃金兵種也不成問題。
      • 這關有4個遺跡,1個易入手。
    • 不過這關真正煩的是明軍會把城堡和箭塔插的整張地圖都是,隨時進攻路線都要被阻斷導致要繞遠路,城堡有城牆阻斷又很難攻,加上連弩兵的射擊有0點近戰傷害可以輕易射垮衝撞車導致攻城非常困難,好在這些城堡不是任務的主要目標。
      • 擊敗藍色不容易,但是是可行的。
    • 因為藤甲弓兵需要城堡才能製造,一開始石頭不多,要在鄭阮二莊內各蓋一座城堡還得市場買石頭,到處都有的明朝巡邏隊又會讓人不敢亂走,攻擊箭塔時可以考慮用戰矛兵取代藤甲弓兵。
    • 支線任務建議別去解...浪費時間成分居多。
      • 要花費額外人口,資源,時間去訓練海軍。
      • 任務獎勵是讓所有綠色的大越百姓投靠玩家,但在綠色村子裡的明朝巡邏隊可沒,他們會把建築物給全拆了,真正得到的只有一座修道院和那幾名僧侶,除非先把村莊附近的明朝巡邏隊給滅了。
      • 用來交易的同盟市集也會變成我方的,賺不了錢。
      • 如果真的要解,記得派一個人護送聖物去綠色修道院,如果聖物單獨去,靠近僧侶時控制權就會變成綠色,他們就會裝死不認帳,說好的獎勵不給玩家。

第二關:至靈山魂[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不能死。
  • 任務提示說『一定要死守城門,城門一旦被攻破,便會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在嚇玩家的,被攻破沒甚麼大不了,除了黎來將軍會鬼吼鬼叫。
    • 這關通常輸在一不小心拖太久又沒注意,城堡被爆光光,或是黎利腦衝去戰場前線被殺。
    • 因為不能製造攻城器,所以訓練幾隻大象拆東邊退路的兩座塔,加上十幾隻帝王戰矛兵 + 斧槍兵,就可以往東邊開幹了,記得把黎利帶上。
    • 那兩座塔拆完之後,橘色會定時出現幾隻兵往東退卻,需要20名橘色部隊成功到達東邊。
      • 拆完塔後黎利就放著別亂跑了,等等需要他來這裡。
      • 明朝軍隊會派人來襲擊橘色,需要玩家去幫忙護衛。
    • 這中間小心家裡城堡都給明軍的巨投給拆了。
    • 筆者沒全滅敵人過,這關限制太多了。
      • 明軍陣地有好多火炮塔,但是玩家無法製造對建築系攻城器。
      • 明軍會派衝撞車和巨投攻擊玩家,衝撞車會升級到重衝,30分左右巨投就會出現,無法靠城堡跟對面完消耗,玩家也不能蓋城牆。

第三關:圍困昇龍[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不能死。
  • 記得維持帝王戰矛兵的數量優勢,一路推進度也要等到準備總攻擊時才會變成帝王時代才有得補充,敵人的連弩兵完全不是他們的對手。
    • 斥侯訊息:人數要高於30人,橘色的叛明部隊才會加入也是唬爛玩家的,就是死到剩黎利一個人他們也會加入。
    • 清光貿易工廠附近的明軍,當地百姓將會持續給玩家5食物。
    • 400滴血的裝甲衝撞車撞垮前面三座塔後就先離開,如果靠近第四座塔,明軍輕騎兵會過來打衝撞車。
    • 佔領第一個營地會升級到城堡時代,同時裝甲衝撞車血量也會回復到正常的200
    • 拿到村民之後可以去採收資源,記得蓋木牆圍住,因為明軍會從昇龍城正門出兵包抄後路,玩家經過的地方也會生敵兵。
    • 奪得攻城器製造所,玩家就會升級到帝王時代,這裡被拆了不要緊,城堡可以製造巨投。
    • 帶龜仙人去龜湖會得到500黃金。

第四關:揮師南下[編輯]

  • (難度調難)
  • 在上面藍色琴彭軍市集下來的那個交叉口蓋城堡,這樣一來營地幾乎就不會被打了。
    • 藍色市集不一定非得遵照支線任務毀掉不可,可以留著賺錢。
    • 左下方當地百姓請玩家幫忙蓋磨坊,完成後會告訴玩家紫色明朝水師的登岸地點。
      • 明朝水師靠運輸船運送士兵,我方不能蓋碼頭用船去擊沉,只能用岸上不對或建築。
      • 明朝水師單位血量非常多,最少的也有140以上,建議不要讓運輸船靠岸,運輸船有400HP,前方狹窄處多蓋幾座大型箭塔。

第五關:兵分三路[編輯]

  • (難度調難)
  • 左營劉仁㴬、裴備那裡不用防禦,因為灰色的哀牢國會幫你擋著青色的义安府,但也不可太靠近,不然哀牢國會來打左營。
    • 哀牢國大象很多,建議別去惹。
    • 前期會被打的是右營丁禮那邊,建議先拆了南面在河這側义安府的城堡,在河道蓋牆,北面紫色的王通將軍營地前面也蓋一座城堡就高枕無憂了。
    • 如果時間拖太久,北營李篆那邊,藍色的柳升將軍會來攻擊,訓練很多帝王戰矛兵即可。
    • 紫營靠藍營的城門不知為啥是鎖定的,柳升將軍無法貿易賺錢。

第六關:決戰東都[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可以死。
    • 一開始把籐甲弓兵集合起來,等等社保明軍後排強弩兵,增援的大象記得手控打前排劍勇,不然會被強弩兵風箏到死,越南劍勇沒鼓風爐,跟中國劍勇對砍一定輸,要大象去打。
    • 起始激鬥結束後,快讓右邊營地村民挖石頭蓋城堡,通常蓋到一半明朝先鋒就攻過來了,所以把城堡蓋在右邊那6棟房屋後面來爭取時間,明朝先鋒會派衝撞車。
    • 只要不靠近藍色的明軍,他們不會主動打你,如果要靠城堡耗死明軍,建議在3個城門前面各蓋2座城堡,雖然明軍不會造巨投和衝撞車,但他們有無限資源,不停用小兵也能把一座城堡攻破。
    • 本關有3個遺跡,一個在最上方明軍修道院裡面。

最後的可汗戰役[編輯]

第一個戰役[編輯]

第二個戰役[編輯]

第三個戰役[編輯]

備註[編輯]

  1. 有報告表示就算到了盡頭都沒有被城堡攻擊,只看到懸崖和骸骨
  2. 注意此處是指被人罵你瘋了嗎?的那座要過橋的要塞
  3. 當然,作弊加資源是無法避免的。
  4. 行進到巴黎東北部民兵反抗時就可以嘗試讓巨投進行開路工作了。
  5. 當然也不會幫你出兵打人
  6. 西邊是一個有金礦的小島,南邊是波斯衛隊的碼頭。
  7. 不要打算去西邊找。投石車會害你的人馬有大損失。
  8. 老實講絕大部分時間都會放最後打,畢竟真的很強。
  9. 只是系統上還是判定只有其中一個部族加入你而已
  10. 編者幹過最變態的做法是先在他們的城門建一層垛牆封鎖他們,然後用投石車海拆城門,敵人部隊一概被困住之餘還會被投石車招呼....
  11. 平常的公價大概是97/165。
  12. 這是官方原本已有的問題,紅色的突厥本來是Tangut(党項),而西夏是党項族所建立的國家,因此明顯是官方沒做好考證
  13. 編者這一關是用打下日耳曼後的剩餘部隊頑抗的,包含了大量的條頓武士,騎兵和槍兵,意外的效果不錯
  14. 駐守一個城堡會多射一箭
  15. AOFE以後中投就能開路
  16. 修道院上方有插旗才有遺跡
  17. 沒推掉城堡時走進某些區域一樣會觸發這個劇情。
  18. 因為異端邪說
  19. 整關就只剩加利波利和救傷團兩個勢力的單位可以招
  20. 身為招降狂的編者非常喜歡玩這關挑戰招降敵軍。
  21. 最後的可汗版本會出韃靼文明,建議快習慣把匈奴的獨特單位叫成答剌罕騎兵
  22. 有報告指殺死貝里達也無法取得控制權,必須殺死某一或某個數量的答剌罕騎兵,有請島民們幫忙確認
  23. 打不打他是你的自由,反正他死定了
  24. 只要打掉居住房舍即可,不用破壞其他東西
  25. 只是這張圖的黃金很多...雖然不見得安全
  26. 觸發時範圍內的豹勇士都能受益,利用衝撞車可強化更多名。
  27. 難度中以上hp會減為50,要吸傷害要多加注意
  28. 頂多攻擊力齊全,那是因為和步兵共用的關係。
  29. 而且全都在京都的修道院附近
  30. 秀吉一直到即將完成全國統一之時才得到天皇賜姓豐臣,本能寺之變時他還是姓羽柴,加上要打下大坂和兵庫這兩個是自己人的城池是哪招...三代戰役甚至把大阪之陣變成關原前哨戰
  31. 王者崛起後改成普通血量,因此保護據點變得較有挑戰性。
  32. 進駐海邊有旗幟的箭塔
  33. 說書人口中的歷史,是選擇投靠卡拉克穆爾。
  34. 不過要留下城鎮中心,否則會直接判定玩家失敗。
  35. 因使用雙防最高的英雄--亞歷山大列夫斯基當作其模組
  36. 請千萬不要拿他出去打,編者已經試過在差不多贏的時候源氏被幹死結果輸掉的慘事了。
  37. 右側青綠色部落的領袖模組是貝里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