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互換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上位互換/優對應體[1]/superior counterpart
本詞條歡迎遭到取代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謝謝。

解說[編輯]

Img12175.png

  • 上位互換是指兩樣人、事、物擁有相同的某一項功能時,但整體能力相對較高的那方。另外,較低的那方,則被稱為下位互換/劣對應體/inferior counterpart[2]
    • 例1:任天堂歷代掌機相容性比較,越右邊的越新型也越進步。因此可使用同種類卡帶的情況,右邊的都是左邊的上位互換版。
    • 例2:RPG後期的裝備就是前期裝備的上位互換。
  • 上位互換的那方並非代表絕對比下位互換方優秀,而是雙方進行相同的工作或任務時相對較優秀。
    • 當然也是有絕對優秀的情況,例:Windows 7就是Windows Vista的絕對上位互換。
    • 此外,還有所謂的前方互換與後方互換的概念,但是更為複雜且曖昧,這邊不做討論。
  • 上位互換針對二次元角色實並不一定指能力強的那方,而是同作品內角色屬性重複但存在感或人氣相對高的那方。

上/下位互換比較表[編輯]

平台/作品 上位互換 下位互換 比較
PC Windows 7 Windows Vista 其實就只是Vista的穩定度、向下相容度提高版+UAC功能人性化[3],不過光是向下相容度變高這點就足夠把Vista吃死了。
掌機 GAMEBOY COLOR GAMEBOY GBC可以使用GB的卡帶,GBC專用卡GB則無法使用,絕對的上位互換版。
遊戲王 族繁不及備載 族繁不及備載 基本上是看牌組的類型來決定的。
二次元美少女 幼馴染 同樣都是從小一起長大,但義姐妹卻住在一起,通常作品主角也都是姐/妹控
逆轉裁判6 綾里春美 レイファ 事實上某個外傳已經證明了,讓靈力較強,人格也比較高尚的春美去統治克蘭國絕對會比那些無能的好上N倍。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上位互換|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漢語中不易找到能直接對譯「互換/counterpart」的名詞;如有更的翻譯請幫忙改進。
  2. 當然基於情況考量(金錢允許、取得管道、舊新零件不相容等),有時明知上位互換的存在卻還是必須維持使用下位互換版的情況也是很常見。
  3. 兩者都是使用NT 6.0系列核心,不過Win 7為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