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龍珠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DRAGON BALL)
本條目含都份劇情,如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巨大元氣玉轟至灰飛煙滅的話請不要看下去。
Img21817.jpg

解說[編輯]

  • 鳥山明在以《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成名後的另一部長篇連載作品。
  • 在出版成冊後不僅在日本,更是廣受世界各地的歡迎,亦是在西方世界最獲得成功的一部日本漫畫,現在與《哆啦A夢》乃為日本大眾國民文化的象徵之一
    • 在日本社會極具影響力,乃至在日本的主要機場等國家窗口位置都可以見到以本作角色為主的海報宣傳畫
  • 在台灣初期名稱為《神龍的兒子》,盜版錄影帶偶有譯作《科學小悟空》,後來正名為《七龍珠》
    • 當時台灣就有國人畫同人作品存在

故事概要[編輯]

  • 地球上有七顆龍珠,每顆七龍珠分別有一至七顆星的標記。
    • 七顆龍珠並散布於世界各地,只要集齊它們便可以召喚出神龍,神龍可以滿足召喚者的一個任何願望(因為七龍珠是天神所製造的,所以超出神的能力時神龍就無法完成此願望),龍珠在神龍實現願望後就會變成石頭並自動飛散到世界各地,一年後才會恢復成龍珠。
  • 全世界的人都在為這七顆七龍珠爭鬥中。一天,擁有四星龍珠的少年孫悟空,被一名少女「布瑪」帶出了深山,從此走上了修行之路。
    • 之後遇見了人稱「武天老師」的龜仙人,與克林成為好友,當遇見敵人大家就一起作戰,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物…

故事篇章[編輯]

  • 漫畫連載部分依照日文版篇章分類

孫悟空少年篇[編輯]

  • 分為4個小篇章
  • 初次冒險
    • 悟空遇見布馬踏上第一次蒐集龍珠之旅,以遇到皮拉夫一夥人做結。
  • 修行篇
    • 在等待龍珠復原的這一年內,悟空在龜仙人門下修行,並參加了第21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
  • 紅帶軍篇
    • 龍珠復原後悟空踏上尋找四星球之旅,遭遇到了也在蒐集龍珠的紅帶軍,展開了戰鬥。
      • 本篇中途有鳥山明的另一個作品《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客串演出。
  • 第22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
    • 在紅帶軍事件後過了三年,悟空依約參加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遇見了鶴仙流的對手。

比克大魔王篇[編輯]

  • 分為2個小篇章
  • 比克大魔王復活篇
    • 在天下第一武道大會進行的同時,皮拉夫一行人復活了比克大魔王,並開始對武道家進行狙擊,悟空因克林被擊殺而展開了反擊。
  • 第23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
    • 比克大魔王死後悟空受邀到天神處修行,得知天神與比克的秘密,並參加了第23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

賽亞人篇[編輯]

  • 分為2個小篇章
    • 從本篇開始,漫畫的標題後方多加了Z字
  • 拉帝茲登場
    • 悟空帶著4歲的悟飯前去拜訪龜仙人,遇到了一位跟悟空一樣長著尾巴的神秘人物,得知了身世之謎。
  • 貝基塔來襲
    • 悟空與拉帝茲同歸於盡後受邀到界王門下修行,經過一年的訓練後迎戰強大的貝基塔。

弗力札篇[編輯]

  • 貝基塔被擊退後悟飯與克林為了復活眾人,連同布馬一起前往比克的故鄉那美克星蒐集龍珠,遇見了同樣也在蒐集龍珠的宇宙霸王弗力札,同時傷癒歸來的貝基塔也在秘密行動著,而悟空也在傷癒後一面進行修練,一面前往那美克星。

人造人篇[編輯]

  • 那美克星戰後悟空尚未回歸時,弗力札一夥人先行到達了地球,出現一神祕少年變化為超級賽亞人擊殺了弗力札,並預告人造人的出現。3年後人造人登場並展現出驚人的戰鬥力,但是在這背後還有個更為驚人的怪物活動著。

普烏篇[編輯]

  • 7年後悟空得以回歸人世間一天,並參加了第25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在大會上遇到神秘青年辛恩,而在辛恩的要求下悟飯遇到了襲擊,才得知一個恐怖的事件正要發生。

GT[編輯]

  • 本篇並非鳥山明編劇的正傳,因此許多設定會跟其他作品衝突。
    • 隨著《超》的連載開始,基本上可視為平行宇宙的故事,各種設定都要獨立看待。
    • 分為4個小篇章跟一個番外篇。
  • 究極龍珠
    • 悟空帶著15歲的烏普進行修練,遇到了前來偷竊究極龍珠的皮拉夫一夥人,悟空在究極龍珠的影響下變成了小孩子,然而究極龍珠的威力才正要發生。
  • 復仇的貝比
    • 在尋找究極龍珠的過程中,遇見了當年被賽亞人滅族的茲夫爾人後裔貝比,貝比為了向賽亞人復仇,提早悟空等人一步來到了地球,實行他的復仇大計。
  • 究極的人造人
    • 在與貝比戰鬥結束後,本以為事件就此結束,但是地獄中已死亡的蓋洛跟謬博士聯手展開一場陰謀,同時當年被悟空打倒的強敵們也準備發動報復。
  • 邪惡龍
    • 因超17號的破壞,悟空一行人蒐集了龍珠打算利用龍珠之力復原,但是這次招喚出來的神龍卻怪怪的。

スーパー[1][編輯]

  • 在製作劇場版《神與神》以及《復活的F》後,鳥山明本人表示要再開龍珠的劇情。
    • 以這兩個劇場版為起點,時間點接續在普烏戰後4年所發生的事情,所以跟原漫畫版的結尾產生分歧,可視為平行展開的故事。
    • 於漫畫連載期間開始了動畫改篇,因鳥山明只有給動畫制作組故事大綱的關係,漫畫和動畫的故事細節差別甚多(特別是動畫進度超車漫畫之後)。
  • 2015年7月起播映,現正播放中。
  • 破壞神比魯斯篇
    • 沉睡多年的比魯斯甦醒,為了尋找著預言裡的「超級賽亞人神」出現在地球的賽亞人面前…
    • 基本上跟劇場版《神與神》差不多,但因為各種作畫崩壞及拖戲收視率不彰,也成為島民普遍對超的印象
  • 弗利札復活篇
    • 死亡多年的弗利扎被其參謀索爾貝用地球的龍珠復活,只想著復仇的弗利扎知道孫悟空曾打敗魔人普烏,所以決定進行生平唯一一次也極度嚴苛的修行要超越可恨的超級賽亞人…
    • 跟劇場版《復活的F》比起來雖然作畫有差,但是追加許多劇場版沒有的人物互動,例如悟天克斯跟基紐亂入、克林的內心戲
      • 拖戲的詬病及不當的設定(如能打穿超賽藍的+9光線鎗)也有改善
  • 破壞神象帕篇
    • 第六宇宙的破壞神象帕來訪問比魯斯,要比拼兩個宇宙的美食,最後竟演變成賭上超龍珠與地球的賭局。
  • 「未來」特南克斯篇
    • 未來世界出現一位跟悟空極為相似的黑悟空大肆殺戮,而且實力越戰越強悍,黑悟空的身分與動機究竟是…?
  • 宇宙生存篇
    • 全王遵守與孫悟空之間的承諾,與未來世界的全王合力舉辦一場集合十二個宇宙的高手於一身的比武大會「力之大會」,但這大會有一項驚人的規則:若有任何宇宙的代表隊伍輸掉,其宇宙將會立即被毀滅
    • 力之大會的賽制為所有宇宙各10名參賽者同時進場打超級大混戰,時間到的一刻尚在場內選手數最多的宇宙獲勝。[2]

特別篇[編輯]

    • 基本上大多為補完原作不足的劇情,好比漫畫中弗利沙第一次見到悟空時依稀記得當年對抗自己的賽亞人、以及未來特南克斯和未來悟飯的奮鬥
  • たったひとりの最終決戦〜フリーザに挑んだZ戦士 孫悟空の父〜[3]
    • 弗力札毀滅貝基塔星時,悟空的生父巴達克反抗弗力札的故事。
  • 絶望への反抗!!残された超戦士・悟飯とトランクス[4]
    • 介紹人造人在未來特南克斯的世界所發生的事情。
  • サイヤ人絶滅計画
    • 將1993年發行在FC上的龍珠遊戲轉為動畫,故事內容為茲夫爾人對地球上的賽亞人發動的滅絕行動。
  • 悟空外伝!勇気の証しは四星球[5]
    • 於GT動畫41話與42話中間播出的番外篇,時間軸發生於最終話天下一武道會之前。
    • 描述悟空的七世孫孫悟空Jr.為了救生病的潘而踏上尋找龍珠的旅程,並在旅途中覺醒為超級賽亞人的故事。
  • オッス!帰ってきた孫悟空と仲間たち!!
    • 在普烏戰後2年,貝基塔的弟弟塔布魯帶著妻子咕蕾,來到地球尋求哥哥的幫助對付弗力札的殘黨。
  • エピソード オブ バーダック
    • 巴達克被弗力札攻擊後發現自己沒死卻跑到了過去的貝基塔星上,此時一個長得像弗力札的宇宙海盜チルド正襲擊而來。

劇場版[編輯]

  • 劇場版大多數非鳥山明所編劇,所以不管是故事時間上還是設定最好都要獨立看待。
  • EP1:神龍の伝説
    • 時空背景與初次冒險相近。
    • 布馬為了尋找龍珠遇到了悟空,而在蒐集龍珠的過程遇見了一位少女パンジ,得知統治少女國家グルメス大王的軍隊也正在蒐集龍珠。
    • 本作是台灣真人劇場版所翻拍的原案
  • EP2:魔神城のねむり姫[6]
    • 時空背景與克林登場相近。
    • 悟空與克林打算拜龜仙人為師,龜仙人提出一個條件,誰能將魔神城中的睡美人帶回來就收他為徒,因此悟空與克林踏上了尋找睡美人的旅程。
  • EP3:摩訶不思議大冒険[7]
    • 時空背景約在悟空與克林在龜仙人門下修業的尾聲。
    • ミーファン國國王的妻子ランラン失蹤了,大臣建議使用龍珠來尋找,因此派出軍隊肆意搜查與破壞。
    • ミーファン國的眾人就是鶴仙流一夥人,國王是餃子、大臣是鶴仙人、天津飯則是護衛隊隊長,桃白白一樣是扮演殺手,而紅帶軍的機器人中士麥力克同樣飾演軍隊裡的中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則在這部中客串。
  • EP4:ドラゴンボールZ[8]
    • 時空背景在悟飯四歲時。
    • 悟空在荒野修行時遇到了一群神秘人襲擊,而在家裡的牛魔王也被這群人打倒並奪走了4星球與悟飯,原來這是當年跟天神競爭地球神位置失敗的ガーリック他的兒子所發動的報仇。
    • 此篇起作品標題加入「Z」字。
  • EP5:この世で一番強いヤツ[9]
    • 時空背景不明,但是至少是在悟空修得元氣玉後的事。
    • 一個名為Dr.コーチン的人在蒐集龍珠同時綁架了比克,原來Dr.コーチン的主人Dr.ウィロー被冰封在冰山內50年了,復甦後正在尋找最強的肉體。
  • EP6:地球まるごと超決戦[10]
    • 一樣時空背景不明。
    • 一個不明物體從太空中掉落在森林中引起大火,在撲滅火災利用龍珠復原森林後卻長出一顆神祕的大樹,這棵大樹瘋狂的吸取著地球的能量,此時一個長得像悟空的賽亞人帶領著一群部下出現。
  • EP7:超サイヤ人だ孫悟空
    • 同樣時空背景不明,但是至少是在對戰弗力札前沒多久。
    • 打算支配宇宙的惡人スラッグ來襲,打算將太陽遮蔽住好讓他的部下們佔領地球,悟空一夥人對抗スラッグ,卻發現原來スラッグ竟然是那美克星人。
    • 雖然標題中有超級賽亞人,但是悟空只有冒出金色的氣芒並沒有變身成超級賽亞人。
      • 因為當時本篇動畫悟空還沒變成超級賽亞人,為了不破梗還是只弄出一個「有變成超級賽亞人的潛力」的結論。但是第九部就先破了丹丹會當地球神的梗。
  • EP8:とびっきりの最強対最強[11]
    • 時空背景在弗力札戰後。
    • 悟空與悟飯等人前去露營,卻遭到一群不明人士襲擊,而率領這群人的是一個自稱是弗力札哥哥的克維拉。
    • 故事是以巴達克對抗弗力札時,悟空乘坐太空船前往地球為開始,之後就直接跳到弗力札戰敗的消息傳到克維拉手上。
  • EP9:激突!!100億パワーの戦士たち[12]
    • 時空背景大約是在人造人剛登場時。[13]
    • 一個金屬生命星球襲擊了新那美克星,悟空等人前往援救,卻發現以為已經死亡的克維拉竟然以金屬生命的外貌登場。
  • EP10:極限バトル!!三大超サイヤ人[14]
    • 時空背景大約在蓋洛博士死亡後。
    • 悟空一家人逛百貨公司,卻遭到2位不明的人造人襲擊,為了避免造成無辜的人傷亡,悟空等人選擇到冰原上戰鬥,此時第3位人造人登場,原來他們3人是人造人13、14、15號,由蓋洛博士的電腦製造完成的人造人。
  • EP11:燃えつきろ!!熱戦・烈戦・超激戦[15]
    • 時空背景大約在賽魯登場左右。悟飯剛能變身成超級賽亞人的時間點。
    • 北界王一直接收到星球被超級賽亞人破壞的訊息而招喚悟空,悟空的友人此時在賞櫻,一個賽亞人帕拉加斯出現,恭迎貝基塔去新貝基塔星為王,同時也希望悟飯與特南克斯等人一起幫忙對付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
    • NICO惡搞素材集中地。
    • 如果是發生在本篇,在跟布羅利打鬥的時候,悟空跟悟飯會從頭到尾維持超級賽亞人的狀態。
    • 貝吉塔傲嬌確定。
  • EP12:銀河ギリギリ!!ぶっちぎりの凄い奴[16]
    • 時空背景在賽魯戰後。
    • 有4名宇宙人來到地球尋求挑戰並祭出高額獎金,悟飯等人因此參加了這次的武道會,其實這是撒旦與弟子之間的一場秀,但是背後卻有一隻黑手悄悄的伸出。
  • EP13:危険なふたり!超戦士はねむれない[17]
    • 時空背景大約在第25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左右。
    • 維黛兒為了見識神龍,與悟天、特南克斯一起蒐集龍珠而來到了ナタデ村,此時村莊正因為天候異常受到恐龍侵襲,悟天一行人擊退了恐龍,但伴隨著恐龍而來的還有布羅利。
    • 故事一開始是描述布羅利從新貝基塔星逃了出來並降落在地球上,太空艙落地時的大洞形成了一個湖泊,湖泊因天冷而凍結將布羅利冰封在內。
  • EP14:超戦士撃破!!勝つのはオレだ[18]
    • 時空背景在第25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後。[19]
    • 18號為了討取撒旦在武道會上答應的2千萬賞金而前去撒旦家,此時撒旦的老同學ジャガー・バッタ向他祭出了挑戰書,為了不讓撒旦有藉口脫逃18號決定一同前往,而偷偷跟去的悟天與特南克斯卻在ジャガー・バッタ島嶼上發現,應該已經死去的布羅利竟然被複製了出來。
  • EP15:復活のフュージョン!!悟空とベジータ[20]
    • 時空背景大約在悟空教學完合體術之後。
    • 一個在冥界管理靈魂淨化裝置的小鬼無意間打壞了裝滿邪惡氣息的蒐集槽造成冥界大亂,此時在大界王星進行武道會的悟空與パイクーハン奉命前去搭救,然而由邪惡氣息形成的邪念波異常的強大,悟空與貝基塔只好不得已的使出合體術進行對抗。
    • 本篇中貝吉塔是說根本就不想玩這麼丟臉的合體術,否決這項提議,結果該劇場版已經先打了貝吉塔一巴掌。
  • EP16:龍拳爆発!!悟空がやらねば誰がやる[21]
    • 時空背景在普烏戰後。
    • 當悟飯與維黛兒以賽亞超人的身分在打擊罪犯時,遇到一個老者希望悟飯等人幫忙解開音樂盒的封印,以拯救傳說中的勇者塔皮歐,然而在封印解開後塔皮歐卻大罵眾人並拼命的遠離人群,此時不明的魔獸開始襲擊城市,而塔皮歐卻像是在拼命壓抑著某東西。
  • EP17:最強への道[22]
    • 時空背景又回到最初的冒險。重新詮釋了紅緞帶軍團篇的劇情。
    • 布馬為了尋找龍珠遇上了悟空,在蒐集龍珠的同時卻發現紅帶軍也在蒐集。
  • EP18:神與神
    • 時間點在普烏戰後4年。
    • 破壞神比魯斯睡醒後說自己在夢中預見了一個對手:超級賽亞人神,決定和維斯從殘存的賽亞人身上打聽消息。
  • EP19:復活的F
    • 時間點在《神與神》後。
    • 因為悟空出色的表現,維斯決定訓練悟空。然而此時皮拉夫一夥人在偷偷的蒐集龍珠,但是在找到最後一顆時,弗力札當年的手下索比出現並搶走龍珠讓弗力札復活。經過了半年的修行,弗力札成為黃金弗力札再度來襲,與悟空展開激戰。
    • 本篇中鳥山明的短篇作品《銀河巡警Jaco》的主人公Jaco登場。

登場人物[編輯]

種族[編輯]

  • 人類
  • 那美克星人
  • 賽亞人
  • 茲夫爾人
  • 魔族
  • 芯星人
  • 神族
  • 龍族

世界觀[編輯]

平行時空[編輯]

  • 《Z》的人造人間篇開始出現的設定。
    • 每當有未來人回到過去改變現實就會多出一個時空。
      • 人造人間篇裡共有3個時空,《超》的未來特南克斯篇又多出兩個。
      • 此外《超》裡追加了時之戒指的設定,分為用作穿梭時間和時空的銀戒指和每一隻代表一個時空的綠戒指[23],令平行時空得以形象化。
      • 現時出現過的五個時空:
時空 改變點 其他
主時空 未來特南克斯回到過去,給予孫悟空特效藥令其心臟病得以痊癒。
未來特南克斯回到過去造知眾人黑悟空抹殺人類一事,間接令比魯斯對札馬斯產生疑心,消滅了札馬斯阻止其「人類0計劃」
故事主線的時空
未來特南克斯時空 孫悟空死於心臟病
特南克斯回到過去修煉歸來後殺死17號、18號和塞魯
界王神(第七宇宙)與特南克斯聯手對付巴比迪一行時戰死
黑悟空與此時空的札馬斯實行「人類0計劃」的時空
最後全王為消滅札馬斯,把整個時空消滅;唯一已消失的時空
塞魯時空 孫悟空死於心臟病
特南克斯沒回到過去,意外打倒17號和18號後死於塞魯手中
主時空的塞魯的來源
黑悟空時空(暫稱) (人造人間篇)未來特南克斯回到過去,給予孫悟空特效藥令其心臟病得以痊癒。
比魯斯沒懷疑札馬斯令其「人類0計劃」得逞
札馬斯與孫悟空換身成為黑悟空的時空
新的未來特南克斯時空(暫稱) 未來特南克斯時空所有宇宙被全王消滅後,特南克斯與小舞回到過去重新發展[24],同時與維斯協力阻止界王神(第七宇宙)戰死及札馬斯反亂的事件發生

十二宇宙[編輯]

  • 《神與神》、《超》出現的新設定。
    • 十二個宇宙以1~12號命名,各個號碼加起來特於13的兩個時空為一組相對時空,內裡的人事物雖然很相似但又不盡相同。
    • 根據比魯斯的說法,這世界本來有十八個宇宙,因一些事情被全王毀掉了六個。

場景[編輯]

地球[編輯]

  • 悟空等居住的星球。似乎沒有國家界域的分野。有地球之王地存在[25]
    • 比克大魔王復活後,有短暫地讓全世界分成47區。
    • 在劇場版《神與神》中比魯斯及維斯是稱作「4032之綠色877行星」。
    • 漫畫版《超》裡與第七宇宙相對稱的第六宇宙也有一個地球,不過該地球的人類卻因為在過去的一場愚蠢的戰鬥而滅絕了。
      • 第六第七宇宙比武大會完結後比魯斯利用超神龍的願望令第六宇宙地球的人類復活。
  • 悟空的家
    • 悟空的家,位於恐龍山。
  • 龜屋
    • 龜仙人的家,在大海的中心,在悟空和克林修練期間搬到另一個更大的島。
    • 這裡都是龍珠的主角們聚首的地方。
    • 克林跟18號結婚後就定居在這裡。
  • 卡林塔
    • 貓仙人卡林住的地方,位於聖地卡林。
      • 塔的地基處由波拉跟烏巴父子一族在看守著。
    • 在很高的地方,少年時的悟空、亞奇洛貝、克林、飲茶、天津飯、餃子、龜仙人都曾經爬到塔頂。
      • 若不計劇場版,悟飯應該是第一個從神殿下來到卡林塔的人。
    • 悟空們經常來這裡拿取仙豆。
  • 神殿
    • 歷代天神住的地方,在半空中漂浮。
    • 以前任何東西接近都會被彈開的,只有如意棒可以到達,但後來悟空等人經常一飛就到達。
      • 甚至連布馬也可以開飛行機上來不過當時沒有地球神
    • 曾經被普烏打至粉碎,最後用龍珠恢復原狀。
  • 精神時光屋
    • 位於神殿內,是跟外面時間空間不同的地方,屋內一年等於外面一天。
    • 裡面的氣溫差距是由50度至零下40度變化很大,空氣也較為稀薄,而且像地球一樣大,重力亦是地球的十倍,是修練的好地方。
    • 人一生只可進去48小時,超過的話門口就會消失。
      • 門口在悟天克斯對戰普烏時被比克破壞,因此悟天克斯、比克和普烏成為最後的使用者。
    • 在人造人篇時提及過一次只能2人進入,但在普烏篇時這設定又不一樣了,一次擠入了4人。
    • 漫畫版《超》裡建造了一間新的精神時光屋,沒有使用時間限制。
  • 天下第一武術大會會場
    • 天下第一武術大會會場,在參賽者成功打進8強(後來改為16強)後,就能在觀眾面前進行較量。
    • 多次因為悟空等人的比賽而遭受嚴重破壞。

宇宙[編輯]

  • 那美克星
    • 最先有人製造龍珠的星球,星球的首領是大長老,大長老下就是6個長老。
    • 另外,在很多年前因為氣象突變而幾乎令所有那美克星人死亡,但後來已經慢慢回復以前的樣子。
    • 但最後被弗力札毀滅了這個星球。
    • 和精神時光屋一樣是時間異常的空間,那美克星的五分鐘等於現實的五小時(10集)
  • 新那美克星
    • 那美克星被毀滅後,那美克星人就求神龍把那美克星人移居到合適的星球。
    • 劇場版《激突!!100億パワーの戦士たち 》時,金屬克維拉曾經侵襲這裡,後來被悟空打敗後就回復和平。
  • 貝基塔星
    • 賽亞人居住的星球。
      • 原本是茲夫爾人的星球,賽亞人是他們的奴隸,後來賽亞人發動反攻,更把所有茲夫爾人消滅了,因此這星球就成為了賽亞人的星球。
      • 在特別篇《エピソード オブ バーダック》可知,星球最早的名稱是普蘭特[26],星球上的原始居民也不是茲夫爾人。
    • 這星球最後被弗力札毀滅。

陰間[編輯]

  • 地府/冥界
    • 任何人死後都會到達的地方,由閻魔大王決定應該上天堂或下地獄。
    • 而且到達這裡的靈魂回永遠保持死時的年齡樣貌,不會變老。
      • 剛到達冥界的靈魂還是一團靈魂火焰的狀態,在判別後才會取回樣貌。
      • 悟空在跟拉帝滋同歸於盡後,在天神的幫助下以擁有肉身的狀態出現在冥界。
  • 界王星
    • 冥界之上總共有4個界王星。
      • 每個界王住在自己的界王星,而每個界王星的樣子也是一樣的。
      • 北界王星與閻魔大王的神殿之間有著一條長達百萬公里遠的蛇道相連。
    • 界王星大小極小,但是有非常強大的重力。
      • 《神與神》中有透露出,北界王星之所以如此小是因為當年比魯斯捉迷藏遊戲輸掉時,為了洩憤破壞而成的。
    • 悟空、比克、天津飯、飲茶、餃子都曾到過北界王星修練而居住過。
      • 之後在賽魯遊戲時被炸毀,《神與神》、《超》時已將北界王星復原。
    • 在4個界王星外還有一個大界王星,大界王的居住地,大小比其他界王星大上不少,同時也是冥界武道大會的舉辦地點。
  • 界王神界
    • 界王神住的地方,是一個聖地,就連大界王都不可以進入。
      • 有著眾多的星球,但是與一般的宇宙並不相通。
    • 天界神劍的所在地,也是悟空和普烏最終決戰的地方。

形態系譜[編輯]

賽亞人[編輯]

  • 一般型態
    • 賽亞人最尋常的狀態,也是一切戰鬥力計算的基準值。
    • 與一般人類外觀相比差異性不大,最大的特徵就是有著一條猴子狀的尾巴。
    • 純種的賽亞人頭髮天生就固定不再生長,且顏色都為黑色。
      • 但還是能透過修剪改變髮型,像是拿帕本有頭髮但是後來變成光頭,貝基塔在GT篇中也改變了髮型。
      • 與地球人混血的賽亞人頭髮會隨著時間增長,顏色也不再固定為黑色。
    • 賽魯遊戲前根據悟空的描述,此型態算是最為協調狀態,戰鬥時對身體負擔也最低。
  • 巨猿
    • 此型態下的戰鬥力x10倍
    • 月光中的特殊電波會透過賽亞人的眼睛讓尾巴產生感應,一旦強度達到特定值後就會引發巨猿化。
    • 但是不論星球的月亮大小有多大,都只有在滿月時才會有足夠的電波。
      • 這也是賽亞人在攻打有月亮的星球通常都會挑選滿月時期的原因。
      • 悟空被送往地球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地球有月亮,就算悟空的戰鬥力只有2也能藉著巨猿化攻略。
      • 被兔人參化帶到月球旅行時的悟空不會變成巨猿,原因是悟空沒法看到整個月球。
    • 巨猿化會令情緒失控,變成只會到處破壞的怪物。
      • 貝基塔卻還可以保有理智,可見是可以靠著修行或意志來克服。
    • 要阻止巨猿化只要切除尾巴就行,把月球整個轟掉亦可[27]
    • 賽亞人為了能夠在任何星球都能變成巨猿,發展出利用自身能量創造一個臨時性的人工滿月,用以觸發巨猿化。
    • 《GT》中不管是悟空還是貝基塔,都能在超級賽亞人的狀態下變成黃金巨猿,可見超級賽亞人與巨猿化是可以並存的。
  • 超級賽亞人:可分為4個階段
    • 超級賽亞人(超サイヤ人/Super Saiyan)
      • 此狀態下戰鬥力x50倍
      • 跟一般型態比起來全身冒出金色氣芒,且毛髮轉為金黃色。
      • 弗利札戰時變的是第一階段,人造人篇裡一眾賽亞人在精神時間房修練後得出的是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全力形態)
      • 第二階段的肌肉會較為巨大,身旁的氣芒會變得更為銳利。
      • 第三階段重視力量,全身的肌肉會非常巨大,但會變得欠缺速度而被悟空放棄。
      • 明白到第三階段的不足後,悟空帶悟飯透過長時間(連平日也)保持變身超級賽亞人,以修練出比力量不及第三階段、卻比第二階段有更高速度及力量的第四階段。
    • 超級賽亞人2(超サイヤ人2/Super Saiyan 2)
      • 最早為悟飯於賽魯遊戲中變身出的進階型,之後悟空在陰間也自己練了出來。
      • 在對被巴比提操控的貝基塔一戰裡使用,貝基塔也藉由被巴比提控制提升力量後到達此狀態。
      • 強度為超級賽亞人的2倍(戰鬥力x100倍),頭髮會豎得更直,且身體周圍會有電擊效果。
      • 其實此型態最初為超級賽亞人的第五階段,本名為後來附加的設定。
    • 超級賽亞人3(超サイヤ人3/Super Saiyan 3)
      • 塞魯戰後在陰間長時間集氣而修煉得來的超級賽亞人第三階。
      • 強度為超級賽亞人2的4倍(戰鬥力x400倍),頭髮變長,同時眉毛會看不見。
      • 缺點是非常耗氣,只能維持一段短時間。
      • 普烏篇中曾借助占卜婆婆的力量暫時回陽間一天,卻因為參與了與巴比迪的戰鬥,且曾以超級賽亞人3型態與普烏對決而消耗大量的氣,導致要提早返回陰間。
      • 同樣地由孫悟天和特南克斯透過融合術合體而成的悟天克斯變身成超級賽亞人3的話,合體時間會從原來的30分鐘大幅減少至5分鐘
      • 主要是在陰間用的招式,還陽後使用氣會漏得很快,甚至要用集氣的龜派氣功還會因為會漏氣而無法達到預計的出力,最後氣用盡恢復成原本的狀態
    • 超級賽亞人4(超サイヤ人4/Super Saiyan 4)
      • GT篇出現的型態,尾巴長回來的悟空於大猿化後維持理性進而變身成的形態。
      • 強度為超級賽亞人3的10倍(戰鬥力x4000倍)
      • 此狀態下的悟空的力量甚至超越究極神龍,縱使肉體受其能力變成小孩,每當他變成超級賽亞人4也會暫時回復成年人的樣子。
      • 根據老界王神的敘述,此型態乃是超級賽亞人與巨猿兩種變化的完全融合,因此有著超常的戰力。
  • 超級賽亞人之神(超サイヤ人ゴッド/Super Saiyan God)
    • 賽亞人傳說的神。
    • 劇場版《神與神》及《超》中悟空再戰比魯斯時,集合悟飯、悟天、貝基塔、特南克斯及尚在維黛兒肚子裡的潘的力量而變成。
    • 頭髮顏色為紫紅色,和普通狀態一樣不會豎起。持續時間極短,不過只要在集力變身後掌握了此型態的力量,就能以沒有時間限制的情況自力變身成這個型態。
      • 週遭的氣芒變成緩緩而動的火炎氣芒。
  • 超級賽亞人之神之超級賽亞人(超サイヤ人ゴッド超サイヤ人/Super Saiyan God Super Saiyan)
    • 持有超級賽亞人之神的力量的賽亞人的超級賽亞人。簡寫為「超級賽亞人SS」。
      • 漫畫版《超》裡孫悟空還曾經因為喊這冗長的名稱而咬到舌頭,最後在維斯的動議下改稱為「超級賽亞人Blue」。
    • 劇場版《復活的F》時悟空和貝基塔在維斯的指導下修行,透過令自己可以制御超級賽亞人神的力量後再變身超級賽亞人的型態。
    • 頭髮顏色為水藍色,髮型重新豎起,周遭的氣芒呈現水藍色。
  • 超級塞亞人玫瑰紅(超サイヤ人ロゼ/Super Saiyan Rose)
    • 黑悟空的相等於超級賽亞人SS的形態,變身時髮色為淺紅色。
    • 漫畫有提及過這是擁有超級賽亞人之神的力量的人發揮至超越這股力量的型態,賽亞人發動的話頭髮會變成藍色,神則會變成淺紅色。
  • 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
    • 傳說中出現的超級戰士,但原作中這個名詞是指悟空和貝基塔一家所變身成的超級賽亞人
    • 為布羅利專屬的變化方式,詳閱專屬條目
    • 肌肉變為極度壯碩,身形也加大不少,與超級賽亞人1的第三階段類似,但卻不會產生速度變慢的問題
    • 雖然論強度絕對是超過超級賽亞人1,但此狀態下強弱究竟到達何等程度也是讀者們爭論不休的問題。
      • 根據當年劇場版監督小山高生表示絕對不如超級賽亞人神,並以相撲階級來做例子,面對破壞神比魯斯是褌担ぎ對上横綱的程度落差。
      • 順帶一提,超級賽亞人神和比魯斯的比較則是前頭對上橫綱。

弗力札一族[編輯]

  • 弗力札一族為變身型的宇宙種族,可藉由型態變化控制戰鬥力。
  • 第一型態
    • 個頭較為瘦小,頭上有著的角較為短小,身體上有著較多的厚重外甲組織。
    • 這是弗力札平常的型態,而此型態下的弗力札已有53萬的戰鬥力。
    • 除了弗力札外,特別篇中弗力札的祖先チルド也是以此狀態出現。
  • 第二型態
    • 身型巨大化,頭上的角變長。
    • 此型態下的弗力札戰鬥力已破百萬。
    • 克魯德平時以此狀態活動。
  • 第三型態
    • 身軀只比第一型態大一些但是卻有著野獸的外觀。
      • 腦袋變長向後延伸,嘴巴向前凸出,身軀斜傾向前,有一種向電影《異型》致敬的風格。
    • 此型態在故事中存在的時間不長,相關的訊息較少。
  • 第四型態
    • 個頭跟第一型態差不多,但是身型變的流暢且沒有角,以往的厚重外甲皆已消失,有著最為接近人類的外觀。
      • 弗力札在後來的劇場版或是在GT篇中,都是以此型態登場然後被秒殺
    • 使出全力時全身肌肉會變大,令身形大上一圈。
    • 克維拉平時以此狀態活動。
  • 特殊型態
    • 克維拉獨有的型態,為第四型態的再進化,只出現在劇場版《とびっきりの最強対最強 》中。
    • 身體再度巨大化,四肢與頭部長出稜角,面部出現一面罩附蓋。
  • 黃金弗力札(ゴールデンフリーザ/Golden Freeza)
    • 弗力札於《復活的F》中被復活後,經過人生第一次的修練後戰鬥力達到神之次元的進化型態,此形態下具有能跟超級賽亞人SS比拼的力量。
    • 與第四型態相比,從純白的膚色變為金色與紫色相間,肌肉也比起第四型態更加結實,但卻不像第四型態全力時體型變得壯碩。
    • 但因此狀態弗力札剛領悟不久,在尚未熟悉的狀況下對體力的負荷非常大是其缺點。也因此威了沒多久就開始被悟空和貝吉塔虐了…(默)

工具[編輯]

  • 龍珠
    • 由那美克星人製作的許願機器
      • 天神最初是為了人類的勇氣及希望而製造出來的。
      • 那美克星人則是在很久以前因界王神同意而製作的。
    • 總共有七粒,由一星珠至七星珠,每粒珠的名稱對應著內部浮現的星數。
      • 它們的質感就像半透明的大理石,顏色是有光澤的橙色。
      • 雖然極度耐用,但亦非不能破壞,例如能鑽出洞穴穿過它。
    • 當神龍實現一個願望後,一年內都會變回普通球狀石頭。
    • 地球的龍珠跟棒球差不多大小,那美克星的龍珠就跟籃球一樣大。
    • 漫畫版《超》象帕更提及到世間裡還有一套「超龍珠」。
      • 七顆超龍珠每顆直徑達37,196.2204公里,分散在第六和第七宇宙各處,可實現一般龍珠無法實現願望;那美克星人的龍珠製作技術也是從超龍珠而來。
  • 龍珠雷達
    • 能夠探測龍珠所在地的物件,布馬為了找尋散佈在各處的龍珠而發明出來。
    • 接收龍珠發出的獨特電波,計算出龍珠正確位置的雷達。
    • 頂部的按鈕能夠縮放地圖及改變螢幕畫面。
    • 除了東南西北的完整地圖會展示出來,短距離亦一樣會顯示,電波的接收範圍由地面到海底都能觸及。
    • 不過在生物體內就不能接收,可能是因為電波被生物所發放的能量阻礙了。
      • 也可以透過特製容器屏蔽,皮拉夫一夥人就曾經使用過。
      • 但在劇場版《神龍の伝説》時尚未有這個設定,所以被グルメス大王吞入體內的龍珠還是偵測的到。
    • 皮拉夫跟紅帶軍都製作過龍珠雷達,但是大小都是電視牆等級且無法變更顯示大小,性能差上許多。
  • 神奇膠囊
    • 布里夫博士的革命性發明,從根本地改變地球人生活的產品。
    • 任何類型的物件,由槍到屋子,都能放進幾厘米長的膠囊中。
      • 構造方式是把物體轉換成粒子亦儲存起來,物件被拿出來時就會把分子結構重新組合。
      • 能容納愈大型物件的膠囊就愈貴,膠囊本身亦會大少許。
      • 也因為膠囊非常的便利,在一些特殊狀況下可以直接替代貨幣進行交易。
    • 布里夫博士此這個發明為契機,創立了膠囊公司。
      • 雖然發明了這個驚人的便利性物件,但他本人卻不是太出名。
  • 如意棒
    • 孫悟飯給悟空的不可思議棒子,悟空外出時經常會背在身上。
      • 實際上是很久之前龜仙人向貓仙人卡林借取後再給了悟飯,最後落到悟空手上。
    • 能夠根據命令自由伸縮的不可思議棒子,因此可以不需移動就攻擊遠距離的東西。
    • 但真正的用途是插進卡林塔頂部並讓它伸長,用來前往浮在卡林塔上空的神殿。
      • 符合資格的人如果沒有配帶卡林給予的鈴鐺,即使到達神殿亦不能見天神。
  • 筋斗雲
    • 悟空從龜仙人身上得到的神奇雲朵。
      • 原本是貓仙人卡林所擁有的巨大筋斗雲的一部分,但很久之前龜仙人帶走了一小片並持有它。
    • 悟空與它經歷了不少冒險,後來傳了給悟飯、再後來悟飯傳了給悟天。
      • 過去曾經被巴林(比克大魔王生出來的下屬)消滅,故現在的其實是第2代。
    • 十分神奇的騎乘用雲朵。由靜止到1.5馬赫的超高速,能夠根據乘坐者的指示自由地在空中飛翔。
      • 雖然很方便,但只有心靈純潔的人可以乘坐;有邪念的人乘上去會直接穿過。
      • 另外即使被炸彈或導彈攻擊,亦會在不久後重生。只有被魔族的氣攻擊才會被消滅。
  • 戰鬥力偵查器/史考特(スカウター)
    • 弗力札一夥與賽亞人所使用的戰鬥力偵查器具。
    • 能偵測流於外表的氣,將氣的來源強弱、方位、距離轉換成實際數據顯示的工具。
      • 因為是偵測流於外表的氣,在不會進行氣的控制的宇宙人前等於是完全的顯示出戰力,而遇到會控制氣的人就只能當作參考值了。
    • 偵測的戰鬥力有上限限制,超過可計量值會讓機器爆炸。
      • 新舊款的偵測能力有差,舊款的只能偵測1萬出頭,新款的能測量到數十萬以上。
      • 題外話,貝吉塔的偵測器從來都沒有在他臉上炸過都是他自己拿下來捏爆的
    • 除了戰鬥力偵測外同時也是通信器,但是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人偷聽通訊內容。
  • 特南克斯的劍
    • 來自未來的特南克斯攜帶的武器。通常是收藏在特南克斯背著的特製劍鞘中。
    • 外觀為西洋風格的大型劍,使用雙手持劍可發揮真正的威力。
    • 曾用這把劍把弗力札一分為二,後來跟人造人18號戰鬥時損毀。
    • 雖然看上去像普通的劍,但實際上被精鍊成足以瞬間把復活的弗力札的機械身體斬成碎片,大慨是由未來的特殊技術精鍊而成。
      • 儘管如此,這把劍卻斬不開超級賽亞人或人造人。
      • 《超》裡此劍被合札馬斯打斷,後來特南克斯集合地球僅餘人類的力量令劍柄產生出劍刃狀的氣,以這招毀掉合體札馬斯的肉身。
    • 《龍拳爆發》中描寫了這把劍是從塔皮歐手中得到的小插曲。
      • 請注意,雖然《龍拳爆發》在片尾將這把劍與塔皮歐的劍做連結暗示是同一把劍,但是未來的特南克斯跟主時空的特南克斯的經歷不同,因此也有人說未來的特南克斯從未遇過勇者塔皮歐,那把劍並非塔皮歐所贈只是把普通的劍。
      • 未來的特南克斯在他小時候可沒有超3悟空用龍拳解決幻魔人啊!
  • 天界神劍/Z神劍(ゼットソード)
    • 在界王神界中,被插在某一處,歷代界王神都不能拔出來。
    • 時間久了開始於流傳起此劍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的傳說,為了挑戰普烏所以界王神決定讓悟飯試試。
    • 悟飯嘗試後終於把這劍拔出來,此劍非常的重,普通狀態下的悟飯與悟空也只能勉強舞動。
      • 悟飯當做重量訓練而開始使用此劍修行,悟空為了測試其鋒利度而在界王神的好意下用了宇宙中最堅硬的金屬試劍,結果劍卻斷了。
      • 老界王神當年被比魯斯封印在此劍中,在劍斷了後他就被釋放出來。
      • 未來等南克斯時空中特南克斯如主時空的悟飯般被界王神邀到界王神星、拔出天界神劍和試劍,卻在試劍前發現巴比迪一行到達地球而帶著劍迎戰,天界神劍在戰鬥中被達普拉先石化再完全毀滅。
  • 波特拉(ポタラ)
    • 界王神們所擁有的耳環,具有合體的能力。
    • 當兩人分別將耳環戴在左、右耳即會合體,合體後的人格會以力量強的人為主,若兩人力量差不多則會變成綜合起兩人性格的人格。
      • 所以東界王神跟吉比特合體後性格是界王神的,而悟空跟貝基塔和體後變為達洛特(ベジット)這個人格
    • 跟合體術不同的是,利用波特拉合體(對於界王神而言)是沒有時間限制且無法解除的。
      • 不小心跟老魔女合體的老界王神自此再也回不去年輕帥氣的樣子,吉比特神也是到漫畫版《超》藉助波倫加的力量才能解除。
      • 《超》裡追加了「非界王神的兩個個體合體只能維持最多一小時」的設定,並會受內(如體力消耗)外(如普烏體內的邪惡之氣)因素影響使波特拉的效果提早被解除。
      • 只要合體對象是『界王神』的話就會永久合體,如老界王神跟老巫婆還有東界王神跟他的隨從吉比特。漫畫版的扎馬斯也不知道這件事,兩個扎馬斯都只是『界王』所以合體扎馬斯也只能維持一小時。
    • 現時老界王神與東界王神的波特拉也被孫悟空和貝基塔捏碎(前者是在普烏體內解除合體後捏碎,後者則是與元祖普烏決戰時拒絕合體而捏碎)你們不合體也不用捏碎這些重要道具吧?
      • 此外在漫畫版《超》裡第六宇宙的界王神,還有未來特南克斯篇部份角色也有佩戴看似是波特拉的耳環,顏色和以往所見的不一樣,因此有可能擁有別的功能,有待日後觀察
      • 不過根據第十宇宙的界王神格瓦斯和札馬斯的對話來看,不同宇宙的波特拉似乎只有外表不同
      • 此外波特拉似乎還是作為界王神的證明,在格瓦斯要和札馬斯用時空指環前往未來時格瓦斯就把自己的波特拉借給當時還只是候補的札馬斯(波特拉似乎也有分「候補款」與「正式款」),因為時空指環只有界王神能用,還特地交代札馬斯兩人的波特拉要都戴同一邊否則他們就會合體

相關連結[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留言[編輯]

討論:七龍珠

備註[編輯]

  1. 寫作「超」,唸做「Super」。
  2. 就像WWE的皇家大戰(Royal Rumble)般
  3.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最終決戰
  4.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向絕望反抗!!殘存的超戰士悟飯與特南克斯
  5.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悟空外傳!!
  6.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魔神城的睡美人
  7. 劇場版名稱與TV版第一季OP曲目的名稱相同
  8. 發行錄影帶版時加上副標題『オラの悟飯をかえせッ!!(把我的悟飯還來!!)』,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熱血熱鬥
  9.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世界最強的高手
  10.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地球超級大決戰
  11.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強者對強者
  12.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激鬥超戰士
  13. 不過本作的地球神是丹丹,實際上人造人剛登場的時候比克還沒跟神融合
  14.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極限戰鬥
  15.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燃燒吧!!熱戰 烈戰 超激戰
  16.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銀河面臨危機!!身手不凡的高手
  17.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兩人面臨危機 超戰士難以成眠
  18.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擊倒超戰士!!勝利的勇士是我
  19. 悟飯失蹤,至於悟空當時還在跟胖普烏戰鬥,所以此部不會看到這兩個
  20.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悟空與達爾合體復活
  21.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龍拳爆發!!悟空捨我其誰
  22. 彩色漫畫版台灣東立譯為最強之道
  23. 有新的平行時空誕生時自動出現一個綠戒指,有時空被消滅的話對應的綠戒指會自動消失。
  24. 漫畫版有提及特南克斯是為了滿足孫悟飯對未來時空變得和平的期待才作出此決定
  25. 是一隻狗造型的人物
  26. 源自英文Plant
  27. 龜仙人和比克就幹過這種事